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九华游记

补记一下2021.5.28日,忙里偷闲和老婆开车去了九华山,因时间紧,坐缆车上了百岁宫,以及九华街上的旃檀林肉身宝殿,吃完饭后就匆匆返回。

2021.6.19 合肥-九华山-合肥

6.19星期六早餐后与老婆、儿子一起驾车前往九华山,今天是周六,车子不给开到山上。只能将车子停在柯村的停车场内,坐景区大巴上山。

天公不作美,冒着大雨,我们上山了。

九华山
九华圣境

还好,上山以后,雨水就变得淅淅沥沥了,雨后的九华山显得更加的青绿,正如诗仙李白所写“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进入景区,我们第一站选择的是百岁宫,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缆车上,步行下山。

百岁宫

百岁宫又名万年禅寺,始建于明代,为全国重点寺院。百岁宫与祗园寺东崖禅寺甘露寺并称九华山“四大丛林”。明代无瑕法师在此,以野果为食,用舌血和金粉,费时20余年,抄写《大方广佛华严经》,计81卷,至今保存完好,存在化城寺中。无暇圆寂于天启三年(1623年),享年110岁,世称百岁公,为九华山现存第二早的肉身菩萨。

沿着山道往下走,雨渐渐的停了。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不知不觉走到了九华街。百岁宫海拔800多米,走起来不是很辛苦。

肉身宝殿

第二站,我们去的是旃檀林,分为三圣殿,中殿三位菩萨中为阿弥陀佛,左边是文殊菩萨,右边是普贤菩萨。左殿为大悲殿供奉的为观世音菩萨。右殿为大愿殿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

大悲殿的右边有一小屋,供奉的是明净和尚的肉身。

出来后时间已近中午,于是在许小姐的私房菜吃了中饭,味道不错,每次过来都会在这里吃个饭。

饭后来到肉身宝殿原名金地藏塔,俗称“老爷顶”,又名月身宝殿。位于九华街的尽头,神光岭上。

山门后,先看见地藏禅寺,内供奉有慈明和尚的肉身。

沿着长长的台阶上行,这里是当年83版《西游记》《误入小雷音》在此取景。

拾级而上,两旁有铁索栏杆防护,栏杆外沿山坡砌成七层梯形花圃,培植着黄杨、丹桂、竹、菊等四时花卉。其东侧有明刻松枝化石碑《地藏圣迹碑记》,为明万历年间刘光复所撰写。

肉身宝殿

地藏菩萨的肉身就供奉在殿前的石塔中,现在游客已经不能亲眼目睹地藏菩萨的肉身了。

肉身宝殿神光岭门出来后,我们随着游人朝着小天台方向走去,竟然在圆觉精舍发现了九华山第二位比丘尼真身-圆空师太的肉身。

时间不早了,顺着原路返回。经过肉身宝殿。来到上禅堂

上禅堂

上禅堂原名“景德堂”。位于神光岭南半山腰,全国重点寺院。上禅堂建筑,山门开在东山墙,与众不同。山门上接一披间,即弥勒殿。弥勒大肚坦然,笑迎十方宾客,游乐自在。在左边有一道小门,当你绕过这道门后,你的视野会豁然开朗起来,这就是上禅堂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其殿下悬挂一口黄铜大钟,重千余斤,铸造精致,周围钟口上的佛像凸出钟面,面目传神,栩栩如生。

滴水观音

来到上禅堂后院,可以看到观音阁,其内供奉着九华山唯一一尊滴水观音,其观音像下有泉,名金沙泉。其泉清澈见底、金沙剔亮、四时不竭、如游龙出洞。入口则沁人心脾;擦洗则耳聪目明。其泉岩石上镌有“金沙泉”三个大字,相传为唐诗人李白手书。泉边有树,名曰-金钱树,为九华山三宝之一。

从上禅堂出来,顺路标指示回到九华街上,朝着景区公交停车点走去,经过通慧禅林,这里供奉着中国佛教史上出现的首尊比丘尼肉身-仁义师太的真身。

廊柱、窗棂上遍刻唐僧取经和佛经神话故事,精美而生动。

九华山

景区大巴乘坐地点在聚龙大酒店的门前,门前有一池塘,开遍粉色荷花,非常好看。

趁着等车的空闲,抓紧多拍两张。

车来了,回来上下停车场,雨完全停了,开车回家,结束一天的九华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