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30

巫峡
神女峰
西沱古镇

近来,天气一反常态的变得凉爽了起来,不过这样也更适合我们出门游玩。让我们抓住五月的尾巴,一起出发吧!

三峡之景,壮丽轩然,当真是这次游玩第一程的天选之地。峨眉高万仗,夔(kui)巫锁西风。江流关不住,众水尽朝东——《咏三峡》。

三峡之游,必有起始。以地理位置,交通便利为主,万州当为起点,且此城山水相依,历史醇厚,风景独特,不负“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山水中”的独特风貌。

来到万州的街头,最大感受就是万州不愧是以“万川毕汇”“万商毕集”而得名的,望着着碧绿长江浩浩荡荡,感受着人民如火的热情和街道的繁盛,整个城市都弥漫着盛世的芬芳。

三峡移民纪念馆

就在这座城市,20多年前曾发生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件,因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动工,库区131万人迁离家乡,到新的地方定居。

举家搬迁只为支持工程建设,为了纪念这些人的奉献,一座纪念馆拔地而起,矗立在江水之畔。那就是位于万州的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这里面可是包含了三峡移民的文化收藏和万州的人文历史。

一个城市的魅力大多在于它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感,万州之行第一步,必当属于这座纪念馆。

来到纪念馆门口,岩石为造型的外观,让不由得心生敬畏,感受到了其中散发的坚强之意志。

进入第一层,就被浓厚的历史气息所包围,这一层是历史之镜,时光之痕,体现了万州从以前的动荡年代到如今的繁荣兴盛,也体现了万州人民的和谐发展和不屈意志。

接下来的第二层第三层运用投影、多媒体等各种技术皆为我们详细且直观的展示了三峡工程和百万移民的壮举。

其中有一面特别的数字墙,上面记载了移民人数,也就是一个让我们都震惊的比例,每100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三峡移民,这震撼之大可想而知。

万州烤鱼

参观完纪念馆,好像对这个城市更加热爱了,有意义的时间总是过得让人不易察觉,太阳早已隐去。怀着刚被熏染的人文历史气息,步行街上,微风习习,所看所闻所感都别有风味。

忽然,远处飘来一阵香味,勾起了我的食欲。是了,既然已到万州,它的招牌绝对是我们不能错过的,万州烤鱼,没来之前就垂涎不已,寻味而去,只见一条鱼在铁夹中,被放在炉上用木炭烧烤

运用了数十种香料及调料的烤鱼,在烤的过程中利用火候一气呵成,外皮香脆,肉质软嫩,香味四溢,确实称得上是万州美食招牌,美食不可负,只有吃完才是最大的尊重,此行万州确实收获颇丰。

巫峡

见过了别具一格的钟楼,独特的广场,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奇景等着我们,经过旅途漫漫,来到了长江三峡第二峡--巫峡。

巫峡位于三峡中段,可观之处不只一二。都道‘巴东三峡巫峡长’,巫峡一直以峡长谷深,峡区层峦叠嶂,怪石嶙峋出名。

幽深狭长的谷道,船行其间,神秘幽暗之感扑面而来,两岸群峰耸立,连绵不绝,时而似前有石峰挡路无法出,哪成想行到此前,峰回路转,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呐。

放眼望去,仅有两岸峭壁映入眼帘,峡长谷深颇有画廊之形,穿行而过,异石奇峰,水雾旖旎,蜿蜒曲折别偶风味,尽得此景美不胜收。

巫山十二峰,皆在碧虚中”。长江两岸各有6峰,江南江北,遥相呼应。十二峰姿态各异,壮丽动人,吸引游人无数,无不被陶醉于此。

神女峰景区

十二峰各具特色,其中得属神女峰最为俏丽秀美,且巫山神女的故事优美动人,逢人听之无不心生向往,从古至今更有许多文人骚客慕名而来,赋诗,题词。

神女乃是美好的象征,是中国的维纳斯,不来瞻仰片刻都辜负此行的意义了。在神女峰前感受自然和人文的结合,也可默默许下心愿,大约神女会听到你的美好愿望呢!

