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长江三峡自驾游

重庆巫山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之后,满山红叶之时,11月24日,我们一行8人,开着3辆轿车,从遵义出发,踏上了“ 游长江三峡,赏巫山红叶” 的旅程。 第1天(11月24日) 早上9:00在遵义收费站集中后上高速公路,经重庆绕城高速-- 万州-- 云阳-- 奉节, 在 夔门出口下,全程高速总行程650公里,晚上住夔门大酒店。该酒店在宝塔坪,距 白帝城景区很近,交通方便,有停车场和中餐馆,价格也比较便宜,晚饭后还可以在“三国文化苑”散步。 第2天(11月25日) 游白帝城、 瞿塘峡。景区门票每人70元。在景区导游的带领下(请导游每团100元),走过“风雨廊桥”,爬上陡峭的台阶,就看到郭沫若晚年书写的“白帝城”(中华名匾之一),进门便是中华第一名匾“白帝庙”三个大字,还有毛泽东、 周思来、江泽民书写的李白“朝发白帝城”诗碑。往里走就是托孤堂,即刘备托孤的大型泥雕。从托孤堂侧门走进入碑林,这里存放有汉代名匾。 听完导游的讲解后,我们乘渡船过草堂河(往返渡船费已包含在景区门票中,半小时开一班),到对岸旳瞿塘峡景区。沿古栈道走到炮台,途经电影《待到满山红叶时》拍摄地——信号台,在岸边俯瞰瞿塘峡及夔门,两岸红叶映照下的瞿塘峡非常美丽。 景区大门口可品赏到新鲜的奉节脐橙, 味道酸甜爽口, 正中的水果味 (1元钱1斤) 。 从景区出来,往巫山方向的国道走15公里,在草堂镇可上高速(途中可在白帝镇用午餐,价格便宜,味道不错)。 高速路行程30公里就到巫山。 我们入住小小三峡宾馆(出发前我们给巫山网上能查的所有宾馆酒店打过电话,都说床位己订完,只有小小三峡宾馆说周四住一天还可以,26日周末后的房间早已订出),随后我们驾车到巫山长江大桥附近观赏 巫峡及红叶,这里的红叶长得很好。晚上游圣泉广场。 第3天(11月26日)早餐后逛巫山县城,沿神女大道的梯坎(很高、很陡、很有特色)从净坛一直下到长江边游玩。回来上坡乘长安小巴,一人1元钱。11点在宾馆下面的 小小三峡餐馆用午餐,后开车到二码头(游船上没有午餐),乘12点的游船游 大宁河小三峡(船票及门票每人150元,网上预订130元)。 当天天气很好,我们登上船顶观景台一边喝茶一边观赏美境(每人需另付30元的位座费)。游船依次穿过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中途在罗家寨短暂登岸, 游客参观罗家寨每人另付10元门票,古寨后山有一泉水,据说喝了人会变聪明,于是大家都倒掉矿泉水去接“聪明水”。离开罗家寨游船继续前行,到达小小三峡码头换乘木船游览小小山峡风景区(船费已包括在150元门票中)。 小小三峡的水特别绿,奇山、云雾、倒影重叠在一起,如仙境一般。同时船工唱的五字歌也非常好听,正宗的原声态,没有任何包装(听完歌毎人需用10元钱购买一个印有小小三峡风景的钥匙扣)。游完小小三峡再回到大游船,原路返回二码头已是下午5:30。我们开车在巫山县城转了一圈,在高塘路找了一家常馆吃晚餐,后开车到县政府停车场,旁边有个市政广场,广场上很热闹,还可以过一把舞瘾。 后面的行程我们是通过重庆“渝之旅”旅行社网络部预订的,从巫山开始参加“2010年巫山红叶节三日游”,即只乘船游三峡大坝、 神女峰,不含重庆至巫山往返车费及白帝城门票,每人400元(二等舱)。与导游联系上后,晚上8:30在县政府礼堂观看《神女之夜》歌舞表演,演得很有地方特色。看完演出开车到九码头,晚上10点乘“环宇2号”游船游大三峡,夜宿船上。 第4天(11月27日) 早上6:00游船从巫山直驶宜昌太平溪码头(因 神女溪塌方,自费游神女溪的行程被取消)。当天早上起雾,两岸景色都被大雾笼罩,游客大都在自己的铺位上看景,我们每人花45元坐位费到游船顶部观景(可免费点歌、跳舞、喝茶),船过巴东长江大桥时自然会想到伟人毛泽东的诗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下午2:00游船到达宜昌太平溪码头,等候旅游大巴,直到下午4:00点才坐上旅游车去游览三峡大坝。我们通过安检后登上185平台观看大坝,大坝蓄水已达175米,水面很宽,登上坛子岭观景台看大坝闸门以及目暏轮船过闸,深感工程之伟大,我们国人无比骄傲。 看完大坝来到截流纪念园,由于天色已晚,只能大至看看,便随团返回太平溪码头。 因游船上的饭菜既贵又不好吃,就到码头附近的餐馆吃完晚饭才上游船(一定要注意开船时间以免误船),晚上9:00游船离港开始返回巫山,夜宿船上。 第5天(11月28日)大约凌晨4:00游船到达神女溪码头,早上7点游船开始供应早餐(每人10元,稀饭馒头,咸菜花生米),7:30凭登神女峰门票换乘渡船到江对面登神女峰,去看那块多情的石头。 我们沿神女峰栈道往上走,沿途有红叶相伴,可以零距离和红叶接触。山中间还有一个亭子可以休息,多数游客走到此就不走了。我们还坚持往上爬,虽然道路陡峭,还有一些危险,但我们攀登神女峰的热情不减。大约爬了二小时终于到顶了,却因大雾未能看到神女的真面目,但山顶上的红叶长得特别好,一点也不后悔。 我们充忙在“神女峰”三个大字的石头傍留影作纪念。再花了一个小时下到山脚,赶快登上渡船再回到游船。游船约在11:30起航返回巫山。在途中,游客听着导游对巫峡十二峰的精彩讲解,看着两岸满山的红叶,持別是在与其他游船和快艇上的游客相互欢呼时,你会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并发出赞美声和欢呼声。转眼游船己开回巫山码头,在九码头用完午餐后,即从巫山上高速到万州,行程280公里,入住万州 汉马酒店,品尝万州烤魚。 第6天(11月29日) 万州到重庆美心 洋人街,行程270公里,在洋人街吃午餐及稍加游玩后即回遵义,行程250公里,结朿愉快的行程。 根据这次游三峡的体会,我们认为最佳的自驾游三峡的旅游线路应该是: ① 驾车到奉节:游白帝城、瞿塘峡景区,乘渡船到对岸看瞿塘峡及夔门; ② 驾车到巫山县城:乘游船或快艇游 小三峡、巫峡、神女峰; ③ 驾车到宜昌:游三峡大坝、西陵峡; ④ 其他景点如 丰都鬼城忠县 石宝寨、万州青龙瀑布、云阳 张飞庙、奉节小寨天坑等,都可直接驾车去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