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3

窑火千年耀神州 ——2018深秋冀南寻根之旅(六)

JBQ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发表于 2018-12-07 18:40

【七律 游磁州窑博物馆

深秋日暮到磁窑,瓷韵绵延历八朝。

白底黑花釉下彩,唐诗宋词枕上描。

苍龙腾云盆中现,葵花吐蕊罐面摇。

盆瓶罐枕民间物,千载辉煌领风骚。

【序言】2018年是我的旅游年,从年初就购买了“锦绣江山全国旅游年票”,针对其中涉及到的景点进行了周密的计划,这一年的各个假期基本上就没拉空。从我个人的喜好来看,我更喜爱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所以基本上侧重于一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各地的博物馆。

国庆节从辽西回来后,我就开始做旅游计划。我将这次深秋旅游的基调定位“寻根朔源”,游览娲皇宫响堂山石窟磁山文化遗址博物馆、磁州窑博物馆和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战遗址。

其他几个景点在之前几集的游记中已经详细介绍过了,这一集就与驴友们介绍一下中国六大窑系之一,北方最重要的民窑——磁州窑。

【接前】失望地离开水浴寺石窟,15:10开车前往三十多公里外位于磁县县城的磁州窑博物馆。15:50到达磁州窑博物馆参观,里程表数267.7公里。

博物馆前是个较大的广场,广场东西两侧的路边可以停车。这是一个免费参观的公共博物馆,早晨9点开放,中午休息,下午17点闭馆。

中国的英文为China,也就是“瓷器”的意思,这是迄今我们仍为之骄傲的传统发明。千年前的宋代是瓷器发展的一个高峰,涌现出了众多“名窑”。很多文物发烧友提起瓷器时,首先会想起“五大官窑”,也就是汝官钧的青瓷和哥定的白瓷。但从瓷器发展的角度来看,还是要了解“六大窑系”,也就是北方四窑——河北的定窑、磁州窑,河南的钧窑,陕西的耀州窑,和南方二窑——浙江的龙泉窑,江西景德镇窑。

磁州窑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于世,尤以白地黑花(铁锈花)、刻划花、窑变黑釉最为著名。瓷器装饰黑白对比,强烈鲜明,图案十分醒目,刻、划、剔、填彩兼用,并且创造性地将中国绘画的技法,以图案的构成形式,巧妙而生动地绘制在瓷器上,具有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是我们老祖宗遗留下来的艺术瑰宝。游览冀南,肯定要来此一游。

磁州窑博物馆位于磁县县城中心,建于2006年,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博物馆坐落在广场北边,其建筑外形像个元宝,中央是一个圆形的大厅象征着“瓷窑”,两侧是呈弧线延伸。

博物馆入口处有一个高大的方柱,上面是书法家沈鹏写的“中国磁州窑博物馆”。看到这八个字我马上心存疑惑,我知道磁州窑博物馆属于国家二级博物馆,是我国县级较大的专题博物馆,但为什么博物馆馆名前要加上“中国”两个字呢?这是我走南闯北在北京之外见到的第一个带有“中国”字头的地方博物馆。回来后查看了国家博物馆名录,也询问了文史界的朋友,证明了我的直觉是对的——这两个字应该是馆方自行加上去的,并没有得到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博物馆学会的正式认可。虽然在馆名称谓上有些夸大,但博物馆确实有其独到之处,馆内上下两层设有四个展厅,以其独特的视角,丰富的内容,向全国、全世界全方位展示磁州窑文化,携程网网友评价很好,4.9分。

走进博物馆大门是一个圆形大厅,正面墙上有一幅绘有馒头窑、黄土梯田和漳河水的图片,图片上写着“黑与白的艺术”。

照片前面为黑白两块方形大理石上分别用中英文镌刻着介绍磁州窑的前言。

大厅顶部的装饰图案是博物馆的两件镇馆之宝——白地黑花绘龙纹大盆的“龙纹”图案和龙凤罐“葵花纹”图案。“龙纹”图案中团龙躬腰曲背,爪张牙叱,形象凶猛,两条行龙横空出世,腾云驾雾,凸现了一种皇家的霸气。

(真正的文物是这样的,镇馆之宝之一——白地黑花绘龙纹大盆)

(镇馆之宝之二——白底黑花龙凤纹罐)

