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千里看长江

每年暑假,照例需要陪伴读小学的小孙子一起度过。孩子马上要升四年级了,觉得可以带着他在今年暑假期间出游一次。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就开始比选游玩的方案了。无所不知的网络提供了数不清的“可行性报告”,最后发现乘坐长江游轮去三峡一游是个好主意:溯江而上,可以饱览三峡的大好风光;而搭乘游轮,又免除了路途之累,带娃出行特别合适。具体选择哪艘游轮,倒没有花多大功夫,直接就找了目前长江数十艘游轮中最大最新的一艘--****号。最大最新的船,船票肯定也是最“大”,但是品质令人满意,绝对的价有所值。我们订的票是旅游公司打包的,从家乡火车出发到宜昌上船,船上四晚三日到重庆下船,再有重庆一日游,最后火车回家。船票也是可以单独预订的,当时算了一下,两者成本基本一样,所以就选择了打包的票。这个在我们走完全程之后,发现可能还是自行单独买船票比较合适。这样就早早订好了票,只等暑假开始。临近暑假,又有同学想带着孙女一起结伴出行,赶快咨询还有票,就又订了两张,于是两老两小就一起踏上了旅途。

“和谐号”在中原大地飞快地奔驰,从未谋面的小姐姐和小弟弟,也迅速成为了和谐相处的好朋友。

绵绵细雨中,列车到达了宜昌东站。这里应该是我们“参团”的起点,我们朴素的想法是只要出站找到导游,一切就不需要我们自己操心了。但是故事并不是这样展开的。果然有个小伙举着小旗在接站,然后就叫我们自己去排队取去游轮码头的车票,过程中并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有旅客咨询上了游轮有无晚餐供应,也是一问三不知!这个待遇,和自己单独买船票就没有任何区别,因为出得站来,取转运车票的地方只要是识字的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宜昌是大部分长江游轮上下船的城市,接驳转运似乎很到位,但还是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在船票或旅游合同中,把安民告示写的具体点,不要使得游客像一群山羊一样,知道跟着头羊,但不知道将要去哪里?

转运车是坐满即开,载着不同游轮的游客开向码头。我们只能在车站随便买了些方便面、面包,就上车出发了。大巴弯弯绕绕开出宜昌市区,又返回长江以南,进入秭归境内。从车窗向外看,是开到了三峡大坝上游,才在江边停了下来。几个小桌几个服务员代表着几艘游轮,我们找到了****船的登记桌,填好防疫相关表格,就向游轮停泊的江岸下方走去。这里居然有个上下坡的缆车,否则提着行李带着小孩,就不好玩了。

我们的脚步迈过船舷,五星级的游轮才展露出五星级的风貌。并不算太沉重的拉杆箱被服务员接手,并热情地把我们引领到了船上的自助餐厅休息。热毛巾、柠檬茶也送到了手边,更让人产生“大爷”感觉的,是服务员会帮你办好所有的登船开房手续,然后送你到房间。在自助餐厅我们就发现,原来船上是有晚餐供应的,而且价格也不贵。不知道是否所有的长江游轮都是这样,出团通知书没有说明,也应该设法大听清楚,因为登船总会在晚餐饭点时分,不管什么交通工具到达宜昌,一天都是辛苦的,坐下来慢慢吃个晚饭,也可以解除一下疲劳啊。(这个价格儿童减半)

我们预定的房间是对外有阳台的,想象中是非常好的观景平台,实际因为游轮一直在峡谷中行驶,船的四周云遮雾罩的,白天又要上岸活动,这观景阳台的作用也不是很大,与海洋中的邮轮不一样。

进了房间,电视机的屏幕早就打上了欢迎的界面,让人感到特别温馨!搭乘了四天的游轮,也没拍到过船的全景照片,这张就算吧!

游轮的行程安排每天都会有上岸游玩的项目,都是从宜昌到重庆沿线的景点,有些是不包含在船票中的,需要另行购买。我们带着孩子出来,本来就是要多多欣赏三峡的美丽风景,又哪会放弃不去呢?吃了晚饭就把一路的自费项目都订好了。较晚的时候参加了船上的登船说明会,结束后就回房休息了。

一个晚上休息的非常好,船本身也“休息”的非常好。大排水量的游轮都会停靠在三峡大坝的上游,不会真正走宜昌--重庆,想来也是为了规避过大坝的船闸费用吧。今天上午的行程是去三峡人家游玩,早餐后,就根据安排,上岸出发了。长江三峡,从东到西依次是西陵峡、巫峡瞿塘峡,而三峡大坝,正处于西陵峡的位置,所以西陵峡的一半是在水位相对低的下游,三峡人家景区正是在此。大坝车沿着长江南岸把我们送到了景区,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顺着栈道进入了仙境般的峡谷之中。

