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4

红石野谷
赤水
大同古镇

11:50到达红石野谷,到了景区才知道是民营景区,不在免票范围。需买票,门票60元,滑道票30元。网上购票60元含滑道票,但是网上购票要两小时后才能进入景区。攻略没有走好,只能吃亏了。

红石野谷位于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大同古镇华平河畔,红石野谷距市区16公里,红石野谷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红石野谷以红色蜂窝状的丹霞壁画石刻长廊为特色景观,那如佛、如蛙、如鹿等各种奇形怪状、千姿百态的红石与桫椤,茂密的竹林、清澈见底的溪泉瀑布,仿佛把人带到了原始、自然、幽静的侏椤纪时代。红石野谷桫椤戏泉水,竹海映丹霞的独特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赤水 是一个丹霞王国,但是这里的丹霞地貌与众不同,首先从颜色来看,它红似火,似夕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对杨家岩实地考察后,为这奇特景观题词“碧血丹霞,千瀑之乡”。

中国首席丹霞地貌专家黄进教授,实地考察红石野谷后称之为:天然石刻,奇妙无穷,举世罕见。

左边一条线路景点较少,可直奔景区主题——蜂窝状丹霞奇观,游玩时间大约1小时;右边一条线路景点较多,到达终点(蜂窝状丹霞奇观)的游玩时间大约是3小时,直接上山的路,可直达丹霞石刻。路虽然近,但都是一路上坡。

爬了半小时的陡峭的阶梯,不算太累,但看见这桫椤戏泉水、竹海映丹霞的独特景观,还是令我们赞叹不已。

村民们用竹子制作了各种简易的工艺品,我们买了右上图的竹杯,10元一个,现用它来泡茶,喝水,确实有一种独特的竹之清香。

为照片关联地点
终于来到了蜂窝状丹霞石刻景观长廊。在未亲眼见到前,总觉得网上的宣传图片是调高了饱和度,才显得那么赤红,红得像天边的火烧晚霞。真正见到后,才知道什么是灿若艳霞、赤若朱砂的绝美丹霞。

眼前赤若朱砂的独特景观更开阔了我的视野,短短的百余米蜂窝状环崖,承载了多少世代流水的刻蚀、大风的催化才让我得见它今天的容颜。这是一处难得的自然地质奇观,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和保护它。

碧血丹霞图形是龙的形状,长200米,高40米,径深15米,只好分段拍,拼成全景碧血丹霞长龙

最奇特的的丹霞蛙

不仅红若火焰,这片丹霞还是一个完整的大岩洞

这里还这里拥有许多形状非常奇特的岩石;

其中最独特的地貌,莫过于这种蜂窝形状的。此类丹霞地貌极其罕见

这种地貌的形成过程及其特殊,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是多种自然界作用力的共同结果。首先要有滴水、流水、瀑布、跌水等的长期交替侵蚀,其次有风的帮助(风化作用),然后还有岩洞的保护作用等等一系列成因才能见到这样的景观。

为照片关联地点

这些致密精致的结构,有些像蜂窝,有些象层层叠叠的楼阁,有些还在形成中,看后面崖壁上与前方已形成的对比

这个岩洞形成于侏罗纪时期,经过漫长的时间至今保存完好;所以虽然只有短短百余米,但是我们今天能看到这样独特的丹霞画廊实属不易和幸运。

更为绮丽的是,其周围竹海悠悠,树海延绵不绝,和丹霞岩洞一起,形成一幅碧血般的绝妙画卷。

丹霞岩飞流直下的瀑布

生命根源

长寿老人

从这里走下去有个“龙啸”的景点,隔一段时间会发出“龙啸”

第一次听见,以为里面放着录音呢,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应该是里面的结构导致的一种自然现象,确实大自然太奇妙了!不理解的人,真会吓一跳!!

这叫“泥裂”

为照片关联地点

看完丹霞壁画长廊,原路回到滑道,玩滑道到山下出了景区,出了景区感觉还有“观音沟原始生态瀑布群区”没有欣赏,留着遗憾等车回赤水,14:30乘上回赤水汽车站的中巴。15:00乘公交车去丙安,末班车18:00回赤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