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红色三岩全景攻略(上): 感悟最弥足珍贵的城市精神

全文共10008字,阅读需消耗你20分钟时间

从重庆人民大礼堂直线步行到重庆宋庆龄纪念馆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但走在其间,却仿佛走在了另一个世纪。

这不仅仅是空间的移动,更像是时光的移动。大礼堂、三峡博物馆、怡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山四路、跳伞塔、宋庆龄纪念馆……一个个因为空间的移动而串起来的名字,记载的却是时间的温度。

而这一切,对任何一个重庆人来说,都是他们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属于他们生活着的城市的荣光;对于外地人来说,这一切则如同一个个传奇一般,从历史书上走下来,放在了他的面前。这是重庆城市的底色,最弥足珍贵的肌理,也是如同史诗一般辉煌的篇章,而“红色三岩”大景区串联起了这些地点。

“红色三岩”大景区即以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为主的革命遗址群,包括红岩嘴-虎头岩-化龙湖、李子坝-鹅岭-佛图关-国际村、中山四路-大礼堂-大田湾-文化宫等三大片区约5.23平方公里面积。这里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历史地位重要,时代价值重大。今天,就在这里,我们兵分两路再次行走在这些属于“红色三岩”的线路上,为所有内心深处热爱着这座城市的人,提供行程的路径、路上的攻略,以及所有你想要知道的一切。按照区域,整个“红色三岩”大景区攻略文章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内容为中山四路-大礼堂-大田湾-文化宫片区,下篇涉及红岩嘴-虎头岩-化龙湖、李子坝-鹅岭-佛图关-国际村片区。倘若你是外地来到重庆的游客,那么这两篇文章更是非看不可——毕竟,这囊括了这条线路上吃住行游购娱的诸多精彩信息。

穿行在重庆的城市底色里

时间:AM 9:00 路线: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 三峡博物馆 → 怡园 → 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重庆的早晨有着极强的美感,薄雾通常会在九点半左右散尽。当清晨的阳光开始映照在城市上空时,对行走在这条线上的人来说,正好是走进这里的时候。我们的行程是从重庆人民大礼堂开启的,这个极具标识性的建筑物对于这段行程来说,极具起点感。

01.重庆人民大礼堂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是重庆最具备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它于建国初期1951年开始动工,1954年竣工,由中心礼堂和东、南、北楼四大部分组成,占地总面积为6.6万平方米。

对初次看到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的人来说,它无疑是震撼的:明清时期的建筑特色,中轴线对称的传统布局,配以柱廊式的双翼,并以塔楼收尾,立面比例匀称,中心礼堂三层圆顶由大红廊柱支撑,绿色琉璃瓦,中心礼堂正中的金色“顶子”,参照了北京天坛的“祈年殿”设计。整个大礼堂给人一种精神上的凝聚力和威慑力,是建筑结构中最高等级的代表。

建筑界与文化界对重庆大礼堂的评价尤为中肯,它被评为“亚洲二十世纪十大经典建筑”,梁思成先生则评价它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古典建筑划时代的最典型的作品”。

在1987年,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中,首次收录了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列其间,排在第二位。

2013年5月,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被国务院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9月,更是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走进净空高55米的大礼堂大厅中时,人很容易会感到自己的渺小,这是这里的空间感和历史厚重感造成的。在过去接近七十年的时光里,这里召开了历届重庆的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直辖挂牌揭幕大会等重要会议和国际性会议也都在此召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礼堂一直见证着重庆的发展与辉煌。

旅行TIPS

参观门票:8元/人参观时间:每天08:00—18:00。

公共交通:112、421、145、132、161、881、262公交车大礼堂站下车即可。

周边美食:一只烧鸡公、福莊肚子蹄花鸡、一品香川菜、重庆老字号罗氏罗非鱼、诗爷跷脚牛肉、老虎灶青蛙火锅……

周边酒店:重庆大礼堂酒店、广场宾馆、瑞达酒店、金阳假日酒店……

02.三峡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又名重庆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与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仅一个广场之隔,从大礼堂走出来,3分钟左右即可走进三峡博物馆。

其历史与人民大礼堂类似,都是建国初期建立,前身为1951年3月成立的西南博物院,1955年6月更名为重庆市博物馆,2000年为承担三峡文物保护工程的大量珍贵文物抢救、展示和研究工作,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设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并加挂“重庆博物馆”馆名,其新馆于2005年6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

