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五一黄山宏村游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人均:2200 元 和谁:情侣

20年的五一我和小甜一起去安徽的黄山宏村游玩,因为假期很短所以去之前我们做了很久的行程规划。虽然行程很紧张,但是我们还是花了三天将徽州美景浏览个遍,特色美食也吃了个遍!奇美黄山和水墨宏村给我们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

奇美黄山

1号早上下着毛毛细雨,我们就一起拉着行李箱背着大书包前往景区的南大门入口乘车去云谷寺。进入上车点之前,我们走过了弯弯折折的护栏,可见平时黄山游客之多。客车在山路上缓缓行驶,车窗外都是被陡峭的石质山体,在七拐八拐后客车停在视野开阔的半山腰处,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和云。下车后,我们步行去了云谷寺,在那里我和小甜乘坐云谷索道的缆车从后山上去。缆车沿着架设在山峰之间的绳索而上,周围的视野愈加开阔,往下望去葱郁的小山一览无余,刚刚上缆车的口也成一个小黑点了。同行的小孩看着窗外向后下方退去的景色,兴奋的大叫起来。我和小甜下缆车后,穿过一个小小石门,视野顿时开阔起来,一层薄雾将远处的山蒙了起来,很是漂亮。作为爬山的第一站,让人很是激动。

下缆车点附近

因为下雨,我们在正式爬山之前将雨衣和雨靴穿好了,但是我背的个大书包把雨衣从后面顶起来了,雨衣勒在身上的滑稽样子逗得小甜特别开心。我们拾级而上,边欣赏周围的山色边聊聊天,一步步往光明顶走去。周围有各种特色的景点,我们不时走过去四处望望,拍拍照片。

去光明顶途中的路景

虽然一路走走停停,但真的不得不说这背的拎的东西太多了,汗流浃背了。走了很远也没到光明顶,我们有些着急了,以至于后来看见排云宾馆,还以为是到了呢。不过,后面的路走起来顺畅多了!

飞来石旁小甜很雄壮

在一路攀登中,我们终于在中午走到落脚点——光明顶山庄,此时已经风雨大作了!我们把行李放进宾馆,然后吃了自热饭!就是因为这自热饭,让小甜宝以后对这种食物敬而远之,而且那个鱼香肉丝的自热饭让她连鱼香肉丝都不吃了(哭脸)。我们休息了一会,宾馆隔音很差,而且因为那间房靠近酒店工作人员的生活休息区,所以他们讲话都听的见。下午虽然雨还在下,但我们还想雨中出去看看。在酒店外面的躲雨点,我们看见很多被大雨狂风困住的人。我们在那里把被风刮破的雨衣换了,然后就义无反顾地出去了!周遭都是雨气,将山和树润湿在里面。很庆幸我们勇敢地出来观玩,见识到黄山不一样的美丽!

雨中游玩黄山,别有一番风味。很多地方都是陡峭地山顶,四周一点防护都没有,而且风还很大,如果一不小心很可能滑下去,还是很危险的。一路上游人十分稀少,但也偶尔遇到几个像我们一向冒雨游玩的,他们也走到险峻但拍照角度好的地方,独自拍摄这美景。天色晚了,快看不见了,我和小甜宝就湿漉漉地回去了。虽然看着小宝弱不禁风的样子,但是却是一个勇于探险的小宝宝啊,赞。

第二天我们五点多就起来,穿上宾馆准备的厚重的红色羽绒服去光明顶外面观日出的地方。我们在风雨里面等了很久,也没见到天边泛红,没见到网上那绝美的日出。虽然有点遗憾,但是却见识到了群山之间水汽翻涌的美景,也算是有所得了!

在宾馆吃了个早饭,我们就去西海大峡谷了。这里面的山像一根根光秃秃的大树一样,直上直下,十分震撼!我们走在异常陡峭的台阶上往谷底走去,狭窄之处只容一人勉强通过。途中,我俩停下来坐在旁边的石椅上吃了点士力架补充体力。走到山底之后,我们坐上小火车,在一根根橡树一样的山峰间穿梭,然后一路向上直达白云宾馆附近。当时太开心只顾着游玩了,拍的照片特别少!

