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5

川渝8日,飞机往返+落地自驾,媳妇看了都说好

---------------------------------------------------------先说两句--------------------------------------------------------------

不是蜜月,但比蜜月游还要玩的开心,玩的痛快。我和我老婆刚结婚不久,并且都在旅游行业工作,疫情让我们这本来脆弱的行业更加雪上加霜,严格说是学上加冰,还是大冰坨。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们得到了难得的闲暇时光,向往出游的心开始躁动,一个想法冒了出来,出去玩!

PS:本文是属于记述+感想,非攻略向,仅供参考

--------------------------------------------------------我们准备了什么------------------------------------------------------

1、身份证、驾驶证

2、支付宝健康码(天府健康通和渝康码)

3、夏季的衣服若干和秋季衣服一套。换洗内衣若干

4、充电宝及各种数据线

5、杂物(口罩、指甲刀,收纳袋,手纸,剃须刀等)

6、一人一个小背包

7、媳妇的一些护肤品......一大包

8、一个26的行李箱

-----------------------------------------------------------正片开始-----------------------------------------------------------

我们从天津出发,大交通选择飞机,成都进,重庆出。成渝之间高铁。

当地小交通选择开车自驾,车型就是一般的经济型轿车,两个人空间足够了

租车的时候一定备注好异地还车,因为我的行程要从不同的地点进出

------------------------------------------------------------第一天--------------------------------------------------------------

P1双流机场落地之后租车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电话,你和他约定一个出口,他会专门开车来接你,随后到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办理手续,注意

※打开支付宝,搜索天府健康通,填写下,疫情期间这个是必须的!

※租车需要2000元押金,押金可以刷信用卡预授权,部分租车公司可以芝麻信用免押金,预授权大约租车结束后30天解冻,芝麻信用还车当天即可解冻

※检查车况,这里不赘述如何查车,小的细节要看下,比如雨刷器有无异响,车内有无手机支架等。

※车辆保险因人而异,我一般会上50元/天的车损险,就是1500元一下的车辆损伤免赔

P2 开车前往锦里古街(门票免费)(车程约35分钟)

车停在武侯祠前方200米左右的地下停车场,然后走路回去

玩法不对赘述,一个旧瓶装新酒的商业街

P3晚上吃火锅!这个就因人而异了,打开某团APP,搜索火锅,找个点评高的,没毛病。

※注意如果是很热门的店,提前去排队!提前去排队!提前去排队!

P4因为行程的第二天是都江堰,所以成都吃过晚饭后,直接开车过去了(车程约1小时15分钟)

------------------------------------------------------------第二天--------------------------------------------------------------

青城山景区+都江堰景区,晚上住宿都江堰

P1青城山

一早开车从酒店前往青城山,这里有个小插曲,因为是第一次去,导航上山,结果到了半路发现被拦路了,立个白色的牌子,大概的内容就是内部道路禁止进入,还有景区的红色印章,随后一个大姨从旁边的空地出来问我们是不是去景区,如果是就停在这边空地,然后有专车送我们到景区正门,停车收费20元,我当时第一感觉....擦,要被坑。但是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况且我现在再导航也不见得认路,所以给了20,加了大姨微信,告诉我们到天然图画的右手边有一条小路能回到飞仙观,从那里可以回到这个停车场,当地人开车溜得很,不到10分钟就到景区大门了,随后刷身份证,进去开玩。景区门口拿个图,走到天然图画是这个景点,这里是左右分叉的中间点,根据时间和腿力有两种选择,右边有月城湖-索道,直接上到上清宫(索道单程35往返60,机器扫码购买);左边走山路天师洞-朝阳洞-九道拐-上清宫,然后索道下来。※注意疫情期间,只能到上清宫,再往山顶后边不开放(小遗憾)。回程之前我们在景区里遇上了一个背着筐卖水果的大姐,买了俩小西瓜闲聊了几句,想问我们这样上山和下山的路线是否是被坑了,结果聊了几句知道了一个信息,就是如果导航到了山门正门的停车停车场,收费10元,从停车场到景区大门要走不到20分钟,或者座摆渡车。听完心里稍微平衡了一点,毕竟20块钱停车+摆渡车,这波不亏。闲聊之后我们按照停车场大姨给的指示从天然图画左边的小路下山,这是一条非常清静的小路,全程就我俩再走...走了大约十分钟有点恍惚了,然后看到了一个景区的铁栅门,一个看门大爷在门房里,我问了两遍大爷这能下山吗,大爷看了我们一眼,没说话指了指铁栅栏,意思让我们自己拉开,我们拉开栅栏继续走下去没一会儿就看到了飞仙观,这里也是个酒厂,随后看见了马路,一下子就认识了,这就是我们停车的地方!从天然图画到停车场走了不到20分钟就到了,真的近啊!这波不但不亏还血赚。到了停车场我们跟大姨聊了几句知道这个地方本来就是旺季人多的时候的一个后门,当旺季的时候正门人山人海,这里就是一个清静的出入地,至于为什么这个条路不让我们走,他们的解释是“这路是我们当地人修的,所以只能我们当地人走”,额......※注意如果你们也想从这个后门上山,可以开车导航飞仙观或者飞仙观酒厂,真的很节省时间哦

