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12

行走锡兰,捡拾一路美好。#斯里兰卡 Sri Lanka 7日自由行#

第1天
2016-04-29

斯里兰卡7日自由行攻略

时间:2016.04.30-2016.05.07

主要地区:吉隆坡(转机)、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加勒、美瑞沙、科伦坡

出游方式:公共交通 组成人员:夫妻

路线:吉隆坡(转机)-尼甘布-努沃勒埃利耶-加勒-科伦坡

前言:
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斯里兰卡就是这样的国度。这里并非多数游客的首选,经年累月的战乱和海啸等灾难,更使得斯里兰卡犹如蒙上了一抹面纱,隐藏在游客们的视野之外。而现如今,斯里兰卡却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前来。斯里兰卡有悠久的历史,属英联邦成员国,它是目前唯一在人类发展指数被评为“高”的南亚国家。它地小物博,很少有地方像它一样,以迷你的国土聚集了如此多的东西,无尽的海滩、永恒的遗迹、善良的人民、著名的红茶、翻滚的海浪、有趣的火车之旅、迷人的热带雨林和云雾缭绕的高山,这一切都吸引着我们前往这个魅力国度。
但在去斯里兰卡之前,也请不要把它想象的太过美好,因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是不变的真理。毕竟经过26年的内战,这个国度的经济与社会都有很多欠账要补,旅游业很多地方需要规范,大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相当的落后,所以当入住的酒店周遭吵得你无法入眠时、当提着大包小包挤在动弹不得的公共汽车上时、当遇到漫天要价宰客的tutu车司机时、当在街边用餐遇到挥之不去的蚊蝇时,你会对这个地方失望透顶,竟然是这样一个破地方,但如果你没有到过斯里兰卡、你永远不知道印度洋的海浪拍打声是多么苍劲有力、海风是多么温暖湿润、晚霞是多么如痴如醉,也永远不知道乌鸦可以是吉祥与神圣的象征、《千与千寻》画面里的海上火车和《绿野仙踪》般穿梭于山林间的茶园火车可以在现实里邂逅、更永远不会知道饱经战乱后的国度莲花还能依旧盛开,纯真善良还能依旧留存......
我想这并非锡兰所能带给我们的一切,短短7天远远不够,所以回想这一段旅程,与其说是感官上的苦与乐同在,不如说像一场梦一样,在梦境中触手可及,梦醒后依然萦绕心间。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ETA办理的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
费用:35美元 visa信用卡付款 ,六个月有效期、一个月停留期
具体步骤:请百度斯里兰卡ETA攻略,会有很多帖子。我们填写申请的都很顺利,一次就搞定了,然后不到一分钟ETA就发送到了我的邮箱里,网上有些朋友可能因为网络等各方面的问题要填写很多次才行,所以为了省事也可以直接上某宝办理。不过有一点要注意,在提交前一定要确保所有信息的准确性,因为一旦提交,钱就扣除了,还有姓名顺序可以不用那么纠结,只要护照号码正确就可以了。
马来西亚过境签:因为我们是做的亚航,所以提供亚航对过境免签证(TWOV)的解释
过境免签证(TWOV)只能中国、不丹、缅甸、尼泊尔、越南等国人士在向马来西亚移民局申报的停留时间不超过120小时的情况下申请。
-续航机票不能超过120小时。
-只要出境航班从同一入境口出境,乘客即可以乘坐亚航/其他航空公司到达及离开以及通过以上航空公司转机/离开。
-必须拥有已确认的前往第三/下一个国家的续航机票。
-护照有效期必须至少为6个月。
-必须出示打印的行程安排和原始机票。 如果仅仅出示行程安排号码/预订编号,将被拒绝入境。
友情提醒:过境签的细则很多,是否发放过境免签证仅由马来西亚移民局决定(现场的工作人员),即使乘客满足以上所有要求准则,也有可能被拒签。所以如果有时间,建议出发前办理好大马签证。不过据我们的亲身经历来说,过境签没有那么严格,尤其是当你持有的是亚航或者马航的机票,很容易放行。

关于机票:
去程:亚航D7317  2:15(Beijing)-8:40(Kuala Lumpur)转亚航AK47  22:00(Kuala Lumpur)-22:55(Colombo)
          单人含税价格人民币965,行李费500。订这个机票的原因是因为顺便再品尝一下吉隆坡新鲜的猫山王。
回程:斯航UL868  13:10(Colombo)-23:05(Beijing)
          单人含税价格人民币2648。斯航的飞机餐味道还是不错的,还可以再品一下红茶。

