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6

给山城重庆一个新的定义——江城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重庆,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山城、8D城市、战争时期的临时政府所在地、火锅、肖战的故乡······一想到“山城”需要就觉得行路困难,对于我这样一个不喜欢走路的人来讲,这个城市本不在我旅游目的地列表当中,然而,今年这个秋天,机缘巧合之下,竟然收获了重庆的3日4夜的自由行。来之前并没有做攻略,甚至连重庆的知名旅游打卡地也只知道洪崖洞和轻轨穿楼。到了这里之后,开始了晚上搜索携程旅行和抖音,设计行进路线,第二天进行实施的自由行之旅。

重庆轨道交通导览图
重庆初印象

来重庆的这几天赶上的都是阴雨天,烟雨蒙蒙中,让我误以为进入了江南,重庆的大街小巷都是老火锅的招牌,听当地人说,人们可以大早上起来就吃一碗辣辣的重庆小面,真正的重庆老火锅是牛油锅,外地人第一次吃恐怕都会闹肚子。火锅之所以在当地这么普遍,是源于老一辈拉船人(也就是长江上的纤夫),重庆地区的江面在我国修建三峡大坝之前,有很多的险滩和暗礁,并且因为地势的原因,船只要想逆流而上非常困难,所以采用人力在岸上拖拽的方式。而拉船的人所得收入很少,所以就将牛下水等较为低廉的食材放进牛油锅中涮煮,当地临江又非常的湿热,加入辣椒麻椒等调味,有利于发汗祛湿,牛油老火锅就这样流传下来。

老火锅
看这满是辣椒、红红的火锅,其实并不是特别辣,重庆的老火锅更多的是麻。
博物馆中的旧渔船模型

重庆的核心景区都是围绕着长江与嘉陵江的两江交汇处,来这里游玩,被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猜现在看到的是哪条江?这个真是猜不出来!而在这两江环绕的渝中区,江景中最常伴随的就是各色形态的跨江大桥。在渝中区的嘉陵江一侧,有著名的重庆地标,网红打卡地——洪崖洞,洪崖洞面朝江的左手边就是能够领略8D魔幻城市的魁星楼,面朝江的右手边2千米左右是著名地标重庆来福士,然后是朝天门码头。朝天门码头面朝江的右手边是湖广会馆,这里面朝的就是长江了。湖广会馆再往右1000米左右,是具有民国风情的白象街,很多婚纱摄影都在这里取景。白象街再往右手边1000米左右,就是具有重庆山城特色的十八梯。而白象街和十八梯的背向江水的一侧不远处就是重庆的另一地标——解放碑,解放碑的周边就是重庆市传统的商圈。这里我之所以用左右来描述,是入乡随俗,重庆人不分东西南北,常用的之路方法是:前后左右,上坡下坡。当然,由于我是个不喜欢走台阶的人,十八梯不远处的山城步道我就没有去游览,据说这里也是非常具有重庆山城特色而且景色优美的一大景观带。

接下来就用图片串联一下这条经典路线中收获的美景。

渝中区徒步游览路线
解放碑步行街标识,不远处就是重庆旅游集散大巴车的聚集区域。
重庆解放碑在高楼林立之中,显得不那么高大
白天的洪崖洞
亮灯后的洪崖洞,真的很美!
洪崖洞的内部
洪崖洞一层
来福士国际酒店(重庆的新地标),位于朝天门
湖广会馆导览图

湖广会馆是一处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会馆群体,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包括了广东公所(亦称南华宫)、湖广会馆(亦称禹王庙)和齐安公所以及江西会馆的部分遗址。整座会馆依山势而建,建筑高差有别,错落有置,梯步蜿蜒,各院落中设有天井凉台。在园林造景上多采用江南南式园林的手法。会馆院落之间反复出现高大的封火墙把空间分割成若干小院落,每个小院落间有小门连接,空间上并不断绝。这使每个院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功能与对应的风景,假山花草、小桥流水、围廊雕画,都是特有的风貌,完整空间内又包含着独特性,这正江南园林的特点和徽式建筑的结构特点的结合。

湖广会馆景区大门,这里有景区所设的专业拍照点,你懂的。
五福文化
禹王宫门楼,内部供奉着治水的大禹
禹王宫内部壁画
广东公所戏楼斜撑上的木龙,口含龙珠
登禹王宫的楼梯
楼梯上的石狮子
高大的隔火墙
特色建筑
江南风格的庭院
白象街打卡地标,此图为在网络上搜索所得

白象街上的很多事物和重庆的发展密切相关。1886年,这里成立了重庆最早的有线电报局。1891年重庆开埠后,英、美、日等家在这里开设洋行,形成“金融街”。白象街15号是1897年宋育仁主办的《渝报》和1924年肖楚女任主笔的《新蜀报》报社旧址。因此,这里布满了那个时期建设的洋房建筑。走进这里,仿佛穿越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年代。