现有藏品11.4万件/套(27.9万件),具有重要历史、艺术价值的珍品有:四川旧石器 500多件,巴蜀文物1000余件,汉画像石、画像砖100多件,历代名窑陶瓷器4000多件,宋元以来名家书画5000多件。还藏有历史人物明玉珍、张献忠、秦良玉、邹容等人的遗物手迹,以及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朱宣咸、苏葆桢等画家的作品,以及近现代文物约3万件。而在分布上,三峡博物馆以壮丽三峡、远古巴渝、抗战岁月、重庆·城市之路为主体的多个篇章对三峡文化及重庆历史进行了溯源及呈现。

此展品为高丽王朝时期的陶瓷器,造型设计巧妙,制作精细,器形新颖,式样优美,仿中国越窑青瓷。1983年李初梨捐赠,现收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而三峡博物馆更为人所知的,是其十大藏品,这些藏品在中国历史甚至是人类史上,都具备重要地位。这些都是国家一级文物,也为人所熟知,是由文物专家在馆藏17万件展品中挑选出29件,然后再由整个重庆市民投票选出的十大文物。其中包括乌杨汉阙、200万年前的“巫山人”下颌骨化石、鸟形尊、偏将军印章、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三羊尊、何朝宗制观音像、江竹筠烈士遗书、虎钮淳于、东汉景云碑10件文物。

参观时间:每周二到周日09:00-17:00

周边购物:三峡文创里面有诸多重庆特色的文创产品,价格不等,倒是选择旅游纪念品的好地方。

休闲小憩:在三峡博物馆咖啡厅喝杯咖啡也是不错的选择。

03.怡园陈列馆

从三峡博物馆到怡园陈列馆步行约需十分钟。怡园静立在牛角沱渝澳大桥桥头的一条小巷旁,也即是现在的嘉西村。石砌的门廊,西式的门窗,尖尖的屋顶,流线的门前石梯,这座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砖石结构仿哥特式别墅,因宋子文夫人张乐怡而得名,又被称为“宋子文公馆”。

怡园的原主人为民国时期著名的工业家、实业家胡光麃先生,后于1939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之时,便将此院落让给了宋子文一家居住。作为重庆谈判地点之一,怡园见证了重庆谈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1945年12月22日,美国五星上将马歇尔作为总统特使来到中国,代表美国政府调停国共争端,便下榻在宋子文官邸——“怡园”。1946年1月,周恩来、张群在怡园签定了国共之间第一次“停止军事冲突协定”。

怡园的建筑用材和设备都相当讲究,青石条和砖木结构严密组合,地板全部采用楠木镶嵌花边,浴室铺有马赛克,每个房间里都安装着金属制的暖气片。

在别墅地下室有一个大约一人高的圆筒形大锅炉,有管道连通每个房间的暖气片。这种典型寒冷地区的设计风格,在北欧或我国东北地区比较常见,当年重庆老建筑中采用这种设计的,怡园是唯一一个。

建国后,怡园曾作为政府机关招待所。上世纪70年代至2011年,作为上清寺派出所办公楼使用。怡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向公众免费开放。

参观门票:免费

参观时间:09:00-17:00(周一闭馆)

公共交通:108路、112路、114路、118路、124路、138路、145路、152路环线、181路、322路、401路、411路、421路、461路、465路、601路、602路、605路、612路、615路、818路、829路、872路、881路公交车上清寺站下车,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牛角沱站下车。

04.特园-中国党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从怡园陈列馆出发,距离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也仅约步行十分钟路程。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在之前特园的基础上建起来的。特园是抗战时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旧居,因鲜英字“特生”,所以又叫特园。

1941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特园成立,后来改为中国民主同盟。而当毛主席赴重庆谈判时,曾经三赴特园,与民盟当时的负责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张澜、鲜英长谈,共商国是。

1945年10月,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也在特园成立,这就是后来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前身之一。为了纪念特园对革命事业的贡献,董必武提议以“民主之家”的称号赠与特园,后来冯玉祥为其手书“民主之家”的匾额。

就在毛主席赴鲜英六十大寿寿宴之时,见到特园门口“民主之家”四个大字,盛赞道:“董老起名,冯将军提字,表老赠联,堪称三绝啊!”

