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凤凰花花色红得张扬

五月初夏阳光艳   凤凰放绿花满头

据闻现在的凤凰花开得有点张扬,约了老陈、kit,一起出去看看。凤凰花现在路边都种了不少,花是有一些,但没有历经几十年,就没有该有的那种犷放韵味。

今天虽然没有大太阳,但有点闷热,风雨欲来的那种闷热,据天气预报,会有雨。

九点半,开车去接老陈和kit,老陈早已坐在院中拿着小背囊张望等候,那样子象极了小朋友等着老师来接他去春游。

裕涌,那里有老凤凰树

到裕涌去,那里有老凤凰树,早些年去过,本来识路,将要到的时候,跟了路上交通指示牌走,却反被导乱了,给你指了一条还未完全畅通的路,又多了一次证实有一些交通指示牌是给已经熟路的人看的(实际上熟路的人都不看)。

在河边旧卫生站前的停车位停车,旧卫生站前的凤凰树没什么花,三几年间,桥那边的旧理发店不见了,拱桥边的那小块菜地没有了,那地方全用来划了车位停车。拱桥上一阵热闹,一群挂着相机的大妈正挤在那里摆弄着姿势拍照,大妈们基本都挂着或拿着相机,拍花的,拍人的,在桥上各种忙。桥上,都是人们大多要打卡拍照的地点。让她们热闹一翻后,我们才过桥去。大妈们虽然姿色退减,可做作起来那姿式也不会输给年轻的美女,大妈们的情绪表露都很直接,你会感觉到她们那直接的,能够让你接受的风骚。

一群挂着相机的大妈正挤在那里摆弄着姿势拍照

树上的花开的还算是时候,满树红艳艳,下面近水边基本没有,也正常,植物生长本来就有顶端优势。桥边那间饭店已经营了很多年,桥边和树下的地方不知是否当然地,就成了它的地盘,有人为看花来吃饭,有人为吃饭来看花。尚未到饭点,树下桌子上没有坐吃饭的人,有几个拍摄的大妈在坐着休息看相片,或整理着手机,满足且快乐的表情尽露在她们脸上。陆续,也有些人来,不少人带着相机,就为那棵树。凤凰花都开在枝头,在外面看,满树鲜红,到树下,并没那么灿烂。凤凰花花色红得张扬,花形开得张扬,花看起来很美,拍得好却不容易。

河对面是个市场,既然外面远看才有效果,就回到河对面,走入市场,来到靠河边的一个饮食排档,没客人,可能早市已过,一个阿婆在收拾桌子,跟她搭讪了一句,表示我来到她的地盘了,她回了一句,只顾忙她的。

和老陈外出时,他常见我带的镜头很长,就认为一定厉害,不给他俩拍几张,说不过去。在河这边要拍人,有点远,今天有了准备,就只带了个长焦镜头,打电话让老陈他们挪好位置,摆摆甫士还是要的。

再过市场另一边,河边有石阶,这个位置拍摄更理想。我到河这边的举动,惊动了一班大妈,她们也陆续且欢快地来了这边河边。

我站在河边下面石阶,等kit她们过来。有一两个阿姨见我在这位置拿着相机,也站过来了。

河对面是整个树冠外面的花,旁边是拱桥,桥的倒影就在水面上,河边拴着一只小艇,可以拍人坐在石凳上,还可以拍人走在桥上,我的长焦没问题,她们相机没我的焦长,人就在这河边,对面远处的树只能做远景。

那些都挂着相机的大妈们拍着各位姿势换了一个又一个,几个又几个,眼睛要看哪,又要收腹,还要留意一不小心掉下河去。有个阿姨嚷着:我的肚子不能再收了。“收不了都得收,再收多少是多少,不然不好看”,这时我在旁插话了,大妈也乐意乖乖听着去做,只因她们看到我的相机和镜头都比她们的要大。

阿姨嚷着:我的肚子不能再收了

kit她们来了,大妈们还在尽兴地拍,那就等那些大妈先高兴个够。后来有个大妈终于对她的同伴们说,有个好有耐心的人等了我们很久了,大家快点。大妈们乐了个够后结束了,还好没忘谢谢我们的相让。

