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穿越千古畅玩小长假,正好可以打卡千岛湖云上石林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千岛湖
石林景区
上江埠大桥

虽然近几年来过千岛湖十多次,但云上石林这个景区,却在前几天才亲身体验,也让我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因为它位于淳安县西南腹地的石林镇西岭村,相对于千岛湖其它比较出名的景点,自然会“难找”一些。景区以其“幽、迷、奇、险”为特色,又因其面积广阔、景观罕见,被冠以“华东第一石林”之称,也是中国四大石林之一。

景区门前一侧,就有开阔整洁的停车场,环境舒适,给人第一印象就很好。一棵有故事的香樟树孑然而立,守在路边,像是在欢迎每位到此的客人。

进门右转,可以看到这处“石塘映月”,数只优雅的黑天鹅在水面上石林间来回穿梭,嬉戏觅食,并不惧人,偶尔还仰着脖子高歌几声。

再走个几十米,就是“空谷⻜鸽”表演的地方了,据说每天固定的四个时间段,景区管理人员会放出几百只鸽子,绕着这片区域盘旋飞舞,场面十分壮观。

我们在这里等了几分钟,就正好见证了一场。在景区人员的提示下,还亲手喂食,体验了一下鸽子在手掌心停留的感觉。

在不远处就有两块大石头,一块酷似身披斗篷,背着剑的将军,一块形似骆驼,分别叫做将军石和石驼引路,像这样有“来历”的小景观,在景区里还有很多。

这片被岁月侵蚀了无数年的石林,到处是被赋予了灵魂一般的存在。有的像人,有的像猪,有的像兔,有的像观音,也有一些巨石会让人觉得似是而非,正像某人所说,“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个哈姆雷特“,相信每个到这里游玩的人,都能看到自己心里所想的风景。

进入石林迷宫,仿佛到达了一个迷幻世界,攀岩壁、钻石门、渡小桥、穿石缝……如果没有景区导游的指引,相信任何人到了这里面,都会来来回回走不少弯路,甚至回头路。

状元亭是这里的最高处,可以一览周边的山峦叠嶂,景区还在这里设置了一架望远镜,提供扫码使用。

刚到十月,千岛湖的秋色才渐起,云上石林也是这样,各种树木虽然仍以葱脆居多,但依稀的红黄橙,让景区的色彩搭配显得更加精致与迷人。

随着云上石林景区的不断发展完善,除了传统的石林景观。在悬崖峭壁上,还有一条150多米长的玻璃栈道,初走时不觉惊险,但随着脚步前进,足下的悬崖愈发清晰,不禁让人觉得腿软。

要说最刺激的项目,当属这条石林峡谷大秋千了,要到达它的起点,还必需经过一条飞拉达攀岩路线,也是个相当惊险的过程。

看到有人荡秋千,在玻璃栈道上的游人纷纷驻足围观,说实话,当时我的心里有点慌。幸好有景区工作人员在场,才放下心来。

云上石林的面积颇具规模,有20平方公里,由蓝玉坪、玳瑁岭、西山坪石林三部分组成。虽然景区里的游步道主路的路况都很不错,路边的风景也很美,但是如果纯粹徒步,一天时间就想游玩下来还是有点紧张的。

这里至今保持着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环境,数百个栩栩如生的独特天然景观逐一呈现。如果时间宽裕,还是建议住在景区里,白云山庄自然是唯一的选择(房价大概在三百多吧)。住上一晚,白天就不用太着急,慢慢体验各个景点和项目。运气好的话,朝可看日出,暮可守夕阳,岂不乐哉。

可惜因为种种原因,我当时没能住在景区,而是山下的港湾运动小镇。花筑·和邑港湾运动酒店就在千岛湖边,一路之隔,不仅能遇见专业运动员的皮划艇训练,更可以自己也下水体验。泛舟湖面,追逐天上飞过的白鹭群,非常有意思。

酒店的布局工工整整,外观设计简洁大气,内部设置时尚休闲,住宿和餐饮条件都算不错。如果想在游历完石林之后再体验一下水上项目,这里毫无疑问是最佳的住处。

喜欢摄影的人都知道,日出日落有时候得看天意,像我来石林的这两天,全程阴雨绵绵(只在下午偶有蓝天一闪而过),幸好遇见了一位喜好古风的小伙伴,全程为之感慨,实在是太“仙”了,尤其是箫声渐起,云雾弥漫时。

石林景区里的樱桃王国是亲子和团建的乐园,有大片空旷的草地可以露营和做拓展活动,因为季节和天气的原因,我们只能遗憾路过。

最后用航拍制作的全景,展示一下云上石林的几处风景(因为无法直接动态展示,我把它们做成了星球,不喜勿喷哦,当然,喷了我也感受不到)。

到景区的交通:

云上石林身处山中,要到达这里,建议包车或者自驾比较方便,一路途经的湖景山景,都是极美的。从杭州直接过来,大约需要三小时不到的车程,从千岛湖中心景区过来则一小时左右。

杭州绕城高速—杭新景高速—千岛湖入口下高速—千岛湖镇(旅游码头方向)—上江埠大桥(白小线)—石林镇(不过桥右转)—千岛湖石林景区。

注:到景区的公路有约20公里的山路,虽然路况不错,但是有许多急转弯,新手上路务必谨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