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金勇:广西德天瀑布、靖西大峡谷、古龙山漂流、明仕田园及崇左、宁明、凭祥、龙州五日游

玩法:摄影,人文,自驾,省钱,跟团,徒步,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5-12-22 20:20

一、行程:

10/22上午上海飞南宁,经崇左大新,下午到达大新县雷平镇堪圩乡明仕田园宾馆

10/23晨骑车游中越边境山水画廊(明仕田园),上午跟团游靖西通灵大峡谷、自费游古龙山漂流、跟团游德天瀑布,回明仕田园宾馆

10/24晨骑车游中越边境山水画廊(明仕田园),中午回明仕田园宾馆,下午去凭祥看望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友,一路上经或游大新(雷平和新和)、崇左、宁明、凭祥。

10/25上午坐班车去友谊关游,中午回凭祥大连城(武圣宫和白玉洞)游,去龙州游,下午经上金、雷平回明仕田园宾馆

10/26晨骑车游中越边境山水画廊(明仕田园),中午去南宁机场。傍晚飞抵上海。

二、大小景点15处:

先后游明仕田园、靖西大峡谷、古龙山漂流、德天瀑布、宁明蓉峰塔、凭祥美食街及夜景、友谊关(含金鸡山和左辅山)、凭祥大连城武圣宫和白玉洞、龙州红八军军部旧址、龙州胡志明展馆、龙州提督府、龙州铁桥阻击战遗址、龙州大桥及滨江风光、上金田园(车观)、(骑自行车游中越边境山水画廊(明仕田园)3条线另篇介绍)。

三、费用3000余元。

四、游程详细介绍:

2015年10月中旬,与朋友8人相约前往广西中越边境旅游。

10月22日早晨离家坐地9换地11换地10到上海虹桥机场2航楼乘东航8时20分飞南宁吴圩机场的航班,实际9时25分飞,12时25分到。抵达后广西北海国际旅行社导游小郁接机,然后在机场外雪萍宾馆餐厅吃中餐,餐后坐中巴上南友高速,渠旧出口下,走10公里杂路到崇左北(其实司机凭老经验走错了,直接坐高速到崇左下往大新可以),走崇大2级公路到雷平镇经堪圩乡到明仕田园宾馆吃晚餐。

餐后在宾馆范围内逛游,景色不错。

10月23日早晨起床继续在明仕田园宾馆范围内逛游,看晨景,与黄昏的景相比各有特色。

逛完后用早餐,7时15分宾馆内免费借自行车游中越边境山水画廊(明仕田园)(1号线、2号线和5号线)部分(另篇介绍)。回宾馆跟团坐中巴去靖西通灵大峡谷,一路上经过经过下雷、湖润2个镇及镇边公路上的农贸市场,大约开了1个多小时到达了靖西通灵大峡谷景区,

靖西大峡谷内瀑布180多米高,是中国国内最高的瀑布之一,在上世纪末我带着女儿和朋友的女儿来过,以前进出只有一个口,没想到现在方便多了,进去下谷地,沿峡谷走到底,观瀑布、穿山洞,出山洞再游峡谷,再进另一山洞,最后坐观光车到景区大门口外的餐厅我们跳下用餐。

下午去德天瀑布,沿原路返回,离开靖西大峡谷景区2、3公里远,经过古龙山漂流处,我们商定每人自费200元去漂流。下到谷底的漂流点路很长,但也有滑道每人30元,我们没坐。我走在前,突然脚旁有一条蛇,蛮大,爬得很快,我拿出相机拍都来不及拍。漂流是一个船工划一个橡皮筏,一个筏子两个游客,从漂流点坐终点要穿过三个溶洞,俗话叫三天三夜,每穿过一个溶洞矿灯的一束光照着正前方(筏子左侧都装置着一个矿灯),

溶洞里面一般都有一些景(主要在第三个溶洞中),如童子功夫尿、鲤鱼喷玉、金龙吐珠等,

由于洞中没灯光,靠矿灯的一束光,看不清什么景,不过一路上河边景色、两岸山脉还是很迷人的,特别是第二溶洞出来到第三溶洞路上也有一个高瀑,大约也有130米高吧,瀑布上端架设高达百米的高速公路桥是广西的边境高速吧,一路上水面上还有水性杨花开着,筏子行得快,拍照拍的模糊,总之漂流大约2个小时,一个船工带2个客人,蛮辛苦,每人200元还是不贵的。

漂流结束后,再坐景区车回到大门口,然后继续坐我们车去德天瀑布,仍是原路返回,经湖润、下雷后往硕龙走,1个多小时到达了德天瀑布。

横跨中越两国的德天瀑布,既壮观又美丽,据说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跨国瀑布,气势磅礴,三级跌落,蔚为壮观。

