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1

闲在山城,吃在渝里

玩法:美食,人文,小资

7月下旬回了一趟重庆,本来伏天的重庆应该很热了,但是今年雨水多,30°C左右,感觉不太热。闲来无事,因此和重庆的老友一起约来聚聚,转转山城风情。

虽然气温不高,但是天气还是很好的,蓝天白云,感觉心情也很舒畅。

老友姐妹们约在黄桷坪艺术街见面。黄桷坪艺术街的全称是黄桷坪涂鸦艺术街,艺术街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我们决定先走走这段全长1.25公里的街道,回味那些一起疯的时光。

这里以前只是比较破旧的老街,现在经过涂鸦装饰,增强了艺术性也保持了原有的生态面貌。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

据介绍,2007年整个涂鸦工程共有800余名工人、学生和艺术家参与制作,花费各色涂料1.25万公斤,消耗各类画笔、油刷近3万支。前后经过150天的精心制作,共涂鸦建筑物37栋,设置雕塑小品20座。10多年过去了,现在也是很多艺术青年和老年街头艺术家常去之地。

【小贴士】公交223、233、244、441、823路下车可达。

离开艺术街,我们来到不远处的四川美术学院。美女、美院、美食、美景”是众口皆碑的重庆四美。

美术学院“老街”位于重庆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南入口的东侧,这是一条300米长的狭窄地带。集餐饮、酒吧、商店、画廊、艺术工作室等多功能一体的步行商业街。

这里的“坦克仓库艺术中心”有很多小型工作室供创作,这里也的确陈列着货真价实的坦克。分布在校园内的景点,也成为打卡的不二之选。

现在川美黄桷坪校区还增添了不少艺术感和生活感强的雕塑,丰富校区的环境,各种小型的艺术工作室也格外显眼,从外观上就能够看出它们与其他建筑的不同。

建校六十余年来的四川美术学院位于重庆西郊的长江之滨,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四川美术学院不仅是名气大的学校也是热门的景点。

走累了,我们就到交通茶馆休息喝茶聊天。交通茶馆位于黄桷坪正街,从美院大门出来左手边走300~400米就到,是重庆唯一还保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的茶馆。交通茶馆是砖木结构,建于上世纪60年代,小青砖砌成,屋顶是木质的,这里原本是黄桷坪运输有限公司的员工食堂,1987年改成茶馆,对外经营,取名“交通茶馆”。

交通茶馆不大,老式木架结构,房梁参差不齐,灰黑砖瓦、水泥地面、红砖柱头、长条凳、被抹布抹得光亮的四方桌、青花茶碗、白铁皮长嘴水壶,还有那发出吱吱杂音的老式红灯收音机……透露出独特记忆的年代感。

坐在交通茶馆,总有穿越的感觉,不仅是环境和氛围,甚至连这里的茶都喝出来穿越的情怀。3—8元不等的茶,价格也似乎回到那个年代:3元的花茶、绿茶,4元的沱茶、碧螺春,5元的菊花茶,6元的铁观音,7元的竹叶青,8元的红茶......

还可以点花生、小吃等,可以开心的闲聊坐一下午。

在交通茶馆泡茶的水也有特别讲究,必须是头天晚上在水缸里澄清一夜的水,据说水更甜。这里有些老茶客还自带茶叶,茶馆就收2元的水费,显得很大度。有空值得来这里坐坐。

从交通茶馆穿越出来已经是下午五点过了,我们又轻轨来到解放碑商业中心,回到了繁华又热闹的大都市。

这座位于渝中区民族路188号的WFC重庆环球金融中心(Chongqing World Financial Centre),有78层高,是重庆及西部地区第一高楼,也是重庆的新地标。

在附近还有个重庆艺术馆,又名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由国泰大戏院和重庆美术馆组成。

国泰艺术中心采用中国传统的民族风格,体现浓厚的巴渝文化,艺术中心的大楼主体为红色,象一团燃烧的“篝火”,也象一艘起航的舰。

在解放碑中心区域,最近还增加了一座巨型的金光闪闪的太空宇航员的造型,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参观打卡。

转了一下午,天都黑了,还是去填饱肚皮吧,八一路好吃街很出名的,外地和本地客人都不少,今天还是去吃火锅,这是每次回重庆的必选项目,呵呵!

