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6

云贵大环线自驾游(续一)

2023年10月19日 周四  总行程第四天  遵义经娄山关至赤水丹霞旅游区

实际行程:遵义市→娄山关→赤水丹霞旅游区·四洞沟→丙安古镇,车行里程:322.5公里

原来的计划并非如此,而是:遵义市→娄山关景区(西风台)→七十二拐→赤水丹霞旅游区·四洞沟→赤水丹霞旅游区·红石野谷→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丙安古镇。但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计划,不到云贵不知路途之难、景区之大。这样的事贯穿着其后两个月的全部行程,几乎每天都在保留哪些景点、放弃哪些景点之间做艰难的、令人心痛的选择。

早晨出发时下着小雨,故首先决定放弃七十二道拐,毕竟雨天走险路不安全。从地图上看娄山关是一个巨大的景区,由多个景点组成,景点之间相距甚远,想全都去时间肯定不够,故选择只去西风台。没想到这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到了西风台才知道,西风台并不对自驾客单独开放,连停车的地方也没有。自驾客必须将车停在几公里以外的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然后购票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各个景点。我们不想走回头路去游客中心,故只能放弃,直接前往赤水丹霞旅游区。

赤水丹霞从地质学的广义上讲,是指地处四川盆地南缘,紧靠黔北大娄山北麓,扬子准地台西部,面积达1200多平方公里的一大片丹霞地貌,它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与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等6大著名丹霞地貌景区组合成为“中国丹霞”,并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表决,成为我国第8个世界自然遗产项目。1200多平方公里这么一大片地域,不是一般人有能力涉足的,也没必要。

从旅游界的狭义上讲,是指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下辖的县级市——赤水市周边的、已经开发并对外开放的一些景区景点的总称,主要包括赤水丹霞旅游区(含赤水大瀑布、佛光岩、燕子岩三大景段)、竹海国家森林公园、中国侏罗纪公园桫椤景区和四洞沟景区、红石野谷景区等 。这些旅游区、景区和公园虽然只占了赤水丹霞地貌的极小一部分, 但仍然大的惊人,每个都占地十几平方公里乃至几十平方公里,各个景点之间相距也很远,几公里、十几公里乃至几十公里。

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抵达赤水市四洞沟景区时已近下午4时,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不要进去了,因为到闭园前剩余的时间根本来不及游览了,无奈只好前往当天准备住宿的丙安古镇。花了点时间找了一家还可以的民宿,趁着天还没黑,进古镇去逛逛。

隔着赤水河眺望丙安古镇

丙安古镇位于赤水市中南部的赤水河畔,习赤公路至东向西穿境而过,是赤水联接黔中各地的必经之路。丙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贵州省历史文化名镇,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地之一,以丙安古镇为中心的丙安风景名胜区是赤水八大景区之一。

丙安古镇处于川黔古道上,是典型的川南黔北交界的古老场镇。古镇建于赤水河畔陡峭的危岩之上,背倚青山,三面环水.砌石为门,垒石为墙,依山而建木质悬空吊脚楼,历经百年风霜,仍然稳如磐石,非常壮观。

1935年1月红军长征期间,红一军团在此地一渡赤水河,红一军团部及红2师曾驻防丙安古城,揭开了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

东华门

镇上只有一条狭窄的石板街,长约400米,商业气氛也不是很浓。东西两端保留了清代的两座城门,东华门和太平门。

太平门(内部)
太平门(外部)

从古镇一侧看赤水河对岸,习赤公路旁盖了许多新房,大多是民宿、饭店之类。

古镇东侧的小溪之上,横跨着一座古石桥。 桥墩是月巨大的石块砌成, 桥面则是巨大的条石组成。

夜幕降临,小小的古镇居然也亮起了景观灯

2023年10月20日 周五  总行程第五天  赤水市至茅台镇

实际行程:丙安古镇→赤水大瀑布→赤水丹霞旅游区·佛光岩→茅台镇,行车里程179.7公里。

昨天计划中的赤水丹霞三个景点(四洞沟、红石野谷、赤水大瀑布)都没去成,今天无论如何也要找补回来一点。咨询了一下民宿老板娘,她建议我们去大瀑布,理由是另外两个景点步行距离比较长,且路难走。

