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2024河南初夏牡丹游—洛阳安阳开封郑州只有河南之二

天数:10 天 时间:4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第五天

早上开辆小电驴在安阳市内溜达,这是市政府对面的建筑,是要表达些啥吗?

算是老旧街区的仓巷街,以仿古网红打卡为主的景点吧

文峰塔,也是天宁寺。

一大早的,这队伍估计是卖广告的,跟随着音乐操着正步,问题是这么早有人看吗?

仓巷街景区里的钟楼,卫生一般般。

这街区里的建筑外立面的风格有些特色

早餐是吃当地最出名的扁粉菜,说是越嚼越香

高汤、粉、菜,嗯,也就那么回事

满大街都是老头乐,广州人民很羡慕呀

文字博物馆,中国的文字非常独特,历史也悠久,很值得参观

广州人民是不是很熟悉?这广州美术馆的新馆有抄袭嫌疑呀

我们比较早就进馆了,刚好碰到馆里安排的志愿讲解,一路跟随听了,这位讲解员讲得非常好。

全国都在搞主题邮局呀

吃午饭前到天宁寺打个卡,老爸老妈进去参观,景区不大的。

中午饭来这家,盛德利总店

我是冲着这三不沾来的,也叫桂花蛋,这家店做的很地道,吃起来不错,感觉像布丁像蛋挞。

为了降低试错成本,要了一个套餐,样样都来一点,果然河南菜没有让我失望,都不是太好吃。

饭后继续参观殷墟博物馆

就看这派头,就知道大家从停车场到入口处得走多远了

老爸老妈免票所以进博物馆了,我们在附近找了个老纱厂改建的创意园参观了下

这个城市的文旅宣传有点难搞,位于河南的最北边,几张牌都不是很硬,加油哟

想起小时候的地方,想起一部叫渴望的电视剧

以前在韶关大厂的二叔、六姑姐是不是更有感触呀

在园区里看看表演叹下冷气先

看完博物馆就往开封走了,如果安阳需要一个理由,那么就只有文字博物馆了。

我们订的是开封鼓楼附近的漫心,交通很便利,停车位还算充足,就在鼓楼旁边,大相国寺也不远,书店街夜市就在旁边。硬件和服务都很不错。

住的房间就能看到鼓楼夜景

晚饭选了这家又一新,称为正宗豫菜第一家

满满的一墙介绍

鲤鱼焙面,有特色,肉做得挺嫩的,但是这酱汁太甜了。河南菜真是想爱挺难的。

逛下夜市,这是网红美食博主吃过的吧。

第六天

早上出去溜达,酒店有个露台可以看看鼓楼,昨晚夜市摆摊的地方已经清理干净了,这点做得不错。

开封古城里虽然路不是很宽敞,像鼓楼这里挺窄的,就安排了单行,但总的交通挺顺畅的,城市的规划管理做得不错。

古城西边的大梁门

大梁门附近的公园,这些鸟溜得不错,唱口利索。

好像也是网红店,不过这两位姑娘进去后又走了,估计是不咋的。

开封的灌汤包子挺有名,不过早餐是没有的

兴盛德的老店,麻辣花生最有名。

服务员夹了一粒给我试试,确实很酥脆,想起网友的描述:老人们打开电视,小酒满上,捻一粒往嘴里一嚼,满屋响起嘎吱响声。

山陕甘会馆,据说里面的木雕很精致

书店街的一栋老建筑,包耀记是旁边巷子口卖手工糕点的,一个阿婆在经营,说花生糕好吃

继续溜到回民区,很有生活气息,这家老板,干活看手机两不误,这腰板挺的

附近有几间学校和清真寺,所以早餐店都很旺

这家四味菜也是网红吧,排队呀

早餐来这家张记胡辣汤,也是网红店,好多人排队,不过效率很高,不用等很久。

这家胡辣汤还可以接受,不算太辣,鸡蛋布袋太好吃了,又叫了两轮。

老爸老妈进去清明上河园参观。

老妈说这景区很一般,估计是白天没啥活动,晚上会更精彩吧。也没有高处建筑可以看清明上河图一样的点,差评。

中午到这家吃灌汤包子,也是酒店前台推荐的

桶子鸡,像咸水鸡吧,味道不错,北方能将鸡做好吃的不多呀

开封的灌汤包子跟扬州上海的比不了

路过的打卡点

路过的打卡点,里面有个很大的湖,我想当年包公是不是坐船上班的?

老爸在网上查到开封经过多次黄河泛滥,古城已经是淹没在地下的,黄河也成了悬河,地图显示离开封古城不远有个黄河的观赏点,特意去看看,路上经过一个在建的黄河悬河展示馆,这里是一个在建的旅游项目,估计老板已经退场了,留了几个工作人员在。

