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重庆一夜游I坐坐出租,吃吃火锅,看看夜景

因为工作的繁忙,我没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却有工作原因,有了一次说走就走的重庆出差之旅。

到了重庆,下了飞机后自己打了一个出租车。其实自己反而想要自己坐一次重庆的出租车,因为读大学的时候,一位重庆室友就曾给我带着炫耀的调侃过重庆出租车:三流的路,二流的出租车,一流的托儿车(朋友管出租车也叫托儿车)司机。别的人开车最多是太快,重庆出租车是飞得太低,因此对重庆出租也神往许久。

上了出租车之后,出租车师傅问了是否跟着导航走,我说是要跟着导航走,所以在师傅的碎碎念了一句:你这个地方,我闭着眼睛都能给你开过去,跟到导航走,走到那个地方又要堵着。感觉重庆出租车司机师傅似乎不是特别相信导航,大概在山城重庆,GPS导航是死的,人是活的,要相信托儿车司机的大脑,只要不出重庆主城区域,导航在他们眼中最多就是查漏补缺的效果。于是我更改了注意,对师傅说,那你走不堵的地方吧。

师傅似乎因为我选择了相信他,更是打开了话匣子,一路开始操着本地方言给我谈天说地,对于我一个外地游客,不断地给我介绍着重庆,为重庆成为大家所喜欢的城市显得十分的开心和骄傲。重庆这个山路十八弯的地形,司机师傅也随时随地上演速度与激情,虽然我没体验锅F1,但是在我眼中这个司机就是一个顶级赛车手,这些弯弯绕绕起起伏伏的道路就是他们的赛道,窗外的建筑和灯光不断闪过,重庆这座8D的魔幻城市的魅力,从这辆飞驰的出租车上涌入了我身体里。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和以前的大学室友汇合后,到了一家火锅店——秦妈火锅

这家火锅店的环境布置十分考究,我们是在坐在室外院子里,仿佛置身于四合院的庭院中,一颗粗壮的大树覆盖在头上,一下把整个店面的格调都提起来了。坐在院子中,我们还能吹着微微的风看着这美丽的山城景色还有不远处的重庆江景,这种感觉不得不说实在是太好了,也让我更加期待久负盛名的重庆火锅了。

朋友一边点菜一边告诉我,这家店是重庆的老招牌火锅了,重庆火锅之所以好吃,这么出名,并不是外地的火锅也不好吃,而是因为随便走进重庆一家火锅店味道也很好,有名的火锅店味道就更是各具特点。尤其是各家火锅店的食材,是真的新鲜,一会儿让我好好品尝。

火锅端上来之后,他们王火锅里面添的却是茶水。服务员阿姨也是依旧用重庆话回答了我的疑惑说这是老荫茶,老香荫茶做汤底可以让火锅味道更香,而且解油腻同时还可以降火。我当时还特地说阿姨说的重庆话,我都能听得懂呢。阿姨有点不好意思的笑着说:普通话说得很撇,表达不了想表达的意思。

朋友说很多外地朋友觉得重庆人不爱说普通话,这点他们不大喜欢。我却恰恰相反,正如这个阿姨所说,她放慢了语速,尽量的字正腔圆的说着重庆话,尽可能的表达她们的想法,“坚持”抑扬顿挫的说重庆话,这也是这些老重庆人的可爱之处。

菜品端上来后,全是这家秦妈火锅的招牌菜。

他们家的牛肉简直就是我这个牛肉爱好者的福音,蘸着调料大快朵颐,等到美味穿肠过,整个身子在辣和热的双重呵护下也变得燥热了起来。

极品鲜毛肚,大刀腰片、极品鸭肠,这些都是吃秦妈火锅必点的菜品,都是筷子夹住烫入火锅中,七上八下涮上几下就可以吃了。尤其是大刀腰片,按照我朋友所说,蘸的不是油碟,而是单独要的辣椒面,真的是麻辣脆嫩,而且一股冲鼻的香味,没有一丝腥味,口感和麻辣真的带给味蕾双重刺激。

最后强烈推荐的这家店的一个菜——手工熟肉,实在是太香了,又酥又脆,唯一的美中不足的是,我想要每一根都是瘦肉,因为我真的太爱吃肉了。

和朋友两人一边回忆着大学趣事,一边大汗淋漓的大快朵颐,是不是吹来的阵阵江风,幸福指数不断上涨。

吃完火锅后,自然要去最具重庆代表的景点之一洪崖洞看看夜景。

依山而建面水而居的洪崖洞,以巴渝传统建筑风格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是山城才能看到的独特景象吧。晚上灯光很漂亮,夜色中的灯光,勾出层层阁楼的外形,灯光点缀下的洪崖洞很有童话的感觉,极具巴渝建筑风格的“吊脚楼”一层层依山而建,竟有十一层之高,内部有电梯、楼梯上下。最神奇的是一层在嘉陵江岸马路边,电梯上十一层开门后,还是马路。欣赏重庆洪崖洞落日时分的景色,嘉陵江两岸、上通车下层通地铁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大剧院,不仅由衷赞叹重庆的城市建设。

洪崖洞打卡的外地游客真的太多了,密密麻麻的占满了观景台和桥边的过道,终于还是让我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打卡留念,如人间仙境,华灯初上,霓虹璀璨,梦幻般的感觉。

第二天因为工作,拒绝了朋友带我再去逛逛其他景点的建议。哪怕只是来去匆匆的重庆一夜游,但无论是赛车手的重庆出租车司机,还是香辣美味的秦妈火锅,还有夜景好美的洪崖洞,我觉得我已经体验了比较地道的重庆。当然还远远不够,下一次,一定给自己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就是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