关于交通:
公共汽车:斯里兰卡的巴士分为国营和私营两种。国营巴士是那种颜色比较鲜明的大车,线路全且车也比较多,而且票价十分便宜,我们从努沃勒埃利耶-加勒全程近8个小时的路程单人车票只要36卢比,但是车上没有空调而且人很多,车上还有两个大音响全程都会播放斯里兰卡式的动感音乐,车开起来的时候跟飞一样也不关门,一路上除了停站以外一直保持着飙车一般的速度,所以公车在速度上并不比包车慢。如果忍受不了国营巴士的那种乘坐环境,还有私营巴士可以选择。私营巴士一般都是有空调的中巴车,虽然有很多车是从日本淘汰下来的,但是车况良好,乘坐的舒适感比国内的一般中巴车都要好一些,而且票价也不贵,大概只相当于国营巴士票价的2-4倍,但是车比较少,而且线路不全,需要到车站碰运气。当然,如果有私营巴士,当然建议坐私营的,国营巴士做一次体验一下就好,除非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
火车:斯里兰卡铁路网分布很广,乘坐火车游览斯里兰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尽管火车的速度很慢,但它的价格十分低廉,并且有机会深入当地民众,还可以欣赏沿途美景。不过,斯里兰卡火车晚点也不算少见,有时候甚至会晚上半天。斯里兰卡的普通火车有三种级别的车厢,一等座是有空调的,按票入座,票价也比较贵。分为座位、卧铺和观景包厢三种。二等座和三等座是普通坐席,不按票号入座。三等车厢一般会非常拥挤。斯里兰卡最著名的两条火车线路,一条火车观光线是kandy-NuwaraEliya-ella这一段,另一条是Galle-Colombo的火车线,在靠近Colombo一段火车道距离海水最近了,如果是 Colombo-Galle,那火车和大海之间还会再隔着一条铁轨,因为兰卡是靠左行驶。
tutu车:其实就是三轮车,感觉和泰国的tuk-tuk车很类似,价格在上车前一定要谈好而且一定要确定司机真的知道目的地的确切位置,以防tutu车司机带你兜圈然后到达目的地后漫天要价,当然这样的tutu车司机还是很少的,大部分tutu车司机人都很好,会主动和你聊天并给你提供建议。在科伦坡会有打表的tutu车,按打表付费即可。
包车:因为我们是全程公共交通,所以对于包车我们并不能给出什么建设性意见。包车的优势不言自明:乘坐舒适、行程自由、时间可控性强,但我们最终我们不选择包车的原因有二:1、我们本身是那种自由散漫的人,出行的时候如果身边一直有一个陌生人的话会很不自然;2、遇上好的司机还行,如果是遇上了人品不好或话不投机的司机,那对于整个的旅行体验来说绝对是毁灭性打击。
租车:我们之前出游都习惯租车,所以这次出行前也提前了解了一下斯里兰卡的租车规则,首先你要先办理驾照翻译公证件,办好公证后要办双认证,到科伦坡后到斯国的Department of Motor Taffic验指血办临时驾照,有效期一个月,办理流程非常繁琐,而且经过了这次旅行后我们深刻理解了斯国路况之复杂,所以绝对不建议租车。

关于酒店:
我们所有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
尼甘布:Serendib Guest House 价格人民币350一晚,因为到达斯里兰卡已经接近12点,所以就只能选择离机场最近的尼甘布入住。这个是个民宿,位置真是曲径通幽啊,穿过一片平房和泥泞的道路后终于到了,不过内部环境确实不错,老板是一位白人老太太,管家是当地人,待人很好。推荐!
努沃勒埃利耶:Ferncliff 价格人民币2500两晚,这个酒店真的是不错,环境优雅,居住条件良好,据酒店管家说这里当时是英国总督的住处,看来这英国佬真的是会选地方。非常推荐!
加勒:Thaprobane Beach House 价格人民币1500三晚,这个酒店的位置不错,紧邻乌纳瓦图纳海滩,酒店晚上还会在海滩上布置海鲜大排档,不过居住条件相对前两家来说稍差了些,而且酒店老板并不是很实在,我们入住的第一晚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夹层的房间,那个夹层房间空间小不说,下面就是发电机,而且刚巧我们到的第一天当地停电,发电机隆隆作响吵的我们坐立不安,我们到前台要求换房,结果老板说这几天房间都满了,没法换,这下我老婆怒了,直接向他们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并且表示如果不解决问题,我们就只能换酒店了并且对于booking上面的评价我们也只能按照这个情况进行填写了,结果他查了查电脑后又突然告诉我们明天有房间了,而且还把房间号告诉了我们并告诉我们今晚恢复供电后发电机马上停止工作,看来到哪儿都一样,好言相商不管用,只能来硬的。接下来几天酒店的服务倒也不错,但是第一天的事情还是让我们感到很不爽。一般!
科伦坡:Rockwell 价格人民币800一晚,科伦坡的酒店就正规了许多,我们当时在华美达和这个酒店间犹豫过,最后选择了这间酒店,条件中规中矩。比较推荐!

