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2019年7月暑假游三峡和武汉

暑假了,家里终于放松了!筹划着回一趟江苏宜兴,于是弄了一个慢旅行。具体行程如下:

行程表(成都-重庆-三峡游轮-宜昌-宜兴-武汉

成都
行程单
三峡游轮世纪神话号

我曾经在20年前去过三峡,彼时还是学生,而且三峡的风光是无限好的,悬棺抬头可见,客船可航行至葛洲坝水电站附近。但是对那时三峡的客船颇有微词,8人间,洗澡的水是直接从长江中抽的水,泥沙可见。 近几年听说三峡游轮大有改善,遂打听到“实际神话”号游轮。我选择的是2人豪华标准间(含阳台),让我们一路住的舒舒服服,吃的开开心心。我们一共在游轮上呆了3晚+2个半白天,参加了两场酒会(一场是开船的欢迎酒会,一场是第三晚的加勒比主题抽奖晚会),有香槟和葡萄酒可以喝,小孩子还可以喝无酒精香槟。每天的下午基本上有一场免费下船景点活动,上午是付费的景点活动。白天如果不下船参加自费,在游轮上喝喝茶,游游泳,看看电影,参加船员组织的活动也挺休闲充实的。下面给大家看看世纪神话号:

这是世纪邮轮外景
船上中西餐结合,水果,甜点,汤水一应俱全!
世纪游轮基本设施:健身房,6楼甲板阳光酒吧,5楼室内酒吧,大堂,负一楼游泳池/电影院
长江三峡
世纪神话号的豪华标间:含阳台,电视、卫生间,各类小抽屉放置东西,保险柜和冰箱。
从酒吧落地窗看朝天门码头的两江游船
夜晚从酒吧落地窗看朝天门码头的两江游船
世纪游轮启航酒会
长江三峡
儿童参观游轮驾驶舱:比较有趣味,可以看看雷达、航线和航速(航速真心不高,就18KM/H),和值班大副聊聊天
重庆
甲板吹吹风,在三峡的时候,船员还会组织放风筝活动
三峡——丰都鬼城

丰都鬼城是三峡蓄水之后重新修建在名山上的。主要听导游舌绽莲花的讲解——导游精通中英双语,每次飞快给外国友人解读中国的鬼文化,然后又细细的给我们讲解丰都的景点。比如:奈何桥是座滑滑的圆弧桥,坏人就会在上面摔一个大马趴;“唯善呈和”碑是怎样造字成碑的(导游翻译的是Only kind make peace,我深以为然);去十八层地狱要说“考察十八层地狱”(因为我们好人都会上天堂);阴阳平衡石亭看艺人表演把一个滑溜溜重达256斤的石球放在一个尖尖的斗笠一样的突起上;阎王爷其实有个娇妻藏在他神像的背后,女人拜拜会青春年轻......

丰都鬼城名山景区
丰都码头牌坊
丰都门廊
“唯善呈和” 石碑
丰都鬼城名山景区
祭祀阎王爷不能用香腊(香腊是飘向天上的),阎王爷在地底下,所以得焚烧竹简置入炉子,下面一条条的都是黑黑的竹简
大鬼小鬼
三峡——石宝寨

石宝寨非常有特色,她是因山上有个飞来石而兴建的。这个地址是原址。在三峡蓄水之前在石宝寨山下打下了围堰,保护了石宝寨不被蓄水的江水冲击。寨子是全卯榫的木结构,背靠大山,每层的圆窗非常有特色,她曾经做过国民党时期的一元金圆券背景图。

石宝寨
原为9层,后来又加盖了3层,一共12层。为方便村民祭祀山上神石所立!
背有靠山,直上云梯的石宝寨
唯美的圆窗结构
石宝寨
石宝寨山顶平台
石宝寨打卡
三峡——白帝庙,夔门,瞿塘峡和巫峡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我知道白帝城是从李白的这首诗开始的。而且我曾经一直以为白帝庙就是为祭祀刘备托孤而建的,白帝就是刘备,这次重游三峡,才了解到其实不然。“白帝城”这个名称的由来是始于西汉时期的公孙述。据说西汉末年,王莽篡取政权,社会动荡混乱,王莽手下的大将公孙述割据四川,自称蜀王,在此跑马圈地,屯兵积粮。后公孙述因见城中一口井中常有白色烟雾升腾,形似白龙,便说这是“白龙出井”,是要自己登基为帝的征兆,故自称白帝,山亦改名白帝山。并且白帝庙香火一直很旺,从东汉初直到明朝正德七年(公元一五一二年),一千四百余年都是供祀的公孙述,即使中间有所改变,白帝庙与公孙述都有紧密不可分开的,而没有出现过白帝庙内无白帝的现象。在明正德之后,才陆陆续续引入三国文化,后白帝庙屡遭兵火,现在则是主要祭祀刘备托孤,只能说刘备名气太大,喧宾夺主了!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白帝庙门
刘备托孤
白帝区
巨大的印玺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榕树茂盛
夔门
白帝山上俯瞰夔门,她也是10元人民币背景的图案。这种人民币打卡的感受很自豪!

