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2

2021自驾西游23天之赤水篇

前言

疫情期间给外出旅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认为,自驾出游对新冠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相对会低一些,自由度更大一些,从广东江门出发到贵州赤水甘南、川西、湖北恩施、经湖南回程,总行程6100多公里,历时23天,是的,有点疯狂。我们是行程如下:

十月自驾西游23天行程表(2021)

D1(6日)江门—贵州榕江县城(760公里,9小时)

住:榕江县城

玩:榕江县城

D2(7日)榕江县—茅台镇(420公里,6小时)—贵州习水县土城古镇(120公里,2小时)

住:土城古镇

玩:茅台镇、土城古镇

D3(8日)土城古镇—佛光岩景区—赤水市区

住:赤水市区

玩:土城古镇、佛光岩

D4(9日)赤水市区—赤水大瀑布—四洞沟—大同古镇—赤水市区

玩:赤水大瀑布、四洞沟、大同古镇

D5(10日)赤水—四川映秀镇(400公里,5小时)—桃坪羌寨(70公里,1小时)

住:桃坪羌寨

玩:地震纪念公园、桃坪羌寨(海拔:1800米)

D6(11日)桃坪羌寨—毕棚沟景区(60公里,1小时)—古尔沟(25公里,半小时)

住:古尔沟

玩:毕棚沟景区(海拔:2400-5000米)

D7(12日)古尔沟—米亚罗景区(35公里,40分钟)—莲宝叶则(275公里,5小时)—阿坝县(45公里,1小时)

住:阿坝

玩:米亚罗景区(海拔2000米)、莲宝叶则(海拔4200米)

D8(13日)阿坝县—阿万苍湿地(125公里, 2.5小时)—玛曲县城(53公里,1小时)

住:玛曲县

玩:阿坝县城(海拔3300米),阿万苍(海拔3300米)、黄河第一桥

D9(14日)玛曲县—尕海湖(49公里,1.2小时)—郎木寺(39公里,0.8小时)

住:郎木寺镇

玩:尕海湖,郎木寺(海拔3337米)

D10(15日)郎木寺扎尕那(94公里,2小时)

住:扎尕那

玩:扎尕那(海拔3000-4000米)

D11(16日)住、玩:扎尕那

D12(17日)扎尕那—唐克(210公里,4.5小时)

住:唐克

玩:若尔盖大草原、黄河第一弯(海拔3450米)

D13(18日)唐克—九寨沟(282公里,5小时15分)

住:九寨沟景区,

玩:风景在路上

D14(19日)住、玩:九寨沟景区(海拔:2000米)

D15(20日)九寨沟景区—光雾山(502公里,9.5小时)

住:光雾山景区

玩:风景在路上、陇南市文县碧口古镇

D16(21日)住、玩:光雾山

D17(22日)光雾山—湖北利川市(500公里,7小时)

住:湖北利川市区

玩,风景在路上

D18(23日)利川市—恩施大峡谷(39公里,1小时)

住:恩施大峡谷

玩:恩施大峡谷

D19(24日)恩施大峡谷—梭布垭石林景区(89公里,2小时)—建始县高坪镇地心谷(84公里,1.5小时)

住:建始县高坪镇(地心谷)

玩:梭布垭石林景区

D20(25日)地心谷—恩施市区(94公里,1.5小时)—土司城

住:恩施市区

玩:地心谷、土司城

D21(26日)恩施市区—腾龙洞(75公里,1.5小时)—狮子关(110公里,2小时)—湖南省龙山县城(77公里,1.5小时)

住:湖南省龙山县城

玩:腾龙洞、狮子关

D22(27日)湖南龙山县城—黔阳古城(327公里,4.5小时)—湖南省通道县城(156公里,2小时)住:湖南省通道县城

玩:黔阳古城

D23(28日)通道县城—江门(660公里,8.5小时)到温馨的家

D1(10月6日)江门~贵州榕江县城(760公里)

我们选择10月6日出发,可享受国庆黄金周高速公路免的优惠,天气晴朗、一路顺畅,下午接近5点顺利到达目的地。榕江旧称古州,为江南八百州之一,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苗、侗文化祖源地。县城内有榕江红七军军部旧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榕江红七军历史陈列馆)、 古州两湖会馆、 广东会馆、 大河口码头等古建筑, 民族风情及民间艺术独具一格, 有“风情浓郁、 璞玉浑金、 无迹不古、 山水独秀”的美称。