刚好看到黄河的日落,河面上到处都是漩涡,两岸的人民不简单呀。

这堤坝跟林则徐又扯上关系了。

晚上安排了进万岁山,没有了王婆,还有打铁花呀。

我们从东门进去,这是准备新开的景区

园区的夜景还可以吧,白天看就很粗糙

城寨的现场,基本上坐满了,整个园区据说有百场演出,有点像本土化的环球

第一次看打铁花,挺不错的

节目结束后还有篝火锅庄,看上去年轻人比较多呀

园区里碰到的古筝表演

另外一个大型表演

晚饭是出了园区,在附近的齐家,这家的灌汤包子比午饭的那家好。

第七天

早上继续在附近溜达

这家糖糕估计也是成网红了,5元一个,味道不错。

手工馍,那么大,五毛一个。

好像叫月亮馍,就是过油的,里面没有馅的,5元一个。

吃完早餐就往中牟去,先不入住,直接去只有河南进园玩。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是疫情期间落成的,因为之前看过又见平遥和敦煌,对这里挺期待的,特意准备进园两天,三大主剧场和21个小剧场,线下买票时会要求你确定三大主剧场的时间,如果要想全部看到,建议提前做好攻略,卡着点跑场,好多剧场都要排队,碰上周末得提前半小时。

园区里都会设置这样的提示板,也有纸质的地图,关注公众号里的提示会更清晰,因为小剧场是要卡点的,自己心目中有那些必看的就要提前安排好。

进门就有几百亩的小麦田,是真的小麦,天气好的话拍照挺好的

排队现场

有些小剧场演员谢幕后是可以跑过去合照的

其中的一个剧场夜景

全部剧场结束后,在麦田这里会有最后一个节目,灯光秀

第八天

在景区附近的民宿住,就在一个楼盘里

住宅改的民宿,两间房才300元,性价比不错,全部自助式服务。

早上出去吃早餐时想找官渡战场的遗址,没找到,问了这寺里的人,也说不清楚。

继续进园看演出,今天是周六,发现人多了很多,还有一批批的学生进场。

园区的布置

哈,工作人员还未上班,红薯已经在缸里热乎着了

人气鼎盛

讲述1942年的河南

其中一个最热门的小剧场

这小姑娘挺搞怪的

苏轼的河南,老妈最喜欢的小剧场。老妈说连配角的长寿都演得不错。

其中一个最热门的小剧场,红庙学校

洋溢着青春和荷尔蒙

演员们看到有人没结束表演就跑过去摆拍,很配合的摆了POS,专业

重回教室,挺有趣的剧目

茶馆和学校这两个小剧场的互动挺多的,其他的都是纯观影

园区里除了美食区域,还有一些商业区,里面的布置也很不错,老妈称赞园区的厕所搞得好,完全没有味道,非常干净。

曹操的麦田,跟苏轼是今年才上的新剧目,两个都很不错

讲铁路的故事

两天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之旅结束了,跟之前的期待相比,感觉是踏实了,有意料之中,有惊喜,第一天有些忙乱,第二天才进入状态,估计下次还会想来吧。

第九天

在民宿附近找的早餐店,便宜又好吃。

黑米粥不错,油饼不错,鸡蛋不错。

昨晚收到通知,因为广州天气取消了航班,赶紧订了高铁票和住宿,在郑州多待一天吧。离开中牟就往郑州去。

这个商代遗址在市中心了,对面有个文庙,没去逛了。

郑州的市花是月季,还专门有个月季公园,刚好月季花也开了,继续赏花。

天气好阳光好,拍啥都漂亮。

月季、玫瑰、蔷薇都分不清呀

月季公园的网红墙

这朵月季花拍得漂亮,两种颜色的

因为在郑州的新郑机场租的车,打电话到店问能否在市内还车,说没有分店,只能开车去机场还车,好在也不远。店员送我去机场地铁站时建议我坐高铁回郑州东站,说更快些,果然。

郑州东站,从新郑机场坐高铁到这,半小时不用

坐地铁在市内溜达

农业南路站出口的蔷薇墙

这片蔷薇墙适合下午来

地铁站的布置,应该是开封年画吧

龙子湖地铁站附近有一片最长的蔷薇墙

冬勤路,在一个学校的外墙,这里适合上午来,面向东边的

这蔷薇是初花期,月底会更茂盛些

还有好多花蕾未开呢

龙子湖吧,休闲的公园区域

今天的天气不错,可怜的广州,下了两个星期的暴雨

打车到这里吃晚饭

观淮,信阳菜,非常合胃口,整个行程最满意的一顿饭,上菜!

茶油炒饭

固始汗鹅块

南湾鱼头汤,吃出广东风味

二七纪念塔,就在地铁站出口。附近就是德化步行街,人流还算不错。电影小镇有个节目叫穿越德化街,据说挺不错的,不知道是不是这个。

第十天

酒店附近还可以看到很多在建项目,河南一路走来,看到几个城市的好多楼盘入住率不高,开封的古城外围都是一栋栋的新楼,中牟的文旅项目周边的楼盘基本没有人入住。

打车到郑州东站坐高铁,到北入口比较方便。

行程结束了,这次行程的牡丹赏花是过足瘾,虽然两位女士都说还没够,洛阳年票是一年有效期呀,明天再来吧。开封的古城生活气息很好,我是很喜欢这个小城的,但古城里大部分地方都做了文旅项目,我更喜欢那些居民生活的小街小巷,在朝阳下学校门口迎面的一群上学学生,看着这些有着典型中原地区面相的小孩子,感觉回到自己的学生时代,街巷里也是干干净净的,早餐店就是做附近居民的生意,附近总有些摆摊的卖菜卖肉的,有不少老年人还在店里干着活,年轻人吃完早餐,一抹嘴往里招呼一声:叔,我走了。郑州的大都市氛围是有的,人气稍微差些。只有河南也是看过了,也是期待下次吧。

下一次去哪里呢?可能是山西吧,老爸老妈未去过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