在界河旁有越南的年轻妇女划着小筏子载物来推销,也有竹筏船载客坐到河中心近瀑布的地方观景,是越南人经营的还是中国人经营的,分不清楚,总之在那国界啊出入境啊蛮模糊的,尤其是对面的越南人比我们这一边的中国人来去更自由一点。德天瀑布以前我也来过,好像没那么多游客,尤其是上游顶端界碑旁的小商品市场更不像现在摊位挤挤,人流挤挤。界碑旁应是中越摊位各有,但现都是越南人的摊位。越南摊位卖的有药品、咖啡和橡胶拖鞋,我在朋友的鼓动下也买了一些咖啡和一双拖鞋。

在买咖啡的时候发生一件怪事,当时我手里拿着相机,在拿起咖啡看的时候顺便把手上的相机往身旁一放,挑A咖啡时朋友说B咖啡好,又放下A咖啡拿起B咖啡,然后随大家讨价还价,感觉摊主特别爽快就兴高采烈地走了,走了没几步,发现手上的相机没了,返回原摊主问没有,再问一路走过来的摊位都没有,我一想肯定越南人故意给藏觅了,这下要破小财了,没办法,因为相机没多少钱买来只花1000元,关键是我一路上拍得照片,不但这一次还包括前几次出游的,没办法,我只得回到我买咖啡的摊位,面对着四周大声叫,谁看到我的相机了,买了时只1000元,现已经老旧了,谁还给我我给500元?这时卖咖啡的摊主才叫嚷道:700元,我知道在他那儿,多数是他趁我不注意时藏觅了,也可能我走时忘了他拿起不给了。这种事我在西方国家也发生过,不过都没事,在越南就不一样了,也不能说越南人怎样,一般穷国都如此。我本来追着他最多给他200元就可以拿回来相机,可是一想自己已经开口500元了,言而有信,就给500元要回了相机。

这是插曲。出景区后5分钟我们在路旁的德天丽水餐厅用晚餐,然后直接回明仕田园休息。

10月24日早晨起床继续在明仕田园宾馆范围内逛游,看晨景,逛完后用早餐,7时15分宾馆内免费借自行车游中越边境山水画廊(明仕田园)(1号线和2号线)全程(另篇介绍)。

中午回明仕田园宾馆,随后去凭祥看望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友,出外搭私车8元到雷平镇三岔路口,搭大新到崇左的班车经过新和镇12元,在崇左客运站下,吃甜点8元,崇左高楼大厦不少,房价非常便宜。随后去宁明,去宁明班次多,有走高速的和不走高速的,走高速23元,比不走高速的快一个小时,只贵了几块钱,于是我买了走高速的车,一个小时到了宁明客运站。在站内坐公交1元,到市中心的百货大楼。

本来想游花山岩画,因为它是广西三大国家级重点风景区之一,可惜现在都在修路,没班车,去那要花一百多元包车到那附近小镇,还要包船去景点(其实我在崇左时不去宁明直接到龙州,那天下午3时——5时龙州客运站旁广西运德国旅正好一年没几次的组织花山旅游,错过了绝佳机会),还好广西我经常去,下次路也修好了。

于是我就打听周边有否景点,了解到景点少,只有城郊的蓉峰塔,于是坐小三车4元到塔附近的路口,再沿田间小道去古塔。

游玩后沿另一方向回城里百货大楼,仍坐公交1元去客运站。在那坐班车去凭祥16元,车次也很多。到凭祥到战友处吃住,晚上逛美食街,再反方向沿北环路逛回市区。

在凭祥遇一有趣事,我在园林国际大酒店门口,问了几个人都说不知道门口这条宽阔的主干道叫什么路,终于看到路牌,上面写着是“鹏程路”,路牌下面有一张地图,地图上没有鹏程路,却标着是志明路,吃不准,到园林大酒店问总台小姐,回答是新华路,新华路是前面三百米外的美食街,与宾馆门口这条马路垂直,不可能的!总台小姐说:你不信?我们给你看宾馆卡片,是的!卡片上就标着新华路某某号。这种事我在凭祥银兴路上也碰到。奇怪!

10月25日离开战友处去凭祥客运站坐车去友谊关,在客运站里也是碰到同样怪事,明明进大门就看到去友谊关班车7时20分有一班,就是一问三不知,并非人家故意刁难你。先问到两个驾驶员,他们说没有班车,只有出租车包车,再问车站工作人员,也说没有,我说这字不是写着的吗?她这才问里面另一工作人员,才确定有,7时20分去友谊关班车10元。车与其它车不一样,不挂牌,是停在一个角落里,要带路才找到,上车后问司机原由,原来这班车主要是接送凭祥去友谊关海关上班的人,也带一般乘客,一天没几个,所以人们淡忘了。