2004年3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决定,在重庆建立首个“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建立起以“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为龙头的统战宣传教育联线。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综合性展馆,2013年5月,特园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观门票:免费

参观时间:上午09:00-17:00,周一闭馆。

休闲小憩:凡泰思咖啡日记、奥布朗咖啡

周边美食:面面、丘二馆、龙申煲仔饭、老吆面、辣立方串串周边酒店:怡莱酒店

午间食刻滋味绵长

时间:AM12:00-PM14:00

从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出来,已是中午了。在经历了一个上午的行走和参观后,你应该又累又饿了吧?还好,就在你的身边,就是美食的天堂。

01.九园包子

从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走出来,花不了三分钟,走进中山四路就可看到九园包子。

九园包子起源于1931年,享有中华名小吃、重庆老字号、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十大包子名店及中国特色包子等荣誉,是“老重庆”耳熟能详的食店。

上个世纪30年代,九园老板叫苏泽九,苏原为孙中山革命军喻毕威部的参谋长,退伍后由开书画店的公孙长治资助 2000 个大洋开办餐馆。公孙长治以苏泽九名字的第三字“九”为题材,取名“九园”,有期盼“长久”之意。他的包子选料上乘,每天只做500客位,上午10点开门,售完为止,一时间“洛阳纸贵”,人们争相品尝。

2016年九园包子在重庆中山四路重装开业,开业第一天就出现火爆排队现象。九园包子的包子面皮松软,包子馅使用当天的新鲜前夹肉,酱香鲜甜,入口之后更是丰腴之美油然而生;店里还有很多重庆小吃,诸如油茶、麻辣豇豆、石磨豆浆等,口感都属上上之选。

人均消费:20-50元

02.喜洋洋中餐馆

当然,如果你认为午餐还是需要更有仪式感一些,那么沿着中山四路再继续朝前走五分钟,你就能看见一个烟火气十足的中餐店——喜洋洋餐馆。虽然这个名字不起眼,但对于熟悉它的人来说,这里绝对是相当有诱惑力的。

这是个老店,已在此迎客接近二十年的时间。其装修非常普通,菜品也是走的家常味的风格,菜单上甚至连图片都没有,点餐全靠想象力,但不得不说的是,几乎没有雷区。

小米蒸排骨是他家的当家菜,软糯的小米包裹着大块的排骨铺在香甜的老南瓜上,所有食材保留了本身的味道,却又完美融合;秘制酱油鸡则是最传统的味道,选用乌鸡,酱油也是秘制过的,被热油淋过的葱白与鸡和酱油融合在一起,散发出迷人的香味;而素菜很多常客都会选择麻酱莴笋,新鲜的莴笋中加入芝麻酱,然后再搅拌均匀,吃的时候能充分感受到莴笋的香脆和芝麻酱的甜美。

人均消费:30-60元

03.奥布朗咖啡

吃完午餐,已有些疲惫的我们想找个地方略微小憩一下,您可以来到距离喜洋洋餐馆两分钟路程的中山产业园,这里的奥布朗咖啡便自然成为了首选。

奥布朗是澳洲的连锁品牌,店名是取两位创始人的名字‘Oliver’和‘Brown’组合而成,店里的整体色调也都是橄榄绿(Olive green)和深棕色(Brown)为主,咖啡馆里有书籍、花艺和文创产品等,在最美一条街核心位置。常年满座。

走进店内,琳琅满目的欧式复古家具立刻映入眼帘:精致雕花的书柜、质感厚重的真皮沙发、复古造型的壁灯和实木咖啡桌在店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这些家具大多数来自欧洲腹地,飘洋过海而至——咖啡馆在机缘巧合下与家具店“欧洲老货店”合作,一直致力于在渝中区推广欧式复古文化,寻找对这一小众文化感兴趣的顾客。

慵懒的午餐后,一杯咖啡,半小时小憩,相信能让你缓解行走的疲惫。边上还有饼屋,点心做得也很不错,携带点“干粮”,让我们继续上路。

人均消费:40元左右

徜徉在渝中历史文化长廊里

时间:PM14:00-19:00

路线:中山四路—周公馆—曾家岩书院—桂园—跳伞塔—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希尔顿酒店

01.中山四路

其实,从中午开始,我们就一直在中山四路徜徉。这是条宜人惬意的路,被誉为“重庆最美街道”,全程800米,沿街散落着周公馆、戴公馆、桂园等。

中山四路也是抗战文化一条街,代言着重庆的前世今生,在这个城市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沿街是一水的民国风建筑,青砖为墙,白灰勾缝,一层或者两层的门脸房矗立在人行道旁,让人仿佛回到那个时光慢的时代。