榕江旧称古州,为江南八百州之一,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榕江县城
穿着民族服装的当地人
大河口码头:是古州规模最大的码头,始建于清乾隆二年。
大河口码头
都柳江
1930年五月一日,我党第一次在贵州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
三宝千户侗寨景区位于寨蒿河畔,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南北长15公里,东西宽约5公里,是全国最大的侗族聚居地,包括车江大坝上18个自然村,3000多户,25000余人。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被称为“万亩大坝”。三宝千户侗寨景区章鲁村是侗族标准音所在地,矗立在寨中心的三宝鼓高21层,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侗族的服饰好美啊!小哥哥、小姐姐个个俊俏。
今天的侗寨妇女还制作土布,这是打布,令土布柔软。
萨玛是侗族信奉圣母,故村村寨寨均有萨玛祠,侗族传统习俗“祭萨”非常隆重。每逢节日,家家户户都携带供品前往萨玛祠祭祀,祭毕在神坛周围合席共餐,鸣锣吹笙,全村妇女牵手围成圆圈“多耶”(跳舞),歌颂萨玛恩德,祈求萨玛保佑。气氛热烈,场面宏大。侗族萨玛节、侗族琵琶歌、珠郎娘美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榕江县城鹅肉火锅,量足味甘,好回味!
D2(10月6日)榕江县~茅台镇~习水县土城古镇

今天天气是阴天偶有小雨,第一站来到茅台镇,茅台镇是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下辖镇,地处赤水河畔,是川黔水陆交通的咽喉要地;在郁郁葱葱的河滨地带,建有"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军渡河纪念碑", 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写照。茅台镇是中国酱酒圣地,域内白酒业兴盛,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茅台四渡赤水。茅台镇集古盐文化、长征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我们走在茅台镇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售卖酒的店铺,到处都弥漫着酒的醇香。

茅台镇——到处都弥漫着酒的醇香
茅台镇1915广场
茅台镇国酒门
“天下第一瓶”,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下午五点半到达习水县土城古镇,首先打卡“中国女红军纪念馆”。晚上住宿土城古镇,听民宿的老板娘介绍说: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游客们都已经陆续离开了,所以整座古镇很安静。

习水县土城古镇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的女红军纪念馆,是国内唯一一座以女红军事迹为题材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总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全息剧院、场景体验等方式,展示了1927年南昌起义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10年间中国女红军发展的英勇历程,刻录了4113位女红军的名字,重点讲述了731位女红军的英雄事迹,展陈了600余张女红军生平照片和216件实物,重现了女红军在长征中的传奇故事。
D3(10月8日)土城古镇~佛光岩~赤水市区

清晨的土城古镇宁静祥和,空气清新,一大早我们便开始行走在古镇斑驳的石板路上,近距离去感受古镇的烟火气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有门岗,但没人收门票):贵州遵义市习水县土城古镇,依赤水河而生,古时依靠航运曾商贾云集,至今仍保留大量明清时期的古盐号、古会所、古民居、古码头等。这里是世界军事经典案例“四渡赤水”的发生地,因此:土城被誉为长征路上的红宝石、地球红飘带上的明珠,是“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和“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之一。这里还建有“十八帮文化”体验馆,再现土城独特的商帮文化。过去土城石板街生存着盐帮、船帮、马帮、铁帮、药帮、袍哥等共18个帮类。这“十八帮”控制着土城各个行业的商业进出,也造就了当时土城的经济繁荣。

土城药帮:当地人习惯称为山货药材帮,因其贩卖的货物以药材为主,兼营其他山货。土城历史上的药帮成员包括各大中药铺子、土城周边的专事收集药材山货的商人。药帮供奉药王孙思邈。
早晨的土城古镇游人很少。
火神庙:建于清代中期,用于供奉祭奠火祖诞辰。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入驻土城,该庙为红一军团司令部驻地。
土城古镇是一个因航运而兴的古镇,这里是船帮,船帮,建于清朝晚期,面积为200平方米,采用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当时是船帮的商业会馆,1935年红军长征来到土城,船帮作为政治部,李富春、邓小平、张闻天曾在这里办公、居住。
红石墙
感受一下“时光凝固,岁月静好”的美好。
古城依然保留着古老的理发方式。
古镇里的生活一如既往地悠闲、依然,仿佛与世隔绝的桃源,2元一杯清茶,是男人们海阔天空吹水的好地方。
走进古老的巷道,了解往日的故事,生活还在继续,日子越来越好。
土城小吃有特色,苕汤圆、宽面很赞。

中午离开古城到佛光岩。佛光岩景区素有“丹霞第一园”、“赤景一绝”等美誉,以“丹霞绝壁、天下奇观”的大白岩和“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五柱峰为主体景观,佛光岩景区出露地层全是侏罗纪、白垩纪河湖相红色沉积岩,大地山崖呈现出红艳艳的赤红色彩。景区是朔溪而上到达巨型丹霞崖壁——大白岩,本来从大白岩崖壁上有路可到达不远处的景点——五柱峰的,可因为雨天山体坍塌道路不通,只能原路返回再从另一条路爬山上五柱峰观景台,还是比较耗体力的,我们在佛光岩玩了四个半小时,晚上六点赶到赤水市区住宿。(佛光岩门票105元)

