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旅游|除了洪崖洞,周边可以游玩的地方真的很多!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重庆旅游,除了市区逛逛以外,一定要留足时间走一下周边,其实重庆比你们想象中要大很多哦,就是因为重庆的地大物博,所以重庆出发的1-2日游选择也数不胜数,真的要让我浓缩推荐出几个比较不错的地方,也是斟酌了很久,从市区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推荐了几条线路给大家。

分别是:

1.东:涪陵区-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2.南:万盛区-梦幻奥陶纪景区

3.西:大足县-宝顶山大足石刻

4.北:合川市-钓鱼城

5.住宿与餐饮

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叹为观止的水下遗迹

涪(fu)陵区,之前对这个区的印象还仅仅保留在涪陵榨菜,吃货一定懂我。在前往这个水下博物馆景点之前我也是浮想联翩,是不是要乘坐水晶透明电梯直达海底观景,事实是我漫威看多了,就是因为建造在水下,现实中这个基地打造远比想象的难许多。

整个项目从2001开始由我们上海交大教授葛修润的向朱总理提出无压容器的建议,2003年开始施工到2009竣工,总共历时将近10年,耗资2.1亿,通过将净化过的海水继续放入在已经隔离出的题刻石里,以保证内外水压相一致,终于建成了世界首座水下博物馆。
经过地壳变化,曾今浮在水面上的题刻,如今已深入海底,但这些著名的词句,依旧清晰可见。白鹤梁曾因有白鹤在此栖息而闻名,自唐迄今1200年间的72个年份,枯水水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水温科学价值,古人以石鱼为水表,以鱼眼为测量水位的标准,这与现代水文站设立“水尺零点”的原理相同。
题刻集历代名家文学,书法之大成,素有“水下碑林”之誉,懂书法的可能会比较有看头,但对于我来说,震撼的还是在水下欣赏这些大作的过程。这块石梁全场很长,水下博物馆只是截取了中间文字较多的几十米。
欣赏完这段水下石梁还是有些震撼的,不枉我千里迢迢的来到这个地方,这绝对是国内最有价值的水下景区。

我回到重庆市区的路上,这个景点的内容还在我脑中久久不能忘,不仅仅是建造难度高,而是现代人有自己的智慧让我们看到了古人是怎么生活的。

梦幻奥陶纪-重庆最刺激最具挑战性的景区

看完了重庆的水下历史遗迹,也该抛开那些沉重的内容,放松下心情了,在重庆市区南面的万盛地区,有一个释放自我的最佳景区,也就是万盛区的梦幻奥陶纪景区了,整个奥陶纪景区建造在1000多米的山上,我们乘坐大巴经过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盘山路才来到这里。

