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4.21

重庆|带着爸妈去旅行,共品渝都千古情

天数:5 天 和谁:和父母
前言

多趟游逛重庆,让我对这座山城愈加喜爱,偶阅《重庆古迹掌故诗文萃要》,邂逅了诗词中绝美的渝都,让我带爹妈一游重庆的心情更加迫切,于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此出发,五日读一城,寄情博物、山水、佳肴和美宿。

行程安排

day1

1、海口→重庆

2、入住重庆丽晶酒店

3、食在土货老火锅

4、建川博物馆重庆分馆5、洪崖洞

day2

1、轻轨沿线游览

2、食在水煮青春老火锅馆

day3

1、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2、食在洞子李毛肚火锅3、两江吧

day4

1、重庆南山植物园

2、磁器口古镇

3、食在丽晶行政酒廊

day5

1、重庆→成都

带爹妈出门注意事项

1、行程订下以后要提前确认出行方式。走路要考虑到时长,避免爹妈运动过量造成劳损,打车或开车要考虑到路程时间长短,爹妈是否能承受这样的跋涉。

2、爹妈身份证要带好。行程中有很多博物馆、公园之类的地方,是对年龄到达限定的老人家有半价,甚至免费优待的,一趟下来能省不少钱。

3、博物馆每周都有闭馆时间,或者偶发事件也会导致闭馆的情况,在去之前可以提前上官网查阅详细信息,避免白跑一趟。

搭着轻轨2号线去旅行

重庆轻轨闻名中外,一年四季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打卡,而在这诸多线路里,又以二号线最为出名,在《重庆|在新旧交叠的空间里,寻觅舌尖心上的山城故事》一文中,我曾介绍过一些二号线沿线的游玩去处,发现感兴趣的小伙伴颇多,这次带爹妈重游,我又更新了一些新的目的地和玩法,接下来的分享就给大家顺着站点捋一捋。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曾家岩站)

距离轻轨二号线曾家岩站步行可至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也是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在这个综合类的博物馆里,陈列展览的构成分别是四个基本陈列、六个专题陈列、一个360度全周电影、一个半景画陈列、一个观众实践中心和三个临时展览构成。这里丰富的文物、历史资料和场景,以及结合了数字化技术还原的现场,都让来到这里的我们犹如回到过去,立足历史的起点,复盘曾经,展望未来。

在《壮丽山峡》这一展区,我和爹妈了解到“海相沉积”、“陆相沉积”,以及“晋宁运动”、 “印支运动”、“燕山运动”和“喜玛拉雅运动”对长江三峡这一带的地形地貌造成的影响,还看到了许多动物标本和模型,知晓了它们的生存环境和现状。

一直以来我们感兴趣的“三峡纤夫”和“三峡传统民居”在这里也找到了答案,“三峡文明”形成的摇篮原来是如此独特。

在长江三峡绚烂的历史诗篇中,三国故事惊心动魄,水文文化源远流长,道教文化和巫文化又为这里蒙上了神秘的面纱,这里的山水历经了几十个世纪的沧桑,看遍云卷云舒、斗转星移,也见证了封侯拜相,知晓神话故事背后让人好奇的真相。而初来乍到的我们也有幸从已被考证的史料中,了解到一些过去的事情。

在《壮丽三峡》一展的最后一个单元“永远的三峡”里,我通过“中国第一座全周数字无缝环幕电影厅”里壮观的展映,不仅犹如身临其境的看到三峡大坝蓄水前的三峡原貌,也知道了三峡水利工程的由来和发展。

看完《壮丽三峡》展,我们又去欣赏了馆内的其他展品,但这一趟逛下来,母上大人最感兴趣的还是这个名为《“国强”的生活》的展览,并且十分有共鸣。

在现场她还就着“知青”、“三转一响”等关键词,给我讲了许多她经历过的事情。

李子坝轻轨穿楼

现如今,围观“李子坝轻轨穿楼”已经是大部分到渝游客绕不开的网红项目了,而位于李子坝轻轨站外的这个观景台,则是围观轻轨穿楼,以及轻轨跨江非常不错的观景点。轻轨路过的时间间隔不长,团游的游客亦是呼啦啦的一波来,又呼啦啦的一波走,想要拍岁月静好的打卡照,不妨挑工作日,并且多些等候的耐心。