夔门的后面就是瞿塘峡了!

夔门
船过夔门
瞿塘峡
瞿塘峡已经很平坦了
巫峡龙脊峰
巫峡
毛主席的诗句——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巫峡
看得见么,来张大点的:毛主席的诗句——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巫峡也很平坦了——白色的山脊线是三峡的蓄水175m的水线

第一次来三峡的时候还年少,只知道巫山云雨,不知何为巫山云雨,也没看见神女,这次来有幸无云无雾,得睹神女风采,下图我指示的小星星上面就是我们屹立千年看守长江巫峡的神女啦!

巫山
巫山神女的近景图
巫峡
巫山神女的远景图——神女避世而居,当然不会站在江口啦。她在两个山峰的后面默默的注视着长江!

下午去了个神女溪,乏善可陈,除了买买庙党,听听土家歌曲,就不上图了。倒是晚上,船即将穿行过巴东县城看到的巴东大桥夜景,颇具气势!

巴东
巴东长江大桥的彩灯可以在钢缆上变换图案和色彩,一会儿红彤彤的灯笼,一会祥龙飞舞,一会是巴东人民欢迎你,颇具特色和美感!

船行过巴东,就是湖北地界了,快到三峡大坝了!

三峡大坝和升船机

三峡大坝的船只通航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传统的船闸方式:通过在船闸内注水/放水使得上下游来的船只可以达到水位的平衡,从而通过一级级的船闸,达到通航效果。三峡因为水位落差高,所以使用5级船闸方式,耗时长,可能是4、5个小时,还不算排队等待的时间。这种方式可以通航大型船只。

第二种则是升船机:排水量在3000吨以下,长度小于120米,宽度小于18米,吃水量小于3.5米的客轮可以由升船机通航,通航时间一般是40分钟。既然来了,我们肯定要体验一下国之重器——升船机啦!

下面我们就从我们的万吨游轮上转移到了升船机上

三峡大坝旅游区
我们站在升船机上,背后的中间的那个船就是世纪神话
前面那个看起来窄窄的水道就是升船机船闸道
初进升船机船闸:船闸实际上分两段,后端是不下降的引水渠,前端是下降的船箱(船箱带着3.5米左右深的水托着船,和那些黄色船箱配件一起下降。你可以通俗的理解为一个方形的水箱载着船下降)
船闸顶部
后面的黄色廊桥是供工作人员检查水箱是否密封的工作通道,检查是严格和最耗时的,差不多花了10来分钟。要知道,其实下降过程只占花6、7分钟而已。
从升船机上看下游河道
升船机粗粗的钢缆
三峡大坝旅游区
升船机已经降下来了,看后方上游的绝壁,上面就是后端与上游相连的船闸
船降至下游,基本与下游的船齐平了
站在船尾和船闸告别了!

从小船上岸之后,有三峡大坝的地接导游领我们坐上大巴车,进入三峡大坝参观。三峡大坝景区是个军事管理区,由中央直接管辖,地方很大,可以在160高地和坛城上面看三峡全貌。

大巴车经过西陵峡大桥
远看升船机船闸
远看五级船闸
三峡大坝打桩取的玄武石
背后三角形的石材是截留长江所用的石材
上面是制高点,娃们拍照累了!

再别了,可爱的三峡!

宜昌短暂休憩

散团是在宜昌的三峡游客中心,时间才13:30。火车已经没有,我订了民宿打算好好歇歇脚!

