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07

Janenatty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5-03-07 16:40

2014年3月,我们一行10人(年龄从五十多岁至六十多岁),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开始了我们为期十天的斯里兰卡之旅。探索这个号称“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的岛国,观赏它美丽的热带风光,了解一点它的历史和现况,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出发之前,我们做了一些行程的计划和准备。我们选择了斯里兰卡航班,因为它的飞行时间比较短,中间不转机。我们还与当地的一位导游提篮卡建立了联系,商定由他来负责我们的住行。

期盼的旅程开始了。

Day 1.

斯里兰卡航班,中午从上海浦东出发于夜晚抵达科伦坡机场。

斯里兰卡航班的空姐们

到达机场第一件事情就是联系导游。电话接通,提篮卡如约在机场迎接我们。从未谋面,但在见到他的那一刻起,我感到放下了心。呵呵,毕竟是人生地不熟又语言不通的境外,有一个当地人对我们全程负责,那该是很令人心安的事啊。 他带来了一个司机,另外还有一个年轻的助手,他们帮助我们将行李放上车,带我们到附近的旅馆住下。

一个这样的车,我们10个人加上行李正合适。

Day 2

早上起来,发现旅馆里有一个游泳池,泳池是有石头狮子把守的哦。

今天的行程是乘车去游览波隆纳鲁沃古城 Ancient City of Polonnaruwa,波隆纳鲁沃古城,位于斯里兰卡国东北部,距首都科伦坡东北216公里。公元933年,波隆纳鲁沃城成为斯里兰卡的首府所在地。在波隆纳鲁沃古城里,不仅有考拉斯时期的婆罗门教遗址,还能看到帕拉克拉马一世十二世纪时修建的神话般花园城市的遗迹。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波隆纳鲁沃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里有千年宫殿的遗址和千姿百态的佛像。斯里兰卡令人赞叹的历史文化在这里得到尽情的展示。

两张照片

当天有许多学生来这里接受他们祖国的历史教育

古城外面有一个湖泊,美。

Day 3.

上午, 游览狮子岩 Sigiriya Lion Rock

这里展示的是建立在巨岩上的空中宫殿遗址。整个景区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的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在这巨岩上建立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煞为好看。

攀登是一件累人的事。看看那登山的道路吧。慢慢上去需一个小时。

有猴子陪伴,也不算艰难

建议:体力弱的老年朋友们就到半山腰为止吧,那里有一块平地,可以休憩。

顺着一个直上的铸铁楼梯,可以到达一个洞穴,墙上有漂亮的壁画,据说画的是当时君王的妻妾。

当然如果能够到达顶端,视野就非常开阔了。

狮子岩顶上是这样的:城堡只剩下框架和地基了

下午,游览米日内亚国家森林公园Minneriya National Park。

斯里兰卡的森林公园有好几个,这一个是以鸟类和大象著称的。游客乘坐吉普车进入园区。处处可见野生动物出没:大象、野牛、狐狸、孔雀还有各种鸟类。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早上有很多很多的鸟儿,而象群会来河边喝水,那就是观象的机会。能看到多少大象要凭运气。我们去的那时出来喝水的大象有三十七头,还看到了野牛,狐狸和孔雀。运气正经不错,呵呵。

游人乘坐吉普车进入公园

大象家园

自在嬉水

牛饮

雕立

告别了森林公园前往康堤(Kandy)。途中游览丹布勒黄金寺 Golden Temple of Dambulla,此乃斯里兰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它的精湛的建筑工艺和姿态各异的雕像展示了佛教的艺术魅力。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朝圣之地。时间关系(还有门票关系),我们只是在外面游览了一下。

住宿:Paroma holyday Bungalow (3.5 km from Kandy Town ) ,位于山坡上的家居型旅馆,环境优美、内部设施齐全,客厅中的长条桌很适合8~10人的聚餐,颇有家庭氛围

Day 4.