中午,天气仍闷热,老陈已在树下开了座,在这里树下就餐。这个就餐的事,向来都是老陈来费神。这间餐厅已经开在这里很多年,以前我们也来过拍凤凰花也在这吃过饭,以前味道不错,后来味道差了价钱又贵了。点了几个菜,够了,那个招呼我们的服务阿姨还是一个劲让我们继续点,不知道她是在推销还是觉得我们还不是很胖。陆续上菜,苍蝇们来了,很难赶走,说苍蝇们,是因为它们很多,四个人用手不停地赶,它们就是不肯飞走,拚命往菜里飞去,有些毫不畏惧的势头,看看远邻其他几张台,有的也已上菜,却没什么苍蝇光顾。我们坐河边,河对面那个市场的确卫生不好,难道它们从对面市场飞来,偏偏盯上河边第一张台?我们来了个聪明的举动,就是把桌子上的骨头扔到地上,扔到旁边的石凳上,想让苍蝇去那啃残羹,结果不成功,半只苍蝇都不肯离开桌面。每人腾出一只手赶苍蝇,这饭还怎么吃下去,再看远邻桌的已经开吃了,没见有苍蝇,想想不如转移入屋内,但桌子上已经上几个菜了,也吃了近半,服务阿姨再过来时问她,为何这么多苍蝇,还偏偏是我们,阿姨不屑的回答是,让我们快快把蒸胶笋吃了,把蒸胶笋吃了就没有了。于是我们就快快抢着把胶笋吃完,把胶笋衣放到旁边石凳上和地上,果然苍蝇都追着胶笋衣去了,我们四个人原来都全没这见识,这么大年纪了才知道这么回事。不多久,再往远邻那边望去,看到远邻那桌象我们刚才一样,苍蝇往桌上飞,他们桌上都上了一碟蒸胶笋,呵呵,见到他们也是使劲地赶,不知他们有没有去问问阿姨。

有人为看花来吃饭,有人为吃饭来看花

午后,开车往容桂南堤,那里有棵很大的凤凰树,几年前曾到过那里,还是带着母亲一起去看凤凰花,近江边的枝干垂到江边水面上,江边泊着些打鱼的小艇,还有木浮桥,浮台,用来上泊在江边的船,那时凤凰树下,还有人在修造翻新小艇。

远看,凤凰花开得很盛,整个大树冠红红火艳。停车走过去,还是跟以前一样,放着三两只修造的小艇,到树下,很自然地浮现出和母亲来时的情景。

几个在树阴下午睡的人,很舒服地睡在木板上石凳上和地上,看他们睡得舒舒服服的午觉,竟然羡慕。

看他们睡得舒舒服服的午觉,竟然羡慕

浮桥没有了,浮台没有了,泊的船没有了,伸垂到江边的树干也没有了,江边码头只有几只里面很乱的破旧艇仔,和岸边更乱的一间小屋。景移人非,要过去的终究会过去。

江上依然有船航行。

可能是受到我们到来的打扰,睡地上木板的人醒了,起来挪了张废弃的红木椅坐下来。树下旁边的小块地,被用来种了些菜,放着些杂物和两担洒水桶。那几个人起来开工了,就在堤围边围铁皮,等他起来,我们就把旧红木椅挪来坐下来,没什么清爽的江风,既然来了,也拍拍照,拿起人家的洒水桶来扮个样。

江上依然有船航行

再到伦教678文化街,目的也是看看凤凰花,街尾的河边,有一片凤凰树,沿河边一排垂下,要是有条小船,能骗个模特上去小船,也是个风景。

街中看不到几个人,本来就游人稀少的678街,再碰上个疫情期间,显得更寂静,静得不象中国街道。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看街尾那一带凤凰花,急急的往街尾走。西南面的天空沉了下来,似要变天了。一个扫街清洁工把掉满地的木棉清扫,风一吹,象极漫天飘雪,很强的云层散射光从对向照过来,那些飘舞着将要成为垃圾的木棉絮,居然很有美感。然而最需要带口罩的时候个个都没带口罩,为防吸入棉絮,用衣角用手捂鼻而过。

678文化街的凤凰花是开了,不灿烂

凤凰花是开了,不灿烂,有些含蕾,有些落了,伸垂往河面上的都没“挂花”,那些花就像这个天气,都有点不像平常的样子。在树荫下水道边的人工栈道,留了个到此一游的照,风已渐起,在噼噼啪啪的大雨打下来之前,急勿勿赶回车上,开车不一会,大雨就到了。

送老陈他们回去后,老陈赏了我几个木瓜。

( 文 / 糊涂五郎        图 / 康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