实用
2019.10.27

大美北疆游(一)

之所以称之为“大美”是因为北疆真是又大又美。在我们8天7晚的行程中最多的时候要行驶十一个小时,你说她大不大?说到“美”,北疆不光有人文、有历史、还有魅力无穷的自然景观,不同风格的大自然杰作。有图有真相,就先放几张照片证明一下:

之所以在秋天再次选择了新疆,一是因为新疆是一处来了多少次都不会厌倦的地方,在国内来说, 新疆是旅游元素最丰富的地方,高原雪山、沙漠峡谷、星空夕阳,草原湖泊,你想要看的任何景色,这里都有!二来,秋天的北疆能给你满目的色彩。“大自然的调色板”一点也不为过。随手拈来的照片,不用去做任何修饰和增色,张张都是满满丰富多彩的世界。再有就是我喜欢秋天,喜欢层林尽染、喜欢五彩斑斓的色彩,喜欢大自然给我们在一年之中最美的馈赠,在丰收的季节,处处金黄充满了喜悦。

我们是错开“十一”的高峰,但也错过了北疆最美的观赏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嘛,为了得到更多的游玩时间和舒适性也只能牺牲一点观赏性。但老天还是很给力的,在我们北疆期间,景色依旧很具有观赏性。蓝天白云之间依然秋色连波。

我们的整个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但又不觉得疲劳。列出来供各位参考:

D1,北京-乌鲁木齐    国际大巴扎、西大桥灯光秀

D2,乌鲁木齐-可可托海    三号矿坑、矿洞、矿物陈列馆

D3,可可托海-北屯   可可托海景区、额尔吉斯大峡谷、可可苏里湖

D4,北屯-禾木   禾木风景区 禾木观景台禾木草原禾木白桦林

D5,禾木-喀纳斯   喀纳斯观鱼台、家访

D6,喀纳斯-布尔津  喀纳斯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五彩滩

D7,布尔津-乌鲁木齐  魔鬼城

D8, 乌鲁木齐-北京   干果批发市场

我们是十月四日从北京乘坐CA1275航班前往乌鲁木齐。在下午两点入住酒店,稍事休息后马上前往国际大巴扎。国际大巴扎是一处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在严格的安检之后才能进入大巴扎,“安检”在新疆的乘车、酒店、商城等都会遇到。这虽然有些麻烦,但从心里感到十分踏实。

“吃货”首先当然先来品尝西域风格的餐饮。一进大门,映入眼帘就是新疆的特色“囊””和“烤羊肉串”

想要品尝一下正宗热乎的“囊”,还真要有点耐心。有的人一买就是二十张。这一张张的现烤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认真制作的烤馕师傅

现烤的馕就是这样制作的

各种烤肉

连鸡蛋也能烤

各种吃之后就要去“溜溜食”了

具有“十一”特点的场景

巨大的“铜壶”

国际大巴扎在建筑风格上,准确使用最本质、最有生命力的因素,采用土黄色为主色调,融合了希腊、古罗马、西亚、中亚建筑因素,使之成为乌鲁木齐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国际大巴扎是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于一体的新疆旅游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

80米高的观光塔

大巴扎内的商业街,内设各式商铺、汇集了新疆旅游纪念品和特色商品,在这里您可以尽情购物

逛完了大巴扎的一角,已是饥肠辘辘了。就直接去了网红的新疆特色餐馆“石榴红了”

经典的“脆皮烤羊腿”,来一段视频吧。更能够增加食欲

酒足饭饱之后就来到西大桥打卡

乌鲁木齐的灯光秀在央视上多次上镜,所以必须来此亲身体验

红山公园的灯光设计也是非常棒

西大桥的灯光秀由成片的楼群组成,配上音乐和不同的灯光构成一幅动人的画面

中国红展示出“十一”的节日气氛

视频中可以看到人头攒动夜幕,人气很旺呀!

第二天一早8:30(不要以为这不早呀,新疆的8:30相当于内地的6:30),我们前往第一站可可托海。今天是一段长达八个小时的车程。沿途经过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但由于一路走来没有停车,也就没有看到野马、野牛之类的保护动物。

但是沿途的景致还是蛮有些有意思的。看看照片中的红色岩砂石上含有大量黄色和白色的物质,这些也都是一些矿物质

以及沿途正片的庄稼地和遍地的牛羊

下午六点半总算赶到了可可托海的三号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是一处值得一提的地方,这里曾经在我国的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在文件中也只是使用代号相称。因为这里是世界已知最大和最典型的含稀有金属矿的花岗岩脉之一。世界上已知的140种矿物,该矿含有86种,稀有金属占到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其中铍资源量居中国首位,铯、锂、钽资源量分别居中国第五、六、九位。它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麦加"。该矿与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专家称之为共和国的功勋矿。它为中国偿还前苏联47%多的债务,为我国的核试验、人造卫星等重大项目做出巨大贡献。

地面上用鹅暖石铺成的“旷世奇观”

可可托海三号矿是伟晶岩脉矿坑,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矿坑之一,深200米,长250米,宽240米,边壁上的盘山道呈螺旋状,积水漫到矿坑腰部

具有历史痕迹的标语“大跃进万岁”依稀可见

参观完三号矿坑后就到对面,图示中的候车处,乘坐摆渡车前往“矿洞”

“阿依果孜矿洞”是以当年的苏联专家的名字命名的

现在的矿道口为了安全已用砂浆把矿洞加固了

可可托海3号洞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发育最好,结晶分异最完善,代表性最好的伟晶岩脉。

由于当年的采矿条件极其落后,但该矿又承担着共和国的重大责任,所有旷工都是在这低矮和阴暗湿冷的洞中工作。而且,还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没有粮食吃不饱的情况下,不停的工作来偿还前苏联的债务。在矿洞中如果不带安全帽可能出来就是“头破血流”了

正中间就是一块大的整块的稀有金属

矿洞中没有任何支撑防护装置,只有简单的铁丝网来防护碎石下落

这样的矿洞就只能爬行不能站立

不要以为上图是星星,这些闪闪发光的都是稀有金属矿物质

当我们出来时,太阳已经只剩下了余光
看看时间,已是19点41分了

即使已经这么晚了,我们今天的行程并未结束。我们又去了可可托海小镇的地质陈列馆

在这里不仅是向可可托海的建设者们致敬,而且还要看看众多的矿物宝藏

这里展示出了很多不同的稀有矿物质

这些稀有矿物质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就是我们淘汰的矿渣,日本也想用每公斤大米来换每公斤矿渣

在地质陈列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块指甲盖大小的透明玻璃状矿石。这是迄今世界上第一块额尔齐斯石。上图为3D的放大投影

1982年,来自成都的地质工程师韩凤鸣在额尔齐斯河畔发现了一块重5克的白色半透明自然晶体。1984年,它被国际矿物学会确认为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新矿物,因世界上仅此一块,所以被命名为额尔齐斯石,韩凤鸣无私地捐给了地质陈列馆,成了镇馆之宝。

上图为价值连城的“额尔齐斯石”的“原身”。以前是不对外展出的。

告别了地质陈列馆,就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