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24

西安出发吃喝玩乐巴山蜀水12日精华自驾游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省钱

发表于 2015-07-19 18:40

巴蜀之地历来是国内旅游天堂,风景如画、美食众多,如果是第一次去其实大可不必看我这篇游记,因为仅仅成都、重庆这两个城市就足够玩个一周左右,一般大家也就这么久的时间差不多了,但是城市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小,出去旅游主要的目的是放松心情,建议大家还是多去发现具备真正休闲价值的地方。

闲话不说了马上进入正题,由于西安离巴蜀之地很近,最近20年已经数次过去玩,主要景点至少去过2次,在开始筹划这次自驾游时并不是主要考虑的路线,因为假期的关系时间必须要控制在15天以内,原计划安徽、江西、湖南、湖北一线或者新疆一线,但是看到最近南方不断的暴雨还是算了,别给人家添麻烦,而大西北在去过的朋友说完情况后,也打消了念头,咱这雅阁跑一趟风险比较大,还是等明年换了车再说吧,出发前2天决定走巴蜀一线,按夫人的话最后一次,审美疲劳啊。

一、准备工作:1、检查车辆安全,提醒准备自驾游的朋友,跑长途一定要开相对比较重的车,这样在高速上安全系数大的多;

2、带些驱蚊水之类的东东,因为准备去的地方都是植物比较茂盛的,驱蚊是必须的;

3、下载更新手机导航地图以及携程手机软件,不得不说帮助很大,也是写这篇游记的目的,希望帮助到大家;

二、计划路线:从西安出发,全程高速。第一站到安康(约300公里),游瀛湖(西北最大的淡水湖);第二站到重庆武隆(约500公里);第三站到蜀南竹海(约300公里);第四站到雅安碧峰峡(约280公里);第五站广汉三星堆(约240公里);第六站阆中古城(从绵阳过去约300公里);第七站汉中(约300公里);最后回西安(约300公里)。计划中间是有变化的,原来准备在峨眉山玩几天,后来听了当地朋友介绍临时加了阆中古城,所以峨眉山也改成了碧峰峡以保证时间控制在15天以内,后来看看实际多虑了,最终12天就玩的很好了,当然出门自驾游还是要考虑到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毕竟安全第一。建议大家一定把时间安排好,咱们是出去玩的,不是过开车瘾的,所以每天开车最好控制在300㎞左右,留够休息和玩的时间,我这趟行程计划3000公里,后来看效果确实很好,老婆、孩子都满意,也不是多累。

三、总体费用:一家三口,12天,7000元左右(包含油费以及全部的花费);住宿都是提前一天网上预定的,控制在200元上下;门票等因为夫人全免,孩子半价省了一些,提醒如果带孩子的有学生证一定带上。

内容:

第一站:7月6日,安康。

早上10点离开西安曲江收费站,沿着包茂高速大概3小时到安康流水镇,高速有专门的出口(流水),比较失望,刚刚下过雨,流水镇是瀛湖的尾巴,湖面漂了大量聚集的垃圾,正在打捞,而且镇子完全是新建的,没有什么值得看的,转了一圈,连饭都不想吃了,本来计划住一晚上,还是直奔安康吧,真怀疑这样也能叫中国10大古镇,是不是后面少了个0吧。

从流水回安康开车半小时,住在开发区的锦江之星,住下就出去转了,也是第一次到安康市区。

安康水西门前面就是餐饮一条街,找了家店面最大的,这个是招牌菜"紫阳蒸盆“,看看把老婆、娃都饿坏咧!

吃完饭几步路就转到水西门上面了,汉江涨水,景色还行,印象最深的是汉江边跳广场舞的人们,规模之大,组织之整齐叹为观止。然后顺着江堤走到博物馆哪座桥,挺远的。感觉安康在陕西地级市里面应该算规划最不咋样的,乱。

第二站:7月7日,重庆。

早上离开安康,大约4个半小时到重庆,原计划不经过重庆直接到武隆,但是重庆的朋友讲因为下雨,那边的路可能有问题,还不如先到重庆,然后他陪我们去,这样就到重庆住上,晚上吃了火锅,到一棵树转转,重庆的夜景确实不错,一直以为国内就两个城市的夜景象大都市,一为上海,再就是重庆了。个人感觉啊,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因为工作至少去过2遍以上了,不要吐槽。去年这个时候去的香港,和重庆比就是粪,话有点糙啊。

