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山城&魅力重庆——自选多日游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穷游,徒步,周末游,购物,火车

发表于 2015-10-24 12:30

“山城”“火炉”“雾都”这些都泛指具有三千多年悠久历史的陪都重庆,既拥有集山、水、林、泉、瀑、峡、洞等为一体的壮丽自然景色,又拥有熔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陪都文化、都市文化于一炉的浓郁文化景观。

自然风光线二日游——重庆武陵仙女山天生三桥地缝二日自由行

文化遗产线一日游——大足石刻(北山、宝顶山)一日旅行社报团

市内景点线多日游——自组安排天数,可以两到三天轻松自由行,市内交通很方便,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坐公交,一路浏览重庆的风光。市内线方便调节上午到或下午离开重庆,选择性参观。

a.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古镇,(可增加黄葛古道),长江索道,回(罗汉寺解放碑洪崖洞)一线游

b.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可增加山城古道),回(罗汉寺解放碑洪崖洞)一线游

推荐其中一晚安排两江夜游,重庆的夜景还是很值得看的,在船上看别有一番滋味~~~

美食推荐:串串香,酸辣粉,小面,酸辣粉、串串香、龙抄手、鸡豆花,小汤圆,辣子鸡,磁器口的毛血旺,鸡杂,陈麻花,南山的泉水鸡一条街(即养生街),龙头寺火锅一条街,洪崖洞解放碑的小吃一条街,胖子烂火锅,小天鹅火锅等,到处是美食。

交通:重庆的地铁也很方便了,有时间就坐坐公交看街景,赶时间就找地铁,很方便。

特别注意的是重庆北站现在区分南广场和北广场,两地之间不通。而且还在施工中,出发前一定要提前取票并看清票面字样,确定是在“北广场进站”还是“南广场进站”,以此确定自己前往火车北站的线路和方式,因为一旦进站错误、误入站场,很可能来不及转场而误车。

住宿: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线都是整天的,推荐火车北站龙头寺附近,上午到重庆或者傍晚离开重庆的可以在市内线(住宿推荐解放碑附近)里调整时间和安排行程。尽量安排在地铁周围。

D1:自然风光线一日游——重庆武陵仙女山

早上可以坐八点的K73或者坐九点半的K9461,我偏向于后者,可以多睡会:),注意去武隆是在重庆北站南广场,你做轻轨的话就是在重庆北站那个站下车。

火车路上风景已经很好了,山青水绿。

下了火车就是武隆县城,如果出站口有到仙女镇的车,你就可以坐;如果没有,你需要去汽车站乘车,距离说近不近说远也不远,步行15分钟左右,打个摩的5元。 到达武隆县城汽车站后,转乘前往仙女镇的班车,在仙女山镇游客接待中心下车,票价9元/人,行程50 分钟左右。

我们直接在仙女镇拼了辆小巴直上仙女山,路上有个门票收费站,一张仙女山门票60,网上订票54。仙女山草原地貌,起伏而又不失平坦,茫茫林海,苍翠欲滴,松涛阵阵。

镶嵌在山林之间的辽阔草原,延绵天际,如诗如画,给人以阴柔与阳刚相济的和谐美,山峰,山谷,森林与草原浑然一体,交相辉映,景观层次分明,形成具有雄,奇,峻,秀,阔的地质地貌特色,令人留连忘返。景区里的大草原和溜马场是两个主要景点。

仙女山下山时间在五点到五点半左右,做门口的正规小巴车,十元一人回到仙女镇住宿,淡季的话,房间还是很多的,可以谈价钱,比网上的都便宜,也可以住在仙女山上的度假村里,条件好一点,价格三四百左右 。

这就是仙女镇的游客中心,有点像金字塔。

晚上也可以去看印象武隆,不远,有车接送。

D2:自然风光线一日游——重庆武陵天生三桥,地缝

天坑地缝,在游客中心购买好门票后,可乘坐景区中转车前往景区入口。(车费含在门票内,天生三桥135,网购130、龙水峡地缝115,网购107)

注意事项:景区内没有任何购物点,请自带水和干粮,洗手间也是,入口和出口才会有。

这个有点像大象,大象快跑~~~~

这里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三座天生石拱桥呈纵向排列\平行横跨在洋水河峡谷上,江两岸山体连在一起,仅距离百米。这一世界奇观实属罕见,其中,青龙桥是三桥之中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之前攻略上看到的是"天生三桥",到了以后发现,"硚"字是用的石头旁的,叫"天生三硚")。