关于购物:
Odel (欧德)算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连锁商场,不过规模相比国内还是少了太多,红茶、蓝宝石、坚果都可以在那里买到,红茶就买Dilmah这个牌子,斯里兰卡最好的品牌茶,蓝宝石不要在不正规的地方买,很可能是假货。旅游景点物价偏高,砍价空间很大,放心砍就好。

关于语言:
总体而言,用英语在斯里兰卡旅行没有太大问题,斯里兰卡大多数人都会说英语, 只不过口音较重,三成需要依靠猜测。实际上就算不会英语,在斯里兰卡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先前在西班牙、葡萄牙旅行时,常被人询问是不是日本人、韩国人 ,却几乎没有被问过是不是中国人,我也的确很少看到亚洲面孔,更少看到中国人,因而没有任何使用中文的机会。而在斯里兰卡的大街小巷,除了坐着巴士火车随意下车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注意事项:
1.关于天气:5-9月 西南地区为雨季、东北地区为旱季,10月 季风间歇期,全岛旱季,部分地区有少量降雨,11月-次年3月 东北地区为旱季、西南地区为雨季,4月 季风间歇期,全岛旱季,部分地区有少量降雨,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我们是五一去的,7天里遇到3次下雨,但都是阵雨一会儿就过去了,而且有两次是在Nuwara Eliya,高山地带气候多变,一般上午会有太阳,一到下午两三点左右天气就开始转阴了。在沿海地区,我们运气很好,基本都是艳阳高照,但是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斯里兰卡属近赤道国家,那阳光不是一般的毒,防晒霜、遮阳伞、遮阳帽都准备起来。虽然大部分地区温度都是20-30多度,但是如果去Nuwara Eliya等高山地带,一定记得带件厚外套(运动品牌的防雨服就好,如果怕冷一件类似优衣库的薄羽绒服也足够了),海拔高,早晚温差比较大,早晚都只有10度左右。

2.斯里兰卡蚊虫较多,在公共场所一定要带上驱蚊液,做好防蚊工作。

3.关于安全:建议出行前准备一张应急卡片随身携带,写上姓名、护照、身份证号、紧急联系人、保单号、保险公司电话以及过往病史(血型和过敏史)和中国驻当地领事馆电话,以防万一。并把电子保险单等资料发给家人和好友一份。同时要准备一份急救包和一些药物以备不时之需。之前看到很多攻略,都说斯里兰卡的治安状况一般,尤其是单身女性出游的,经常会发生性骚扰之类的事情,但是就我们这几天的观察来看,整个兰卡还是很安全的,人民热情善良,还经常会主动主动给予我们帮助。我们旅途中还几次碰到过单身出游的日本女性(我们都是先把人家当成中国人),在火车和公共汽车上聊天得知人家都是一个人背包走天下并没有什么不安全的,所以我想对于安全问题不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在国内是怎么注意安全的到了国外再稍加注意就好,我想不管是不是单身女性,只要是出游就一定要做到:1)出行前做好安全攻略;2)不在是非易发生之时出行;3)不前往是非之地段;4)不主动招惹是非;5)遇到是非之事冷静处理,不要怕事。我想只要做到了这些,基本上就万无一失了。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
电话:tel:0094-11-2688611(0094-11-2688611) (领事部),tel:0094-11-2694491(0094-11-2694491) (值班室)
24小时紧急求助电话:tel:0094-779288949(0094-779288949) (手机),tel:0094-11-2688610(0094-11-2688610) (办公室)
地址:381 /A.Bauddhaloka Mawatha,Colombo 7,SriLanka

4.关于插座:斯里兰卡插座是南非、印度标三个圆孔(一大两小),某宝上就有卖,但如果有万能插座转换器最好。

5.关于货币: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斯里兰卡卢比(RS)只能用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进行兑换,需要在国内先换好美元,于是我们也这么做了,但是一到机场我们就看到了好几个货币兑换处,每一处都可以进行人民币的兑换,所以直接揣着RMB去就可以,不用非要在国内先换美元。还有在斯里兰卡除了科伦坡以外很少能看到ATM机,所以一定要备足现金。