宜昌
民宿是火烈鸟风格,很可爱,也很干净
阳台边的火烈鸟
宜昌
我看中它的原因就是它100寸的大投影电视啦!晚上关了窗帘好好的看了部吴亦凡演的帅唐僧  ^_^
宜昌
民宿是LOFT风格,卧室在二楼。安静,唯一不方便的是二楼并没有厕所
我和女儿都争着睡榻榻米
小区外景一瞥
宜昌
民宿的地理位置很好,旁边就是宜昌才花1亿元打造的城东公园,晚饭后出来散散步是极好的!
宜昌
宜昌变化真快——二十年前还是个尘土飞扬的小城,现在整洁明亮宜居!
宜兴

老家呆着除了吃吃喝喝见见亲友,还去了趟电缆博物馆和宜兴博物馆

自家土菜
最高楼俯瞰宜兴湖景
开心小憩一刻
武汉——楚河汉街

从宜兴坐动车到武汉正是中午,赶紧找到民宿落下脚。这次的民宿依旧是大投影,可惜省会城市房间很小,就不晒图啦!中午拉上窗帘睡睡午觉,看看电影,到骄阳落坡后,去最近的楚河汉街去溜达溜达。楚河汉街是万达新修的一条商业街,里面还有“汉秀”,问了老老小小都不想看表演,那就逛逛吧:

一进去就看见大戏台
看,天上的霓虹灯
吃海鲜炒粉,味道还可以。这家店后面有个买烧饼的特别好吃!
楚河汉街很多婚纱店
骚包一次,我也要当天使!
别看天色晚了,夏日晚上还真有点热
楚河汉街
走到头了,是张三丰像和你虹桥
汉秀剧场——中国龙
武汉——黄鹤楼、武昌起义纪念馆、夜逛吉庆街

武汉夏天的天气很热,我们计划都是早出早回,晚出晚回,中午睡大觉。第二天一早8点钟不到,我们就来到心心念念的黄鹤楼。公园门还没开,我们就在前门的街道吃了2笼四季美汤包作早餐,汤包是现点现做,异常美味!

黄鹤楼
毛主席吃过的汤包哦!
普通汤包20一笼,虾仁汤包要贵点,都好吃!

填饱了肚子更有雅兴了——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从小就在各种诗词中久仰黄鹤楼的大名,虽然黄鹤楼也是80年代翻修的,但一点没有影响我的兴致。出门之前,我准备了一叠三峡诗词和黄鹤楼的传说和诗词,给女儿学习背诵,这次诗词和地理之行,她的地理概念增长了很多!下面讲个黄鹤楼的传说故事:

====================================

武昌的蛇山,古代的名字叫“黄鹄山”,山头有家姓辛的,老夫妻开了一座酒馆。老两口为人厚道,又由于他那里风景优美、酒菜好,便经常有许多顾客来饮酒。其中有位道人曾多次来饮酒,但每次都是喝了酒不给钱就走了,这老两口也不向他要,再来时仍旧像待其他的顾客一样热情款待他。不觉之间已经到了秋天,这天道士又来喝酒,一边喝,一遍剥桔子下酒。吃了一会,道人便拿起剥下来的桔子皮,在酒馆的粉墙上花了一只飞舞的黄鹤,画好之后,道人对老两口说道:“我就要到远方云游去了,你们老两口对我的盛情款待,我感激不尽。我是个出家人,也没有什么好东西报答你们两老,不过从今天起你们老两口就不要再自己做酒了,你们屋后井里的水就是好酒。另外,喝酒的客人来了,你们只要拍拍手,那只黄鹤就会从墙上下来跳舞助兴。”道人说完,便辞别出门,飘然而去。

老两口开始不敢相信井水会变成酒,打起一桶井水一尝,不错,果然是美酒,味道既醇厚又甘美。从这以后,老两口就以井水代酒,引鹤跳舞来招待顾客。顾客们一传十、十传百的传开了,来此饮酒和欣赏黄鹤跳舞的人越来越多,老夫妇俩的卖酒生意越发的兴旺,赚了很多的钱。过了一年,道人云游回来。老两口见了恩人,格外热情款待。道人一边喝酒,一边问老两口:“这一年生意好吗?”老头回答说:“承您关照,生意好极了,我们发了财致了富。”这时婆婆却在一旁嘀咕着说:“好倒是好,可就是猪没有糟吃!”道士听了婆婆的话后,便放下酒杯长叹了一声,口里没有说什么,可心里在想:“真是人心不知足呀!”他站起来,从腰上抽出佩带的铁笛吹了几声,不一会,天上的白云飞了下来,黄鹤也从墙上下来跳起舞来。道士骑上黄鹤楼腾空而去。自从道士走后,屋后的井水也不再是酒了。