在李子坝轻轨站观景台的对面,也就是轻轨路过的下方,有很个性的花砖墙,颇具时尚感,也是不错的打卡点。

在李子坝轻轨站站内,有个《巴渝旧闻展》,不仅可以看到“巴渝开埠六十年来大事记”,还能通过《重庆日报》、《渝报》、《大公晚报》、《群众日本》等30余种报纸,八卦一下1891-1954年间重庆的奇闻轶事。

看毕展览,又可搭上轻轨,跨越山与城,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江畔寻花咖啡小筑(佛图关站)

江畔寻花咖啡小筑在轻轨的佛图关站,出站以后跟导航步行可至。第一次来到这里,是因着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慕名而来,那一趟匆匆来去之间,却让我感受到了这里的岁月静好,所以第二次造访这里,我带上了爸妈。

江畔寻花咖啡小筑的客座空间分为室内和室外,室外可以一览江景,室内装潢是小清新的调调。

最让爹妈激动的,还是从小店上方经过的轻轨,可以拍有趣的打卡照。

重庆飞虎队博物馆(佛图关站)

在江畔寻花咖啡小筑稍作休息之后,我们继续佛图关站的探索。这座重庆飞虎队博物馆依然是在距离江畔寻花咖啡小筑和佛图关站皆步行可至的地方。

重庆飞虎队博物馆目前还没开始收门票,是采取登记相关信息(可以现场用身份证登记、也可以扫二维码关注重庆飞虎队博物馆公众号)免费入馆的形式。

馆内收集了大量二战时期的飞虎队队员抗战史料,其中还有许多珍贵的物品陈列,诸如飞虎队队员当年用过的物品、陈纳德将军手迹等。

除却阅读官方史料,对这段历史非常感兴趣的小伙伴,还可以在馆内借阅相关研究的书籍,了解多位学者对这一事件的剖析。喜欢集邮的小伙伴,还可以在这里找到“陈纳德和陈香梅”纪念邮票和明信片。

重庆史迪威博物馆(佛图关站)

坐落在重庆飞虎队博物馆对面的重庆史迪威博物馆是需要收费入馆的。跨过厚重的铁门,面前豁然开朗,一线江景近在眼前,身畔的绿化也着实不错,这气派不愧是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官邸旧址(这里早期还是宋子文行馆)。

走进官邸内,我们可以在一楼看到作战会议室、当时的军事地图等遗迹等陈列,在负一楼的展览中,关于“飞虎空军”、“驼峰飞行”等内容的展示,让我们了解到史迪威将军协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光辉事迹。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还偶遇了许多外国人,后经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才知道,原来这里平均每年接待美国来客超过3万人,是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战、友好往来的象征和中国对外民间交往的一条重要渠道。

在官邸外,还有老式军用车陈列可供参观,不得不说真的是非常还原当时的场景了!

建川博物馆重庆分馆(谢家湾站)

带爸妈在重庆逛博物馆,肯定不能错过建川博物馆的重庆分馆了!

