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山城重庆---一个人的自由行(二)

第一天的行程是武隆天坑、天生三桥重庆武隆“天生三桥”是世界规模最大、

最高的串珠式天生桥群。三座平均高度300米以上的天然石拱桥呈纵向排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成,其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在不足1.2千米的范围内平行横跨在羊水河峡谷之上,将两岸山体连在一起。三座天然石拱桥之间有青龙天坑、神鹰天坑两个天坑,形成了“三桥夹两坑”的世界奇特景观。从重庆武隆景区,开车要3个半小时,倒是可以在路上补补觉,感觉坐车也有点累,可能和我腰椎不好有关。

武隆仙女山大草原,说是大草原,不要想象成为蒙古的大草原一样一望无际,二是南方的高山草原。其实就是山谷里一块比较平缓的洼地,四周都是山,我去的时候天气还好,多云,偶尔会露出一点蓝天和太阳,山里的天气变化大,一会风和日丽,一会还会零星滴落一点小雨,倒也怡人。山上绿树成荫,山坡上的石梯步道在树林里蜿蜒,草地倒也茂盛,景区散养的牛、羊、马,三三两两的散落在草地上,也是一番悠闲的模样。这个地方,一般都是当地人避暑之地。草地边上有个2层的观景平台,如果时间不赶,三五好友,坐在平台上喝茶聊天,也是属于芝兰之室,风景其实也不错,属于比较精致细腻的地方,不比北方草原的粗犷。作为我,在这个地方短时间住住还好,潮湿的感觉却不是很舒服。

到武隆景区,其实天坑、地缝天生三桥,都是很不错的景点,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气势磅礴、恢宏,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青龙桥位居第一,是三桥之中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桥高350米,跨度400米。桥身青翠,藤蔓缠绕。待到日落西山,余晖尽洒,青龙桥下凉风习习,桥身也因日光的关系而变成了暗绿色,远观正似一条青龙欲飞冲天;天龙桥顶天立地,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位居三桥第二,犹如飞龙在天,故而得名“天龙”。天龙桥下另有天生坑,坑内又生洞,且洞洞相连,令人倍感神奇;黑龙桥位居最后,桥色深暗,正如一条黑龙横卧于此。同时,黑龙桥还暗含各式清泉,“三迭泉”、“一线泉”、“珍珠泉”等不仅名字雅致好听,而且风光也是惹人心醉。泉水绕三桥,大大增强了三桥的灵动美感,令人心旷神怡。纵观三座天生桥,均以“龙”命名,这不仅形象地说明了三桥壮阔的体态与宏伟的气势,也表现出人类对于自然的崇拜与敬畏。

单纯的自然景观和少许的人文景观 让人感觉不虚此行。导游在车上,只是问问有么有老年证、护士证、学生证之类的常规免票和半票,其实,因为重庆是山东的定点扶贫地区,重庆的贫困县都是由山东的地市进行扶贫帮助,捐钱捐物,因此,为回报山东人民,同时为了带动当地旅行,重庆的大部分景区对山东的身份证是实行免票的。可是导游没高诉我,他明知道我是山东的,我是从仙女山出来坐小火车时,后边有个山东的自由行老乡听说我是山东的,主动告诉我的。我说怎么我刷票时机器显示是无效票,检票人员也让我进去呢。

天生三桥的景色还是很优美的,这里现在有2个品牌招揽游客,一是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地,一个是《变形记刚4》的拍摄地,屏幕里也循环播放电影镜头,在电影里看和在现场看就是不一样,其实电影镜头更深远一些,有特效镜头,更震撼一些。

我去的时候,恰好是蓝天白云,非常适合拍摄天坑的照片,人在山下,四周都是悬崖峭壁,非常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雄伟、奇幻、险峻、幽静的特点,千万年以来,不知道过去有多少古人在这里流连忘返。绿树葱葱,清幽静雅的山谷中,一处仿唐代的古建筑“天福官驿”静静的矗立在山脚下,据说这做客栈专门为拍电影而建,耗资千万,不过看着倒好像很有历史的感觉,顺着石梯拾级而下,颇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天生三桥的路线不算崎岖,我看70多老年人也可以轻松走过,但是出来时回到停车场,也可以花20元坐电车,也可以步行上山,我选择的是步行上山,来了就是走走看看的,但是步行上山,虽然距离不远,但是很陡,爬一会也是气喘吁吁。面对空无一人的大山,可以尽情的喊几嗓子,呼出胸中积攒的都市污秽之气。

其实,宣传册里的爸爸去哪的拍摄地天坑寨子,压根就不在景区里,听说是在隔壁山里,一个风景优美的山村,如果不是想在山里住几天,也没必要过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