P2都江堰

这里强烈建议花21块钱在携程上买个讲解听听,2个小时左右从头跟到尾,详细的听完之后我发现两点,第一中国人民伟大的智慧和创造力,第二就是我的词汇量在这种奇观面前就只剩下“卧槽”“牛B”之类的词语了

------------------------------------------------------------第三天--------------------------------------------------------------

开车都江堰-九寨沟(约6个半小时),晚上住宿九寨沟沟口

到了川西不得不提下08年大地震,当年铺天盖地的听到的消息是“汶川大地震”但是稍作了解就会知道,汶川县的映秀镇是这次地震的中心,如果想缅怀这段历史的人,可以开车路过映秀的地震纪念遗址。

开车继续向北,从都江堰到汶川是有高速的,但是从汶川开始再向北就是国道了,车辆穿行在山谷之中,这一段虽是山路但

少有起伏,顺畅的路途竟突然塞起了车,仔细一看竟然是当地人办婚礼,路过的车辆都放慢了速度,大山之下山谷之间,新房挂满了红,人们穿着五彩相间的民族服饰,阵阵炮声预示着吉时已到,车慢慢的开,仿佛自己也沾了喜气。

沿着蜿蜒的峡谷,顺着湍急的岷江,从茂县开车向北就会到川主寺镇,从这里开始就要一爬山了,川主寺镇海拔2980米,但这不是最高点,继续前行会到到达一片高原草甸区,这里有这里有雪山,这里有牛羊,这里有草地,这里有岷江源。岷江源可能对于一个外地客没什么概念,但当这个外地客了解了都江堰,就会对这孕育了天府之国水源有那么一丝丝的向往。(这一段会路过松潘县,有一个松洲古城,路过可以吃个饭)

路过高原草甸区开始走下山路,直到九寨沟景区,推荐住在沟口地区,我选得这个酒店就很好,各位可以参考下,距离景区入口1千米,距离景区出口300米(景区出入都是摆渡车接送,出入口虽然不再一个点,但只是距离不一样,都在一条马路上)

------------------------------------------------------------第四天--------------------------------------------------------------

九寨沟玩一天,晚上住宿松潘县

“九寨沟的美是四季的美,是流动的美”

九寨归来不看水,这里多美我就不赘述了。说下游览顺序吧,

景区是个Y型分布,你在景区大门上车就直接给你送到了最右边的五花海(再往上走去不了,17年九寨沟地震损毁后尚未恢复),这个景区游客分布设计的感觉不合理啊,本来很大的景区硬是把所有人都往一个地方拉,我觉得完全可以Y字左右散开的,这点表示很不理解。Y字的中间点叫诺日朗服务中心,先别着急吃饭,先从这里坐摆渡车去左手边,到长海五彩池,在从五彩池坐车回到服务中心,这样大概就是中午1点左右了,吃个午饭(这里建议提前准备好自加热食物,面包,方便面等,餐厅有免费热水)。下午再从诺日朗服务中心上车,往出口方向顺着一路玩,到景点下车走路拍照,可以回到原乘车点,也可以步行到下一个景点的乘车点,看你脚力了,步道有指示牌,显示步行距离。犀牛海-树正瀑布群-老虎海-盆景滩-景区出口(芦苇海不停车,扎如寺疫情关闭不停车)

景区出来大概是下午4点多了,开车直奔川主寺(约2个半小时)。为什么不住在九寨住在川主寺呢...因为要回成都,今天多开点,明天少跑点......这样可以多睡会,嘿嘿(这里不指定住在川主寺,松潘县城差不多3个小时也到了)

------------------------------------------------------------第五天--------------------------------------------------------------