到了友谊关,除了工作人员和出入境人,其他都要买门票,作为进入景点旅游。门票42元。里面在友谊关的关楼前有一栋法国楼,很高雅,也算是一景点。

友谊关关楼楼上是纪念馆,介绍的是孙中山、胡志明等中越人士与友谊关有联系的一些情况。

右侧上山是金鸡山炮台、左侧上山是左辅山炮台。我先去金鸡山,我问里面看守的工作人员,有多远?回答2、3里路。通过走下来,没想到这2、3里路是呈45度的台阶路,而且爬高达远处4、5百米高的山顶,台阶与古长城的破石阶路相似,而且每一级之间更高更陡,当我爬到山顶时确实感到很累。

到了山顶是部队的一个营地,上去看证件,不许对部队驻地拍照。我遇到士兵顺便说,有部队就有公路,能否沿路下去,回答不行。左侧上山金鸡山古炮台,炮台外还有一个狗的坟墓,是军狗,叫旺旺,也许立过许多军功呢,类似狗的坟墓我在澳大利亚的珀斯也见过,不过那里好多的狗在一起葬着,每个狗也是都有名字和出生年月。

在往里就是古炮台了,很有特色,大炮居高临下,守卫神圣国土。

游玩金鸡山后下山,仍回到友谊关关楼,再往左上山,也是古炮台群,名叫左辅山炮台群,爬过金鸡山后爬左辅山就是毛毛雨了。

游玩整个友谊关后,正看见一个出租车带着人回凭祥,于是(2人拼车)25元到去龙州路上的大连城。

大连城景区位于凭祥市区1.5公里,是苏元春督办广西边防军务时的指挥中心。大连城周围山头筑有中型炮台八座,犹如联合起来的环形长城,有“连城天险”之称,这就是“大连城”命名的由来。武圣宫,武圣宫是一个关帝庙,不需买门票,不过武圣宫也有趣,寺庙不大,但去龙州的公路却穿过寺庙,把寺庙一分为二。

寺庙东侧上山是白玉洞,据网上介绍:该洞内钟乳石剔透玲拢,洁白如玉,故得“王洞”美名。洞内分上下三层,内设养心处和会客室等。中法战争后,清末名将苏元春以大连城为广西全边指挥中心,白玉洞是他办公和避暑休息之所。洞内各处均刻有他的题词,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又一蓬莱”、“明月与天分一半”等。据“明月与天分一半”这句题词,竟成了苏元春“叛军谋反,妄图与天子平分天下”的罪名,而被充军新疆。秀丽的景致,千姿百态的钟乳石及动人的传说,使得白玉洞闻名遗迹,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前来怀古、游览。

白玉洞现正在铺路整修开发,还不需买门票。山上景点也不远,大概高150米吧,上山先见到三个小洞,互相连贯,据说还与上面的白玉洞相通,由于正在整修,修整的民工还说山洞里多年没人迹,洞有大蛇,所以我就没穿过而上。沿台阶再往上是白玉洞,山洞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结合,很有特点。

再往上就是山顶了,爬山多了,这山窝就没上。下山后在路旁拦车去龙州,据说车很多,半小时一班,不一会儿来了一私车,问是否去龙州,价钱与班车一样10元。一小时到了龙州市中心,然后沿江边路往西游龙州红八军军部旧址、龙州胡志明展馆、龙州提督府、龙州铁桥阻击战遗址、龙州大桥及滨江风光等,

在逛市区时感到,龙州人喜欢聚集街上听唱卡拉OK。

下午4时20分坐去大新经过雷平镇的车18元,一路上在市区的大街上看到拉着横幅“用80%土地造园林”,这句话有意思,既对又不对,对的是我们的国土应该是少房屋少马路少广场,多搞绿化,不对的是绿化为天然植被为好,不搞少搞人工园林。许多人工园林往往是浅绿和假绿。

一路上往大新还经过上金乡,上金田园风景不错,还有专门观景台,还是班车上观景都是一晃而过,没拍到一张清晰照片,看来还要专门去一次。

傍晚6时30分到了大新雷平镇,雷平离明仕田园宾馆还有30多公里,班车早没了,正好遇一私家车,于是搭车去明仕,到那小伙子不收钱,我硬给了40元。

10月26日回上海,导游说好上午10时出发。我依然早晨起床继续在明仕田园宾馆范围内逛游,看晨景,逛完后用早餐,7时15分宾馆内免费借自行车游中越边境山水画廊(明仕田园)(1号线、4号线和5号线)部分(另篇介绍)。自行车逛完后回明仕,与大家一起坐车去南宁吴圩机场,也是经雷平、新和、崇左、渠旧再上南友高速,仍在机场附近的雪萍吃中餐,然后去机场候机,下午4时坐东航MU5540航班飞上海,7时到上海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最后坐地2转地11再转地9到了家,完成了这次广西中越边境的5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