街道两边的是参天的行道树,树冠遮盖半条马路,浓荫蔽日,即便在酷暑季节也凉意顿生。《少年的你》电影最后一幕,正是在此取景。成年的小北依然守在陈念的身后,给有些压抑的电影增添了一抹暖心。

在市委大门的墙边,不少年轻人来此拍照——几棵生长了数十年的黄桷树根顽强地从墙上伸了出来,遒劲有力地盘踞在那里,有些须根则从主根上延展了出来,逐渐地向外扩张着,展示着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和活力。

树根对面的王琦美术馆不定期有各种展出,无需门票,时常有带着孩子的家长鱼贯朝里行进着,又有些看完了展览的文艺青年走出来,让整条街道充满了生气。

02.周公馆

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是曾经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中共中央南方局办公地之一,也是周恩来总理曾经居住的地方。

1939年初,中共中央南方局办事处住房甚是紧张,为方便会客访友、与各界人士接触,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夫人邓颖超便以周恩来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名义,租用了曾家岩50号一楼和三楼的全部以及二楼东边的三间房屋,并对外称作“周公馆”。

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中共中央南方局曾在这里战斗八年,领导国统区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救亡斗争,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设在这里。

这是一栋砖木混合结构的小楼,坐北朝南,中西合璧、折中主义的建筑风格,青灰色调,依岩而筑,临江而起,呈“回”字形,小楼内部结构复杂如迷宫,正中设有天井,古朴而神秘。在周公馆中的天井里,有一条秘道,可以通向防空洞直达嘉陵江边。

可以想象,上个世纪周公馆门内有国民党高官,门外有军统局特务,在如此危险复杂的环境中,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南方局领导人却从容不迫,在敌人的眼皮下纵横捭阖,有力领导了国统区的斗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显示出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极高的斗争艺术。

参观门票:免费

参观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9:00,18:30停止入场

公共交通:145路、152路、181路、262路、322路、338路、421路、829路、862路、881路公交车大礼堂站下车;108路、120路、125路、319路、606路、618路、809路轨道牛角沱站下车;114路、124路、152路、401路、411路、421路、461路、465路、0491路、601路、818路、829路公交车上清寺站下车;轨道交通2号线曾家岩站下车。

休闲小憩:曾家岩书院咖啡茶饮、汇达柠檬生活馆

周边美食:古立果与周、喜洋洋、雾都老火锅

周边酒店:雾都宾馆

03.曾家岩书院

书院系国民政府警察局旧址,是“渝中区文物保护单位”,与周公馆一墙之隔,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

民国风和民国范是近些年来兴起的都市怀旧文化潮流,是当代文创产业最重要的资源和主题之一。

曾家岩书院也沿袭了这样的风格,集图书、资料查询、文化展览展示、主题活动开展、文化沙龙、休闲娱乐、咖啡简餐等综合性主题文化融合于一体,打造成为综合性的城市“文化客厅”,目前也是渝中、重庆的一张新“文化名片”。

很多人沿着中山四路走过来,在此歇脚喝咖啡或水果茶,看曾家岩大桥的车流和沿江风情,春日风起,倍感舒心。

人均消费:40-100元

04.桂园

同在中四路上,距周公馆也仅仅步行两分钟路程,便是中国革命史上赫赫有名的桂园。

桂园是一个独立的小院,大门临街。1939年国民党上将张治中租下。因张治中父亲名为“桂徵”,且迁居入住时,张治中亲手种下桂花树,将此小院命名为“桂园”。

1945年8月,中国抗战胜利后出现内战危机。在蒋介石的邀请下,毛泽东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张治中将“桂园”提供为毛泽东的办公会客之地。历时43天的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多次在此会见社会各界人士。

1945年10月10日下午6时,国共两党在桂园签署了著名的《双十协定》。桂园,成为国共谈判的重要见证地。

桂园占地700平方米,主楼为砖木结构。一楼左侧是会客厅,右侧是餐厅,在这里,毛泽东、周恩来同志曾宴请过各国驻华团体负责人和中外各界友好人士。

二楼是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办公、休息的地方。这里陈列着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在重庆谈判期间的活动照片,以及《新华日报》《解放日报》在当时的有关报道。

参观时间:9:00-19:00

公共交通:108路、112路、114路、118路、124路、138路、145路、152路环线、181路、322路、401路、411路、421路、461路、465路、601路、602路、605路、612路、615路、818路、829路、872路、881路公交车上清寺站下车;145路、152路、181路、262路、322路、338路、829路、862路、881路公交车学田湾站下车;轨道交通3号线牛角沱站下车。