西泠书房
聚兴城银行
白象城街区的下层古建筑
老码头大剧院,新民日报社
白象街传统文化街区,很多拍婚纱照的人
重庆银行
新青年
育德电影院
白象街的传统建筑与重庆的摩天大楼交相辉映
渝中区的路灯下方,都有这样类似于游览图的标识
在白象街传统风貌区的北面,可以坐公交或者打车到八一广场,体验一下城市中的盘山公路。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是重庆市保留的28个传统风貌区之一,整个街区是沿着一个坡地修建,我是从坡顶开始向下走的。有点类似于很多城市都有的那种古镇,里面有很多的商铺,但还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古镇,因为坡地的原因,所以建筑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街巷的各具特色,不像其他古镇每条街道都长一样。用园林布景的手法来说,很像是“移步换景”。每走过一段错落的台阶,都会发现周遭景色的不同,适合喜欢拍照的人来这里取景。

十八梯景区地标
十八梯导览图
十八梯俯视,可以看到整个景区建设在山坡上。
下了两层楼,看到的样子
向上望去,很“山城”的感觉。
特色街景
十八梯,下半部分景区的入口——如来神掌
跟团武陵游

武陵天坑地缝国家地质公园的天生三桥和地缝景区主要是自然风光,但是距离重庆市内较远,所以干脆找了一个本地游的散客团,330一个人,包来回路费、门票、两个景区间的大交通费、午饭,并且是纯玩团,没有购物项目。早上7点出发,先是一个小面包车把游客接到了旅游团的大巴集散地,然后乘坐旅游大巴直达景区,路上先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经过两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武隆区,然后走山路,11点到了小镇吃午饭,12点多到达景区大门。天生三桥景区给了一个半小时,景区内部是单一路线,不用担心迷路。到了出口附近是一个大坡,因为走了一个半小时的上坡下坡,腿已经酸了,接下来还要游览地缝景区,想保留些体力,所以花了15元乘坐了摆渡车,同行的人说:沿着坡路自己爬上去也就十分钟。出了天生三桥之后,乘坐景区间的游览车,差不多半小时到了地缝风景区的入口,地缝景区也是单一路线,就我个人的体会而言,我更喜欢地缝景区,尤其是里面的大瀑布,简直太美了,地缝景区就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曲径通幽、豁然开朗,非常值得再次游览。地缝景区导游也是给了一个半小时。返程的路上导游推荐了一些重庆的特产小食品,味道不错,到重庆市内已经7点左右了,这个景区的游览用了整整一天,但是非常值得。唯一遗憾的是,景区的各色景观的展示牌上并没有成因的介绍,欣赏风景成了纯粹的欣赏,没有更多认知上的收获。

云雾缭绕的山地
天生三桥的导览图
景区入口的变形金刚
从入口就先坐了一个较高的直梯,然后下了好几层楼梯,才走到了天生三桥的底部。
天生三桥第一桥,如梦幻般的景色。
这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电影拍摄时建设的场景,有种“深山藏古寺”的幽静。
天龙桥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建筑主体
这个位置用广角相机能拍到十字天空,我的手机只能照出一半!
传说中的大刀形态,游人可以拍摄一个手握大刀的照片。
天生桥的侧面居然有落水洞
宛如仙境
构景的小船
层层叠叠的瀑布
地缝景区的入口,先经历一个钻山洞的体验
地缝全貌
看看下面的人离得多远,看到都感觉有点绝望,还需要下那么多楼梯吗?
真正走起来,没有看起来那么吓人。
唯美的瀑布
疑似银河落九天
今天是阴雨天,淅淅沥沥的小瀑布淋漓不断。
宛若水帘
地缝景区的卫生间跟景区融为一体
奇特的岩层
盘山路上远眺武隆区
山坡上的别墅区
盘山公路
市内自由行

重庆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轻轨穿楼,就是轻轨2号线的李子坝站,据说轻轨和大楼是同步建成的,并且隔音设施做的很好,轻轨不会影响居民的生活。

网红打卡地:轻轨穿楼:李子坝轻轨站

白公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是一处缅怀英烈的革命遗迹。白公馆,原本是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因白驹自诩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后代,便附庸风雅用诗人的字号“香山居士”前面二字,为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而附近老百姓还是习惯性的按照当地的习俗称为“白公馆”。1939年军统局用30两黄金将其强行购买,改成秘密监狱。白公馆关押人员最多时达100多人,并且关押的都是军统局认为案情比较严重或是级别比较高的人。

白公馆的入口
红岩中的自制五星  红旗
翠绿的植物很美
雨中的草地格外的翠绿

重庆的磁器口古镇是有千年建镇史的民俗文化古镇,是古重庆的北大门,在明朝就形成水陆交汇的商业码头,被誉为“小重庆”。磁器口镇是日益现代化的重庆主城区内唯一的规模最大,最具巴渝传统民居、民俗、民风特色的古镇。有传统的民居建筑、独特的石梯街巷、遗存的寺庙宫观,是巴渝山地民居建筑的天然博物馆。现在这里是国家4A级景区,街边的住宅都改成了商铺,商业气息极其浓郁。