6.手机与网络:因为工作原因,我们必须保持国内的手机号码通畅,所以就没用当地的手机卡;网络我们是直接在携程上租赁了wifi,28一天,500押金,在机场直接取还,信号还可以。

7. 关于点菜:在斯里兰卡,菜单真的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就算你看懂了,他做出来的东西也未必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在此推荐Mixed Fried Rice一般炒饭里都有虾啊鸡肉啊蔬菜啊各种食材,具体食材依据城市和月份而定,不知道点什么的时候就点它吧,而且味道确实不错,Mixed Fried Noodles同理,而且感觉味道更好。还有饮料,不知道点什么的时候就选Mixed Fruits,绝对没错。
点菜关键词:
牛肉:Beef,羊肉:Lamb,鸡:Chicken;
海鲜:Seafood,虾:Shrimp,蟹:Crab,龙虾:Lobster。

8.关于小费:斯里兰卡没有那么严格的小费习惯,餐费中也包含了10%的服务费,所以一般情况下并不用给小费。不过如有酒店的服务人员帮你搬运了行李,或者你觉得餐厅服务人员的服务非常好,都是可以给小费的。

9.关于时差:斯里兰卡时间和北京时间存在着两个半小时的时差。也就是北京时间中午十二点时,斯里兰卡那里才是上午的九点三十分。

10.其他:
在佛教文化里,头是非常神圣的,所以不能随便摸小孩的头。
吃饭、传递东西时不要使用左手,对当地人来说,左手是肮脏的。
若入住当地人自己住处开设的家庭旅馆,或者进入一些个体商店,请注意是否需要脱鞋进入。

这是我们这次行程的路线图,主要就是西南沿海和中部山区,7天的时间行程不能再多了。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第2天
2016-04-30

下面就是我们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啦,希望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我们的快乐。

经过六个小时的飞行,到达了吉隆坡,下飞机后要去办理过境签,顺着immgration的指示牌走就可以了。行李我们是直挂科伦坡,所以不用取。

武吉免登

到达过境处后往里走,走到最里面那一列的最后五个就是过境签的办理窗口了,上面贴着一张写着“TRANSIT PASS 120 HOURS”的纸。

过境签顺利办妥,上面会写上你的最终目的地和转机时间。

按照指示牌去搭乘机场快线。

武吉免登

这是吉隆坡机场的一个休息区,很多转机的人都会选择在这边过夜。

机场快线的价格也涨了不少,一年前还是35马币单程一张,现在已经涨到55了,不过往返票是100一张,能便宜10马币。从机场前往市区,最快的方式还是这个了。

机场快线的站台,左边是慢车,右边是快车。

武吉免登

到达KL Sentral,准备转乘轻轨前往武吉免登。

这家猫山王位于武吉免登和时代广场之间,就在新峰肉骨茶的旁边。

一个榴莲85马币,椰子10马币一个。

武吉免登

已经闻到了新鲜浓郁的榴莲味,流口水啦。

榴莲店的旁边有一个跷跷板,我们一年前来大马的时候曾经在这里驻留了一会儿,这次算是故地重游了。

现在的我。

武吉免登

一年前的我,似乎胖了一些。

接下来前往十号胡同解决午餐。

十号胡同里面还是以华人菜系为主,主要是福建和广东口味但又不完全相同,毕竟还有马来的风味混在其中。

武吉免登

一份福建面、一份牛肉丸,再要了一些小食,味道不错、份量足,价格也不贵。

心心念念的猫山王吃过了,午餐也解决了,休息一下后就直接回机场啦。

在机场点的一份米线,味道真不错,就在离汉堡王不远的位置,在机场没得吃的小伙伴们可以来尝一尝,可以选五种东西15马币。

武吉免登

又买了一盒泡面,以备不时之需,Maggi的泡面真的是遍布东南亚啊。

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

从吉隆坡经过近3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了科伦坡班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

这是入境处,入镜前要填写一张入境单,很简单。

出了海关后会看到一大堆买电器的,还以为自己到了苏宁国美了呢,再往前走就会看到好几个货币兑换柜台,随便找一个兑换就好。

700刀换了100000卢比,瞬间觉得自己好富有。

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

由于到机场的时间比较晚,机场外面已经没有tutu车了,斯国又没有那种可以随意招手即上的出租车,只能在机场柜台预约出租车,我们把要去的地点告知柜台,柜台给出价格后我们把车费直接交给柜台,然后司机过来把我们直接带到目的地即可。我们从机场到尼甘布的酒店大概是2000卢比。

