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屈原故里,心灵原乡,诚然便是很多人所追求的诗和远方

屈原祠

有多少人知道秭归县在什么地方?又有多少人知道秭归就是屈原的故里?如果不是这次到湖北宜昌市秭归县去做一次深入的探访,我也不了解这么著名的地方原来就是屈原的故乡!

湖北省秭归县是中国战国时代楚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也是楚文化发源地之一。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位于秭归县茅坪镇凤凰山,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毗临三峡大坝且直线距离为600米,占地面积约500亩。景区是观三峡大坝、览高峡平湖的最佳区位,同时以屈原祠江渎庙为代表的24处峡江地面文物集中搬迁于此,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峡大坝

来之前还担心怎么才能到达秭归,后来上网查了一下,感觉从广州出发到湖北宜昌市秭归县也很方便,飞机、高铁都可以选择,我选择乘坐高铁,大概六个多小时就到达宜昌东站了,然后再乘坐大巴就可以到达秭归县,到了这里就跟回到了家乡一样那样的亲切。

抵达百度民俗酒店之后,迫不及待的想参观屈原故里

屈原的故里-屈原祠

脚踏的这方土地,就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里。这里是一方令人神往之地,既诞生了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屈原,又诞生了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这里是一方文化厚重之地,既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又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基地;这里是一方美妙神奇之地,既是“中国诗歌之乡”,又是“中国脐橙之乡”和“中国龙舟之乡”,也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秭归,我们既能感悟伟大诗人屈原真挚热烈的爱国情怀,又能领略荆楚文化精采绝艳的诱人魅力;在秭归,我们既能凝视三峡大坝巍峨恢宏的雄伟气魄,又能拥览三峡平湖美不胜收的旖旎风光;在秭归,我们既能触摸峡江古代建筑古朴典雅的奇特风韵,又能体验屈原故里斑驳陆离的端午风俗;在秭归,我们既能瞩目三峡纤夫勇搏激流的伟岸神态,又能感受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浓厚情谊;在秭归,我们既能饱览国家AAAAA级景区丰富多彩的优美景观,又能欣赏屈原故里璀璨夺目的人文风采。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的南门广场,石壁上雕刻的“屈原故里”四个红色大字,是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考古学家、历史学家郭沬若先生于1965年10月25日专为秭归题写的。下方石壁上撰刻一首《秭归赋》。

屈原塑像

屈原诞生在山清水秀的乐平里。屈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越的政治家,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位大诗人,是三峡里的“第一流才子”。他忧国忧民,最后投汨罗江,以身殉国。诞生在山清水秀的乐平里。屈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越的政治家,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位大诗人,是三峡里的“第一流才子”。他忧国忧民,最后投汨罗江,以身殉国。

秭归纪念屈原遗迹甚多,自唐以来,屈原的诞生地乐平里(现屈原村)就建有屈原庙,朝代更迭,修庙建庙没有停止,现仍保留三闾八景遗迹,纪念屈原的最古老的诗社--三闾骚坛有4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在活动,存有纪念屈原的诗作一万多首。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自2010年开园以来,通过逐年的产品升级改造,形成了以屈原祠、屈原衣冠冢、屈原祭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屈原文化主题园区;以青滩仁村、崆岭纤夫雕塑、牛肝马肺原样搬迁、兵书宝剑复制、峡江石刻、峡江古索桥等为主要内容的峡江文化主题园区;以峡江皮影、巫术表演、船工号子、秭归高腔、民间乐器演奏、龙舟博物馆、端午习俗馆等为主要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主题园区。

三峡大坝

当你参观完屈原故里之后,是不是特别期待去世界著名的5A景区-三峡大坝参观、游览呢?先别着急,这里有一个特别方便、快捷的方式可以直达三峡大坝参观、游览。

三峡大坝秭归换乘中心进入--三峡大坝秭归换乘中心(屈原故里)购票——安检——乘坐换乘车至坛子岭——185平台——截流纪念园——秭归游客换乘中心结束。

从湖南、重庆、四川、山西、贵州等方向通过江南三峡翻坝高速来三峡大坝旅游,下高速后还要开车约半小时并办理通行证后才能抵达三峡坝区(柳树湾)游客换乘中心。但到秭归换乘中心却只需要五分钟。

