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13

魔幻城市重庆

玩法:自由行

说起来,我已经36年没有到过重庆了。记得那还是1985年,那时因公出差,从武汉坐船去成都,四天上水船到达重庆,在朝天门码头下船,坐公交车到达菜园坝火车站住了一宿,当天晚上下着小雨,还写了一首诗:

渝州秋雨夜,山城灯火明。街巷频叫卖,江轮长笛呜。

茫茫蜀山暗,幽幽故乡情,翘首怅望北,何日是归程?

今年的4月20日,在疫情的囚笼下,困了两年之久的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于是背上行囊,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原本打算直飞重庆的,一想到北京新修的大兴机场可是中国最大最美的机场了,而且我已年过七十,出门坐飞机路过大兴机场的机会不会很多。所以,我特地买了一张在大兴机场转机的机票。

飞机渐渐地落地时,我不失时机的按下快门,把机场照了下来。

在空中看,她就像是一只凤凰在展翅欲飞。

走进内部看,她好像是个大x型,伸出的四个臂,四面都可以停靠飞机。相当于八个航站楼了。记得2019年去美国,在洛杉矶机杨,我就是在第八航站楼上的飞机飞的夏威夷。当时觉得,洛杉矶的机场真是大呀。可是,它的设计,只是单体的八个建筑。而大兴的机场航站楼,却是世界上第一个单体多面的航站楼。

这是机场中心的天井处。

天棚都采用流线型造型,十分典雅。

大十字中间,是一个像开着天窗一样的地方。四周棚顶,却都设计成流线型,相当养眼。

这是大兴机场的平面展开示意图。

当我又坐上飞机起飞时,我还恋恋不舍地回看这个机场。

当天晚上十点多钟我才下的飞机。坐上大巴车,奔向我做功课时选好的目的地———解放碑。快十二点才休息下来。

我是一个不计成本,不计时间的懒人旅游者,第二天因为昨天太累,所以休息一天,于是,快到中午时,才到解放碑转了一圈。

解放碑是老重城的中心。也是现代重庆城最繁华的地方。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从南京迁往重庆,这里,便成了全中国的政治中心和抗战的指挥中心。抗抗战炮火中的1940年3月12日,适逢孙中山逝世纪念日,重庆开始筹建纪念碑 。1941年12月30日,纪念碑正式落成,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国人民奋力抗争以取得抗战胜利。

当时的“精神堡垒”是黑色的,而且是山城最高的建筑。所以,当日本飞机轰炸重庆的时候,这座黑的堡垒屡糟轰炸,几乎被夷为平地了。

当抗战胜利的的1945年10月,民国政府重庆市第二届第五次临时参议会决定,为纪念重庆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并确保这种地位能在战后继续延伸下去,决定在“精神堡垒”的旧址上,建立“抗战胜利纪功碑”。1946年10月31日,在时任重庆市市长张笃伦主持下“抗战胜利纪功碑”奠基开工。抗战胜利纪功碑由专门委员刘达仁主持,建筑师黎伦杰设计,工程由天府营造厂中标承造 。

1947年8月,抗战胜利纪功碑主体完工。同年10月10日竣工,碑身刻“抗战胜利纪功碑”。解放后的1950年7月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布告改变市区部分街道名称中,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同年10月1日,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为“人民解放纪念碑”题写了碑名 。1958年,环解放碑座辟建圆形花坛,面积280平方米。

1985年我到成都出差路过重庆市,坐公交车去火车站路过渝中区时,当时虽然没有看见解放碑,只见沿途的建筑,不少都是黑瓦白墙木格子的老房子居多,五六层以上的楼很难见到。今天来到解放碑,举头四下里看去全是高楼了,我仿佛一下子穿越过来了。

最震撼人心的是三天后我登上会仙楼时看到的景色。

会仙楼位于解放碑不远处。这里高楼林立,而它,却要比其它楼都要高。楼上建了环楼一周的观景台供人参观。

这是会仙楼一楼走廊里的老重庆渝中图。

我曾经登过两处高楼看城内景色。一个是台湾台北的101大楼,一个是美国纽约曼哈顿911后重修的双子塔的一号楼看曼哈顿全景。重庆会仙楼上看上去,只能比那两个视觉冲击更强烈。两江汇流,三岸高楼林立,展现着重庆新的魅力。

上图是朝天门来福士大楼,好像就在眼前。

看见上图下部的小圆图案了吗?那就是解放碑的花坛,中心是解放碑,虽然是27米高的建筑,但却显得很小很小了。

在重庆,没有一条笔直的道,问路时没有东南西北,只有前后左右的回答。而那街道,几乎很少看到平的,全是起起伏伏的弯道。那些藏在楼中的小巷子,不知道会拐到何处。当你走进一栋楼里,上到楼上,说不上几楼再出楼时,可能就变成了一楼。因为,那楼的背面,正倚着一座山崖。那门,就是从山崖上开出来的。最典型的是洪崖洞,从最底层进楼,坐上电梯,到11楼,出来后就又变成了一楼。

由于山高又陡,楼群又密,交通与楼争地,于是,重庆就出现了一个网红景点——轻轨穿楼。据说,这里没修轻轨时,房地产开发了,开发商也开始施工修到了三楼,恰在这时,新修的轻轨要经过这里,而这里,正是嘉陵江岸最窄的地方,于是,政府下令,开发商舍出两层楼来,在楼中间建轻轨车站——李子坝站。而事先预卖出去的两层楼的居民,政府给了高额补贴,到别处去买房。

下面就是李子坝车站轻轨列车穿楼瞬间。

重庆另一个网红景点是洪崖洞。这里原本是嘉陵江边一处乱石崖,据说是一位颇俱眼力的女金主看中了这个地方要去开发。市领导本着半信半疑的心,将地批给了她。刚开发时,不怎么景气,后来采用复古和抓住年轻人的胃的办法,在这里修了许多上下错综复杂的古典式小楼,招来了众多美食小商贩,就一下子火了起来,并传遍全国。今天,凡是到重庆的外地游客,几乎都要到这里逛一逛,品一品美食。

别以为重庆只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她还有保存很好的古典建筑群,比较经典的是磁器口古镇

它身处嘉陵江边,一座迎龙门下,顺着台阶而上就走进了古镇。由于地势太低,有一年嘉陵江涨水,把整个古镇全都淹没了。现在大门正在装修着大门两边。

现在古镇上人流如潮,满街都是小吃。

如果走在深深的胡同里,举目所见,以为是来到了丽江古城。

还有一处仿古建筑,就是重庆人民大礼堂了。她采用北京天坛的样式建造,也迎来不少人的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