7月8日、重庆武隆。

多年都不知道重庆旁边还有这么凉快的地方,在重庆满头冒汗,这里把人冻的要穿长裤。事实证明朋友的建议是对的,以为武隆离重庆只有70-80㎞,实际跑下来开了200多㎞,朋友路虎开了2小时,我要来估计要开近4小时,因为中间换了几次高速路,路不熟肯定要浪费时间。确实是重庆人的避暑天堂,重庆最热的时候这里比重庆温度低10度左右。我们去的是仙女山,就是拍什么电影的地方。最后在朋友家的别墅休息了下,一年没来过,房子里居然没有明显的灰尘,老婆羡慕死了。

晚上回到重庆就到这家“老灶房”吃饭,昨天晚上居然没订上,今天早上出发前朋友专门安排人定死,老婆说不吃绝不离开重庆,确实不错,在建新东路万丰花园后面那条路上,据说开业一年天天预定困难。

第三站:7月9日、宜宾蜀南竹海。

9日早上从重庆出发去蜀南竹海,这里给大家提醒下,重庆出来一定把油加满,或者至少保证跑400公里,这次离开重庆看看大约30%的油,想着上了高速再加,谁知道一直到江安下高速路快260公里路上没有一个加油站,全是不加油的服务区,郁闷。黄灯还没到泸州就亮了,最后关了空调跑了快50公里,紧张。

从重庆去蜀南竹海走江津方向那条高速,从江安下走蜀南竹海的东门进,玩完后从西门出到长宁、宜宾方向,这样比较顺。

蜀南竹海景区比较大,但是规划管理的不是很好,里面的农家乐、餐厅条件都一般,尤其我们在快进入景区的时候下雨,搭了个小姑娘是在里面打工的,拉到她打工的叫“七彩”什么的农家乐住,房间凑合,但吃饭超贵,比我们在景区外镇子吃饭贵2倍左右,味道还行。另外提醒大家,这里随时都有看着很小的姑娘拉你去她打工的餐厅吃饭,我们第二天去天宝寨玩,停车场有个小姑娘,从仙女湖跟我们走了一圈快2小时回来,而且是一开始我就告诉她我们肯定不在这里吃饭的情况下,中间看着不爽我让老婆给点钱让她走,死活不走,也不要钱,就是非要到她那个餐厅吃饭,最后半小时路我老婆苦口婆心给她讲打工不就是要挣点钱嘛,这里正规导游全天陪同的价格是100、120大概,还要看职称,跟我们走2个多小时还不是我们请的,给你50、、、、,正说着那小姑娘居然哭了,我老婆给我说的,靠,怎么让我感觉她那家店老板就是个恶霸呢,把小姑娘逼成这样,还敢去哪里吃饭吗!!走,什么?怕砸车,靠,我看看谁敢动。拉着老婆直接上车,甩了50块钱在地上,吓死他们,扬长而去。

10日在蜀南竹海转到大概2点启程去宜宾,本来还计划在景区里再住一晚,但是确实也再没什么玩的了,开车在里面转起来很快,各个景点下车基本都是半小时转完,大同小异,天宝寨其实就是个土匪窝,过去的,中间的小庙里的和尚看着就不正经。

蜀南竹海大概20年前我就去过,出差没事当地朋友陪着吃过次饭,当时感觉很美,淳朴,走的时候还带了付竹麻将,这次去虽然路修了,方便了,但是感觉没有当年美了。

宜宾燃面

住在宜宾的锦江之星旅馆,不远处就是这家有名的“龙凤面庄”,味道很不错,老婆、孩子都吃的爽,尤其是“宜宾燃面”,还有一家就叫“宜宾燃面”的老字号,味道也很好。

第四站:7月11日、雅安碧峰峡。

去雅安路过乐山,下高速在江对面看看乐山大佛,我们都来过,让儿子看看就是了。

居然当地有家姓陈的自封为“中华汉族第一家”

悬棺

酒店窗户外景。

碧峰峡是四川有名的景区,风景如画,绝对值得一去,而且管理的很规范,在一起的还有四川野生动物园,我们没有去动物园,西安也有,大同小异,景区里有熊猫园,看到了4只圈养的。推荐下这家农家乐,“长红商务酒店”,干净、宽敞、热情,老板叫郭长红,电话13882432384,而且饭菜味道很好,价格合理,就在进景区的第一道门口,抬头可见,打个电话免费进去,玩完景区很累了,打个电话,景区门口车等着接到酒店,很温馨的感觉,一家人都很热情。

第五站:7月13日、上里古镇、广汉三星堆。

从碧峰峡到上里很近,下雨了,不大,舒服,小镇安静。

吃了点饭开车直奔广汉,路过成都,太熟,没意思,入住广汉三星堆旁边的“瞿上园酒店”准备明天上午转完三星堆直奔阆中。酒店本身就是园林式的,放到成都至少一晚1000,这里230,休息下,在旁边的镇子上吃了一顿老婆说最地道的川菜。