(隋唐时代的磁州窑的产品种类多,釉色杂,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

第一展厅标题为“窑火初燃”,重点介绍磁州窑在北朝隋唐时期的初创期发展情况。磁州窑系瓷器创自北朝时期,是北方最早的青瓷窑场。据唐《元和郡县志》记载:“隋开皇十年……置磁州,以县西九十里有磁山,出磁石,因取为名”。磁州系早期瓷窑多以生产白瓷、黑瓷、青瓷为主,器物品种多,器型杂,有鸡首壶、香炉、骨灰坛等等,纹饰上也没有形成特色。

(与隋唐时代相比,宋代的无论从工艺到花样都精细多了)

第二展厅标题为“化境黑白”,重点介绍磁州窑在宋辽金元时期的发展。

(在高温下,釉中心的铁质向下流动,形成了细如兔毫飘动的釉丝)

(从古代窑址出土的人物瓷造像,让千年后的我们知道了宋朝人的衣着打扮)

(一个月前在首都博物馆《大辽五京文物展》中看到了绿釉迦陵频伽,这里是三彩的迦陵频伽,时代基本相同,风格也相似,说不定也是磁州窑的产品)

在磁州窑一千多年的烧造历史中,宋辽金元是其繁荣期,金代达到鼎盛。众所周知,中国的制瓷技术在北宋发展到一个巅峰,精品荟萃,名窑林立。在这一时期,磁州窑注重学习模仿,其装饰艺术由初创到成熟,成功地将中国绘画技法用于瓷画,创烧了磁州窑精品——白地黑花,以此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到了金元时代,白地黑花的风格基本上就形成了)

(元代白地黑花的风格越发明显)

(元代的大盘)

宋辽金元时代主要器型有盆、瓶、罐、枕四大类,除了前面提到的绘龙纹大盆和葵花纹龙凤罐两件镇馆之宝外,故事画瓷枕和梅瓶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件瓷枕文物的标注好像错了,应该是火烧博望坡后,张飞向诸葛亮请罪的故事)

(除了盆瓶罐枕这些民用品,磁州窑在这个时代也烧制些冥器)

第三展厅标题为“余韵悠长”,重点介绍明清民国时期的磁州窑的发展,反映了磁州窑窑火千年不熄。

明清时代磁州窑进入了官窑的行列,仅明弘治十一年,进贡皇家的瓶、坛就达到了一万九千多件。为此官方在磁州南关设立了存放官家酒坛的仓库——“官坛厂”,以备顺滏阳河舟运入京。

当时的彭城作为磁州窑的中心,也随之而成为北方瓷都,民间开始有了“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清朝初期,彭城磁州窑又进入一个比较繁荣的时期,窑场增多,窑型改大,品种增多,产量增大,日用瓷覆盖民间市场。

清未民国由于“洋瓷”的大批调入,致使磁州窑生产下降,品种锐减,传统的艺术风格渐趋没落。

(展厅中复原了民国时期瓷器商人交易的场景)

(取碾瓷土)

(将碾细的瓷土淘洗,增加粘稠度)

(拉坯成型)

(瓷造像是在这样的模子中成型的)

(装饰、上釉)

(阴干,入窑)

(入窑烧制时是用这样的大炉条支撑着还比较软的瓷坯,防止互相挤压)

第四展厅标题为“美器由来”,重点介绍磁州窑生产的整个工艺流程。展厅用大量的蜡像、模型,生动地展示了从取碾瓷土、淘洗,到制模、拉坯成型,到装饰、上釉、阴干,到入窑、出窑的整个制瓷过程。

(展厅现场复原了宋元时期的馒头窑)

(还复原了磁州窑遗址的现场)

中国磁州窑博物馆现有藏品140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38件,二级文物42件,三级文物1676件。“黑与白的艺术”是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也是其精品展览。该展览设计精妙,展品丰富,场景逼真,荣获2006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绝对值得一看。

(除了这个常设展览,现在还有一个临展,展出的是当地书画家的作品)

按照规定,博物馆17点关门,在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催促声中,我恋恋不舍地走出博物馆。

17:10开车出发,17:40磁县收费站上G4京港澳高速,里程表数280.9公里。18:00在邯郸南收费站下高速,里程表数305.5公里,缴费10元。然后找加油站给车辆加满油,18:20到达盛鑫宾馆附近的一嗨租车还车点还车,里程表数318.1公里。还车手续很简单,查外观、油表,交还车钥匙、行驶证,然后一嗨的工作人员开车送我到邯郸东站。19:11乘坐G6744高铁,21:14到达北京西站,结束这次冀南寻根之旅的行程。【全文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