这家火锅店叫在渝里重庆老火锅,在八一路的218号,以前没吃过,感觉名字取得有韵味,朋友说去试试,于是大家一拍即合,走起!

在渝里得店铺在二层,电梯可达,进门就有热情的服务生问好,带领去大堂厅。进门的两边摆满了制作火锅底料用的辣椒、老姜、蒜等原材料,还有不少老式的电唱机、收音机等,有年代感的店铺。

就餐的环境也比较原生态,或者说粗狂+古朴。店面装潢各种“砖头”、“簸箕”、“木座椅”以及未经粉饰的墙面,这一切都体现出重庆人民上个世纪艰苦劳作朴实无华的精神。墙上还有不少重庆的方言、言子。比如:重庆人嘿好吃,如果没有好吃的重庆人,中国美食就会丢掉半壁江山!

我们都能吃辣,所以点的店家的招牌锅底:三代家传麻辣牛油老火锅,48元。锅底重庆人吃都很爽,比解放碑附近很多店铺的红汤锅底要辣,而且不同的特色是:锅底里还送了鸭血、豆干、鹌鹑蛋等食材,虽然值不了多少钱,但是可以看出店家老板的心意和豪爽,值得点赞!

说到在渝里重庆老火锅店的老板,听说还有一个故事:老板真是个温情又浪漫的人,当初与老婆相识在重庆。重庆简称“渝” “在渝里”在重庆? 可能是, 但我想老板可能不得只是这一个意思。 既然同是温情之人, 重庆人都听得懂,“在渝你” 谐音“在于你” 当然这个在于你不得是重庆话里面随便你的意思哈。我想更多的是老板对老板娘的包容与爱 ,在于你~在于每一天的生活都要有你 。当然不要觉得老板这种温情之人只晓得谈恋爱耍朋友哈, 但凡温情之人更有痴情之心 此心“在渝里”更是匠心精神的体现 。

店老板的匠心在传承“在渝里”火锅底料上真真实实的是三代秘传,匠人技艺,传统熬制。菜品本身确一点不“朴实”,比如店家推成出新的菜品“惊喜花束千层肚” 这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浪漫,一种趣味!“在渝里”教你怎样完美使用借花献佛不浪费 女神爱吃妈妈夸赞的新奇千层肚吃法。“在渝里” -千层惊喜在于你。

带上你心爱的她来在渝里,“在渝里”教你怎样完美使用借花献佛,让你的女神夸赞新奇的千层肚吃法。这就是“在渝里” 千层惊喜在于你的初衷。澳洲农场极品毛肚大火烫制15秒,一定会带给你的亲爱新鲜至极,口感脆嫩的爽快!

还是推荐一下我喜欢的几个菜品吧,除了前面提到的必点的惊喜花束千层肚,干贝咸蛋黄虾滑也是有创意的特色菜,而且口感很好:干贝的鲜美和虾滑的爽嫩交相呼应,大呼过瘾!

牛过三代的传承牛肉,选用的是精华格子肉,建议提前下锅,煮半小时,锁住牛肉香,软糯飘香。

这道嫩牛肉很经典,本来是没啥味道的,到那时原味嫩滑的质感恰倒好处的融合了锅底的麻辣鲜香口味,给味蕾不一样的体验。

美味美貌的双椒牛肉,号称在渝里的镇店之宝,个人觉得好吃是不错,但是没有达到惊艳的感觉,还可以!

赵公明大刀腰片,32元一份,摆盘很有特色,烫30秒钟非常的脆嫩,口感安逸!

好了,说了这么多,流口水了。快乐的吃,吃好、吃饱才是硬道理,来,整起!不辜负朋友相聚的好时光和好胃口!

给喜欢甜品的女生推荐一款味道好颜值高的浓香酸奶,喝了他,颜值爆表,一定是朋友圈的主角!

在渝里重庆老火锅还推出了38元的钵钵鸡套餐,二荤四素,让来重庆的客人也能品尝到四川乐山的特色,自己选择吧,开心吃好就好!

美餐出来,解放碑已是华灯闪烁,霓虹变幻。家乡的夜景确实很美,闲在山城,吃在渝里。重庆你好,世界你好!今天写到这里,下次重庆再聚,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