这个地方也是由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变形金刚》和《爸爸去哪儿》而名声大噪,很值得一去的自然美景。

风景区内,林木清秀,植被丰厚,苍翠欲滴,飞泉流瀑遍布其间, 包容了山、水、泉、峡、峰、瀑等众多景色。灌木丛生,覆盖三桥,更显得三桥历经千年之沧桑。

这个有点像大猩猩,凹进去的两个像眼睛~~~

整个天生三桥景区游览了2个多小时,除了下山的时候的累点,其余时间还是很轻松的,沿途道路比较平坦,还有走累了还可以坐滑竿(轿子) 。出了景区后并未到真正的出口,需途经一段距离(约1 公里,为上坡路段)方可达停车场,步行约15-20 分钟,或乘摆渡观光车为15 元/ 人(自费)。

在停车场乘坐大巴可直接前往地缝景区,或返回游客接待中心处。

龙水峡地缝也是喀斯特地貌,几千万年造山运动形成的,和天生三硚相比,地缝景色相对逊色,但还是有不同之处的,也是很值得一看的。主要景观是地下暗涌及一个天上飞瀑。这里和天坑的风景差不多,不过在山中穿行,建议大家带个一次性雨衣。

重庆武隆,中国南方的喀斯特地貌,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绝对值得一去。

下午提前1个半小时回到游客接待中心,走到对面的车站,坐仙女镇到武隆的小巴(三刻钟左右),步行15分钟左右,打个摩的5元到火车站,坐火车回重庆市里面。

D3:文化遗产线一日游——大足石刻(北山、宝顶山)一日旅行社报团

由于倒车次数比较多,北山宝顶山之间也有距离,所以推荐携程VIP团299,市区内上酒店接人,结束后解放碑和龙头寺下客,中午在金桂园用餐,团餐也不错,还有导游细致的讲解,不然无法了解真真的含义。

关于大足石刻:

1、是中国唯一位于南方的古代大规模石刻石窟群;

2、大足石刻的最精细和最具价值的石刻在北山石刻,所以游大足石刻有“北山看门道、宝顶看热闹”之说;

3、宝顶的千手观音石刻是中国观音手最多的石刻造像。(导游说一千多个手)

在国内众多石刻中享有很高盛誉,很早以来国内就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说,大足石刻以宝顶山、北山两处石刻最为著名。特别是宝顶山石刻,融入了一些世俗化、民族化、生活化的内容。

宝顶山石刻,感觉佛像都非常美丽,面部表情很丰富,保存的也非常完好,特备是千手观音刚刚修缮完对外开放,还是很有看点的。PS:圣地,所以不怎么拍照片,还是细细听导游的讲解吧。

北山石刻也就是古龙岗山,其中转轮经藏窟尤其雄伟。其间净宝瓶观音、多罗、文殊、玉印观音、如意珠观音、普贤、日月观音、数珠手观音等,雕刻均匀,井然有序,浑然天成。

夜游两江,可以在安排在这天,或者以后几天市内游都可以,自行安排。

正常情况下午五点左右到达洪崖洞,这时推荐在这附近用餐后直接去朝天门方向,那边有好几个码头,路线也很长,多预留点时间,夜游两江。推荐网上购买,可以买性价比高的,真正开船以后都会去船玄处拍照留念,时间大约一个小时多点。

D4: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古镇,(可增加黄葛古道),长江索道,回(罗汉寺解放碑洪崖洞)一线游

早上睡个懒觉后,坐公交车一路看城市风景,先去渣滓洞,爱国教育基地,免票。只开放了一层监狱,这些秘密监狱,专门用来关押和迫害革命者,许多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事迹就是在此发生的。

出渣滓洞右转1千米左右到白公馆,爱国教育基地,免票。展览中有位出身富豪的“少爷”刘国鋕,这位烈士说过一句话印象颇深,“我死了,有共产党,我等于没有死;如果出卖组织,我活着也没有意义。”这种极致信仰,已经达到忘我境界,令人敬佩,现在人难以理解。

继续往山下,打车到磁器口古镇。古镇是重庆必去景点之一,古镇有12条街巷,地面由石板铺就,沿街两旁多为明清风格的店铺林立。瓷器口和大多数古镇一样,属于人为开发的商业化小镇,古镇里面全是一家家卖吃的、小手工艺品的小店。

