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5

逛山城重庆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重庆无愧于“山城”的称呼,来到这里,你会发现遇到一大块平整的土地是一件稀奇的事儿。这里的楼宇大多建于坡度各异的山坡上,而楼与楼之间仅存咫尺的间距在这里也是司空见惯了的。我在重庆很不适应走错很多路。所以,能坐车尽量坐车。

吃:美食主要集中在解放碑好吃街和洪崖洞一带,重庆最有名的是火锅,因此,在半重山火锅城吃了一顿重庆火锅。

住:个人建议可住小什字附近,这里的快捷酒店和青年公寓较集中,且乘交通方便,步行去解放碑也不远。

行:重庆的轨道交通很方便,而且出行尽量选择轨道交通

游:实际上重庆周边有很多著名景点,如大足石刻武隆天坑地缝等,但路上需耗费不少时间。我重庆停留期短,着重游览市内主要景点,如: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洪崖洞、磁器口古镇等。

中午乘火车来到重庆,在重庆火车站南广场的华宇北城中央安排好住宿,乘地铁到曾家岩地铁站游览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周公馆桂园再乘车到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

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位于重庆人民大礼堂中轴线上,其中地下1层为文物库房、车库、设备用房,地上4层为展厅、报告厅、管理辅助用房。在众多的藏品中,出土文物以巴蜀文化遗物,四川汉画像砖、画像、石陶俑,元末大夏开国皇帝明玉珍睿陵遗物为驰名。传世文物中,宋以来名家书画、历代名窑瓷器、明清紫砂、历代钱币、各代碑帖、玉器、竹木牙骨器、丝绸和西南民族文物等,均有较系统的收藏。

重庆大轰炸半景画陈列馆”——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及雕塑、油画作品等综合形成,反映重庆大轰炸的历史事件,让观众“亲临”轰炸现场,感受大轰炸的惨烈,再现抗日战争时期重庆作为战时陪都遭到日机长达数年大轰炸的悲壮和惨烈,唤起人们对和平、生命的珍爱。

人民大礼堂:于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4月竣工,贺龙同志亲笔题名"西南行政委员会大礼堂"。大礼堂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也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建筑物之一。新中国建立之初,为了表达新生的人民政权有信心带领人民走向辉煌未来的决心,掀起"建设大西南"的高潮,同时解决会议和接待的实际问题,西南军政委员会主要领导人邓小平、贺龙和刘伯承毅然决定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办公大楼对面的马鞍山上新建一座能够容纳四五千人的大礼堂并附设一个招待所。

周公馆:即曾家岩50号周公馆,坐落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占地面积364平方米,建筑面积882平方米,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地点,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设在这里。1938年冬,中共代表团由武汉迁移重庆后,为便于工作,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小楼地处街巷尽头,右侧为国民党军统局局长戴笠的公馆,左侧是国民党警察局派出所;楼房内,中共代表团仅租赁了一、三两层,二楼的大部分和底层门厅旁的厨房,均为国民党人居住,真有左右内外夹击之势。939年初,南方局考虑到办事处住房紧张,而曾家岩地处市区,靠近国民政府,会客访友和与各界人士接触都很方便,十分有利于开展工作,邓颖超遂以周恩来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名义,租用了曾家岩50号主楼和三楼的全部以及二楼东边的三间房屋,对外称作"周公馆",实际上是中共中央南方局部分机构所在地。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林彪、王若飞等人在渝期间也常住于此。

戴笠公馆不开放

桂园:是一个独立的小院,大门临街。1939年张治中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一处主任(分管军事)时租下的。迁居入住时,张治中亲手种下桂花树,并启用父亲"桂徽"名字,将此小院命名为"桂园"。1945年8月,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地将此处备作毛泽东在重庆市内办公会客的地方。桂园是当年毛泽东与周恩来代表共产党同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和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的地方。从1945年8月到10月,毛泽东与蒋介石历时43天的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在此多次会见了各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1945年10月10日下午6时,国共两党在桂园签署了著名的《双十协定》。桂园,成为国共谈判的重要见证地。

