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08

我的重庆4天3夜自助游

天数:4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这是我和女儿的第二次国内自由行。时间稍瞬即逝,上一次旅行是2018年了,中间经历了女儿的高考,然后是新冠疫情。今年过年的时间很早,以至于过了元宵节,大学还没开学,看到同事在朋友圈发的旅游照片,萌生了我可以跟女儿去一次旅行的念头。心动不如行动,因为机票特价等原因,我们很快选好了目的地重庆,时间2.13--2.16。出发前几天忙于工作,没有做太多攻略,打算到了目的地再定具体行程。为了便于出行,我预订了市中心解放碑附近的酒店。

2.13早上4点半起床,5点半出门,飞机7:40起飞,9点多钟到达,在机场叫了网约车直达酒店。在车上我问热情的司机大哥重庆哪里好玩,大哥很实在地说他生活在自己的城市里,觉得哪里都不好玩。我挺认同的,我在自己的城市里也觉得哪里都人多不好玩,还不如待在家里。

从机场到酒店,车费大约40元。在酒店安顿好,已是午饭时间,听说重庆小面很不错,所以我和女儿打算午餐吃面。到了楼下发现行人众多,很多人把一座有弧度的建筑物当背景来拍照,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来福士,形象名“朝天扬帆”。天气不好,人太多了,我也匆匆给女儿拍了几张,不是太满意。酒店周边到处都是小食店,但是不知道哪家好吃,最后选了一家老板娘在店门口盛意邀请的店,我们点了两份羊肉面,汤浓肉香,面的筋道够,很好吃,辣度我们都可以接受,小朋友觉得不够饱,又加了一份加辣的抄手,也很好吃。

饭后回酒店休息,睡了一个下午,5点多钟匆匆忙忙出去了。听说洪崖洞的夜景很美,所以我们打算今晚先逛洪崖洞,来时的司机大哥说从嘉陵江对岸看过来更美,所以我们打车去了,下车位置定在大剧院。不得不说,重庆这边交通费比较亲民,感觉车开了挺远的,还塞车,下车结账才17元车费。这时候天还没黑,洪崖洞已经亮了灯,我们在大剧院的平台上取景,拍了好些照片。

幸好在此处拍了这些照片,后来我们到了江边泥摊上,那叫人山人海,背景都是路人。玩着玩着,天黑了,千厮门大桥的灯也亮了,更美了。

拍够了对岸的洪崖洞,转身一看,大剧院也亮灯了,通体的海蓝色,特别美,后来在网上看到它有时候是红色的,也有黄色的,都很美。我们还在墙下玩起了剪影。

后来许多人学着我们玩起来,我们就往江边走去。江畔泥滩上都是人,任何一个角度想拍一张背景没有路人的照片是不可能的。我们都不喜欢人太多的地方,所以,只是匆匆拍了几张。

此时源源不断的人流从大剧院往江边过来,人越来越多,我们打算离开了。顺着江边走,以为前方还有出口,走了好久,才发现出口都被围起来了,于是往回顺着一些岔路走,到了尽头却又是被围蔽起来,让人很是抓狂!山重水复疑无路,前方真的没有路!如此兜兜转转,才发现我们只能从入口出去,很崩溃。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人们不用再走弯路了,从哪里进来的,只能从那里出去。

前方是围蔽的出口......

从江边出来,顺着人流往上走,走到千厮门桥下,我们打算坐轻轨回去,好多楼梯,没有自动步梯,走得腿发软......

我们在2号线小什字站下车,打算今晚吃火锅。中午吃面的时候,面店老板小姐姐向我们推荐了“朱氏胖子烂火锅”,到店推门进去,被门口大姐拦住了,将近9点了,竟然还要排队等位,想想这么晚了还要等位的饭店,一定是很好吃吧,于是老老实实地在门口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店里环境还不错,灯光明亮,桌面整洁,火锅果然很好吃,我们点了嫩牛肉片,毛肚,虾滑,耗儿鱼等等,吃得很饱,价格很优惠,结账不用200元。

回到酒店已是11点多,匆匆洗漱后赶紧睡觉去了。睡前看了一下推荐,打算明天先去看一下山城步道。

酒店的床太舒服了,我们一觉醒来已是10点多,慢吞吞收拾一番后先去吃饭,午餐我们还是吃重庆小面。饭后打车去山城步道,按照网友的推荐,目的地设在领事巷下车,这样我们可以从上往下走,不用爬楼梯。

