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19

奇异四洞的四洞沟

玩法:自由行,省钱

四洞沟原名闽溪,因溪中四级瀑布,瀑后确穴而称通,后俗称为四洞沟。位于大同 河闵溪河谷,距 赤水 市区17公里。以四级瀑布群及遍布闵溪流域的丹崖、竹林、桫椤、流水、碧潭、滩涂等立体生态景观为主,有附近渡仙桥、石鼎 山丹 霞地貌奇观、省级文物郑氏节孝坊和两岔河风光、华平瀑布、大水沟瀑布等景点。春夏雨季,景区内常看到20多个形状各异的瀑布从两侧山体间飞落而下,颇为壮观。 四洞沟风景区是赤水 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 贵州 省 赤水 市 大同 镇境内,离城区十五公里。景区是由四洞沟一段约四公里的山溪间,按大致相等的距离排列着四级跌水瀑布为主体。 气势万钧的水帘洞瀑布,如同银梳的月亮潭瀑布,有嫦娥传说的飞蛙崖瀑布和景区内最大的白龙潭瀑布。

水帘洞瀑布

月亮潭瀑布

飞蛙崖瀑布

白龙潭瀑布

四洞沟值得一看,从景区大门到白龙潭4.5公里,景区车直达飞蛙崖,在前两个瀑布不停,所以游览最好顺着流水,沿石阶而上,享受在群山绿树碧水的环抱之中。返回时乘车,也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游玩景区。

除了四级瀑布外,四洞沟景区内翠竹掩映,密布着8属40余种竹类。两旁沟谷近20个山涧流泉,飞珠 展玉 ,河谷万竹拥溪,奇石峰俊,奇花异草,形成一个仪态万千的瀑布群落。被誉为:万竹之园,小家碧玉,没有败笔的景区。

游玩完大同古镇,07:46回到车站,去四洞沟的8路正好到。上车08:00到景点购票厅。四洞沟大同发车的8路终点站在景区里面靠近入口处,公交司机一般会把游客放在游客中心方便买票,但网上购票的朋友完全可以直接坐到终点站,不必再转一次车,因为验票口在景区入口,可以刷身份证进入,游客中心只卖票。我们免票需登记需游客中心办理,办理完到摆渡车乘车点乘车。从游客中心到检票口,游客中心购完票后前行300米到摆渡车乘车点(景区检票口离摆渡车乘车点大约有1.5km距离)

从景区售票处摆渡车到达检票口,检票口检票后再步行300米到四洞仙境的牌楼,牌楼上刻有“四洞仙境”四个大字。当四洞沟刚刚发现,就引起不少探奇揽胜者一睹为快。 中国 宗教界领袖人物、书法大师赵朴初先生,不顾年事已高,也慕名前来游览,游罢之后,余兴正浓,即展纸磨墨,一气呵成“四洞仙境”四个大字。

步行到四洞沟峡谷的左侧通道 ,而前方有通观光车的右侧通道 ,我们步行进去,坐观光车出。穿过牌楼顿觉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

峡谷左侧是青竹,右侧就是与恐龙同一时期,并作为恐龙主要实物的梭罗 树了。水车景观。一沟的翠竹,一沟的诗情画意,一沟的岁月雅趣。被誉为:“万竹之园,小家碧玉,没有败笔的景区。”

入四洞仙境牌坊约200米,拐过弯处是丹青桥一共由4段12块丹霞石条搭建而成,每段由2块或3块并列,石条长短不一,数过去第二座为最长,长达11米,宽厚各80公分,最短的约4米。设计师因地制宜,巧妙地利用河中的石头做桥墩,可说是千古不移,利济万代。

穿过丹青桥是地面带有玻璃的曲廊,有一音乐步道(踩上去会发生什么奇迹呢?等着您来发现),这曲廊很有创意。

过了曲廊就是竹林长廊了,道路两侧是翠绿的修竹

我们顺着流水沿石阶而上,享受这片青山绿树碧水的环抱。

溪流经雨水冲刷变成泥土的赤色,水中生长的一株株植物如一个个盆景

遍布山谷的蕨类植物使得这里的空气格外清新宜人

看到桫椤了,这是跟恐龙同时代的侏罗纪时期的珍稀植物,它的叶形跟蕨类植物长的很像,但有树干,同时也会长出跟蕨类植物一样的2根卷曲的须须,这种须须我们叫蕨菜可以吃,口感滑滑的。桫椤的出现使得这里更添自然原始之美

沿途不时有小瀑布飞流直下,许多赤色石头散乱分布峡谷之中。像是大餐前的甜点,也引得游客欢欣鼓舞

拦溪水坝,此处距一洞(水帘洞瀑布)1000米,此处距二洞(月亮潭瀑布)1600米

竹林长廊旁边对这些石头进行了注释。崩塌堆积体

竹林长廊左侧的山体一层一层很有纹理。

沿着河边湿滑步道一路前行(本人认为四洞仙境前往一洞的这段路是最美的)