因为预定的是网上的直通车,所以车上会有一个随车导游,跟着她一路的讲解,我们的大巴车停在了景区的西门。相比较中门而言,西门进入景区的选择面更多一些,往左有网红恐怖秋千,而往右有吉尼斯纪录的天空悬廊,步步惊心等等。
景区大大小小项目多达60多个,所以时间上一定要安排好,这次我的时间不太够,建议大家时间充足一定要选择两日游,不管是从哪个门进去,我还是都建议如果要玩恐怖秋千的话,一定要第一个去打卡,这个项目是整个景区排队最久的,不过我们似乎运气不错,因为不是周末的关系,排队的人不是很多,半个多小时就排到了。到这里游玩之前,是被抖音上的一个秋千视频给种草的,这里有5个秋千,最热门的分别是21米和18米的两个。
这两个秋千虽然看上去只相差3米,但是在坐上秋千后,被向后拉起的过程,3米就像是升了一个级别一样,整个人面对着地面,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甩出去才是最可怕的,不过拉到最顶端的时候,秋千会有提示音,告诉游客,冲向云端的时刻即将到来。因为秋千建造在悬崖边,会有一种要被丢出去的感觉。
现在的秋千都是设备控制的,所以比较安全,甩出去的高度也是有限制的,第一下最刺激,有180度的回荡空间,随着一下下幅度变小,才回到原点,并不是甩一下就停下来的,对于恢复身体有个缓冲的过程。
不过奥陶纪很多项目都有体重和年龄限制,像是网红秋千如果超过48岁或者体重超过85公斤,就要无缘咯。奥陶纪景区里面的A字形天空悬廊和U字形云端廊桥更像是玻璃桥的升级版,以为在最远端的底下是没有支撑点的,正因为这样独特的设计,是现在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拥有者,从悬崖边往外延伸70米的距离,大家都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走向远处,恐高者千万不要往脚下看哦。
而U型的云端廊桥,相比较A字形的天空悬廊会简单一些,老人和小朋友们选择这个的更多一些,有工作人员在廊桥上拍纪念照的,可以免费打印一张小的照片。
如果说天空悬廊和云端廊桥只是透明的地板,脚还是都可以踩踏实的,那步步惊心和步步惊魂就是2个让你都踩不踏实的娱乐项目,等工作人员给我穿好护具,走在每块间隔30米的隔空踏板上,每一步都在跟内心的恐怖做斗争。
如果觉得一步一跨还不够刺激,那步步惊魂非去不可,用跨的是到不了下个踏板的,一定要跳起来,看到一位胆子大的MM正在体验,那最宽的一格,她只有半个脚掌踩着了,我觉得在一边看着都替她害怕。
如果说在这样的娱乐景区里没法好好拍美照的话,那就错了,奥陶纪景区里有一个叫做天空之境的收费的项目,就在西区的游乐设施边,玻璃打造的地板,直接将蓝天白玉倒映在地上,就好像是一面镜子一样,现场有提供拍摄道具,只需要自己穿着美美的就可以了。
奥陶纪景区里一共有5条高空速滑线路,我推荐的是4号高空速滑,因为这里的线路我觉得是最长的,在中门相左走就可以到达,我之所以推荐是因为这里可以穿越悬崖、森林、石林,体验速度与激情的碰撞,鸟瞰不一样的空中美景,全程还很安静,似乎只能听到锁扣摩擦缆绳的声音,而且最刺激的部分是会路过恐龙冰雪世界,从几只恐龙上方滑过的体验你们一定没有吧。
再说一句,恐龙冰雪世界其实是一片滑雪场,在冬季时室内室外都会成为雪地,但在这个季节只能维持室内滑雪场,不过滑雪场的关门时间是晚上九点哦,夜晚的滑雪一定要来试试! 这里也建议大家把滑雪场的时间放在夜晚体验比较合适,这样白天就可以多打卡几个网红项目了。
从滑雪场出来正适合泡上一个热乎乎的温泉,没带泳衣的小伙伴可在入口处购买哦~奥陶纪的温泉位于恐龙冰雪世界和玻璃吊桥之间,它有四个色彩缤纷的温泉池——硫磺池、牛奶池、绿茶池和红酒池。池子被树木山林拥抱着,蒸汽氤氲。泡在温泉汤里,抬头一望就能看到满天星空,仿佛身处仙境。
中门附近有个火箭蹦极排队的人很多,也可能是我们到达已经是下午的关系,大家也都玩到这个区域了,火箭蹦极需要2个人一组一起进入球形的座位中,两头被弹力绳牵住,跟着弹力,坐在球里的两个人被弹来来去,完全不能受自己控制,也没有任何的规则路线,就只听到一声声尖叫,和走出来的后一脸欢乐的表情。
玩这个项目对游客的限制还比较多的,太轻太重都玩不了,需要大于40公斤,小于75公斤,所以很多男生就要望而却步了,不过即使那么多人拒之门外,排队热情依旧不减。
占据我下午大部分时间的是我体验了2次的丛林飞跃,靠近中门的丛林飞跃一共有六条线路,每一条的难度都不一样,线路1和2是最简单的,耗时大概半小时,后面4条线会比较难。这是一个没有退出机制的探险游戏,锁扣只有在入口和出口才有,所以如果想要退出,需要返回入口,排在后面的游客也会被迫先回到入口。
为了设备的维护与安全考虑,超过85公斤是不能玩的,在游玩之前需要称体重,然后穿上防护服,然后就可以感受踩钢丝的刺激了,丛林穿越不仅仅考验的是游客的胆量,还有对身体协调性和平衡性的考验。
虽然这个项目不怎么需要排队,因为有6条线路,但是体验的时间确实最长的,从最简单的30-40分钟,到最难的1-2个小时,真的想5条线路全体验的话,可能时间是不够的,一天真的很难全部打卡60多个游乐设施,因为有些项目是自己体验后才发现自己很热衷,想要二次打卡。