老两口非常后悔,但还是非常感激道人,于是便把卖酒赚的钱建了一座高楼,取名叫“黄鹤楼”,因为楼是姓辛的人建的,所以又名“辛氏楼”。

崔颢《黄鹤楼》可以说是名气最大的唐诗之一。南宋严羽在他的《沧浪诗话》中评:“:唐人七言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  据元人辛文房《唐才子传》中记载,李白登黄鹤楼时,本来大发诗兴,准备作诗,但当他准备挥笔题壁时,却看到了壁上崔颢的诗,顿时大为叹服,为之搁笔,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有诗在上头。”还有人将其演绎成:“一拳捶碎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生动形象还带点诙谐,李白因为崔颢一首诗要拳打黄鹤楼,脚踢鹦鹉洲,想想还是有些好笑,不过当不得真。恭录崔颢《黄鹤楼》如下:

黄鹤楼_崔颢(唐)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黄鹤楼——千年钟
黄鹤楼——诗人荟萃
黄鹤楼——古黄鹤楼图画
黄鹤楼——五楼俯瞰
黄鹤楼——五楼俯瞰长江,正面就是武汉长江大桥(公路铁路两层),1957年修建
黄鹤楼——左边依稀可以看的见的红色大桥是鹦鹉洲大桥,右边是武汉长江大桥

登黄鹤楼缅怀古今,我在五楼赐墨宝处赋打油诗一首,来感慨这次行程:

《己亥年夏登黄鹤楼有感》-贺祖国七十年新貌

夏日炎炎风正爽,

黄鹤楼上美景妙。

携母带女登高眺,

龟蛇两岸风景壮!

武昌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首义博物馆离黄鹤楼特别近,走路10分钟就到了。只是骄阳似火,还好房间里面冷气还是有的。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背后的旗帜是当时辛亥革命的军政府旗帜
孙中山先生像
鄂军都督府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礼堂

要好好的参观武昌起义纪念馆必须要有好的导游。武汉的各类博物馆好像总不缺少好的导游,我们正好遇到了单位参观,有导游细致的讲解:清朝末年,清政府在天津和武汉都在练新兵。而这些新兵确确实实是当时的精英,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国外留学背景,接触了民主制度,在国外建立/参加各类组织,策划建立一个新中国。但是碍于国内局势,所以很多人回国之后就潜伏在清朝政府的新兵内部。那时候是真革命呀,孙中山是用哥哥的钱和马来西亚橡胶园的收入来搞革命,都是国外拉钱投入革命。好多新兵也是富裕家庭,并不是草根。佩服那一代的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不像现在,国内赚钱国外花,唉!)1911年,清政府把四川民有的川汉铁路收归国有,导致四川发生保路运动,清政府就从湖北调集新兵入川镇压。留下来的新兵有很多革命份子,趁着鄂军都督府防卫松懈,于10月10日晚,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汉阳、汉口的革命党人分别于10月11日夜、10月12日攻占汉阳和汉口。起义军掌控武汉三镇后,湖北军政府成立,黎元洪被推举为都督,改国号为中华民国。武昌起义胜利后短短两个月内,湖南、广东等十五个省纷纷宣布脱离清政府宣布独立 。1912年2月12日,清朝发布退位诏书。至此,2132年的帝制历史告终结。历史,就这样进入了现代!参观看到当时的书桌、照片、旗帜,满是感慨!这就是历史!

中午回家睡一睡,下午咱们又出来了,这次坐公交车过武汉长江大桥,吃小龙虾,逛吉庆街

武汉长江大桥
这个是汉江
武汉
虾续集小厨——选的清蒸虾,虾一只一两,很大,一盘20只。不过沾碟没成都好吃
吉庆街
汪玉霞甜点——还可以,有点腻!
吉庆街——街景
蔡林记——武汉燃面号称最正宗,然而。。。我们没吃
吉庆街
华灯初上
武汉——湖北省博物馆

我万万没想到湖北省博物馆是这次旅行最精彩的一站,本来计划半天的行程我用了一天。泡在博物馆看尽荆楚精华,被惊艳到极致!

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广场-广场右边的显示屏的房间时编钟表演厅,可以先看看编钟的排片时间表,买了票再上去
为湖北省博物馆点赞,他们的曾侯乙展厅有免费讲解,讲解的都是资深的老师,获益匪浅!下面时编钟演出时间表,老人和儿童是20元/人。
曾侯乙仿古编钟表演1
曾侯乙仿古编钟表演2

曾侯乙仿古编钟表演时长25分钟,由大约3人操作编钟,2人抚琴,1人或2人吹笙,1人敲击玉罄。曲目大约8首左右,《君王上朝》《丰收曲》《埙独奏》《楚王爱细腰》..《欢乐颂》等等。最打动我的曲子是《埙独奏》——埙的曲调幽怨绵长,整首曲子是思乡哀怨之情,曲末乐手还模拟人的哽咽三声,让人泪目!无怪乎“四面楚歌”时,楚歌会让霸王的将士都毫无战斗力!《欢乐颂》作为大众耳熟能详的曲子,在古老的编钟和罄石之下被演奏得及其饱满富含层次,编钟果然能胜任任何曲子!