休闲小憩:曾家岩书院咖啡茶饮、汇达柠檬生活馆、米库时光

周边美食:古立果与周、喜洋洋、雾都老火锅、尹二姐传统川菜

周边酒店:雾都宾馆

05.跳伞塔

离开中山四路,坐上出租车,约五分钟路程,便到了两路口跳伞塔。跳伞塔建于1942年,系当时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为培养空军,促进航空建设,发展国民体育而兴建。

这是当时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座跳伞塔,当时投资就达50万元,由上海基泰工程公司主持,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杨廷宝先生设计,陶馥记营造公司承建。

跳伞塔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呈圆锥形。塔通高38米,实际跳距28米,地平至钢臂处35米,顶部直径1.52米,底部直径3.35米,下部周长13米——三个跳伞钢架向外张开时,像钢铁巨人,拥抱蓝天,十分壮观。

在当时,陪都跳伞塔的高度和建筑材料之精美,可与世界各国有数之跳伞塔相媲美。解放后,在贺龙同志的亲切关怀下,重庆的跳伞运动蓬勃发展,1954年在大田湾体育场建立了重庆市跳伞学校,开展航空跳伞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跳伞运动员。2000年9月,跳伞塔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旅行TIPS

参观门票:内部暂未开放,可远观拍照。

公共交通:114路、118路、124路、138路、152路、268路、403路、411路、413路、416路、421路、436路、461路、462路、465路、466路、476路、601路、615路、818路、819路、829路、871路、873路公交车两路口站下车;210路、215路、219路、261路、262路、318路、501路、503路、808路公交车牛角沱立交站下车;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两路口站下车。

休闲小憩:无处可去nowhere咖啡馆兼民宿、白活咖啡馆

周边美食:鬼包子、陈有良尖椒鸡、饱藏full

周边酒店:重庆希尔顿酒店、雾都宾馆、屿涧江景酒店、天友大酒店等

06.重庆宋庆龄纪念馆

从跳伞塔沿着贺龙塑像走下来右转,大约步行五分钟路程,便到了重庆宋庆龄纪念馆。

该纪念馆为抗日战争时期(1942—1945年)宋庆龄的寓所和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占地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760平方米,由主楼、后楼、防空洞等构成。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香港,10日宋庆龄在廖承志等中共党员的帮助下,从香港来到重庆。宋庆龄这次到重庆,主要是想重建“保卫中国同盟”。她在重庆原无住房,只好暂住其大姐宋霭龄家,宋霭龄的丈夫是国民党的财政部长孔祥熙。

宋庆龄在孔家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孔家仆人的监视,处境险恶,根本无法开展“保盟”工作,于是托人寻找新的住房,在弟弟宋子文的帮助下,住进了两路口新村3号(现两路口新村5号)。这便是现在的重庆宋庆龄纪念馆的由来。

就在这里,宋庆龄运用她在国际上的崇高声誉,冲破国民党的种种封锁,不断写信与国外联系,报告中国人民抗战的真实情况,争取国际援助。

她积极组织募捐,赈济难民、伤兵和儿童,组织物资,把大量资金、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物资和其他救援物资通过种种渠道,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共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人民手中,积极介绍和输送外国医生到抗日根据地工作,为支援中国人民抗战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现在,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单位、中国福利会会史教育基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计划”示范基地、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重庆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国家AA级旅游景区。设有宋庆龄与保卫中国同盟文物资料陈列展览、复原陈列、防空洞、放映室和社会教育互动室。

近年来,重庆宋庆龄纪念馆围绕“时代小先生计划”项目,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将伟人宋庆龄关爱妇女儿童及青少年成长的高尚情怀通过社会各界力量不断传承。

参观门票:2元

参观时间:9:00-17:00(16:00停止售票,每周一闭馆)

公共交通:114路、118路、124路、138路、152路、268路、403路、411路、413路、416路、421路、436路、461路、462路、465路、466路、476路、601路、615路、818路、819路、829路、871路、873路公交车两路口站下车;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两路口站下车。

休闲小憩:无处可去nowhere、白活咖啡馆

周边美食:鬼包子、陈有良尖椒鸡、饱藏full

周边酒店:重庆希尔顿酒店、雾都宾馆、屿涧江景酒店

重庆的夜晚属于火锅啊

时间:PM19:00-22:00

重庆的夜晚,属于火锅——在走完了一天的旅程后,这句话显得尤其真诚。再加上仅仅这一带久负盛名且值得推荐的火锅店就有不少,且特点各自不同。

01.洞亭火锅

结束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参观后,回到人行道上朝下走约200米,便可以看到洞亭火锅了。

