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奇妙悬空寺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1500 元

从平遥古城高铁站,乘高铁到太原南,再从太原南乘动车到怀仁东,历时三个半小时,在去怀仁的路上,天气有晴有雨,云彩压的很低,一朵一朵的忽明忽暗,甚是好看。

怀仁站下车,怀仁东是本次列车的终点站,下车的人比较多,出站就感受到了北方九月底凉意,需要穿一件外套了。

下车后随着人流出站,就看到了开往大同的汽车,随着人流上车,奇怪的是从怀仁到大同,大巴竟然不收费,好评!

在车上,我们做到了最后一排,有两位女生和一位男生与我们同排而坐,一路上这位像理工男的哥们儿在向他的同伴大谈皮肤保养经验,能听的出来他们并不是专业做美妆行业的,对于该男生的高谈阔论,惊讶的不只是他的同伴,还有我,当然在这样的空间中,我并不是估计偷听的。

大巴行驶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大同,大同这座北方的城市,完全颠覆我的印象,没来之前我一度以为这应该是一座马路上都有煤的城市,应该是尘土飞扬带着口罩的城市,但眼前看到的城市其发达程度和整洁程度另人意外,按照念安的话说,这是一座给人惊喜的城市。

下车后我们做了一辆出租车前往预定好的一间民宿,原本预计入住华严寺附近,但是没想到离得那么远,差多不有十公里左右,而且是一家新装修的民宿,日式风格,大约有四十平方左右,装修的不错,功能齐全,就是太新了一点,坐了大半天的车,也有点累了,也就这样吧。

念安泡了一壶茶,我点了一些烧烤外卖和啤酒,拉开小茶桌,用小米机器人播放了电影《无耻混蛋》中的一些插曲,因为我最近看了这部电影,觉得不错。

第二天又睡到了中午,打车先去了鼓楼附近,念安说那边好吃的多。沿着一条商业街往鼓楼方向走,这条街是典型的新街古建筑风格,商业还未形成,游人不多,步行300米左右到达鼓楼。

一座正在装修的牌楼↓

鼓楼旁边选了一家饭店,饭店面积很大,念安说是网上评价不错,进入饭店需要排队,等了一会儿没动静,就换了旁边的饭店,点了一份特色黄河鲤鱼,味道做的还不错,点了一份凉粉,超大块的凉粉,味道也可以,一份羊肉烧麦,毫无疑问是点的多了,吃不完。饿的很,没来及拍照。

填饱肚子后包车去了悬空寺,出租车要价300元,还价220元,来回路程要三个多小时,一路上都是荒芜的山丘,植物稀少。↓

到达悬空寺景区后,步行300米左右就是售票处入口,原本是每人115的票价,因今天是世界旅游日,门票半价。小路两边都是松树,我们还摘了一个松果。悬空寺对面的山崖上分别刻有“禅、和、佛”三字。↓

山脚下是一条河,已经没水,渣土车正在一趟趟的清理淤泥。据导游说,这条河之前经常泛滥,新中国成立后,在上游修建了一座水库,才得以控制。↓

跨过一条吊桥,到悬空寺的一侧,山脚下是已经败落的雏菊花田,花田后方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刻壮观二字,“壮”字多一个点,据说是李白写的,至于原因等你们来了可以再问问,我就不剧透了。↓

沿着上山石阶,大概需要5分钟到达悬空寺入口。↓

入口处的山壁上,有一株植物,顽强的生长着,我喜欢这样的生命。↓

进入寺院后,里面的道路堪比荒野攀岩,楼梯很陡!老年人不建议进入,比较危险。↓

上了一层台阶就是一个小亭子,往下看会有点晕。

佩服有些阿姨拍照的姿势,依旧潇洒,有位小姑娘已经不敢往上爬了。↑

这大爷再喊不要拍了,注意安全,对不住哈大爷。不拍了,不拍了。↑

下去的路同样惊险,说实话有点腿软。

着实崇敬古人的想象力,能在如此险峻的山崖上建起这座充满智慧的寺院,一千多年的沧海桑田,如灯塔般滋养一方百姓的信仰,战胜无数的困难和贫穷,也留给了后人一笔珍贵的财富。

建筑学家罗哲文评价悬空为“一个仙山楼阁式,艺术价值很高的组合”。

在2010年的时候,悬空寺入选了《时代周刊》世界岌岌可危十大建筑。

如今我们所看到的悬空寺已是明清时期修缮过的样貌,就像人的生命轮回一样,悬空寺也必定有它消失的一天,当代每一位目睹它风采的人们,都值得庆幸和珍惜。

从悬空寺回大同的时候已是下午五点左右,在返程的路上,路过大同土林,我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包车师傅说,既然来了,你们给我加点钱,我带你们去转一圈?

既然来了,那就走呗!

到了景区门口,有点上当的感觉,景区停车场空空如也,大门破旧,一个不走心的景区入口,门票60元每人,没有世界旅游日半价的优惠,只是觉得这会儿夕阳还可以,看看夕阳总行吧。

进入景区之后是一片败落的花田,一颗突兀的树,一只趴在地上不想抬头的骆驼。

往前走大概100米,一大片芦苇随风轻摆,芦苇后面是水塘,水中有一群天鹅嘎嘎的叫着,夕阳即将谢幕,此刻天地之间,一种沧桑感围绕身边,安静,很安静!

土林就在画面的右边,近处都有极其简易的防护区,提醒游人禁止入内。

走到近处,有几位拿着专业设备的摄影爱好者在捕捉着他们认为好的画面。

这就是土林的地标↑

土壤已经沙化↑

走进看,土壤的表层会有一层白色的盐碱。↑

大概转了三十分钟左右,景区已经没人了,土林下午六点停止售票,一位老大爷骑着电动车巡场,大同土林是新开发的景区,不太有名气,却是让我们感到惊喜的一处发现,女孩子带条红色的围巾或者红色的裙子会很上镜。

花田↑

回到大同后,我和念安又去大同的城墙上转了一圈,城墙很干净,看上去也很威武。

城墙上的一座塔↑

城墙上人不多,我们走了有两公里左右,九月底的大同已经有点凉了,找地方吃饭去。

第二天一早坐火车去呼和浩特,一路的荒芜。

呼和浩特回郑州的机票很便宜,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此行结束,到家继续搬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