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四面山,避暑的好地方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人均:500 元 和谁:和父母

四面山游记

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41摄氏度

今年的太阳热得毫无节制。昨天北碚以44.5摄氏度拿下全国高温榜冠军。

这个周终于可以公休了。今年第一次公休。本来应该4月第一次公休,但遇其他地方有疫情就放弃了。这次又遇其他地方有疫情,也没要求我们不能去江津,决定再也不放弃了。吓死更冤。

*川太热了。老爸是1998年去的四面山,听说四面山还凉快,于是带他们到了四面山。

一路上感觉太阳一样火辣。以为过了那个长长的隧道或许太阳就没了,出了隧道,仍然明晃晃的。沿画屏路前行,到了四面山景区北门,太阳一点没小。只有走到景区里面感觉要好些。但太阳处仍热。一路开车经四面道到土地岩一住宿点,屋子里凉快,不像在城里屋里仍热气袭人。

四面道应该是景区里的主要通道。

住宿点外面看着还可以,但屋子装修老旧。饭厅狭小。还感觉有点脏。地上污迹很多的地垫真是破坏干净感觉的第一杀手。老公说明天换一地儿住。幸好没有连着订两晚。

快晚上11点了,还有人在坝坝里乘凉,讲灵异故事。直到有人探出窗外说,我们要睡觉了,拜托你们小声点。他们才散了。

晚上铺盖太厚,结果没睡好。

大概四面山夏天以往都较凉快,他们的房间装空调的少。今年热,晚上不用空调不行,但空调要另外加30元,感觉挺坑的。

老板娘感觉和我差不多年纪,发型是我之前留的那种齐耳短发,我有的弱点她都有,头发死板,脸型瘦硬,操碎了心生活过得一地鸡毛的模样。

太瘦了真的不好,不幸福的模样。胖了可以圆润些。

我听了那个有思想的理发师的话,留了短发。但我第二次去时,他已经不在那干了,听他的合伙人说,他家是赤水的,家里叫他回去烤酒了。真可惜,我觉得他在理发上挺有才的。他的合伙人不仅收得贵,而且剪得也很一般,并没剪出蓬松的感觉。

午觉后去了杉子坪瀑布,海拔有1200多米。瀑布流下的水,汇成一条四五米宽的小溪,从石板和石头间流过。年青人和小孩玩水玩得欢,大多数孩子周身都湿了。除了打水枪弄湿,有些地方水要深一点,一脚踩下去,腿就全泡水里了。有几个年轻人耍得最欢,互相泼水,最后那个小伙子在水里笑得打滚,旁边的游客也全都哈哈大笑。

望乡台瀑布下也可以耍水,还添了喊泉设施。不过喊泉需要扫码付5元,才能喊一分钟。

在外面吃了晚饭。因为中午农家乐的饭菜真的太难吃了。外面的这家农家乐,看着就餐环境要好些,但是端上来的第一个丝瓜肉片汤,肉片居然是臭的。我叫老板:老板,你们这个肉怎么有味道?隔壁桌正好刚坐下准备点餐,听我们一说,马上起身,说,老板,不好意思,我们想去吃烧烤。话还是说得挺婉转的。老板娘态度还是挺好,说马上给我们换,煮个清水丝瓜汤,我们又换了个腊肉炒笋子,豆腐不是麻婆豆腐,也不是鸡哈豆花,但是还是挺好吃的。

吃饭回农家乐后,我们又去周围转了转。朝山里走,还有几家农家乐,最里面的那家最豪华,但也最贵,要220元一个人。外面修有亭台水池,外部装修也看着不错,但老公不喜欢这里,说太偏太冷清了。他强调一定要换个热闹的。

8月16日 继续高温

第二天吃完饭,我们退了那个农家乐。头天晚上洗的衣服,我特意挂在下面的彩钢棚里,没挂在院坝里,但仍然没干多少,早知道挂在室内有空调风吹说不定还干了。穿长袖又太热,老公一大早晨只穿了个黑背心,哈哈哈。都是受了那个老板的误导。那个老板说要带长袖,真是一点不诚实,他自己都是穿的短袖。

大洪海是今天要去逛 的景点,担心坐船太热,我坚持 先去游了再去找住的。一路上也看到好几个比较集中的点,但是看起来都要晒太阳的样子。老公想下去看,我坚持先去游大洪海。怕一耽搁 ,等会游大洪海就太迟太热了。