烟雨朦胧,远山如黛;溪水涓涓,翠绿绕山;绿叶障目,舟行迂曲。美丽的峡谷风景不断地迟滞着游客的脚步,雨水淋湿了双肩,打湿了双脚,却打消不了愉悦的心情。小朋友也不断试图用他手表上的小镜头,来留下这美景呢。

景区还安排了民俗演出,向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示当地村民的婚嫁礼仪,也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争相观看。

上午的行程在意犹未尽中匆匆结束,下午我们再次从游轮出发,搭乘大巴车驶向大坝下游,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三峡大坝本身了。大坝的观景台在长江北岸,自动扶梯可以把参观者轻松方便地送到观景台上方。到了此地才知道,不管登的多高,不管走到哪个位置,都只能看到三峡大坝和五级船闸的侧影。

带着孩子四处转了一圈,没能从最好的角度看到大坝的雄姿,还是留下了遗憾啊。

从观景台下来,我们回到江边,去搭乘一艘较小的游轮,再向三峡大坝进发,这次是要乘着船通过著名的三峡大坝升船机--一次最有意义的自费项目。小游艇从下游方向向着大坝驶去,我们心想这次可以看到大坝正面了,谁知不然,船还是避开了长江的中心线,直接从偏北位置进入升船机航道。三峡大坝启用之初,船只都是从五级船闸通过的,可能效率较低,后期建造了升船机,三千吨级以下的船只可以通过升船机来“翻越”大坝,速度可以提高许多倍。

游船缓慢地行驶进入了升船机的导引航道内,游客们都试图在甲板上占有一个好位置,能最清楚的看到升船的全过程。

船只进入升船箱后,升船箱的后端密封板就关闭了。待会儿巨大的动力将会把船只连同升船箱和其中满足船只浮起的水,一起向上提升到大坝上游水位线高度。在甲板上能清楚地看到不下于百根的钢缆,那是起平衡作用的配重设施,还有四组最关键的同步齿轮齿条传动装置。

轻微的隆隆声中,升船箱开始平稳地上行了,感觉飞快地,我们已经到达了大坝的上游。当天上游水位不高,我们大约乘着这巨无霸“电梯”爬高了大约六七十米的样子。

出了升船机,小游艇要把我们送回到我们的“母船”上去了。一天的行程也就要结束了。就在此时,我们忽然发现我们正处在三峡大坝的正背面--前面看不到,背影更潇洒!这又是参观升船机的福利了,没有这段航程,这个位置是无论如何到不了的,大坝的全景也将永远看不到。

晚上船上举办了船长欢迎晚会,我们礼节性的参加了一会,就早早休息了。游轮,也在夜幕中,向着(终于)大江上游,进发了。

三峡大坝上游,由于蓄水而水位上升,据说已经不能再现原先的壮丽风光了。然而峡谷中众多的支流,却依然保留着迷人的风姿。今天上午我们又换乘小艇,拐入巫峡的神女溪,去感受那险峻而又秀丽的峡谷景色。

坐在游艇上,远望奇峰嶙峋的远山,崖奇石峭,层峦叠嶂;近看浊黄突涌的河水,曲直迂回,奔腾浩荡。我们顺着溪流向峡谷深处驶去,每每是峰回路转,步步生景,好一幅绝美的水墨丹青啊!想象此处的水位再下降80米,又是怎样的景象啊!游艇回头向外回程了,蓦然抬头,神女峰在云雾中稍稍露出了一丝芳容:

回到“母船”享用午餐,船只继续向前行驶,进入瞿塘峡范围了。右手边已经看得到依山而建的白帝城了。

白帝城因三国时刘备兵败托孤而为后人所熟知,而我们要去游玩的白帝庙,却是坐落在大江北岸的山上。相传白帝庙是东汉时期就有了,原来需要爬上很高的山坡,现在也是因为水位提高而省却了不少脚力。

跟随追风少年们的脚步,我们很快来到了山顶。白帝庙除了供奉“白帝”公孙述以外,还有许多以三国为背景的历史人物。

山顶上有一处打卡景点,那个位置可以远眺著名的夔门景色--曾经的第三版十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我们每人都照了相,见证了“到此一游”。

转下山坡,抬头看见一座“悬棺博物馆”,原来在沿江的悬崖上,曾经发现过好多悬棺,现在可能都损毁了,所以建个博物馆来记载这种存在过的遗迹。

同样的,景区也安排了一些文艺表演,让来访的游客多多感受当地的风俗民情。

下山的路平缓而又凉快。看着欢快的孙辈,老人也是十分的欣慰。

我们选择的长江游轮无愧于“品质享受”的美誉。每天的自助餐菜式多变,口味照顾到了东西南北中。孩子们一日三餐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挑挑选选,大有趁机尝遍天下美食之势。我们也感到这长江游轮的餐饮包括环境,不输于疫情前近海众多国际品牌的邮轮啊!