攀登神女峰,近距离接触美好的神话传说。神女峰中蕴含了无数的神话故事,这些虽是虚妄,但却真切的反映了古人们的心理想法和内心期盼。

神女峰景区内的各色别致景观搭配着它们独有的神话故事,当真独具一格。奇观异景让人眼花缭乱,像什么洞深数里,有钟乳石等独特地貌的神女天宫

留下“与其在悬崖边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苦一晚”这等赞美爱情诗句的‘舒亭’

早上是云,晚上是雨的朝云亭、暮雨台;襄王有意,神女无情的襄王梯;还有恢弘大气,位于海拔860米,景点繁多的神女庙等。这些景观之上更有深意,无一不是人们的美好盼望,种种奇景沁人心脾,到此一行,满是收获。

旅途不免疲乏,闲暇之余注意休息,不过途中美景比比皆是,景观优美异常,倒也让人觉得不虚此行了。览过怪石嶙峋,峭壁奇峰,不禁让人对接下来的旅程更加心驰神往了。

石柱,位于于长江上游南岸的一个重庆自治县城。而就是这个县城,它隐藏着许多旅游景区和各式各样吸人眼球的景点,等待着我们发现。

千野草场

长路漫漫,美景相伴。养足精神,我们即将来到一个新的露营圣地,这里是野性与美的结合,是心灵受到安抚的地方,这里将温柔与壮阔并存。

千野草场,这个海拔达1300-1700米的高山草甸,位于石柱县鱼池镇方斗山的沿脉,是国家AAAA级景区,来到这里,感受大自然的气息,瞭望远方,绿意盎然,心情自当愉悦。由于海拔高,这里即便到了炎热的夏天,也不会高温侵袭,很适合避暑休闲,快把这个宝地提上日程吧,与好友约上此处,迎来夏季的第一抹清凉,抚慰夏季的不安躁动。

如果有缘,还会在这里见到璧人成对,见证他们浪漫婚纱照的诞生。不过,如此美景怎能辜负,一石一草一林皆融为景,似一幅栩栩如生的画作,我们虽不能拍婚纱照,但也得赶紧把大片拍起来,分分钟成片,你值得拥有。

西沱古镇

看过了山林草木,更得领略一下人文风情。与乌镇齐名的历史文化古镇当然是值得一观的,西沱古镇不仅是石柱在长江上的门户,还是重点旅游区,早在清朝乾隆时期,这里就发展水陆贸易、且烟火繁盛,游人聚集。

古镇里充满着浓厚的历史氛围,也散发着现代文化艺术的气息。古镇内的各个景点也是引人注目,其中最为独特的是“万里长江第一街”--云梯街。

这条街可是与我们平常见的街道大不相同,大致一瞧,这结构上都独具匠心,此街垂直于长江,整个呈龙形向上,全长1.2km,也是让人觉得焕然一新,踏石梯而上,云雾缭绕时,若身处仙境。

步行于街道,两旁都是存留下来的土家民居吊脚楼,古色古香拂面迎来,大有凝神静心之效,样式繁多的客栈、店铺、茶馆等也是让人眼花缭乱,不过,这路旁连连的买卖声倒是与建筑动静结合,让人感到踏实和热闹。

游走其中,方才发现街道布局大有乾坤,“前街后市”,“前店后堂”的功能分区,大有裨益,非常有利于游客们观赏和寻找。

中益乡

经过古镇熏染,心也宁静了许多。时间一晃而过,不知不觉就已经来到了旅程最后一站--中益乡。虽说它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但同时它也是国家4A级景区,周边景点也多姿多彩,是不可多得的旅游好去处,乡镇里不但拥有浑厚的民族文化,还保有完好的土家风貌院落,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而且旅游项目也发展了许多。

乡里林木覆盖率高达88%,空气不只是清新二字可形容,因海拔平均1000米左右,即使外面烈日灼心,这里的温度也是比较适宜凉爽的。在这里近距离接触人文与自然的结合,艺术对历史的碰撞,身在此处,旅途的疲劳转眼就消散不见了,这里可谓是繁忙生活中的一处歇息点,在这里放松心情,满怀希望,才能更好地前进。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趁着时光正好,美景在前,赶紧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