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与融合——重庆喵儿石创艺特区与弹子石老街

玩法:邮轮

个性的喵儿石创艺特区

选择喵儿石创艺特区原因有三:

一是,女儿喜欢文创。凡是与个性、创意有关的,无论商品还是建筑,她都喜欢。

二是,有人推荐这个地方,因为它有个性化的建筑与设计。它位于江北区建新西路17号,由废弃的老厂区变身而来,前身是白猫日化厂。曾经风靡重庆的白猫、蜀秀、鹅牌洗涤用品都出自该厂。现在改成了创意园区,有点类似北京798那样的文创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创业基地+商业的模式)。主楼主要是创业基地,用于办公。以红色为主主调,有点后现代工业的感觉。园区有各种猫咪的涂鸦与猫咪雕塑,金属质感的外墙,萌萌哒的喵电梯,充满了文艺的气息。在这个创艺园区里聚集了很多对文创有idea的年轻人,里面有咖啡馆、酒吧、书吧,甚至还有藏式文化馆。最关键的是这里知道的人不多,不会出现人山人海的场景。我选择的时间是腊月二十七,整个园区只有三家店开了门:一家餐饮店,一家饮品店,还有一家文创设计店。在里面闲逛的除了我们一行三人,还有一个在广场散步的老人和一对爷孙。有坐拥天下的感觉,我们可以随意在园区闲逛拍照。

三是,据说这里有各种可爱的猫猫——女儿这类喵星人最爱。加上各种猫的涂鸦,所以这里还被叫做猫村。我们还真在这里发现了三只猫猫。一只灰黑猫,属于前面提到的二楼文创店,发现它是因为位于文创店一楼的饮品店里的橘猫。这只橘猫不怕人,甚至很粘人,见人就往人身上靠。店前的小院落里还有它的专座、专车、专属玩具。二楼的灰猫是这只橘猫带领我们发现的,因为它没事就跑到楼上,隔着玻璃门打招呼,于是灰猫就出现在门内。待有人推门进入,灰猫也顺势出门,端坐在楼梯口。第三只猫是只三花猫,也很肥,但动作灵敏,不愿人靠近,女儿追着它拍照,追出了几条街,也未能成功。

因为是年前,店铺关门,所以在这里我们只停留了一个多小时。然后打车去磁器口古镇。说实话,这是个错误的决定。从喵儿石打车去花了近四十元,在磁器口呆了不到半小时,我们就匆匆离开。因为人太多,简直是前胸贴后背,举步维艰。原来人都集中到古镇来了。为了不浪费这趟车费,我们硬着头皮进了古镇,什么钟家院、通家院等典型的川东山地民居,还有民俗文化村都没去,我们直接到宝善宫,正好赶上12点开始的节目表演。看表演是要茶位费的,我们点了酸辣粉、蛋炒饭、担担面、冰凉粉、瓜子,三人共100元,边看节目,顺便把中餐解决了。节目一般,还有书法作品拍卖。第一幅书法作品被邻桌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好玩似的举手,被当做竞价,以200元成交。吃完饭,我们是逃也似的离开了古镇。或许这样的地方只能清晨去,这样才不让古镇被浓重的商业气息掩盖原有的风貌。

从古镇出来还早,所以打算乘长江索道,感受《疯狂石头》中的王勃的生活交通方式。古镇出口对面有观光巴士可以抵达。巴士有好几条线路,乘车可以办卡,30元一张,两天内任意乘坐。但我住的地方乘地铁很方便,没必要千辛万苦寻找巴士的站点,所以我只买了单程票——10元一张。乘巴士可以抵达重庆的每个景点,我选择的是长江索道的,巴士虽绕点路,但走了一上午,借机休息一会,顺便车游山城,何乐不为?没想到这趟绕路绕了近两小时,也好,途中经过了重庆天地、李子坝、朝天门码头、湖南会馆、凯旋门大电梯,最后抵达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排队的人超多,应该提前网上订票的。我们抵达是前面排队的有三千多人。买票分网上购票和人工购票。到卖票窗口一问,要至少等两个小时之后才有资格参与现场蛇形排队。所以果断放弃,改道去距离最近的梵高星空艺术馆。

梵高星空艺术馆坐落于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天和里购物中心1楼,距离长江索道步行十分钟的路程。是一家利用高科技让你亲身体验艺术的互动式体验馆,里面太适合拍照游戏了。不仅有梵高的名画为背景的拍照空间,还有星空、迷宫、蜡像、梦幻镜花宫,美轮美奂。只是门票有点小贵:成人60元,优惠票45元。

高度融合的弹子石老街

日光下的弹子石老街我们无缘得见——没时间,但夜色下的弹子石老街绝对让人不虚此行。在重庆的地铁站内有很大的宣传画,宣传的是弹子石老街的元宵灯会。画面唯美,古朴的建筑,娴静的美人,斑斓的华灯,让人莫名想起“花市灯如昼”的诗句和浪漫的意境。

还没抵达老街大门,远远就可看见漆黑屋脊上银光闪闪的麋鹿。仿佛神引——引导人们来到人间仙境。小时有个古老的动画片《九色鹿》,里面的神鹿似乎就是这般模样,指引人们向善,寻求美好。又仿佛傲视——俯瞰芸芸众生,俯视人间繁华。

此地名为老街,因为这里有不少清代老宅;却又不乏现代与时尚,因为这里有爱情墙、风铃走廊、欧风教堂、现代美食,还有各色风格的花灯。古今的融合、中西的合璧,让老街在保有历史风貌的同时,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老街虽不长,但有很多层,也分很多区。有心人可以遵循路牌指示,一点点发现小惊喜。而我这样随心之人,往往是随性乱走,逛到哪是哪,看到好的就停下,也不遗憾是否遗漏。

从老街出来门口就有公交的首发站。21:30,刚好赶上最后一趟公交,顺利抵达解放碑。交通方便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