开车回成都(约5个半小时),下午看大熊猫,宽窄巷吃喝逛街,住宿成都

P1心心念念的圆滚滚,终于看到了,你说你你家动物园见过熊猫,但是你肯定没见过成都这里那么多,而且一起吃竹子,一起玩耍,趴在树上懒懒的样子,萌的老汉我心都化了(※注意景区不大,没必要座电瓶车,景区内商品店真的好贵,如果不是你女朋友拉着你撒娇,就别买了,景区外边有一些阿姨卖熊猫玩具,虽然不正规,但是真便宜啊,还能划价啊,真香)

P2宽窄和锦里虽然都是旧瓶装新酒,但是风格还不一样,宽窄像逛街,锦里像逛园子,一个适合白天去,一个适合晚上逛。你要是非问哪个吃的好玩得好,我个人建议哈。小件喜欢就买,大件看看就完,正宗的戏曲不在饭馆里唱,图清静的人不会去景区里喝茶。

------------------------------------------------------------第六天--------------------------------------------------------------

成都坐高铁到重庆,推荐G2883 成都东-重庆西0850-1008

还是注意三项

※健康码提前弄

※租车有押金

※车内小细节检查好

三峡博物馆+瓷器口+洪崖洞+火锅

P1落地租车首站三峡博物馆,本人一是比较喜欢看人文和历史的相关内容,二是为了以后跟老婆玩长江游船做个铺垫吧,博物馆免费,需要提前预约,可能是最近人少,到现场约也可以,里边详细的不多赘述,身体和思想,都在路上呢。

P2磁器口古镇,强调这是个镇,不要玩成一个小吃街,这里有古码头,有书院,有寺庙,多拿出几十分钟,多往街头巷尾走一走,累了找个小酒馆或者猫咖歇歇脚,听听歌撸撸猫,岂不美哉。

P3洪崖洞是重庆的地标建筑之一,还没网红那年就是重庆必去景点,景区一共13层,电梯只有1-9层,1-4楼手工商品和美食,5-8层是酒店,9层也是美食,10层以上就是露天的了,从顶层走大概10分钟就能到解放碑步行街附近,洪崖洞一定要晚上去才最美,拍照的最佳地点就是一楼出门对面的江边小路,这里也是晚上人最多最拥挤的地方

P4老婆爱吃辣,这几年跟她没少吃火锅,对比下重庆火锅和成都火锅,其实略有不同。先说锅,成都就一个大盆(鸳鸯在当地我觉得都是异端),重庆是九宫格;涮菜基本一样;再说锅底,成都香辣,重庆麻辣,都是牛油配清油,但是重庆牛油比例更重,别问哪家好吃,都是因人而异,打开某团APP搜火锅,找个点评高的,没毛病!

------------------------------------------------------------第七天--------------------------------------------------------------

重庆开车到武隆天生三桥-下午回重庆还车-双江夜景游船

P1天生三桥这个景区最有名也是因为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在此取景,我开始以为黄金甲拍电影的驿站是临时修的,结果发现还不是,还是个古建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三座天然形成的石桥,雄伟壮观,如果能赶上丰水季,能看见石桥上有瀑布淌下,幸运的还能看到彩虹。景区大门口形似金字塔,也是摆渡车来回,到天生三桥景区开车10分钟,出来回到景区大门大概30分钟,天坑不用爬山,有个电梯直接送你到坑底,我非常喜欢这个景点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很适合我这种懒人。午餐可以自带食物,也可以武隆市区吃,我因为要赶路回重庆坐游船,所以就自带食物服务区吃了。

P2市区还好了车,去码头。提前看的天气预报,是个大晴天,所以两江游船放在了这天,朝天门码头上船,船票从洪崖洞买也可以,从码头买也可以,4号码头上船,如果你的时间很富裕,就去来福士逛逛在上船,注意如果你是8点的船最好7点20就要登船,因为最顶层座位很紧张,早去有座位,(船票80/人时间50分钟)两江游船就是嘉陵江和长江,主要就是看美丽的夜景,不需要多说了,船上也没有讲解,拍拍照,发发短视频吧。

------------------------------------------------------------第八天--------------------------------------------------------------

回家,结束行程

------------------------------------------------------------成本小计-----------------------------------------------------------

机票:835/人*2=1670

火车:146/人*2=292

租车:成都段(5.17-5.21 370),重庆段(5.22-5.23 240)

酒店:7晚一共1573(携程的级别是4-5钻)

门票:按照2人算的。青城山156+都江堰198(含讲解)+九寨沟536+大熊猫104+武隆242+游船160

油费:550

高速:四川段54*2 重庆段89*2

总计:6377元(2个人的总计哦)

我们二人是从天津往返,以上的价格仅供参考,参考价格未涉及:

所有的正餐(酒店大部分含早)、停车费、购物消费(如买个特色玩具或是土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