可谓是五步一小景,十步一大景,步移景异

绿树、 白水 、红石,大自然完美结合。

时间充裕一定要走一走

有块此路不通请绕行,绕道就是上山,试探一下还是继续前行。前方有一条小型瀑布,如果绕行怎能看到如此景色。

水从山崖流下,激起 通道 都是水,穿上雨衣体验走过去

前方又有一条飞瀑,类似小七孔景区的飞龙瀑,小七孔景区那条是人工的,这条可是天然的。

回望飞龙瀑。

这位老兄就这么走过来了,这样的体验才带劲,从这里后我们一直在学习他,在佛光岩有一次淋得透湿

四洞仙境到一洞1200米距离,我们走30分钟,

首洞“水帘洞瀑布”碧波潭前。瀑布幅宽37.5米、高31米,珠帘悬挂,白纱绢绢,声若雷鸣,气势万钧。

一洞又名“水帘洞瀑布”,因瀑布中有道路穿岩而过,从内望去恰似水帘一般而得名。

清代诗人黄三之对水帘洞瀑布赞曰:首洞横滩一字河,水穿石孔鼓琴歌。湖中小石时藏露,俨若清波拥翠螺。

瀑前的水潭叫碧波潭。

沿一条曲曲折折的红色石径从岩窟下低头折腰过“太皇石”,漫步瀑后石径,环顾敞露半面的横向窟穴,可观瀑布赏“洞中盆景

注目瀑外深潭中影随人走、亦步亦趋、一人一环的七彩光环,令人拍案叫绝,趣味无穷,啧啧称奇。

有诗云:珠帘悬挂垂碧潭,洞天福地天外天。大圣西去无人顾,常住此处不羡仙。

水帘洞瀑布内部没有溅水,隐约可见亭子和木筏。

出了水帘洞,另一侧再拍几张

从水帘洞上来后又有道拦溪水坝。水坝上有许多游船供游客娱乐,10元/人,游船真是不贵,当时没有选着,有点可惜

继续前行,一洞离二洞非常近

二洞又名“月亮潭瀑布”,因下方水潭弯如半月而得名。

月亮潭瀑布瀑布宽42米、高10米,远看秀美得如一把向下的弯形银梳。梳背就是瀑面,向下呈均匀状分布的银色细流,像若干梳针;细看又像偃月缠云,如珠帘振荡,秀丽动人。

你无论是撑筏近观,还是透过水帘远眺,四周瀑布、潭水、红岩、绿荫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奇景。

月亮潭瀑布可以在瀑布下进深三分之一,瀑布内有一方形石桌石凳,品上一杯清茶,坐下休憩片刻,天地人合一!

月亮潭瀑布平静秀美,中等规模。

月亮潭瀑布的后面的“壶穴”也是一大看点。壶穴是急流中携带砂石腐蚀河床而产生的圆形凹穴。

瀑前的碧潭,状若满月;瀑后的丹崖,形如弯月。尤其是在黎明、傍晚和夜间,极富月之神韵。

壶穴有两只鸟,在急水寻食,很少见

在月亮潭瀑布附近的路标显示到达下一条飞蛙岩瀑布需要1.6公里。二洞与三洞之间的商服区域,也是景区电瓶车的乘坐点。

叠水瀑布这是除了四洞之外最好看的瀑布,位于二洞和三洞右侧的道路旁。从上到下,有很多级跌水。最下的跌水虽然不大,但是也有意境。

三洞到了,三洞又名“飞蛙岩瀑布”

飞蛙崖瀑布高26米、宽43米。上游有一巨石形如巨象;“象”的前边湖水中有一蝌蚪状石滩,形若游蛇;“蛇”前则是石蛙,仿佛“蛇”正追吃“石蛙”,妙趣横生,构成一幅“蛇蛙戏水图”。

瀑布中央的一块石头形如青蛙的头部,跃跃欲试准备从水中飞跳出来,故曰:飞蛙崖瀑布。非常生动形象。

飞蛙崖瀑布之上很有丹霞地貌特色。

在飞蛙崖瀑布上游修坝的地方,原先有半间屋那么大一座石头,活像一头水牛,山民就叫它“水牛石”。“”

沿着坝上“跳岩”走到对岸下到三洞,看“飞蛙岩瀑布”

继续前行,一弯挡水坝使得湍急的河流变得舒缓平静。

声势浩大,从天而降,飞珠碎玉,看到这架势,说明白龙潭瀑布到了

白龙潭瀑布是四洞沟瀑布群中最大的一个瀑布,瀑布高60米、宽23米,瀑声如雷,雨雾弥漫,飞流直下,气势恢弘,动人心魄。

瀑下白龙潭龙翻水沸,飞珠溅玉,银光闪烁。瀑下有一巨石形如巨蛙。

可能是水势太大,这个瀑布不再是泥土色而是白色,如白龙出洞。

四洞(白龙潭瀑布)即是终点,到此完。需原路返回乘车点乘车返回四洞仙境,11:22出景区到车站。可能是中午班车休息,等了好长时间,没有来车,正好有两位游客也要到红石野谷游玩,我们拼车4人50元到红石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