镇馆四宝之一:真正的曾侯乙编钟(除了木头不是原装)

听老师讲解,曾侯乙编钟是随着曾侯乙的墓葬一起出土的,出土的地方是个湿地。发掘出来后由于木头腐朽了,编钟的顺序已然打乱。但机智的古人早在每个编钟的挂柄上刻上铭文,标记好了顺序和音阶,编钟不止宫商角羽玹五个音阶,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编钟可以达到钢琴的十二个音阶,对演奏大部分现代乐曲都没有问题。老师还回答了我们常问的一些问题:1编钟为什么是扁的?因为如果是圆形的话,因为震动在整个钟上,就只有一个音阶。编钟有两个音阶,正击一个音阶,侧记一个音阶,震动止于编钟的扁边。 2.编钟怎么调音?编钟内部有很多刮痕,那就是调音用的。3、为什么编钟的朝向不一样,有些朝外,有些朝里?为了乐手方便,正面一个乐手,反面还有一个乐手。因为古人的铭文刻记非常详细的说明了编钟的使用方法,编钟在出土一个月后,就调整好顺序,做了第一次演奏,这在文物史上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在曾侯乙的随葬墓品中,出土了很完整的整套文物,有彰显曾侯乙身份的九鼎(证明他是以国君身份下葬的),他的玉带(由五块玉雕刻成连续扣环的17节玉带),随葬女性(从14岁到26不等,身高大概从142到155CM不等,曾侯乙自己也不高,大概也就162CM吧),双层烧烤的炉盘(据说出土的时候,上层是鱼骨,下层是碳渣),双层冰镇酒樽(那个豪华呀),我慢慢来晒图!

酒樽
香薰
镇鼎的神兽
曾侯乙的手办——萌萌哒的十二生肖陶俑
曾侯乙的手办吧
曾侯乙的玉含- 都是放在嘴巴里面的哦!
随州市曾侯乙墓遗址博物馆
曾侯乙的兵马俑
曾侯乙的手办吧
曾侯乙的插画瓶吧
随州市曾侯乙墓遗址博物馆
曾侯乙的装饰件
1975年云梦睡虎一个法律小吏的墓葬简书全是法律问答题
镇馆四宝之一:郧县人头骨化石(根据古地磁法测定,化石大致距今100万年)
镇馆四宝:越王勾践剑正面

说起越王勾践剑,多数人是从成语“卧薪尝胆”中认识了历史人物越王勾践。勾践是春秋时期最后一名霸王,相传他十分喜爱铸剑,最有名的就是”越王勾践剑”,因为勾践的历史故事使得此剑更加具有历史意义和文物价值,被誉为“天下第一剑”。

公元前494年,吴国和越国的军队进行了一场生死搏杀,越军大败。在献上了绝世美女西施后,越国的国王勾践成了吴王夫差的马夫。卧薪尝胆、忍辱负重二十年后,勾践回到越国,他任用贤臣,发展生产,东山再起。用了9年时间灭掉了吴国,并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名霸王。"鸠浅"就是这位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的名字。而这把剑就是这位春秋霸主的王者之剑。越王勾践剑国家一级文物,1965年冬天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中。因剑身上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经无损科学检测,其主要合金成分为铜、锡、铅、铁、硫等。花纹处含硫高,因硫化铜可防锈。

湖北省博物馆
镇馆四宝:越王勾践剑纵面(近剑格处有两行鸟篆铭文:"越王鸠浅(勾践)自乍(作)用剑"八字)

越王勾践剑制工精美,显示出铸剑师的卓越技艺。此剑寒气逼人、锋利无比,历经两千四百余年,仍然纹饰清晰精美!

湖北省博物馆还有临时的玛雅文化展,也有资深的老师带队详细讲解,我听了获益匪浅

玛雅文化高地地区逐渐迁徙到低地地区
玛雅历简述
玛雅数字是20进制,怪不得历法和数学那么厉害。我听得似懂非懂

从9点到博物馆,除了中午在5楼阳台花园吃了个简餐稍微休息一下,结束已经下午3:50了。整个博物馆逛下来,腿脚酸疼,不过仍然兴致勃勃,淘了几件小礼物带给小朋友,尽兴满意而归!

总的说来,这趟老中小的十一天之行是满意的,武汉太阳虽烈,却胜不过我们一颗求知的心!第二天,我们载着满满的满足感回成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