爸妈本就对历史、民俗类对内容非常感兴趣,更别提这个博物馆从外部置景到内里展品都做的如此走心,走进展区,就好像真的走进了策展人想呈现的那个年代。

我们在建川博物馆重庆分馆逛的第一个场馆是“中国囍文化博物馆”。之所以特别想带爸妈逛这个博物馆,主要是因为爸妈结婚的时候其实没有太多的仪式,也没有正经拍过结婚照,刚好博物馆前有一面写满了喜字的墙,我想在那里给他们补一张照片。而后在这个博物馆里,他们看到许多他们那个年代的婚俗,亦是感慨万分。

这个“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是我上次来时还没有建好的展馆。走进里面真是偶遇满天神佛的既视感,来自各个地方的神像雕塑、画像不胜枚举,还有关于这些神像的介绍,着实有趣。

适逢建国70周年,建川博物馆重庆分馆也特地设置了一个《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70周年民间记忆》的展览,走进里面,看看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足迹,看看自己出生那年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交通茶馆(杨家坪站)

从轻轨二号线的杨家坪站出来,还需要打的才能到达大名鼎鼎的网红打卡点“交通茶馆”,我们抵达茶馆是午后时分,茶馆内早已人声鼎沸,有老茶客,也有三两成行的游客。

老茶客的生活似乎并未受到游人的打扰,三五人一桌,或围观、或上手,打牌、下棋不亦乐乎。

赶在茶馆人多的时段到,就得等位,好在并没有等多久我们就寻得了一稍靠角落的位置,既能纵观全场,又能享受一隅岁月静好。拍照、喝茶、聊天……在旅途中,我们也享受于这样静心交谈的时光。

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杨家坪站)

从交通茶馆出来,步行经过特别有意思的涂鸦街,邂逅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店,就可以走到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

由于天色渐晚,我们并未深逛校园,而是选择在离门口不远的重庆当代美术馆欣赏正在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雕塑作品展。

尽管我们游逛的时间已近闭馆时间,内里依然游人如织,这些材质各异且极具创意的雕塑作品们,总能引发我天马行空的思考,在这里仅有篇幅给大家分享一些我觉得有意思的。

打个的长江南北逛一趟

带爸妈逛山城最怕脚力不济又不舍得打的,所幸爹妈并未心疼花些打的钱,于是我们在不搭轻轨出行的日子里,打着的江南江北都逛了一趟,因为节省了交通时间,目的地也可以细细的逛,着实不错。从位于南岸区的重庆南山植物园,到位于沙坪坝区的磁器口古镇,从绿叶葱茏到古色古香,对于爹妈来说,又是一个新的体验。

重庆南山植物园

去到重庆南山植物园到那天,恰逢阴雨天气,因担心路面湿滑爹妈容易摔跤,我们便只在植物园内的温室展览馆里逛了一圈。在这个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的展览馆里,我们邂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奇特植物,有许多植物我和爹妈都是第一次见到,可谓不虚此行了!

相比室外的微冷,室内温度适宜,并且一走进这个温室我们就遇见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景致,比如室内小瀑布,室内仿木桥,又或是室内洞穴,每一个转角都藏着惊喜。

说到这个温室里最让我们流连忘返的,要数这个仙人掌区域,在来这里之前,我们完全不知道仙人掌还有这么多品种,颜色竟也可以这样瑰丽多姿。

来之前我们有在网上看到一些人们在种植区与大仙人球合影的照片,惊为天人,心心念念来这里也凹两个造型,可惜我们去到的时候大仙人球的种植区已经竖起了多个警示牌,让游客不得进入种植区,因此,我也只能让爹妈站在离仙人球最近的种植区边缘拍了他们与仙人球的合影,毕竟它们从遥远的他方种到这里不容易,爱护好它们,才会有更多人看到它们的美。

磁器口古镇

带爹妈来重庆,不能不造访一下被誉为“重庆古城缩影”的磁器口古镇,不过到了以后的我们有点懵,从未想过非节假日的磁器口古镇人竟然也这么多。

跟爹妈一起,在摩肩接踵间穿过磁器口古镇的大街小巷,遇见街边各种各样有趣的小店,欣赏店里各色别致的小玩意儿,着实有趣。

还有许多店铺有售卖手工艺品,更有店家现场制作,比如竹雕、开蚌等,围观制作过程也是十分有趣的。

在磁器口古镇内,四处都弥漫着浓郁的火锅底料香气,在这里,花样做辣椒衍生出的各种食品,都让我大开眼界。

还有一些古镇的美食店和茶楼,揽客方式都非常惹眼,吹拉弹唱十八般武艺都齐活儿,直叫人时而看得目不转睛,时而笑得直不起腰来。

逛累了的我们,在街面上挑了一家揽客及其热情的茶楼坐下,点了瓜子、花生和茶,聊天、休息和看表演,在这不紧不慢的旅途里,与家人一起闲坐畅聊,享受古镇的慢时光,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体验。