从领事巷往下走,是狭窄的石梯路,石梯两旁是灰色的墙。在石梯的某个阶梯上,嵌着一块“最佳摄影点”的铭牌,我站到铭牌上,却没有发现很值得拍摄的点。继续往下走,有一家卖文创的小店,因为想在店门口蹭风景拍照,于是我们很懂事地买了一把小扇子,店主很热情地跟我们介绍了步道的历史,告诉我们为什么最佳摄影点看起来没东西好拍,是因为它只在某个时刻在阳光下才是最佳摄影点,那时阳光透过树的枝叶投射在墙上,才是最美的时刻。我们来的这两天都是阴天,见不到阳光,所以很可惜。

再往前走是仁爱堂和钟楼,仁爱堂有100多年的历史,前身是法国人建造的教堂,天气不好,拍不出好片子,所以很是懊恼。

再往下走,是金马寺小学旧址。如果有阳光,相信也是很美的照片了。

继续往下走,只见石梯两旁的老房已经改造为各种商铺,很商业化了。今年很流行围炉煮茶,路的两旁摆了很多围炉位置给游客休息进餐。

很快就走到了山城步道的入口(我们是从出口开始的,所以入口即我们的出口)。听说十八梯就在附近,我们打算走去看看。

走了很多斜坡路才走到十八梯,原来十八梯又是一条石梯路。石梯两旁是老房子翻新改造后的商铺,过于商业化,找不到老城的味道,很像广州的永庆坊。感觉如今全国各地搞旅游开发,老房翻新改造,都一个模子。这里也是人山人海,完全没有拍照的欲望,我们匆匆离去。

时间尚早,但是腿已发软,背着大概十斤重的摄影器材,走不动了......,我们打算坐一下轻轨二号线,看看这座8D城市。轻轨二号线途经的李子坝站是中国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跨座式单轨高架车站,于2004年3月建成,该站位于嘉陵江畔的李子坝正街39号商住楼6-7层,因其“空中列车穿楼而过”成为蜚声中外的“网红车站”。车站与商住楼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

地铁停靠李子坝站的时候,我们没有下车,看着站下面拍照的人,小朋友使劲挥着手跟游客们打招呼。当时是下班高峰,地铁里很拥挤,我们从始发站上车,坐在车头的位置,隔着车窗看风景。数不清这个城市到底有几D,看到江边还在推土基建,也许又多一层。

坐到终点前的两个站,我们又折返回来。小朋友说今晚想再去洪崖洞看看内部结构,在距离洪崖洞几百米的地方已是人山人海,稍微走错一个岔路,就要走很多冤枉路才能出来。终于走到洪崖洞,进去才发现里面全部都是店铺,很商业化,小朋友也觉得没什么好看的,于是寻路出去。当天是情人节,人非常多,导致出去也费了好一番功夫,让人抓狂。

晚上又在朱氏吃了一顿火锅。辛苦了一天,还好有美食慰藉。

第三天我想去看看大足石刻,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是唐、五代、宋时所凿造,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它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我担心年轻人不喜欢看这些,但是小朋友说听说有些人看到那些雕刻得惊为天人的佛像会激动得泪流满面,她也想感受一下。于是我们确定明天去大足石刻。

我在某团APP上定了个精品小团,服务包括小车接送以及景区门票和讲解。早上7点多钟,司机准时到楼下接我们,我们是第二波上车的游客。下一波游客住在雾都宾馆,宾馆前身是“市政府第五招待所”。据说以前这里只作为政府接待用,是一般人住不了的宾馆。 去雾都宾馆的路上途径很多机关单位,周围环境优美,于是我想着要是下一次还来重庆,也许在这里住一下。人齐了,车便开往大足石刻去。我们先去北山石刻参观。

北山石刻的雕像不多,很快便参观完毕。司机大哥把我们送到大足区中心自由用餐。餐后还没到集中的时间,看到前方有小村庄和菜田,于是和小朋友一起走了过去。小路的一旁是几个小房子,从一个房门里走出来一位包着白头巾的老人,好奇地看着我们,门口的狗看到有陌生人走近,汪汪地叫着。

阿汪好像纹了眉,很搞笑。

第一次看到龙眼树。

继续往前走去,是一片菜田,田边长着不知名的小花,“小花几朵绿丛间,独在一方心自闲”。

小朋友说我来到这个远离人群和喧嚣的地方,整个人都放松了。我也觉得是!