旅馆提供早餐,一般是这样的:鲜榨果汁、新鲜水果(芒果、菠萝、香蕉、西瓜等)、红茶(非常香)、牛奶、面包和黄油。

上午: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

我们的自豪地告诉我们这是亚洲最美的热带植物园。我觉得没错。这里的树木高大伟岸、枝叶茂盛;到处可以看到从来未曾见识过的奇花异草。徜徉其中,我从心底里赞叹大自然:充沛的阳光雨露给予了植物们多么自由自在的生长空间,满眼都是流淌着生命的绿色。

当然,野生的猴子与鸟儿们到处可见。

绿、绿、绿

伟岸的树

见过这么大的树根吗?

自在天地

希望掉下来什么?

奇花异果

植物园一角

色彩绚烂

婚纱照

事实上,昨天参观了森林公园,今天又游览了植物园,让我对这个满眼都是绿色的国度有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印象:这是一个崇尚自由崇尚自然的国度,在这里,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沐浴在这个宁静散漫的氛围里,感受到的是温馨甜美的家园,和平静谧的生活。

斯里兰卡的普通餐馆

盖浇饭 合人民币大约二十元

下午:佛牙寺 Temple of Sacred Tooth Relic 这里供奉着佛主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朝圣的地方

宿:同昨天

家庭式旅馆样式各一,都很舒适

庭院里的花

Day 5.

上午参观茶厂、茶园。红茶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所到之处,热情好客的人们都会给你沏上一杯香喷喷的红茶,可以按照自己的爱好加上鲜奶或白糖,真的很好喝!

在参观的茶厂购置一些茶叶是很合适的。它的包装比较随意,价格可是很合算的哦!

茶山

采茶女

茶博物馆,这里有各种包装的茶叶出售。

下午:途经一个美丽的湖边小镇,在此漫步游览

色彩斑斓、样式各异的住宅

下午路过一个印度寺庙

斯里兰卡有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等,各种教会和平共存。在路边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寺庙。即便是不同的信仰,我们的导游每每路过一个寺庙都会停车膜拜一下,捐献小小的一笔钱款。这一幕可是让我们深深地触动了:这是对不同的神的敬仰。

印度寺庙的塑像

宿:努瓦勒埃利亚 Nuwara Eliya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宾馆

房间舒适、整洁

旅馆的前面是维多利亚公园,从房间的窗户看出去,景色优雅

Day 6.

清晨去维多利亚公园散步,对外国人收门票,折合人民币15元。我喜欢清晨阳光透过树枝撒满青草地的感觉。

今天乘车前往埃勒(Ella),这是一个宁静的小镇,群山怀抱,树木葱郁,静谧安逸,途中经过小亚当峰( Small Adam’s Peak),爬上去可以远眺埃勒大峡谷(Ella Gap)。

攀登小亚当峰的中途有一个可以歇息的小凉亭,坐下来喝椰子汁。

年轻的助手

下午参观了一座精美的寺庙,庙里有塑像、壁画和穹顶,每样东西都色彩艳丽。

进门处的塑像

睡佛 注意那美丽的穹顶

壁画之一

壁画之二

庙宇保存得非常完好,里面的壁画和雕塑精美绝伦。

宿:美蕊沙(Mirissa), 这是斯里兰卡南部海滨的一个小村子,沿着滨海公路或铁路坐车去美蕊沙,你会发现这是一条非常美的路线:常常只看得到树林、大海,看不到人烟、建筑,铁路离海水最近的地方只有二三十米远。我们在这里坐了小火车,那是很老式的很简陋的火车,关键是沿途的风光秀丽。

沿途有一个大大的湖泊

每次看见都要赞美的大树

女人和孩子在沐浴 这老鹰想干啥?