来重庆火锅就要吃到爽

每次跟朋友说起重庆,绕不开的话题就是“火锅”。作为一个特别喜欢火锅的吃货,带爹妈来重庆玩耍,怎能不带他们去吃好吃的火锅!?这一趟我得朋友推荐,打卡了三家网红火锅店,都木有踩坑,所以这次也写出来推荐给大家。

土货九宫格火锅

这趟重庆的第一顿,吃的就是这家【土货九宫格火锅】。小伙伴给我推荐的这家店果然让我们都不虚此行,首先惊艳我们的就是店里的装潢,满溢的复古元素特别适合拍照。

上锅后,足料的火锅底料也是非常亮眼,沸腾的火锅汤看得我们食欲大振,迅速上桌的丰富食材也都没有让我们失望。

地道的九宫格涮起来真心爽,因为爹妈都不太能吃辣,特地跟店家说要了微微微辣,店家按要求给安排了,还很贴心的端了盆水给我们备用,结果最后最怕辣的母上大人不仅没用水,还吃的最多!我最喜欢他们家虾滑、搭配蟹籽后口感爽滑脆鲜,还有他们家的招牌毛肚、鸭血也非常赞。总的来说就是这顿妥妥吃撑!

水煮青春老火锅馆

重庆的第二顿火锅,食在【水煮青春老火锅馆】。

这次因为怕爹妈一下吃太多辣受不住,点了鸳鸯锅给他们缓缓,一边鸡汤一边红汤,品辣养生两不误。

最喜欢他们家的高钙羊肉卷,带脆骨的涮羊肉第一次吃,既新奇又美味。鲜鸭血嫩且不腥,不过因为切的比较大块,有时候浮起来了也不一定熟,要夹开确认一下。巴沙鱼也是鲜嫩可口,烫一会儿就好了,太熟会不容易夹起来。

洞子李毛肚火锅

这家依然是朋友推荐的火锅店【洞子李毛肚火锅】。走进这家国风氛围浓郁且窗明几净的火锅店,热情好客的店员就让我们开启了餐前好心情。

入店之后,店员会先热情的向刚入座的我们介绍店内的免费甜品、小吃区域,然后才拿来菜单,告诉我们店里的特色都有哪些。

奔着“毛肚不脆,老板包退”的招牌,我们首先就点了半斤店里的招牌毛肚。据店员介绍,这家店的毛肚是从屠宰场到店3-4小时内便会上桌,逾期不用。在毛肚未上桌期间,毛肚都会被保存在规定温度的冰水里,上桌后还会浸泡在冰苏打水里,为的就是保持毛肚的新鲜爽脆,不得不说,这波操作太走心了!

毛肚上桌之后我们立马下锅尝了,店家确实所言非虚。除却毛肚,其他食材的味道也是可圈可点。

这家店最让我欢喜的是也有我特别喜欢的冰粉,而最让母上大人欢喜的,则是有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涮着吃的卤菜,这样的吃法不仅让她觉得新奇,味道也着实不错。

住很懂重庆的博物酒店

此行重庆我带爹妈入住了我超级喜欢的重庆丽晶酒店。上一次到重庆住在这里,酒店新中式装潢的美感让我觉着怎么都看不够,还有酒店齐全的配套设施,以及工作人员走心的服务,都让我切身感受到啥叫宾至如归,因此,爹妈难得来重庆,又怎么不带他们住让我我念念不忘的酒店呢!?(ps:你们会怀疑自己看到了一条硬广,你的感觉没错!我就是要实名为它打call!)