第3天
2016-05-01
尼甘布车站

早上起得早,今天要赶到努沃勒埃利耶,会是一路奔波的一天。我们打算直接做大巴到康堤,然后从康堤做火车到努沃勒埃利耶,正好可以顺便坐一下茶园火车。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啊。

清晨的阳光明媚。

这间酒店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总共只有四间房。

尼甘布车站

这里的乌鸦真的是不怕人啊,飞的离我们好近。早饭吃饱一点,因为今天很有可能中午吃不上饭。

这个饮料不知道是什么,味道真的是很怪异,大家可以尝一尝,不过喝光还是算了吧。

吃饭早饭,收拾好行囊,便搭乘一辆tutu车来到了尼甘布的长途汽车站。

尼甘布车站

在车站转了一圈,居然没有看到可以直接到达康堤的车,仔细一问,才知道今天是Mayday假期,部分线路停止发车了,我们需要先坐车到达一个叫Kurunegala的小城然后再转车去康堤。转的这一圈有不少人在热心的帮我们指路、出主意,让我们初步感受到了兰卡人民的热情。

我们终于坐上了前往Kurunegala的空调中巴。

康堤汽车站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Kurunegala。

这是Kurunegala的长途汽车站。

斯里兰卡的公交系统其实很发达,就在在假期期间也线路丰富,我们很快便找到了前往康堤的大巴车。

康堤汽车站

车上乘客很多,公交车价格便宜路线丰富车次又多,是当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

车上的售票大哥,看到他手上的红宝石戒指了么,好大一颗啊,不愧是宝石之国。

兰卡人都比较热情,尤其是碰到外国人,有机会的话他们一定会选择和你聊天的。

这哥们儿是法院的文书,家就在kandy旁边,还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他给我们很多交通方面的建议。

康堤汽车站

这位姐们儿还是个college student,具体学的什么忘了,还很腼腆的要与我们合影。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kandy。康堤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就相距100米,我们下了车就直接来到火车站准备买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票,结果也是因为Mayday的原因,中午的这趟火车停发了,看来今天是坐不成茶园火车了,只能再返回长途汽车站找了一辆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的空调中巴。不过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的话坐巴士要比坐火车快,还能直达目的地,努沃的长途汽车站就在小城区里,而努沃最近的火车站实在一个叫nanu-oya的小镇上,距离努沃还有半个小时的车程。

这就是kandy火车站。

康堤汽车站

随着弯曲的盘山路,我们的海拔逐渐升高,气温也逐渐降低,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努沃。

这就是努沃的粉红色邮局,就在长途汽车站对面,一下车就会看到他。

粉红色邮局

还是因为Mayday假期的原因,今天邮局歇业。

谁叫我到哪里都有与警察合影的习惯呢,所以对于兰卡的警察来说,自然也不能放过。这两位警察小哥很痛快就同意与我合影,不过在合影的时候却很腼腆的互相谦让,最后还是这位小哥与我一同合影,后来才发现另外一个小哥正躲在后面偷笑呢。

这是我们在努沃入住的酒店-ferncliff,这是正门。

这是前厅。

这是前院。

这是酒店整体和侧面的草坪。

粉红色邮局

这是酒店在各类旅行网站上的评分与认证。

这是酒店迎接我们的小食与红茶,不得不说下,努沃红茶的味道真的是太赞了。

这是酒店前厅的壁炉,上面画像里的便是这房子之前的主人,也是英国在斯里兰卡的前总督之一。这里曾经是他的官邸,看来这英国人选的地方准没错。

粉红色邮局

我们的房间和卫生间之间有一个小走廊,走廊上有一个门,打开后真的是豁然开朗啊,真想能在这里一直住下去。

因为努沃晚上会比较冷,酒店还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暖水袋,真的是身暖心更暖啊。

酒店还提供晚餐(当然是自费了),我们点了一份披萨,后厨做了快有1个小时,不过那披萨的味道真的是不错,而且份量十足。我们和酒店的管家聊天,并且向他询问了关于徒步霍顿平原的一些建议,他建议我们还是一早就出发,最好6点之前就出发,他还帮我们直接找好了前往霍顿的车(价格是4000卢比),并且会帮我们准备好明早可以直接带走的早餐。不得不说这所酒店的人真的是太贴心了。

奔波了这样的一整天,明天还要早起徒步霍顿平原,就早早休息了。

粉红色邮局

第4天
2016-05-02

为了看到更好的景色,徒步霍顿平原的那一天需要早早起床,一是因为如果去的晚了则会因为气温升高导致雾气弥漫,在世界尽头的时候视野会不好,另外因为气温升高,在徒步穿越的时候会比较晒。所以我们5点半就起了床,带上酒店准备好的早餐便当便出发了。从努沃开车到霍顿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一路上基本都是山路,道路曲折难行。