从秭归换乘中心(屈原故里)入口参观三峡大坝,还可以游览屈原故里,并从上游观看三峡大坝全景,产品多元化,文化内涵更丰富,可以从三峡大坝、三峡移民、峡江民俗等方面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三峡工程。

秭归是距离三峡大坝最近的县城,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服务方面是封闭式管理的三峡坝区所不能比的,可以很好的为来参观三峡大坝的游客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秭归区位优势独特,不仅方便快捷的游览三峡大坝、屈原故里;也是长江三峡游船旅游的起点,所有的三峡豪华邮轮都从秭归起航;周边更有三峡人家清江画廊等知名AAAAA级旅游景区;距离世界知名旅游景区神农架驱车只要三小时;距离恩施也只要四小时全程高速直达。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国家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景区连续四年获评宜昌市十优景区,是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是湖北省最具潜质和知名度的“十大旅游新秀”名片之一,2014年11月获评国家AAAAA景区,成为宜昌市第4家AAAAA景区,秭归县首家AAAAA景区。

在屈原故里不仅可以游览两个5A景区,还可以品尝当地的美食。

舌尖上的秭归,秭归因为有三峡美丽的风景和三峡大坝的雄伟壮丽景象而受到很多游人的喜爱,每年到秭归旅游的人非常多,这里除了有美丽的风景之外,也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吃,秭归的美食非常有特色,很诱人!

秭归八大特色美食:1、榨广椒 2、盐菜 3、豆腐乳 4、懒豆腐 5、腊肉 6、炕土豆7、干煸刁子鱼,8、橘皮炖腊猪皮

秭归粽子非常有名,作为宴会主食和甜点出场。

粽子起源于屈原故里宜昌秭归。在当地,每年端午节都以划龙舟、吃粽子来纪念屈原,这种风俗一直沿袭至今。当地人在制作粽子时,还特意在粽子内放一枚红枣,并编唱着一首别致的《粽子歌》:“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清白,半世煎熬”,以此纪念屈原。秭归粽子用芦苇叶包裹糯米、红枣等原料,经煮制而成,色泽晶莹洁白,清甜爽口。

要说秭归还有很多很多,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只等您亲自到秭归去品尝。

品尝了秭归各种美食之后,带你去景区清滩民俗馆观看秭归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民间吹打乐代表性继承人,年近70岁高龄王正双老师表演拿手绝活“单人操控15种传统乐器”演奏,充满地域特色的秭归民间乐曲,效果超燃!网友所说的一个人能顶三支乐队绝非虚谈。

在屈原故里景区民间记忆表演馆每天由民间艺人定时3场向游客演出《民间记忆》,表演涵盖了薅草锣鼓、民间吹打乐、高腔、巫术表演等多种表演形式。整个表演团队藏龙卧虎,湖北省级“秭归薅草锣鼓”非遗传承人,“三峡高腔飙歌王”罗留英老师亦在其中。

历史舞台剧《礼魂》

除了《民间记忆》表演馆,还有一台更精彩的历史舞台剧《礼魂》一定不要错过。大型历史舞台剧《礼魂》以“少年屈原读书郎”、“热血报国反遭嫉”和“不甘合污愤投江”三个篇章为主线,艺术再现伟大的浪漫主义爱国诗人屈原爱国廉政、求索奋进和坎坷沧桑的一生。

全剧以倒叙的形式,讲述了屈原魂归故里,到少年求学,再到中年为官,得楚怀王赏识,命其修改法令,却遭小人陷害,后被楚怀王、顷襄王疏远放逐,最终含恨投江,屈幺姑和乡亲们声声呼唤屈子魂归,因而得名秭归。

该剧集歌舞剧、音乐剧、话剧于一身。剧中呈现了真实的古装电影艺术效果,编钟、编磬、埙等楚乐和屈原名篇《离骚》、《九歌》、《天问》、《九章》等均得以体现,艺术地浓缩了屈原充满爱国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诗意的一生。

不止青滩民俗馆,屈原故里近年来已陆续开设了端午习俗馆、龙舟馆、羋绣馆、峡江木雕工作室、三峡蝴蝶馆等20个文化展馆,每一个都各具特色,其中不少是如清滩民俗馆一样的非遗展馆!屈原故里,心灵原乡,诚然便是很多人所追求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