洞亭火锅开在两路口的防空洞里,洞口不大,内里却别有洞天——里面的空间相较洞口要宽大得多。一桌桌的火锅错落有致地排放在洞内,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好像是火锅在开会。

这里来吃火锅的外地人比较多,故而其鸳鸯锅底也比较有优势。这里的毛肚每天都是鲜配,在充满了牛油香的锅底中烫过“七上八下”之后,脆嫩爽口,入口化渣;酥肉选用新鲜五花肉炸制,个头不大,却尤其香脆;外地人少拿来烫火锅的耗儿鱼在红汤中煮熟后,鱼肉鲜嫩,让人惊艳异常。

人均消费:80-120元左右

02.晓宇火锅

比较起来,晓宇火锅就略微远些,在两路口需要打个出租车,不过也仅只需要五分钟车程便可到达枇杷山中段的晓宇火锅。

这是一家开了20多年的老店。当年,张平和妻子熊孝禹,在重庆枇杷山正街开了一家麻辣烫,后改成了四张桌子的小店——晓宇火锅,其店名就是取自妻子熊孝禹名字的谐音。

《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后,晓宇火锅便出了名,外地人来重庆打卡的火锅店,这里成为了首选。

来吃过晓宇火锅的人都说这里不但锅底好吃,食材更是新鲜可口:鲜鹅肠用一个字形容是“脆”,两个字形容是“爽口”,三个字形容是“有弹性”,四个字形容是“巴适得板”;猪黄喉是再新鲜不过的,煮不过15秒就可以吃了,同样的,也是鲜脆爽口;更好吃的是腰片,完全没有一丝腥味,切得像纸一样薄,入锅后马上捞出来,蘸着干辣椒面——一口下去,那就是天堂。

人均消费:120-200元左右

03.枇杷山熊猫火锅

晓宇火锅在枇杷山正街,枇杷山熊猫火锅则在枇杷山后街,看起来是两条街,但相互之间步行距离却不超过五分钟。

与前面两个火锅店比较起来,枇杷山熊猫火锅的用餐环境好了许多,这是在原本居民楼地基上,重建起来的一栋房子。

整体采用的川东民居风格,装修也比较有格调,在枇杷山后街斑驳的街道之间,显得格外醒目。

至于火锅的味道和菜品,都是在水平之上——这里说的水平之上是以重庆本地人的口味为标尺,熊猫火锅的特色菜为熊猫肉片、鱼子虾滑、嫩牛肉、武隆苕粉等几种,另外还送冰汤圆。对于那些吃麻辣味比较辛苦的外地游客来说,冰汤圆可能是拯救他们口腔的超人。

人均消费:120-200元左右

04.希尔顿酒店

酒饱饭足,无论你是在上述三个火锅店中的哪一个完成的晚餐,重庆希尔顿酒店都是最佳的住宿地。

酒店就在两路口路边,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和洞亭火锅中间的位置。作为世界知名酒店管理公司品牌,重庆希尔顿酒店的价格并不算特别昂贵,基本上三四百元的房间价格,在服务、交通、餐点等各项指标都很加分。

周边攻略

胖妹面庄:早上呼(吃)一碗胖妹下的面,重红(多辣椒)或是重青(多青菜),你说了算。

鬼包子:在抖音上被炒火的半夜才出没的包子就在贺龙雕像边上摆摊,有耐心的话排个队尝个鲜也是夜游重庆好体验。

健康路-血库周围:随便点出独门冲烤鱼、何王氏串串等,都是本地人吃了几十年的老店,味道无需担心,闭着眼睛下筷就是了。

皇冠大扶梯:边上不远处是亚洲第二大扶梯,是中国攀山第一梯、山城心跳加速器,可以深刻体会重庆8D魔幻美丽,据说还有减肥的功效,4元一个来回,值得去试试。

贰厂文创园:如果晚饭后想消消食,走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拍摄基地贰厂去拍拍照也可以,吃喝玩乐看都不愁。

酒店信息:天友大酒店、88号鹅岭公园酒店、smile旅行民宿、壹恋亦恋设计师酒店、飞鸟集青年旅社等,价格从200元左右起,性价比都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