宿;美瑞沙海边的一个庭院式旅馆

Day 7. 上午乘坐快艇观看鲸鱼

晨曦

观鲸码头

观鲸快艇

不要选择坐在上层,除非你身强力壮。上船时会分发晕船药片,如果你体重不超过50公斤,建议服用三分之二片。我就是服用了一片然后整整瞌睡了一天。体质好的建议坐在快艇的前面,那里视野宽阔,但是风浪极大,很可能浑身上下都湿透。体质较弱的人还是坐在下层的船舱里比较妥当。

看看当地人是怎么出海的吧

奇特的乘船方式

下午 游加勒古堡Galle Old Castle

古堡实际上也是一所灯塔

湛蓝的海水中有色彩斑斓的船只

这种传统的捕鱼方式现在只是一种供拍照的表演,计时收费 导游知道该付多少

街景

宿:同昨天

真正面朝大海

很有气派,不是吗?

Day 8. 去科伦坡Colombo

早上起来看见冲浪的人们

热闹的海滩

坐车途经海啸纪念碑。

据载,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北部西海岸地区发生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史无前例的大海啸,波及从印度尼西亚到非洲索马里整个环印度洋沿岸的国家,给各国造成了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截至2005年1月21日,此次地震和海啸已经致使21万人死亡、2.07万人失踪、23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斯里兰卡死亡3.0922万人、失踪0.5565万人和流离失所91.7482万人。

海啸纪念碑

纪念碑面朝大海,上面雕刻的各色姿态的人物让你想到在自然灾难面前人类的无助;而在纪念碑的另一面,隔着池塘,矗立着一座佛像,高大、肃穆、宁静致远,仿佛在传达人们的心愿:佛主保佑我!在斯里兰卡佛像到处可见,看到这一座特别让我心灵震撼:在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所以人须有敬畏之心。

肃立的佛像

参观工艺品制作坊,做的工艺品有各种人偶、钥匙圈、冰箱贴等等

工人们

下午:到达科伦坡,游览科伦坡市容。科伦布市既有现代化的建筑也有老建筑,值得一游

我们乘坐汽车游览了城区,逛了逛商店,然后直奔尼甘布

尼甘布,斯里兰卡西部港市。位于尼甘布潟湖的北岸,科伦坡以北30公里。这里是我们这次旅游的最后一站了,我们的导游就住在这里。明天我们要去他家做客。

导游和他的助手还有司机是基督教徒,在他们家乡的这个海滨小镇,有一座精美的基督教堂,导游助手那个年轻人一到教堂就做了一次虔诚的祷告。

基督教堂

雕塑

雕塑

教堂精美的穹顶

宿:尼甘布(Negombo)

Day 9上午尼甘布鱼市(Negombo Fish Market)

鱼市就在尼甘布的海边,渔民们忙着捕鱼,各种各样的鸟儿们则忙着觅食。渔民捕鱼后直接在海滩上分拣,然后就送到鱼市去出售。非常的新鲜非常的便宜!

我们买了鱼、虾、蟹等海鲜,带到导游家里去做。

导游的家

白皮虾合人民币7元一斤

做了一条大鱼,非常鲜美

色香味俱全

导游们学习用筷子

合影

快乐的10天转眼就过去了。当地导游一路陪伴我们,让我们这次自由行真的很圆满很成功。这位斯里兰卡朋友真心诚意地为我们服务,和我们商量制定旅游路线,带领我们穿越了大半个岛屿,游览了最主要的景点。我们轻松愉快地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旅程,大家都约定过几年还要再来这个美丽的岛国,再见我们亲爱的朋友!

附注:本次10日行人均花费8000元。

除了个人衣物之外,还需要带好洗漱用品,有的家庭型旅馆不提供洗漱用品,只有宾馆才提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赴斯里兰卡自由行的团组中须有懂英语者,此人最好是听说写皆能。斯里兰卡的签证是在网上直接办理的(30美元),需要看得懂英文;行程的策划及与导游的沟通乃至整个行程中计划的实施及解决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都需要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