再见丽晶,我带了爹妈同行

当我再次站在位于江北CBD黄金地带,外表低调简约的重庆丽晶酒店门口时,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看到招牌下那颗熟悉的,已经长大不少的迎客松,仿佛见到了老友,迫不及待的想要过去问声好。

走过拴马桩,越过大门,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引领下,我如数家珍的向爹妈介绍新中式酒店装潢格局的讲究之处,玄关那幅巧夺天工的《山城意象》,酒店里“故宫金砖”元素的含义,以及礼宾台旁描绘了重庆两江交汇等壮丽景色的抽象作品《山水重庆》,他俩一路上听得津津有味,而关于这家酒店的一切,我也仅在之前入住时听工作人员介绍过一次,能有这样深刻的印象,着实是因为我喜欢它,喜欢到了骨子里。

我们这一次入住的是酒店内的豪华江景房,并且升级了丽晶行政待遇,房间宽敞明亮视野好,有开阔的江景可以欣赏。

房间内一如既往的美食塞满柜,从水果到重庆地道小吃和日常零食无一缺席。

咖啡热茶到酒水饮料也是一应俱全,为了方便住客外带咖啡,还特别提供了一次性咖啡杯、吸管等物品,真的是太贴心了。

酒店的洗浴空间也是空间宽阔,功能齐全,双盥洗盆和干湿分离的设计让我们在洗漱时更加从容,通俗点儿就是说,可以人员分流,最少两个人可以同时洗漱,上洗手间和洗澡的也可以互不干扰,爹妈看了都直呼太方便了!

至于房间内洗漱用品的配置,丽晶一向走心,不仅有品牌洗浴液和护手霜,质量非常好的牙刷、浴帽和护理啥的,百雀羚面膜依然是妥妥备齐,还有适合外带肥皂的精致肥皂袋哟。

前边儿说到外带咖啡杯很方便,接下来这波操作才更让我觉得这酒店贴心得不得了!入住之后的我发现卸妆液忘了带,打服务电话想看看酒店会不会正好有,结果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找到一张“便捷悠享”小卡片。卡片上标注了“供您免费使用”、“供您借用”和“供您购买”三栏内容,其中囊括了许多我们在旅途中非常容易忘带的小物件,诸如卸妆湿巾、隐形眼镜护理液等。住丽晶真的是我这种旅途大头虾的福音啊,恰好我需要的某一些东东,在单子上又都是免费的,免了爹娘一顿关于“出门不带够,乱买浪费钱”的嫌弃啊,感恩!

房间里的管家柜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设定之一,换洗衣物、房间叫餐都可以通过管家柜操作,不需要直面工作人员,让旅途中偶尔疲惫到不想见人的我倍感舒心。

这一趟入住丽晶,我还发现他们多了一个超赞的服务,那就是“私享之境”。我跟爹妈研究了一下这个小册子,然后给他们订了几项有意思的项目。我发现在这一些服务类目里,入住丽晶的客人都可以体验到“极具特色的丽晶待遇”和“从丽晶看重庆”不一样的视角,这对于远道而来的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

我们在“私享之境”中订的第一项服务就是“望远镜”。拿到从酒店租借的望远镜,我们可以透过房间的窗户,更仔细的欣赏两江夜景,灯火璀璨间美不胜收。

如果想寄明信片给小伙伴,也可以从丽晶的“私享之境”中预定明信片和邮票,写好后酒店工作人员可以负责投递,非常方便。

再者就是在酒店美美的泡个澡了!浪漫的玫瑰花瓣浴母上大人喜欢得不得了,雅致的玫瑰香气和温度适宜的水让她一扫旅途中的疲惫,边泡澡边敷面膜,真是太舒适了!