很快到了集中的时间,上车继续前行。行车途中,路两旁田野上的油菜花零零星星地开花了,零落的黄花间绿叶,比满目的黄花更美。

我们很快到达宝顶山石刻,大足石刻保存得比较完好,某些洞里的菩萨雕刻非常逼真,衣冠服饰栩栩如生,让人赞叹不已。

护法神龛

千手观音

释迦涅槃圣迹图

六道轮回图

跟着导游看宝顶山石刻,听着讲解,大概1个小时左右便看完。我和小朋友觉得没看够,把自己喜欢的佛像又看了一遍。下山途中看到路边茂盛的苔藓,挖了几片回家养,以后它就是一盆有来历的苔藓了......

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游客们不要学我这么没素质......

下山途径圣寿寺,我们进寺庙进香,点酥油灯,祈福,拜佛,寺内还可以求签。一套下来,已经过了集中时间,我们匆匆往山下赶,错过了博物馆。

回到重庆市区大概6点钟,司机大哥建议我们逛一下观音桥,说解放碑一带是游客去的地方,观音桥是本地人玩的地方。我们听从建议,在观音桥一带下车,只见人山人海,有点像广州天河城一带,两人赶紧逃回解放碑。晚上想吃重庆江湖菜,却选了一家不好吃的店,悻悻而回。

今晚终于早些回酒店,8点多钟回到房间,走去房间露台看看风景,眼前一亮,无敌江景一览无遗,我们来重庆第一天晚上去过的大剧院就在江对岸,远远地像一颗蓝钻石,美极了。

露台左方透过两栋楼的缝隙,看到一小截千厮门大桥,晚上11点多,还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江景太美,虽然室外温度有点低,我也舍不得回房间去,在露台吹着西北风继续看风景。

小朋友在房间里玩手机,隔了一会儿带着手提电脑,提了瓶饮料出来露台,说房间暖气太足,出来露台工作可以清醒清醒,顺道看夜景。分享我们住了三天的酒店,重庆天雅雾兮高空度假酒店,解放碑来福士店,交通方便,干净卫生,设施好,安静,景观非常好。

最后一天没有安排行程,醒来以后,先去退房,寄存行李,再去吃饭,买特产。

来重庆之前听说重庆菜很辣,但是这几天我们没有被辣到。那么是因为我们吃得了辣,还是因为菜本身就不辣呢?于是我们找了一家重庆人开的小店想去被辣一下,却仍旧没有被辣到,问老板是否因为看我们是外地人,所以少放辣,老板说一视同仁。我们便默认了自己是能吃辣,吃得了辣的广州人。午餐有一道小炒老腊肉,腊肉的烟熏味非常香,我和小朋友都很爱吃。

饭后走到一家特产专卖店,店里一边挂着一块一块被熏得黑漆漆的老腊肉,老板娘的漂亮女儿说这是用自家养的猪腊的肉,已有3个年头。我买了一块3年老腊肉和一块香猪腊肉。买时不知好不好吃,回来吃过觉得两种腊肉都很好吃。腊香满口,熏香扑鼻,腊味醇厚,肥而不腻,瘦不塞牙,妙不可言。

这是回家后用蒜苔辣椒炒的香猪腊肉,很香很好吃。个人觉得3年老腊肉肉味更香,但是也较多肥肉。

幸好留了店主的名片,吃完还可以继续买。某书上还推荐麻花、合川桃片、张飞牛肉、米糕等特产,我都买了一些,感觉只能算可以,不会复购。极力推荐重庆老腊肉,能接受烟熏味腊肉的可以买来试试。买特产时再次被店主小姐姐夸长得年轻,美滋滋的。

店名:武隆高山土猪老腊肉重庆批发部,在棉花街联合农鲜市场二楼

买了特产以后就是回程了。

这次重庆之行,来之前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到重庆以后天气不好,并且人满为患,对于喜欢清静地的我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旅游散心的地方。来的第一天看到解放碑一带的人潮,甚至产生了“我竟然还要在这里待4天才能走”的厌恶念头,还好这几天有美食慰藉,还买到了很好吃的重庆老腊肉,也算不枉此行。因为人多,所以只是选了几个景点走了走(4天3夜只去了洪崖洞、山城步道、十八梯,坐2号轻轨、大足石刻,太惭愧了......),也因为人多,拍照片没有灵感,没有耐性,没有拍到满意的照片。

经过这次旅行,我知道自己以后应该去哪里玩,像某位好友说的,你就喜欢人迹罕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