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千年的等待—额济纳旗

旅行,对于我来说其实就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或许诗和远方,星辰与大海 注定是要和我纠缠着。旅行没有目的地,只要离开生活的地方,去个陌生的地方,都会觉得新鲜。而额济纳旗的出行也单纯只是个意外。却没想到这个意外却能给自己带来如此的惊喜!

本身就是个比较懒散的人,因为有朋友想去额济纳旗,于是我也屁颠屁颠的随意拉着箱行李就跟在后面出发了。10月5日出发,春秋航空9C6783 深圳-乌海  14:40-18:10,一到乌海机场,那个小呀,上下就两层。但很干净,短小精悍吧。一出机场,那西北的风,打在人脸上,本身疲惫的我,顿时精神抖擞,那个酸爽呀。虽然西北很干,但一直喜欢西北的风,总感觉他有一种魔力,能让你斗志昂扬。

第一站是入住磴口县,特别小的一个县城。而且周边吃的大部分是烧烤,面条,东西便宜倒是真的,转了一大圈,就看到一个水果店,本想百米冲刺,但确关门了甚是遗憾。

第二天一大早便直奔黑水城,也就是黑城若水胡杨林景区,属于国家4A景区。坐车大概要6个半小时,走的是京新高速,柏油路,宽敞,一路畅通无阻。师傅一直念叨着,这两年内蒙变化真的好大呀,你瞧瞧这高速修的多好呀,前两年来的时候走的都是国道。哈哈,要修路,先致富呗。一路沿着巴丹吉林沙漠开着,空旷,寂寞。沿途在服务区休息了下,别说服务区还真的挺别致的,颜色也很亮。

千呼万唤,终于到了黑水城,来几张美图。

黑水城,西夏城名,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北。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最初是因额济纳河而得名,额济纳,原是西夏党项族语,意为“黑水”。该河来源于祁连山的雪水。每年,祁连山上融化的部分雪水,都要汇成河流,向北流向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草原,最后注入最北端的居延海中。这条由雪水汇成的河流,就是古代人称为“黑水”的额济纳河。

其景区有三大板块,分别为:弱水金沙湾胡杨林,黑水城,怪树林。三大板块都有景区交通车接驳的。但要注意一点,最后一站为怪树林,怪树林走完后可以直接回到景区一号通道,也可以去到2号通道。因为而直接回到一号通道的话,可以少走半个小时的路,于是我们也就原路返回了。

若水金沙胡杨林,胡杨林不太集中,好多都已经干枯了,光秃秃的,却也屹立不倒,也算是一大特色吧。而黑水城主要是一个仿古代的一个建筑,东西被金色的城墙围住,庄严威武。里面都是些小商小贩,饿了的话可以在里面买些吃的,超级无敌便宜。当然沿着城墙拍照也是能拍出一些大片的。

怪树林呢,主要是看的是日落下的胡杨林。只见黑压压的一群人,扛着长枪短炮,坐得日若,一旦有人闯入他们的领域或者把日落给挡住,便会喂喂喂的叫着让开,这个时候感觉自己真的好多余,于是远远的挑了个地方安安静静的享受着这份日若

景区玩个三到四小时是足够的,我们是下午四点半晚上7点半结束。而后找了个地方吃了个晚餐,而西北每一段几乎都有馒头,本来我的脸就很大,但是馒头比我的脸还大,一个馒头下肚,真的啥都不用吃了。晚饭后直接入住额济纳旗的酒店了,因为没有光亮所以完全看不到额济纳旗这个小镇的样貌。期待明日吧。

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哈哈,不是有心事。是真的好冷,屋外的风呼呼的整整的吹了一个晚上。调皮的很。打开窗户,寒风扑来,顿时清醒很多。阳光洒进房间,哇,今天又是个好天气。而且最美的风景也是在今天。

来先来看看今天的主角

对,这就是额济纳旗胡杨林,胡杨林成片成片的,很集中。满眼满眼的金黄,像是上天给额济纳旗唯一的独宠,美的不像话,这下真的是能够理解为什么电影《英雄》会选择在这里拍摄。

【额济纳旗胡杨林游玩攻略】

一道桥:距离达来呼布镇最近,胡杨林已有所城镇化。

二道桥:继续深入,额济纳旗黑河东岸,这里有水。沿岸的胡杨映出金色的倒影,蔚蓝的天空,倒 影于河 水之上。《英雄》电影拍摄外景地观光拍摄,观赏“晚霞撒余晖,胡杨染金秋”壮美之景。

三道桥:胡杨数量不是很多,可以继续向前。

四道桥:胡杨林疏密有序,题材多。四道桥老树窝金色胡杨林,这里有林中蒙古族牧民居住,有洁 白的羊群和金色 的胡杨,呈现着安逸的牧人生活场景。

五道桥:到处都是巨大的胡杨,生长于盐碱,沙漠之上。完全是自然生长林,交通不方便。

六道桥:有大片无边无尽的胡杨叶子,偶尔能看到彪悍的蒙古人骑着高大的骆驼穿行其间,偶尔还 有羊群经过时扬起的烟尘在光影里面跳跃。

七道桥:胡杨高大,而且形状独特,各有不同的姿态,深处的胡杨越来越高大,地域也开阔,这里 的地面更多枯枝和枯萎的胡杨树杆。

八道桥:此处是集巴丹吉林沙漠和胡杨林为一体的丰富景观,沙漠、胡杨、骆驼队和日落日出结合, 是摄影家乐园。

以上所有景点都有景区大巴接驳,而且一路上有路标,完全不用担心走错路。从景区出来,发现黑水河沿着路边一直都存在的,两岸的胡杨林随风飘摇,杨柳也点头弯腰,夕阳下的城市格外的甜美。真的第一次发现原来大西北边陲也有环境那么好,街道那么干净的,城市规划的那么齐整的城镇,以前脑子里的大西北都是荒凉,黄沙,空旷,看来自己真的是肤浅了。

第三天一大早因为要看居延海的日出,早上四点半起床,坐车半小时就过来了,人挺多的,日出没看到,哈哈,倒是看了个寂寞。

然后然后坐了八九个小时回到乌海,那个辛苦呀。哎,没办法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远方的。

第四天一大早起床,其实乌海也把我给惊艳到了,乌海是全国第二小的城市,但由于乌海产煤,以及各种有色金属,所以乌海的人民还是非常的富裕的,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小车。而且乌海的整个城市都是满眼的绿,很干净卫生。虽然多少也有点黄沙,但比想象当中真的是好太多了。因为住在乌海湖旁边,一起床吃了个早餐便急匆匆的往湖边赶,因为湖里的水是黄河水。再一次强调,那个风呀,呼呼的,刮的人都找不到东南西北,整个人在风中凌乱。

而后便乘车前往宁夏的石嘴山,车程160KM,大概一个半小时。沙湖到了。

乘坐着游船,穿梭在一片片芦苇丛中,海鸥欢呼雀跃着。岁月静好。如果再来点阳光,那就更完美了。游完沙湖就直接往乌海机场赶了。因为深圳台风,航班延误,一直待定。机场工作人员给大家准备了泡面和矿泉水,天太冷,机场暖气还没到开放时间,于是先安排老人和小孩入住酒店,最后才把我们这些年轻人安排上,一切井然有序。很是温暖。

开心的旅程结束,开心的生活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