奥陶纪景区的交通,我在网上直接预订的直通车,7点在四公里交通枢纽集合的,回程可以选择送回四公里交通枢纽或者较场口,大概19点左右可以到,价格大概80多,对于住在较场口的我来说,非常方便。

人多的话,我建议包车,一日包车价格也不贵的。如果想玩的更加淋漓尽致,可以买两日票,景区附近有很多的民宿,还可以在山上看看日落星空和体验奥陶纪景区里面的欢乐大世界蹦迪。

据工作人员透露,年底装修好的奥陶纪欢乐大世界又将重新开业!奥陶纪欢乐大世界在下午就会上演各种精彩的表演,注意!奥陶纪欢乐大世界的重头戏是在九点开启,这时候,奥陶纪欢乐大世界秒变大型蹦迪现场。下次有机会再来玩耍~

大足石刻-儒家文化智慧体现

重庆其实5A也是非常多的,而且很分散,在各个区都有不同的内容体现,在大足区,这里有一处鬼斧神工的石刻遗迹留存。重庆·大足石刻是世界历史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国家5A景区。最大的保存得最好的就是我参观的宝顶山石刻,这里距离重庆市区2小时大巴车程。这里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夹杂道家和孝道文化,几百年前的民族精神都全部用这些石刻体现了出来!这里也是重庆非常重要的学生研学基地,不仅仅是中国学生,偶尔也会有国际友人来此参观学习。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里即使你不是一个石刻方面的专家,很多内容只要静下心来体会也是可以看得懂的,佛教和儒家思想好像在我们中国人眼里并不需要刻意去学,我们从小长大过程中所学习的四书五经伦理道德足矣解读这些圣人所留千古的思想。
随便解读几处石刻内容便是意味深远,一个完整的轮回,一个人的生老病死所要经历的所有重大事情,入天堂或入地狱都是造化。
古人的石刻技艺也已经很精湛,甚至可以将佛像的比例都控制到刚刚好,他们就已经知道从下往上看的佛像是需要“拉长腿”才会看起来比例正常,托在手里的塔,看上去最多1米,但实际1.85米非常重,全靠了佛像的袖口支撑起其重量,让它几百年屹立不倒。
另有值得一看的是千手千眼观音像,这是位于室内的石刻,千手千眼观音的手的姿势无一相同,表面镀金,已经修善过几次,据说一到观音生日这里人会非常多香火很旺。
当年文革破四旧时,破坏了不少石窟石刻,而这里因重庆山型地势而不易被发现,加上当地人民的保护,所以才留下这么多精美的石刻到今时今日给我们后人参观。

钓鱼城-历史战役转折点

合川区位于重庆的北大门,现在为重要的交通要道和经济走廊,而在南宋时期,这里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要地。因为地处三江交汇之处,蒙古国要攻重庆的时候,选择了由嘉陵江进入,而合川(当时叫合州)就显得尤为重要,如被攻破,则直逼重庆。