最大的感受是”似曾相识”,感觉和北京的烟袋斜街、南锣鼓巷、上海的田子坊很相似。不过,像归像,它有着这个城市自己的特色。

累了,可以进这家——“转运楼”坐着,喝喝茶,28元一位,还能看变脸表演,非常不错~

排队买陈麻花

巷子忽然窄了许多,商铺的经营风格骤变,少了那份吆喝声,多了一份幽静,多了一份悠闲,

却有一种实实在在的平淡生活的闲趣。

可增加黄葛古道

黄葛古道是登上南山的最主要的一条步行登山道,有着 “十里川黔石板马道”之称,是昔日通往贵州的“盐茶古道”起点段。古道两旁种植着茂密的百年黄葛古树,绿荫繁茂,满目青翠,空气清新,是重庆最成熟、人气最旺的一条古道。黄葛古道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坡度不陡,对体力要求也不高,非常适合老人或者小孩登山健身。从山脚到黄桷垭正街,走完全程大概需要40分钟。

从长江索道,回(罗汉寺解放碑洪崖洞),索道门票10元

长江索道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万里长江上第一条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日运客量1.05万人次,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长江索道起于渝中区长安寺,横跨长江至南岸区上新街,是长江上的第一条索道,也是重庆市内唯一的过江索道。

电影《疯狂的石头》也曾在此拍摄。即便目前已成为3A 景区,但当地人至今还在靠它渡江,因此也是一种亲近当地生活的独特体验。国内唯一还在运行的载客过江索道,来重庆不乘索道看江景会终身遗憾的。

过了索道可以去看看罗汉寺,就在附近。

疯狂的石头拍摄地罗汉寺

走不久就到了洪崖洞,而且这段路,感觉不管坐什么车都会很堵很难走。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洪崖洞民俗风貌区”项目是2005年重庆市政府“八大民心工程”之一,总面积4.6万平方米,是“重庆市重点景观工程”和“AAA级重点旅游项目工程”。该景区以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而闻名,并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

洪崖洞真的很神奇,乘直梯下到最底层,再从最底层上到顶层,每一层有不同的功用,上下都是临街,这大概就是山城的神奇之处。

洪崖洞夜晚的景色

晚上千与千寻的翻版,那个水池就像千与千寻电影里的澡堂,去看之后确实如此,真有点像走进电影的感觉,特别是那些红灯笼。十一楼的地方这有两个街头男歌手,吉他弹唱,唱的特别带感~有一种演唱会的即视感~棒棒哒,围观的有很多游客。总之呢,洪崖洞不论是参观还是觅食都是很好的。

D5: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可增加山城古道),回(罗汉寺解放碑洪崖洞)一线游

早上可以继续睡个懒觉后,然后坐公交车一路看城市风景,先去三峡博物馆或者人民大礼堂,两个景点是面对面的。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也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建筑物之一。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是中国传统宫殿建筑风格 与西方建筑的大跨度结构巧妙结合的杰作,以其非凡的建筑艺术蜚声中外。可以在外面看看,也可以进去,门票10元。

中国三峡博物馆,
正式全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暨重庆市博物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附近的人民广场,与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相对而立。三峡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想了解一个城市必定是要去那个城市的博物馆,直观全面,所以博物馆一般我都会去。

在专门的固定时间还会有360度球幕电影三峡播放,这个是我强烈推荐的,一进门就可以对下时间(10:30、14:30、15:30),合理安排下。

看了壮丽三峡、远古巴渝、重庆·城市之路这三个展厅,感觉还是值得一逛的。

可增加山城古道

山城步道的前半程没什么好说,基本是没什么岔路的,走一段就会有“山城第三步道”的石砖出现在脚下面。

直到走到一个分叉路口,一边写着山城巷,一边是木制的悬空栈道。栈道不长,有308米,中途可以看到法国仁爱堂的旧址,进去之后是一片空地,向其右上角走可以到达仁爱堂废弃的钟楼,旁边有一个小门可以回到山城巷。

继续在栈道上行走的话,往前可以眺望长江大桥,石板坡立交和南岸,当然这是在天气条件好的情况下。当你走到了栈道的尽头,原路回去,回到山城巷,往上去七星岗地铁站,回(罗汉寺解放碑洪崖洞)。

玩到下午或傍晚,坐着地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