博物酒店逛起

在丽晶酒店的新中式装潢里总是暗藏玄机,光入住时介绍的那小段,爹妈都表示听得意犹未尽,于是乎我征询了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引领下,带爸妈系统的逛了一圈酒店。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酒店内的“罗宾斯牛排馆”,这是一个中西合璧的餐厅,吃着西餐,但却可以欣赏到许多幅讲述了老重庆故事的铜制艺术品,现如今已经拆了的“十八梯”景象在这里亦可以看到。

再者就是位于丽景轩中餐厅内的,由二十五万颗水晶组成的“鸟形樽”,这样精妙绝伦的作品叫爹妈看得目不转睛。

还有匠心别运的辣椒油画、抽象重庆山水图和兵工厂旧物新成的艺术品都让我们流连忘返。

我们的游览旅程最后又回到了大堂,在一侧的巴廊稍歇,沉浸在清雅的山茶花壁画意境里。

丽晶俱乐部

房间升级了丽晶行政待遇的我们,可以享受位于酒店二十五层的丽晶俱乐部的服务。

在丽晶俱乐部,每天不同时段都会提供不同的礼遇,诸如6:00-10:30的私人早餐、10:30-12:00的晨光茶香、14:30-17:30的香槟下午茶、17:30-19:30的鸡尾酒时光、19:30-21:30的甜点时光,真是不出门,抱本书在丽晶俱乐部窝上一整天都很舒心惬意。

在丽晶俱乐部里,除却雅致的环境让我们非常欢喜,还有美味佳肴和美酒深得我心,自助品类丰富,还能单点特色主食,如重庆小面之类,单点的餐品是隐藏菜单模式,问了工作人员才能知道当天有啥,给我一种每天、每个时段都有值得期待的惊喜的感觉。

两江吧

重庆丽晶酒店的两江吧声名远播,夜晚可谓一座难求,这样出名的原因首当其冲就是它优异的地理位置,即使白天的它依然别具一格,适合欣赏日间的两岸江景,一览江北CBD的风采。而夜晚华灯璀璨时的它更是让人挪不开眼,近处的霓虹灯,远处的洪崖洞,无一不让人流连忘返。

两江吧的客座空间设计是我特别喜欢的类型,从视觉效果来说,在典雅大气的中式对称结构之中,采用了飘逸的布帘和精致的鸟笼灯作为点缀,动静结合让整个空间活泛了起来,客座与客座之间由水道隔开,水中还漂着星星点点的灯,更添梦幻色彩。从客座形式来说,软沙发、高脚桌椅兼有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全方位的闲适让我倍感贴心。

这一次到两江吧小酌 ,我发现不仅有品类丰富的酒水、鲜榨果汁、饮料、小吃可以选择,竟然还有茶,在酒吧听着驻唱乐队悦耳的歌声,赏着一线江景,品口感醇厚的普洱茶也真是难得的享受!

洪崖洞

住在丽晶酒店步行可至洪崖洞,非常方便!趁着夜晚酒足饭饱,带着爹妈散步到洪崖洞,既能消食,又能顺路打卡这个在夜空之下熠熠生辉的网红景点。

夜晚的洪崖洞周边、内里皆灯火通明,人头攒动。

走进这座“立体式空中步行街”,宛若走进了折叠的赛博朋克风世界里,抬头往上看高楼的视角变得有点玄幻,而身侧的一切又非常接地气,小吃店、酒吧、掏耳朵店等应有尽有。

爹妈时常被街上的特色工艺品摊吸引,也喜欢时不时买上一些特色小吃,兜兜转转间又愉快而惬意的消磨了一个夜晚。

写在最后

此番带爹妈游逛重庆,不仅重游了多个我本来就很喜欢的去处,还增加了不少新的目的地,并且故地重游也因爹妈而有了更多新的玩法,三千年渝都总是给我无尽的惊喜,让我更加喜爱它。五日读一城,博物、山水、佳肴和美宿,都看不完、尝不尽、住不够,行程接近尾声便已贪心的想要赶紧计划下一程的相遇,重庆再见,相信不会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