大瀑布入口处

赤水大瀑布又名十丈洞瀑布,位于赤水市南部、赤水河支流风溪河的上游,离赤水城区三十余公里,是赤水丹霞旅游区最有名的景点之一,国家AAAAA级景区。瀑布悬挂在红色丹霞悬崖上,比黄果树瀑布还要高8米,因此到赤水来游玩,大瀑布是必游的。

景区交通车停车场旁边的丹霞岩壁

下了交通车,沿着步道向峡谷深处走去。

赤水大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

瀑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气势磅礴。虽然是枯水季节,仍然激起漫天的水雾。

观瀑亭

离开赤水大瀑布后,前往赤水丹霞旅游区的另一个著名景点——佛光岩。

从丙安古镇出发到大瀑布和佛光岩完全是两个方向,大瀑布向西,佛光岩向东,故从大瀑布去佛光岩仍然需路过丙安古镇,正好解决中饭问题。

佛光岩景区入口处

佛光岩景区(原名五柱峰景区)位于赤水市元厚镇,距市区44公里。佛光岩景区出露地层全是侏罗纪、白垩纪河湖相红色沉积岩。这种特殊的地貌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风雨侵溶等物理生化综合作用下,形成宝塔状、城堡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峰林状等无数奇异的丹霞地貌景观,丹岩绝壁、奇峰异石、崖廓岩穴比比皆是、多不胜数,大地山崖呈现出红艳艳的赤红色彩。被学界认为是“赤水乃至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发育最好,出露最齐,特色最典型的景区之一”,素有“丹霞第一园”、“赤景一绝”等美誉。

佛光岩景区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丹霞绝壁、天下奇观”的大白岩和“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五柱峰为主体景观,另有白龙瀑、丹霞城堡、茶花林等30多个靓景奇观,集新、奇、险、秀、幽、野六大特色为一体,是赤水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多得的精品自然生态旅游风景区。

其中佛光岩呈弧形, 弧长1000余米、高300余米,有“世界丹霞之冠”之称。最佳拍摄时间下午4~6点,那时阳光正好照射到佛光岩上。推荐拍摄地一是瀑布下,二是岩腔,三是佛光岩顶部观景台。

佛光岩

沿着石阶一路向上攀登,沿途有好几个观景台,可以从不同的仰角观看佛光岩美景。

最终来到佛光岩脚下的最高一个观景台。

从最上部的观景台向下俯瞰峡谷

佛光岩脚下是一个瀑布冲击形成的小水潭,由于是枯水季节,瀑布的水量不大,只有细细的几缕。相信到了丰水期一定很壮观。

太阳露出云层,午后的阳光直射佛光岩,在瀑布激起的水雾上映出一道彩虹,若隐若现,这就是所谓的“佛光”吧?

佛光岩游览结束后,本想再去号称“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五柱峰看看,但打听了一下,虽然佛光岩和五柱峰在同一个景区内,但还是一一点距离的,没有一、两个小时怕是拿不下来。果断决定放弃,直接乘坐交通车出景区,驱车沿着赤水河畔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一路南下,前往今天的住宿地茅台镇。事实证明这个决策还是正确的,在接近茅台镇还有二、三十公里处遭遇了堵车,而且越是接近茅台镇情况越严重,虽说不是堵的纹丝不动,但车速很慢,还没到茅台镇,天就完全黑了。堵不堵车是判断一个地区经济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由此可见茅台镇的经济实力多么非同一般。

茅台镇夜景

茅台镇是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下辖镇,地处赤水河畔,是连接川黔水陆交通的咽喉要地和重要枢纽,也是连接历史名城遵义和国家级风景区赤水的通道。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写照。茅台镇是中国酱酒圣地,域内白酒业兴盛,是国酒茅台的发源地,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茅台及其附近三渡赤水河。茅台镇集古盐文化、白酒文化和长征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2016年10月14日,茅台镇被列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安排好住宿已经是晚上八点左右,出门找地方吃饭。号称“中国第一酒镇”的茅台镇果然名不虚传,每条马路都是灯火辉煌,道路两边全是开门营业的商店。不过仔细一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店铺都是卖酒的,就连我们住的民宿也是如此,楼下门店卖酒,楼上开几间客房,怪不得空气中都飘着淡淡的酒香。走了好几条马路,只看到三家饮食店,一家饭店,没有一家合胃口的(我们不吃辣),最后只好将就着吃了碗米线,再三说不要放辣,但还是辣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