吃的不错,当晚的演出更是惊艳。还没到演出开始,豪华的演出大厅早已是座无虚席。

游轮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摇身一变,都成了训练有素的演员!一台节目,涵盖了传统,现代,红色等诸多元素,看的观众们目不暇接如痴如醉。观众们热情的掌声经久不息,送给这些白天已经辛苦了一天,晚上还要又唱又跳的姑娘小伙!

游轮方面能够挑选一批多才多艺的年轻人,完美地担任船员、演员两项跨界工作,非常了不起!

游轮在游客们兴奋地掌声中悄然前行,已经进入了重庆界。第二天早晨起来,我们要去一个略微带有神秘色彩的地方----丰都鬼城。原来以为这也是个古迹,到了山上,才发现满山都是新建的“另一个位面”场景,多名当地导游卖力地说着“阴阳界”的故事,引导着一知半解的游客去体验来世的人生(鬼生)。朗朗乾坤,岂容阴风阵阵!我们刻意远离这种氛围,沿着山路欣赏了一圈风景,早早下山了。山下的旅游商业区,也是生意清淡,许多门面已是人去楼空的样子。

游轮继续向着重庆市区方向前行,我们的长江之旅也即将结束。“巫山夹青天,巴水流若兹”,孩子们在这短短的三天时间里,航行千里,饱览了长江的荆楚之秀,观赏了长江的巴蜀之险;领略了三峡的奇俊秀丽,感受了大坝的雄伟壮观。美好的暑期之旅,收获颇丰,相信若干年后,还会记得这不同凡响的2021年7月!

游轮停靠在重庆的朝天门码头,这里的上坡台阶原始的没商量,只能雇挑夫帮我们把行李挑到马路边。我们行程中的重庆一日游也就此开始。大巴车上坐满了通过各种方式到达重庆的游客,导游先把我们带到了解放广场。曾经的重庆地标解放碑,被包围在摩天大楼的中间,令人不由地唏嘘时代的变迁!在这里,我们要登上此地的最高建筑环球金融中心,从空中来个重庆鸟瞰。

雨天的重庆比起雾中的重庆更是使人视线模糊,登的再高,也不可能看得更远。

在海拔590米的高空(相对339米),透过沾满雨水的玻璃,望着朦胧中那“密植”的建筑物,不由得感叹这山城的无比庞大。当然,在风和日丽的晴天或者月朗星疏的夜晚,这里肯定俯瞰重庆的不二选择······

洪崖洞磁器口两处,听叫法一直以为是景观地,到了才知道是商业市场。洪崖洞因依山而建彰显山城特色而名声在外;磁器口是老街风情,挤满了土特产商店以及在这些商店中进进出出的人们。

这些景观也好,市场也罢,对我们的吸引力不是很大,走马观花逛了一圈,也算打过卡了。路边看到好几家采耳店,家乡不多见,看那店招:“轰隆轰隆大响动,酥痒酥痒好安逸”,重庆人真会享受啊!

重庆的房屋依山而建且密密麻麻;重庆的马路绕山而行且弯弯窄窄。因为交通问题我们计划中的个别景点去不了,但是车游重庆却也能多多领教这座山城的特色。地铁站也能修建在楼层之中,估计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了。

下午,我们来到了此行最主要也是我们带着孩子最想去的一个地方--白公馆。来到这里,才发现也是人头攒动,拥挤的程度让你想拍个照都不行。我们带着孩子只能跟着人流各处看了一遍,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当年反动派迫害革命志士的残酷场景;和先烈们不畏强暴与敌人不屈斗争的坚强意志、高尚情怀。一幅当年烈士用竹筷头镌刻在砖石上的诗句,是先烈崇高理想的最好写照:

参观了白公馆,我们的重庆一日游就要结束了。我们当晚住宿的酒店,正巧不巧的坐落在弹石子老街边上,出了酒店的大门(位于四楼的大门)就是自动扶梯,让你轻松地就可以穿梭于高低不等的商业街区。正直晚餐时分,我们直接就挑选了一家重庆火锅店,不过点的都是不带辣的(%&*……¥#)。

餐后散步,正好观赏一下山城著名的夜景。

弹石子老街上下错落,大约有五层(道路的五层而非房屋的),到处挤满了傍晚休闲逛街的人们。大都市的昌盛繁华与居民的闲情逸致交相辉映,使我们对重庆留下了非同一般的印象。

第二天一早,重庆下起了瓢泼大雨,出租车把我们早早地送到了重庆南站。在这里,我们将要踏上回家的归程了。孩子们仿佛还没玩够,外面的世界永远是更精彩的。期待来年,去向更美好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