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四川十三日游之重庆篇(二)

天数:5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磁器口名特美食街—磁器口古镇—歌乐山—渣滓洞—烈士雕塑区—白公馆—松林坡—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李子坝大楼吞轻轨—李子坝观景平台—八一路好吃街—较场口—解放碑步行街

早晨找了一家连锁的面包店吃早餐,环境蛮好,服务一般般,店内有2个餐桌还挺方便的,就是有点挤。

「奥尔良鸡排三明治」味道蛮不错的。

「抹茶红豆蛋糕」抹茶控早餐吃蛋糕也不会腻,毕竟抹茶不是很甜喔。

「元气豆浆」6元一杯的豆浆感觉还是有点小贵,不过还蛮好喝的。

「蛋挞」买蛋挞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习惯是早餐一定要喝牛奶吃鸡蛋,结果买完2个蛋挞才发现旁边小店有卖茶叶蛋的,我们赶紧又去买了茶蛋。

解放碑步行街附近开始导航去地铁站,找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了较场口地铁站。在导航过程中,我终于发现了山城的奥秘,并不真的是导航不好使,而是无法持续定位,走着走着就偏离了路线,反反复复问路才找到地铁的入口。终于上了地铁,继续收藏地铁票证件照~

从地铁站出来远远就看见了磁器口名特美食街,从高空看的时候,觉得它上面那些植物是假的,可是深入其中又觉得这些植物特别真实,好像是真的葡萄藤,总之特别好看。再走大概2公里才到磁器口。

磁器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新巴渝十二景,始建于宋代,是一个有1000多年历史的民俗文化古镇,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在门口就被人山人海的游客吓到了,门口这张照片拍了很久很久,才拍到一张人相对较少的。

磁器口有12条街巷,街道两旁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这些民居浓缩着磁器口古镇建筑的精髓,通过木、石、砖的建构,形成围合的空间与恬静的院落。古镇的地面由石板铺成,沿街店铺林立。

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塑的是汪逆跪像。

钟家院是一处清代民居,入内参观收费。钟家院距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主人是在磁器口长大的慈禧太后管家钟云亭老先生。整个院子天井宽敞,轴线对称严谨,很有北方四合院的韵味,但所用的小青瓦和穿逗木架又极具南方民居精致典雅的特色。院内的明清古床、花好月圆桌等古代文物,是清代民居的重要展示场所,院内还设有瓷器陈列馆“磁堂”。

这里有很多书场茶馆,还能看到川剧表演。

陈麻花是磁器口所产的麻花,有八个品种,门口都排着大长队,我尝了尝觉得还好吧。

从成都买到重庆,终于买到了黄老五花生酥,真的蛮好吃的。

小店不太大,门口有一个栩栩如生的小机器人在磨面。

「肖炮现炸酥肉」外观很像软炸里脊或者鸡柳,酥肉是猪里脊,外酥里嫩很好吃。特意说了不要辣的,但他们加了胡椒粉,吃多了感觉有点麻。

「网红老农民玉米饼」口感很像奶油饼。

「芒果绿茶」连锁店的好处就在于,不管在哪个城市喝都是一样的味道。热饮正好可以缓解一下肖炮现炸酥肉的麻辣感。

从古镇出来坐公交前往歌乐山,下车之后按照导航走上一条山间小路,上山的路坡度蛮高的,走了大概二三公里。一路上人迹罕至,中途遇到当地人就想问个路,确定一下导航的路线是否正确,结果那位大姨跟我说10元可以带路,我说爬山实在太累了,我需要的是能打个车送我上去。后来有朋友跟我说,这事在当地很常见,但确实让我很不舒服,以后在重庆都不太想问路了。当然后来在市区里,有很多热心人都说小妹妹你不要老低头看手机,你要多问路。

红岩联线的公众号上预约门票,同时预约渣滓洞白公馆、松林坡,周一不休。如果没预约可以在门口的机器上预约,不过那里游客特别多,需要等很久。

渣滓洞集中营位于歌乐山麓,三面是山,前面是深沟,位置较隐蔽。高墙外的制高点有岗亭六座,机枪阵地一处。这里有着《红岩》中的众多原型,参观了外院和内院,心情很是压抑。

走出景区之后,还有烈士雕塑区,雕塑中透出了英雄们的坚毅和傲骨气魄。

打个山间小车,讲讲价5元一位,把我们送到了白公馆,司机人蛮好的,小车嗖嗖跑地比导航还快的。千万不要看着导航觉得蛮近的,在重庆,有的公交车一站地会翻山越岭。

白公馆依然是采用实名制预约方式参观,今天这里的游客比渣滓洞更多。白公馆在半山腰,松林坡在山顶,我走过了数不尽的台阶,继续前行还有更多台阶等着我。原本知道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有索道的,一直以为走到山顶可以坐索道下来,到了山顶才知道,红岩系列是都没有索道的,下山之后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山间小路的楼梯虽高还陡,但景色很好,大量被绿植覆盖的歌乐山,还有瀑布相伴。

白公馆也叫香山别墅,在里面还看见了阴暗的地牢和恐怖的老虎凳。

在山顶看到了小萝卜头的雕像,戴着红领巾年仅8岁的他,在看着远方思考。

松林坡这边讲述的是杨虎城将军的事迹。

白公馆门口有直接前往市中心的公交车,按正常每人2元收费,竟然没有区间,太良心价了。公交车在山城疾驰,中途看见了红岩博物馆,这次就无缘参观了,下次一定要去看看。快到李子坝的时候,竟然报错站了,提前一站下车之后发现这一站竟然有二三公里,一直走不到头的感觉,好漫长吖。中途看见了一个涂鸦的彩色台阶,特别好看。感觉这一天的自己体力真好,在磁器口古镇走的步数并不算多,后期在渣滓洞和白公馆爬山六七公里,最后在这里又走了两三公里。

在路上竟然意外地看见了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也叫李子坝公园,位于李子坝单轨车站旁,背靠鹅岭,是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园内包含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整个公园的绿地率很高,可以看到很多高大的树木。

李子坝大楼吞轻轨绝对是重庆的网红打卡地,我在这里拍录了40分钟,算是我最喜欢的视频之一。晚上李子坝站会亮灯,同时李子坝观景平台的地面也有灯光秀,很漂亮。来回坐了4遍,才抢到一个车尾的位置。

在李子坝观景平台还可以看见嘉陵江的美景,虽然江面上雾气很大,但真的很美。天色已晚,今天就不能再去鹅岭公园了。

晚上回到解放碑步行街,去逛了逛八一路好吃街(好读四声)。

尝了尝我心心念念的重庆小面,不加辣的豌杂米线油很重,比较油腻,相比还是鸭血米粉的清汤更好吃。

之后去逛了逛较场口的夜市,又在解放碑步行街上看了看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