这个经历36年抗蒙战役的钓鱼城,如今留下了多少当时的古迹呢?现存有总长8公里的城墙,栈道,暗道出口,水军码头,兵工作坊,武道衙门,军营,较场,皇宫,天地,等等其他名胜古迹。
8座城门中保留最完好的属护国门了,这是8座城门里面规模最大的一道雄关,护军曾施以栈道出入此处,紧急时可以将栈道拆除,使其通道断绝如今,栈道石穴犹存。
九口锅遗址取名,并不是说有九个锅,其实就是有9个以上的凹陷,看上去像锅,但实际上是用来调配火药的地方,也是当今世界发现最早的一个调制军火火药的基地。
这里的城墙不是一日而建,而是当地居民辛苦努力出的成果,这里还原了但是劳动人民建城墙的模拟场景。
嘉陵江边有一条一公里长的一字城墙,是宋军给养的运输通道以及江岸集结,运动的外围防线。如今也已是长满青苔,与这江景混合成一种新的风景。
当地人有句俗话,站上钓鱼台,不是升官就是发财!所以来到此处,必须站上去来一张合影,就在钓鱼台的正对面还有一个当时做饭的场所,这地方虽小但分工明确。
古军营是钓鱼城守军的住所,位置适中且四通八达,任何方向有敌情都可以迅速出击,坐南朝北,拥有较场和营房两个部分,七个营房石墙青瓦,现在作为展厅在展示。
参观中我们一直走的是跑马道,总长8.5公里,宽3.5米,当时没有石板路,是后来修葺上的,最近一次是在2004年,跑马道是贯穿全程的军事要道,可三马并进,五人并行。
钓鱼城是南宋时期中国历史变化的重要转折点,更是世界地域划分的转折点,让我们记住了这些重要的,改变历史的真实事迹!

住宿与餐饮

如果要问我成都火锅和重庆火锅有什么区别,到底哪个好吃?这可是个世纪难题喔,从我的角度,我更在意锅底里辣椒和花椒混合出的香味,所以我点赞重庆火锅。如果再给普通的重庆火锅加个码,把重庆周边的土货唰着吃,这就更有意思了吧?

这次我住在重庆的较场口,周边美食选择还挺多的,但从没吃过土货火锅所以要去尝一下!竟然被我挖掘到了“沈家洪城土货火锅”这家宝藏店铺,店门口堆了好多土货,门面装修就很接地气。罗田土鸡蛋,南川方竹笋,巫溪七彩土豆,彭水生态豆芽,武隆苕粉,忠县黑豆腐,还有城口的老腊肉,香肠和排骨,可能对于我一个外地游客来说最多听说过武隆苕粉了,没想到一次能吃齐这些特色菜了!
服务员告诉我鸡蛋要煮五分钟,不可以去搅拌,当地人喜欢吃全熟的,而我偏爱溏心蛋,所以少煮了一会就捞出来了,整个鸡蛋白吸附了辣锅里的鲜香,现在回头想想都觉得馋,土鸡蛋品质好,还可以生吃的,于是我自己发明了第二种土鸡蛋的吃法:重庆火锅流行吃嫩牛肉,可以把牛肉煮完捞出直接蘸取生鸡蛋浆吃,有一点像日式牛肉锅,只不过这是鲜辣口的!
在重庆找到一家跟我家装修风格很像的民宿,一进门感觉回家了!缘·叁民宿风格比较简约,我定的这间在23楼,可以直接看到窗外的风景,榻榻米床就在窗边,太阳能晒到床上的那种。
房间里冰箱,洗衣机都有,冰箱里和桌子上的零食还有啤酒都可以免费吃。小书柜里面放了些有意思的书,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也有。
🏠:交通非常方便,就在1号线较场口1号出口对面,日月光对面,所以吃喝出行特别方房间里还有一个独立的空间,有两张高脚凳,适合点外卖的时候在那个区域吃,免得弄到地毯上。厕所的装修和我家一样是黑白格子主色调的,很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