这是霍顿平原的入口处,需要在这边下车排队买票。此时是早上七点多,天气还是很冷的,大概也就有10度左右。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这是售票处,我们两个人加一个司机大概是3000多卢比的样子,具体记不清了,反正不是很贵。我们排队买票的时候周围一直蛙声不断。

接下来我们便开车进入了霍顿平原内,这一段路还是可以开车的。

我们一路上看到了不少鹿,而这一只雄鹿一点也不怕人。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我把便当中的香蕉拿出来喂它,它很爱吃以至于连香蕉皮都一块儿吃掉了。

到达步行的入口后便不能行车了,这是进入步行入口处不久的岔路口,按照很多攻略的建议,从左边走比较合适,因为可以先看到世界尽头,然后慢慢走便好了。不过我感觉左右都一样,其实没有太大差别。

这是徒步路线图,整个霍顿平原的徒步路径其实是一个圆环。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这是徒步一开始的道路,还算好走。

这是里面的部分道路,还是比较难走的。虽然称为平原,但其实是高低起伏的丘陵,还是需要一定体力和技巧的。

先到达了小世界尽头。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景色还不错,能见度也不错,不过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宏伟。

这是从小世界尽头往下看,小尽头到地面的距离据说有880米。

做在小世界尽头边。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在往前走不远,就到了真正的世界尽头。

天色不错,能眺望到很远,不过据说最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80公里开外的印度洋。

坐在世界尽头的边上眺望远方。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世界尽头确实比小尽头要更宏伟一些,不过在我看来没有太大的差别,再说这次徒步之行的目的并不是期待景色有多么的气势磅礴,只是为了更深入的体会一下兰卡的自然。

站在世界尽头的悬崖边上。

霍顿平原一部。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虽然称为平原,不过有一部分路还是要穿行在树林间的。贝克瀑布便在这密林之内,不过我们为了赶时间,便没有前往观赏。据说水很清凉。

穿过密林便又回到了平地上。

在靠近出口的地方有一颗枯树,拍照很有感觉。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在徒步的过程中我们不止一次看到了这种绿色的小蜥蜴。接下来我们便很快到达了出口。

整个行程大约9公里,我们只花了一个半小时便徒步完成。早上的天气非常冷,但是到了8点半后,太阳升起来了,气温就开始升高了。因为是徒步而行,所以我感觉并不用穿的太厚,一件薄外套其实就足够了,如果怕冷可以再准备个围巾,热了还可以摘下来。如果实在怕冷,那就准备个优衣库那样的薄棉服吧。

下霍顿平原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一群呆萌的猴子,不过他们比较怕人,不太敢靠近我们,我们喂了他们一根香蕉后便离开了。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回来的路上途径新西兰牧场,还是挺有感觉的。

回到酒店只有11点,中午简单吃了顿饭后便午休了一会儿,下午直奔nanu-oya车站,准备碰个运气搭乘一段茶园火车。

我们的列车是15点到站,而我们买票的时候是14点,所以我们要在车站等一个小时,甚至更多,因为火车晚点在兰卡而言是常态。

经过40分钟的车程后,终于到达了pattipola。当我们询问是否有返回nanu-oya的列车时,值班站长告诉我们,因为我们这趟火车晚点半小时,而返回nanu-oya的火车是准点发车,而且今天也没有其他列车可以返回nanu-oya,所以我们今天无法乘坐火车返回了。正当我们懵逼的时候,他又告诉我们,不过离车站不远处有公共汽车直接返回努沃,而且他可以派人带我们过去,真的是太棒了,我们向站长表达了感谢后,便由一位当地的小伙子带领我们到达了汽车站。

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回到了努沃。

因为今天实在是太累了,我们决定在市场小吃店解决晚饭。一进店里,那环境比国内的路边小店都差了不少,每个桌子上都有好几只苍蝇在飞舞,我们心想凑合一下就算了吧,就点了两个牛肉三角饼和一份炒饭,结果一上来味道还不错。店主还主动帮我们把餐具再刷了一遍后又用热水烫了一遍,然后我们又加了一份炒饭和一杯奶茶,吃了饱饱的一顿晚饭。

明天又要赶路了,从努沃到加勒,所以我们回去后就早早休息了。

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

搭乘tutu车半个小时便到达了nanu-oya车站。

车站很简陋,也就相当于国内镇级车站的规模。

原始的计时牌。

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

原始的列车时刻表。

我们与售票人员沟通并表达了我们只想感受一下茶园火车的意图后,售票人员卖给了我们两张前往pattipola的车票,我只记得票价非常便宜,但是具体多少钱忘记了,两张票肯定没超过100卢比。从nanu-oya到pattipola中间经过3站,大概40分钟车程,足够我们体验茶园火车的精髓了。