7月14日:游三星堆博物馆、到阆中古城。

想起了“盗墓笔记”说的神树。

三星堆博物馆就是古蜀国的遗址,最后的蜀王被秦国灭亡,蜀国本身很落后,处于中国文明的边缘地带,正是因为被秦国统治才逐渐进入文明社会,四川的都江堰就是秦国主持修的,也正是因为占领了蜀国,经过建设,成为秦国的粮仓,也为之后秦统一中国打下基础。蜀国主要是青铜器很有特点,造型比较夸张,不同于中原文明。之前看过介绍这里的纪录片,知道这些人最早都是中原过去的,工艺等等都是来自中原,比较落后,三星堆的发现证明了历史文献中的古蜀国确实存在,但是导游的讲解很不专业,“全国的青铜器只有三星堆是具有艺术性的”等等,哎,说她无知吧,看着还是专业的,只好问她,知道“蜀犬吠日”这句成语不?还听不明白啥意思。建议博物馆好好培训下这些导游,毕竟外地来这里参观的都是对这些多少有点兴趣的,别整的大家倒胃口。先教她们什么叫“艺术”。

中午参观完,又开始下雨,上高速去阆中,中间雨很大。

第六站:7月15日、游阆中古城

古阆古城在川北的中间,嘉陵江绕城而过,古时是川北重镇,商业中心,现在保存的比较好,据称是中国四大名镇之一,这个没有注意,也不知道其他的是哪个。古城和现在的城市融为一体,是活的存在着,并不是全部的商业化,让人感觉很舒服,规模不小,看得出在古时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杭州那边乌镇的规模,而且由于没有刻意的围起来,很容易产生亲切感,喝一杯竹叶青,抬头看看蓝天,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古镇是不需要门票的,这点比乌镇好很多,大气。

满街的“张飞牛肉”还有就是醋浴足的小店,牛肉味道对于西安人来说很一般,但是在四川还算不错,这里确实是适合休闲的地方,以后有时间可以常来呆呆。张飞庙看看就行了,建议不要进去,确实里面没什么看的。

第七站:7月16日、剑门关豆腐宴、勉县武侯墓、汉中

从阆中去汉中全程大约300公里,必须要过广元,突然想起来09年去过的剑门关,于是在广元拐了下,多走了大约50公里路,专门到剑门关去吃豆腐,哈哈,这家经过我考证是在09年吃过的那家,新装修了,整个镇子修的也和当年完全不一样,但是豆腐宴还是吃出了当年的味道。顺便告诉下大家,现在的剑门关是在08年地震后重新修的,09年我在这里吃饭的时候,专门跑去在底下看了,全垮了,所以上不上意思不大,再说本身也没有什么特点。

感觉儿子从阆中到剑门关似乎对三国那段历史比较感兴趣,临时决定去趟陕西勉县的定军山,看看真正的武侯墓,我也有20年没去过了,也顺路,高速有路标。勉县县城里还有最早的武侯祠。这里给大家说明下,勉县的武侯墓是经过考古等部门确认过的真正的武侯墓,而成都的实际上只是后来的人修的祠堂,那样的祠堂全国大约有过近500个大小不一的,只是成都的武侯祠和刘备墓修在了一起,比较特殊吧。真正想凭吊诸葛亮的还是到汉中的勉县来吧。

晚上吃了汉中凉皮等小吃,大约有15年没来汉中了,变化很大,完全认不清路了。

7月17日离开汉中回西安

住在汉中的锦江之星,因为马上要回家了,睡的自然醒,中午在酒店旁边的“汉中印象”吃完饭,去拜将台看了看,然后上高速,虽说汉中离西安只有不到300公里,但是西汉高速进入秦岭后限速很厉害,尤其是过秦岭服务区后近50公里落差达到1500多米,区间限速60,是我见过全国最低的,所以正常情况西安到汉中需要3个半--4小时,这段路开起来很操心。当年刚刚开通的时候是不允许大车上的,早些年我曾经试过100公里时速有几个弯很难通过,很危险,后来大车开始通行后更是事故不断,西安的老司机对跑这条“高速”都是小心又小心,看着很多外地车飞驰而过,哎,玩命啊!

雄伟的秦岭,下了半小时暴雨,到秦岭服务区突然停了。

下午大约5点安全到家,看了看里程表,一共跑了2800公里。全家都很高兴,而且不是多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