重庆磁器口古镇,阴雨天还4000多人。
重庆小面
伴手礼小铺
满满的辣椒
磁器口古镇的街道上都是这样的小店
各种各样的辣椒和麻椒。
锦绣梨园,应该是一个听戏的场所,没去尝试,等有机会再去吧
陈建平麻花、陈昌银麻花,据说是地道的重庆特产。
旧时光照相馆
磁器口临嘉陵江的一侧,有紫气东来的牌楼,估计之前这里也是个渡口。
牌楼的临江一侧印着迎龙门三个大字。

重庆人民大礼堂采用中国传统轴线对称手法,配以轴式的南北两翼,观外金碧辉煌、气势恢宏、布局和谐、雕梁画栋、飞檐走壁;内设大舞台一座,观众席四楼一底,座位5000个,是广场内的主要景点,也是大型庆典、隆重集会和演出的重要场所。北面就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常设展厅有巴蜀汉代雕塑艺术、壮丽三峡、远古巴蜀、重庆:城市之路、抗战岁月、历代瓷器、历代书画、历代钱币、西南民族民俗风情等展厅。

人民广场旅游全景图
重庆市人民政府大楼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的牌楼,应该是跟礼堂同一时期建设的,很新。
重庆人民大礼堂,外观很像天坛的祈年殿
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楼梯上远眺人民大礼堂
博物馆正门忘了照相,网上借图一用。
三峡居民的厨房
三峡地区的渔船
关公雕塑
出土的东汉陶器
三峡诗歌,都是著名诗人的雕塑
千手观音像
铜朱雀
东汉的陶品
郑板桥的竹子
郑板桥的兰草
工笔丹青
德化窑白釉观音瓷坐像,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中之一
另一个白釉观音瓷坐像
古代的轿子

抗战时期,重庆市经历了整整6年的大轰炸,这个命运多舛的城市能够留存下来,真不容易。

三层《巴蜀的怒吼》展厅有"重庆大轰炸"半景画多媒体演示,10点、15点、16点整播放。

在重庆的大街小巷里,经常会碰到“重庆两江夜游船票”的售卖,据说夜里的江景非常美,船票略贵,130元左右,我为了体验一下在江上坐船观赏重庆风光的感觉,就买了洪崖洞游船码头出发,到长江对岸的弹子石码头的两江小渡,整点发船,每人10元。正好在弹子石码头的附近有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可以进行参观游览,去了之后感觉,这个规划展览馆对重庆城市兴起与发展的介绍比博物馆还要全面,是个适合研学的游览地。

2号码头就是两江小渡的码头
两江小渡船票,单程10元。从洪崖洞游船码头到长江对岸的弹子石码头。
两江小渡的游船
游船上,远眺洪崖洞
右侧绿色的这个不规则形状的建筑是重庆市大剧院
洪崖洞旁的那个“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右侧为重庆大剧院的侧面)
来福士大厦的侧面
照片中朝天门来福士大厦,左侧为长江,右侧为嘉陵江。朝天门正是两江交汇处。
弹子石码头登岸后向右手边走1000米左右就是重庆市规划展览馆
下边这个层层叠叠的建筑,就是重庆市建筑规划展览馆
重庆、成都:双城记
三江四廊整体结构
朝天门解放碑片区就是重庆市最繁华的地区
展览馆的扶梯旁构造了重庆民居的演示墙

观音桥广场是重庆江北区的一个商业中心,这里有轨道交通中转站。

观音桥步行街导览图
重庆到处都是这样的高楼大厦,估计在这样的山城中,能找到盖楼的平地不容易,一定要充分利用。
观音桥步行街的广场
观音桥步行街的大辣椒雕塑
观音桥步行街的音乐喷泉,最有趣的是音乐越高音,中间的水柱也越高,把周围的游人都淋湿了

重庆市依江而建、因江而兴,在重庆出行,见到的最多的就是楼梯和坡地,其次就是各色的跨江大桥。在重庆城市规划展览馆见到了很多大桥的模型。

东水门长江大桥的模型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模型
在湖广会馆远眺东水门长江大桥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的桥面
在轻轨上跨越朝天门长江大桥,远处应该是大佛寺长江大桥。

除了旅游景点之外,在行走的路上,也见到了很多重庆特色的现象,下面这些恐怕在别的城市很难见到。重庆不愧为魔幻的 8D城市。

在寸土寸金的直辖市内,居然有专门停车的大楼,车辆都是坐电梯上楼的。
老重庆街景
偶遇重庆特色:板凳面
道路两旁的楼,路的下面居然还有好几层的房间。
重庆欢迎你

短暂的重庆之旅结束了,经过这几天的网上搜索,感觉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没有走到,比如:南山风景区、重庆跨江索道、云端之眼观景台、鹅岭二厂文创公园、黄桷坪涂鸦街······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没有任何一段旅程是不留遗憾的,留下的些许遗憾,就是你再一次到来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