这是车站值班室,原始的设备、简陋的房屋,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不就是为了体会这一切才来的这里的么。

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

站台上的狗狗在忘我的酣睡着。

已经下午三点了,火车还是望眼欲穿。

又等了10分钟,终于有火车进站了,但却是反方向的。这是前往kandy的火车,我们抓住火车停顿的时刻马上与它合影。

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

20分钟后,让我们等待的望眼欲穿的茶园火车终于现身了。我们买的是二等座,不过我们并没有坐在座位上,而是与很多人一样,选择座在了车厢的门口。放心,车速只有40-50迈,坐在车厢门口很安全。

静静的欣赏着车窗外的景色。

还可以悬出车门,体验一把“挂票”的待遇。

穿过茶园。

越过桥梁。

这就是由pattipola发往努沃的巴士,其实离火车站并不远,向北走200米后再向东穿过铁路上个坡就到了。但如果没人带着我们,我们真的是死也找不到的。这又一次让我体会到了兰卡人的热情善良。

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

在等待发车的过程中肚子有点饿了,便到旁边的这家小卖铺寻找点食物。

说实话,小卖铺里面真的没有什么可买的,出了陈旧的饼干就是些膨化食品,连根火腿肠都没有。不过这个东西却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他们自己做的,我看还是新鲜热乎的,而且只要10卢比一个,我们便买了几个尝一尝,还别说,味道真的不错,如果有小伙伴在兰卡碰到这东西,可以买来尝一尝哦。

在长途汽车站的斜对面,也就是粉红色邮局的旁边是一个市场,不过规模不大,总共也就不到20个摊位吧,主要是卖水果的,还有卖各类纪念品的商店和小吃店。兰卡水果种类不少,不过不像国内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水果个大汁多。

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

这是兰卡特有的黄金椰,只要50卢比,健康纯天然,味道还不错,用来解渴很划算哦。

兰卡的水果冰淇淋也是非常棒的。

这是我们今天的活动路线,各位小伙伴可以参考一下。

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

第5天
2016-05-03
长途汽车站

早上七点起床,迎接第一缕曙光。

饱饱的吃上一顿早饭,为奔波的这一日补足能量。

再品一口正宗的高山锡兰红茶冲泡的奶茶。

长途汽车站

为酒店留下我们的祝福。

这是努沃勒埃利耶的公共汽车时刻表。

这是车站办公室的墙上贴的一张提示,告知每天早上7:50有一趟从努沃前往马特勒、美瑞沙、乌纳瓦图纳海滩(加勒)的汽车。各位如果想在一天内就从努沃前往加勒就一定要赶这趟班车,错过可就没有了。

长途汽车站

就是这辆班车,31路,七点五十发车,起点终点都在车头上写的很清楚。

车的侧面是一路上所经过的城市。

车子一路前行,大概两个小时就到了ella,不过就在出ella车站的时候发生了事故,后面一辆蓝色的大巴车直接追尾了我们,不过并不严重。事故处理了大概半个小时候我们便又出发了。

马特勒

在斯里兰卡,不管是大巴车还是tutu车,开起来都非常的疯狂,感觉就像坐着国内的中小型过山车一样,悬崖弯道什么的从不减速,就没有他们不敢超的,所以真的不用担心坐大巴会耽误时间。

经过ella后,车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除了座位都坐满了外,中间的过道上也站满了人。

车上总共有8个黄种人,除了我们两个外,还有3个我们确认是日本人(有一对儿夫妻俩在昨天徒步霍顿的时候碰见过,另外还有一个人在车上看日文书),另外两个和两个白种人在一起,后来中间下了车,剩下的一个就是没有座位站在过道上的一位姑娘了(看着应该是中国人),正巧到达汉班托塔的时候我们旁边的座位空了出来,看她从ella上车到现在已经占了3个多小时了,出于对同胞的关心,我们便赶紧招呼她坐过来,结果她坐下后直接用英语和我们打招呼并不停地表示感谢,我们直接懵逼了,我的脑海中闪现了无数种可能:西方国家华裔,马来华人、新加坡人,不对啊,这两个地方的华人汉语说的很好的,难道是韩国人?。。。就在我猜测的时候,她直接给了我们答案:“i am Japanese,not Chinese”,我去。。。不是吧,口音这么纯正,不像日本人啊,再说你站着的时候,就坐在你旁边的两个日本人全程和你无交流啊,你们日本人也太不关心同胞吧。。。我们都略显尴尬,不过这姑娘却很开朗,而我们心想也不能表现的那么没有国际主义精神啊,便与她攀谈了起来。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得知,她是一个人孤身来的斯里兰卡旅行的,还是蛮厉害的。在接下来的旅途中,我们还又碰面了一次,看来还真的是有点缘分。我们和这位日本姑娘有了这次真诚的接触后,心中真的有一丝感慨啊,一直以为自己是生长在开放的环境下,就算真的碰到了日本人内心也不会起波澜,但实际却不是这样的,虽然她人很好但是我的心中却总有一丝丝的隔阂存在着,只能说从小的红色教育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大到超乎我自己的想象。。。别的就不多说了,只希望铭记历史、忘记战争、共创和平,说的有点大了,哈哈。