桫椤:在佛光岩随处可见这种植物,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生长缓慢,每年仅长1厘米,所以这里300~500年树龄的桫椤比比皆是。
小溪里欢快游玩的小鱼。
小溪流水潺潺
这个小景点叫:“太空飞船”,像吗?这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赤水丹霞地貌主要发育于距今6500万年的白垩系岩层,这种岩层主要由厚层块状的鲜红色砂岩和多层紫红色泥浆组成。砂岩坚硬,抗侵蚀性强,垂直节理发育,易崩塌形成峡谷、绝壁等;泥浆相对较软,风化更快,快速风化形成凹槽。
大白岩景点
大白岩:有“世界丹霞之冠”之称的佛光岩呈弧形, 弧长1117米、相对高度385米。佛光岩早在侏罗纪、白垩纪时代就已形成,像是恐龙灭绝前夕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一部红色无字天书,摊开在半天云海中。佛光岩中间有一条高269米, 宽42米的柱状大瀑布, 犹如赤云中飞身而下的小白龙,飘逸俊洒。
佛光岩大地山崖都呈现出红艳艳的赤红色彩。
下午太阳公公露笑脸啦!
这里就是“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五柱峰,重叠的石柱上生长着无数草蕨和青藤,与出露的红色石壁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晚上六点入住赤水市区红赤河酒店,我们将在这个酒店住2晚。
红赤河酒店旁的耀鸿饭店成了我们住赤水的食堂,两天的晚饭都在这里吃,这里的清汤火锅适合广东人清淡的口味。
D4(10月9日)赤水大瀑布、四洞沟、大同古镇

早起天色昏暗,水雾缭绕,偶尔还飘着毛毛雨,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出发去游玩赤水大瀑布了。

赤水大瀑布景区(又名十丈洞景区)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南部,赤水河支流风溪河上游,离赤水城区三十余公里,是国家AAAAA级景区,赤水国家级风景区名胜区的重点组成部分。瀑布悬挂在红色丹霞悬崖上,比黄果树瀑布还要高8米。(收费方面门票80元,观光车20元,电梯20元),借助交通工具,这个景点玩下来只需三小时,不累。

十丈洞大瀑布

神龟观瀑
十丈洞大瀑布 十丈洞大瀑布堪与黄果树大瀑布媲美,瀑高76米,宽80米,比黄果树瀑布高8米、仅窄1米,是我国最佳瀑布奇观之一。因旧时森林密布,交通不便,不为人知,被画坛泰斗刘海粟赞誉为“空谷佳人”
十丈洞大瀑布:水势浩大、气势磅礴,威武壮观
十丈洞大瀑布: 瀑布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气势磅礴,数百米内水雾迷蒙。如果天气给力,太阳光通过水雾折射有可能看到彩虹哦!
瀑布周围树木繁茂,四季葱茏。
中洞瀑布

午饭之后,天放晴了,我们来到了四洞沟景区。四洞沟原名闽溪,因溪中四级瀑布,瀑后确穴而称通,后俗称为四洞沟。在景区4公里的河道上,均分布的4幅情神各异的瀑布,两旁沟谷近20个山涧流泉,飞珠展玉,河谷万竹拥溪,奇石峰俊,奇花异草,形成一个仪态万千的瀑布群落。这里被誉为:"万竹之园,小家碧玉,没有败笔的景区。"(门票+观光车=105元)

徒步游玩从这里进入
四洞沟:万竹之园,小家碧玉,
月亮潭瀑布:瀑布宽43米、高26米,远看秀美得如一把向下的弯形银梳。
白龙洞瀑布:是四洞沟瀑布群中最大的一个瀑布,瀑布高60米、宽23米,瀑声如雷,雨雾弥漫,飞流直下,气势恢弘,动人心魄。瀑下"白龙潭"龙翻水沸,飞珠溅玉,银光闪烁。
白龙洞瀑布下的山盟海誓
水帘洞瀑布:宽37.5米,高31米。游人可沿着石径绕行至瀑后,观瀑流如帘,赏天然盆景,享洞天福地。
水帘洞瀑布

四洞沟:河谷万竹拥溪。

四洞沟距大同镇只有5公里,虽然走出四洞沟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天色还算明亮,于是我们还是决定去探访一下大同古镇大同古镇位于贵州遵义市赤水市赤水河畔,现存建筑多建于明末清初。由古街、古码头、古井、古民居、古庙宇、古碑坊等组成,大多依山而建,历史底蕴深厚,被西方人称为“石头写成的历史”。我们到来正是村民们吃晚饭的时间,街道行人很少,没有其他游人,看样子,这里商业味道很淡。这是个免门票的景点。

斑驳的石板街、古老的土木房,无声地述说着那久远的往事。

晚上我们回到赤水市区住宿一晚,明天早上向四川映秀进发,那么,这次旅行赤水篇就此结束了,接下来的行程是《2021自驾西游川西、甘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