从曾家岩地铁站乘地铁来到重庆地标建筑——解放碑

从解放碑慢慢溜达,步行到罗汉寺

罗汉寺:凡古刹名寺,大都隐藏于深山远林,比如报国寺藏于峨眉山、菩萨顶藏于五台山、少林寺藏于嵩山、悬空寺藏于恒山……,而罗汉寺位于闹市区。"罗汉寺"得名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当时的方丈隆法和尚仿效四川新都宝光寺罗汉堂的形式在寺内建造了五百阿罗汉堂,由此,罗汉寺名益彰。

从罗汉寺步行到长江索道售票处,长江索道过去就是一个跨江的交通工具,由于几部电影在此取景,再加上网络视频的推广,现在成为游客在山城必游的项目,重庆地处两江交汇处,城在山中,山在水中,水中有山、山中有城,既是“江城”,又是“山城”,更以“不夜城”惊艳四海。长江索道景区浓缩了“江城、山城、不夜城”的精华。我走到长江索道买好票,游客很多,大屏幕显示到我的票号还需等待2个小时。利用这个时间去洪崖洞。

洪崖洞: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具有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六大业态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成为最具层次与质感的城市景区商业中心。

逛完洪崖洞,再步行到长江索道准备体验长江索道

休息一晚,第二天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馆、磁器口古镇、飞虎队纪念馆,李子坝等

第二天一早,乘车来到渣滓洞,因为下雨渣滓洞检修电缆,暂不对外开放

渣滓洞: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

从渣滓洞步行到白公馆,沿途有烈士们雕塑、梅园

梅园 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主任戴笠为了迎逢美方代表,1945春,在钟家山为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副主任、美国海军少将梅乐斯修建别墅。别墅的建筑材料大部分由美国空运而来。同年夏,别墅竣工。因梅乐斯性喜梅花,自取中文名字梅冬生。戴笠便命名此别墅为"梅园",并在别墅四周遍种梅花。

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就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是他们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从白公馆出来,可步行,可乘公交到红岩魂陈列馆

磁器口古镇,这是一个完全被小吃店、底料店等填满了,哪里还看得出是什么古镇的样子!

从磁器口古镇出来,坐公交车到李子坝地铁站,这是一个网红的打卡地点,看点是轻轨好似从高楼中穿过。

在李子坝站附近拜访了飞虎队纪念馆,史迪威将军旧居。又回到李子坝轻轨站乘车回到住所。

史迪威将军旧居早期为宋子文行馆,1942年到1944年间,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史迪威将军居住。官邸负一楼是当时随行人员居住和存放军械的地方。这里变成了几个展厅。2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按照时间顺序,为我们展现了"史迪威与中国"、"征战印缅"、"飞虎空军"、"驼峰飞行"、"美军驻延安观察组"、"友谊长存"等六方面内容,记录了史迪威将军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史迪威将军协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光辉事迹,还看到了他因主张平行援助国共军队而与蒋介石发生矛盾,更看到了他对顾全大局、积极抗日的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赞赏。

晚上,吃了一顿所谓的重庆火锅,因为不能吃辣,所以点了个不辣的菌锅,没有吃出重庆火锅的代表味道,上网选择一家人气较旺的火锅店-------半重山火锅城,自己一个人排好等了50多分钟,由于排号等座所以店家推出10分钟给一罐加多宝饮料,当叫到我排到时,店家一下给了我5罐饮料,我还纳闷明确我一个人赠一罐饮料就可以了,人家已解释根据等待时间,以饮料作为补偿。

我还烦请服务员帮我拿到餐桌上,服务员看到是一个人就餐,还给我对面的坐上放个大玩具熊,不能孤单就餐,太有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