西海大峡谷

白云宾馆去光明顶山庄的台阶明显宽了很多,游人也多了很多。我们今天在大太阳下好好欣赏了宾馆旁边那个天气信号台,觉得十分好看。中午十一点左右,我们到了宾馆退宿,然后拎着行李箱和书包下山去了。一路上,别人总是盯着我们箱子和大书包看,肯定在想这两个人爬山还带这些负重吗?小宝拉着我一直往前走,我们今天想看完前山的美景。

光明顶山庄

太阳很好,所以得以一见黄山真面目!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这绝美黄山!当看到指示牌上的莲花峰时,虽然我们都很累了,还是决定前往观看一波,毕竟是黄山最高峰!去往莲花峰的路特别难走,很多时候都是人挨着人走在一个特别狭窄的石阶上,有时候还要穿过一个很窄的洞。这次我们听到好些路人都对同伴说“你看这两个人,拎着行李箱来爬山呢!”,我在心里想“不只是拎着行李箱,这傻子还背了个书包呢”。终于经历了重重险阻,在最后我们攀上了最高的莲花峰,四处山峰尽在眼下,还能看见对面的光明顶呢。虽然这这里看着光明顶好像很近,但其实走要很久呢!

从莲花峰眺望光明顶

欣赏完高峰处的美景后,我们心满意足的前往玉屏楼景区,这时从前山上来的第一站,迎客松就在这里,这里是黄山门面。走了很久的台阶,腿都没有感觉了,小宝一直拉着我,我就啥也不想只顾前行!身体十分疲惫的时候,终于到了我们黄山之行的最后一站——翠屏楼景区。在这里我们看了迎客松,看了左手山上写着的气势恢宏的文字,然后坐在石阶旁的护栏上休息,看着阳光照耀下周围的山峦,回味着这两天辛劳带来的美景!

江山如此多娇
迎客松

休息好,再回看这山,我们乘缆车下山了。然后坐上去宏村的客车!

水墨宏村

下午五点多我们到了宏村,民宿的小哥过来把我们接了过去。黄昏时候的月沼特别美丽,忍不住拍了许多照片!

黄昏下的月沼
月沼旁

旁边的小哥等了我们好久,我们都不好意思了,赶快跟着他去了住处。住的地方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民宿,上下两层,有院落。晚上我们去街上逛逛,点了当地的小吃来犒劳一自己!因为这两天在山上吃的不好,小甜宝和我胃口都很好!吃完晚饭,我们绕着月沼走了一圈,好特意走了一趟湖中的小桥。这里生活气息很浓,建筑很好看,走在里面真有穿越到古代的感觉!

火腿
大名鼎鼎臭鳜鱼
大名鼎鼎毛豆腐
干锅毛豆腐
五加皮炒蛋
笋衣烧肉
清蒸石鸡

本打算第二天早起去看日出,可是爬山太累了起晚了。我们去买了黄山烧饼,很脆!然后绕着月沼慢慢走,看看湖边写生和摄影的人儿!

月沼旁的小宝,很开心!
嘻嘻

出行建议

1. 穿宽松且挡风的衣服和鞋子,山上温度比山下低5°C左右,视天气带雨衣。

2. 紫外线强,做好防晒。

3. 上山前备好食物,水。

4. 黄山北站到汤口或宏村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但是六点后没有客车只能打的前往,汤口可寄存行李、买各种票。

5. 黄山有二次进山政策,持普通门票出景区检票口可在售票房登记。

6. 云谷、玉屏索道6:00-17:40开放。

7. 汤口镇:老谢徽菜馆(铁板毛豆腐,臭鳜鱼,烧鸡,石耳炖土鸡);宏村:老街饭店(臭鳜鱼,笋衣烧肉,清炖土鸡,五加皮炒蛋)、宏村1983徽菜馆(臭鳜鱼,糯米饭)。

8. 建议在山上看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