还好,我们赶到大洪海还不到9点。大概坐接近半个小时,到了上码头。这里有两个景点,一个是千年神树,需要乘观光车去。一个是渝黔交界处。上次我和老公在交界碑那里牵手照了张像,这次我们又牵手照了一张。

因为是渝黔交界,这里多了习水元素。习水的美食,特产,都有。我们的腊肉讲究金黄油亮,这里的腊肉却熏得漆黑,煮出来倒是金黄油亮的。煮好的腊肉腊排骨放在烧箕里做样品,老板用刀切出薄薄的一片请你免费品尝。老公说咸,而且还要第二天才走,天又太热,于是没要。但买了两大包三合胡豆,觉得挺好吃的。

在大洪海往回走前不远处,有一片挺集中的住宿地。我们选择了一家农家乐,也是150元一间,但不用另交空调费。而且饭菜好。

老板娘年轻干练,态度也比上一个农家乐热情。说房间里有什么问题,她马上派人来弄。

这一溜农家乐的院坝里停满了车。有一桌女游客下午和晚上都在打麻将。感觉又不好像不太熟的样子,因为她们打麻将时都没有开玩笑。熟人在一起打牌,彼此总是有些八卦要聊的。

下午去了土地岩景点。下午三点钟,太阳正烈。江津的温度在重庆基本上仅次于北碚,活跃在43-44摄氏度左右。但因为植被好,海拔高,体感温度远远没有在城区的高,太阳下走段路,并不感觉很难受,毕竟走不了几分钟,就是荫凉地。

土地岩

土地岩景区也有“野猴出没,请勿投喂或逗玩”的提醒。但是我们在游玩中,一次也没遇见到野猴。还计划明天花钱坐船去看龙潭湖猴园去看猴子。

土地岩是看丹霞地貌,高56米,宽163米,又是红色的绝壁,的确雄伟壮观。对面有一瀑布,因连续高温,只一股很细的水流倾泻而下。

土地岩景区附近有个隧道叫合麻千隧道,是一个比较粗放的隧道,隧道不长,一眼看得到对面,但里面比较弯曲,隧道壁也相当不规整,鼓出些石包,老是担心太靠边了会挂着车子,但实际上应该不会。每次有会车,一般都是等着已经进隧道的先过去。没车时也是快速开过隧道,以免会车。

看完土地岩景区后,我问他们还去其他地方不,他们都不想去了,于是直接回到农家乐。晚上吃饭后坐在院坝里乘凉,挺惬意的。晚上被子厚薄也合适。

8月17日 继续高温

今天要回家了。我叫老爸干脆就在这里住一个周,把高温躲过去,到时我再来接他。他觉得麻烦,说还是回去算了。

幸好没住下。因为没过两天,重庆很多森林就因为火险开始封山了。

龙潭湖景点在景区北门。出了北门后导航提示我到了目的地,但又看不到龙潭湖景点在哪里。于是在路边停了车子,准备步行导航。按照导航提供的方向走了一段路,发现前面只有车行道,没有人行道。问了人,才知道景点是在山下,北门还在半山位置。

“走完下去的梯子就到了。”有锻炼的人指点。我们下了好几段梯子,才走了一小部分。 看着下面还有那么多梯子,老爸腿脚不便,等会再原路返回肯定是不可能的。我叫老公去开车子,应该能开到景点门口。

我们下到山底后,果然看路边到处停得有车。等了很久,老公才把车开下来。因为是单行道,虽然垂直距离很近,但绕了很大一圈。

很快买了票,上了船。龙潭湖看着很干净。没走多远,就到了猴山。太阳太大了,很多人都站在荫凉地看,只有少数人冒着烈日去拍摄猴子。

猴山

感觉小猴子特别多。猴妈妈怀里揣着小猴子,灵活地上窜下跳。小猴子紧紧地抱住妈妈,偶尔也会被甩下来。

大概真的太热了,猴子也躲在栏杆下一格一格的石洞里乘凉。还有猴子下到水里游泳。

猴子真是一刻不肯停下来的动物。难怪有人形容有人好动就像猴猴一样。猴子也很瘦,所以形容有人很瘦也会说他瘦得像猴一样。

上次来,正好遇见喂食,猴王的权威地位很明显,它在中间吃,没猴敢上前。这次喂食时没见这样的场面。我问管理员,猴王呢?她指着一只体格相对健壮的猴子说,这就是猴王。今年才上任的。

大概看了不到半小时,船要开了。天热,大家也不再留恋,赶快上船。

再见四面山,明年夏天再来避暑。

平安回到家里,刚好中午12点。愉快之旅,转眼即成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