汉班托塔

这是汉班托塔附近的一个湖面。汉班托塔在斯里兰卡可是个重要的地方,并不是它的旅游地位,而是政治地位。

最后经过了7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乌纳瓦图纳海滩。乌纳瓦图纳海滩就在加勒旁,我们的酒店就订在了这个海滩上。

这就是海滩。

乌纳瓦图纳海滩

海滩上的狗狗并不惧怕海水,它们懒散的躺在沙滩上。

海滩的沙子并不算好,是黄色的大颗粒沙子。

反而在沙滩的远端找到了一大片白色的细沙。据说这是04年海啸的杰作。

乌纳瓦图纳海滩

这些照片可都是纯手机拍摄,没有经过一丝加工哦。

处理完入住事宜后,就赶紧下来准备饱餐一顿了。

这里的海鲜还是很新鲜的,而且价格不贵。

乌纳瓦图纳海滩

吃完饭后我们又在旁边的街道溜达了一圈,正好碰到了一间旅行社,就顺便在里面订了后天去美瑞沙观鲸,早上五点半出发,车接车送到酒店,包含船票和早餐,是4000卢比一个人,价钱还是很合理的。我们明天只在加勒逛一逛就好了,算是休养一天。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行程,谷歌估算的时间还是很准的。

第6天
2016-05-04

早上睡到自然醒已接近10点,整理一下行装后便出了门。

打了一辆tutu车直奔古城,这便是古城正门十字路口的路标。

加勒要塞

在向旗岩走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两盆大的绿色植物,旁边的柱子上贴了张纸,上面写着:如果你是人就就浇点儿水吧。也太逗逼了。

古城一隅。

到达了古堡的海边,天色非常好,海风和煦,不过海浪还是不小的。

加勒要塞

站在旗岩上远眺大海。

其实古堡就是当年荷兰人建的防御工事。旗岩就是最西端那突出的一部。

仔细看来其实就是城墙加防波堤。

加勒要塞

各位小伙伴们,看出这是什么了吗?没错,这就是当年的炮台,大概每隔20米就会有一个,不过如今大炮已经都卸掉了,只剩下了这个基座。

站在城堡的最角落,这样看似乎并不感觉有多高。

再看这个就大概能估算出来了吧,最起码也是3层楼的高度,下面还有海浪在冲击着岩石,如果风再大些,其实还是蛮危险的。

加勒要塞

乌德勒支碉堡与灯塔,曾指引着过往的船只。

建于1938年,虽然现在的轮船都是卫星定位了,不过这座灯塔还在使用中。

这就是旗岩上面,其实作用类似于长城的烽火台,用于眺望和囤积武器。

加勒要塞

米拉清真寺位于乌德勒支灯塔旁,是要塞中唯一的清真寺。清真寺建于荷兰人统治时期的1796年,整体为纯白色的建筑,远处望去十分圣洁壮观。米拉清真寺不同于其他清真寺的地方在于它不是常见的有着圆顶的伊斯兰风格,它看上去更像一座教堂。

因为是中午,在外面行走了半个多小时后就很热了,赶紧找了个酒吧休息一下。

古堡逛的也差不多了,喝完饮料后就直接回去了。

加勒要塞

这是酒店旁边的小卖铺里卖的东西,里面有那种小袋的腰果很好吃,建议大家看到后可以买一点尝尝。

晚上又在酒店点了另外的一些海鲜。

还有这个沙拉,味道不错,可以当主食。

加勒要塞

还有这份海鲜汤,味道很鲜美。

我们在海边玩儿了会儿后,我们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准备明早的观鲸之旅。

第7天
2016-05-05

加勒距离美瑞沙大概45分钟的车程,早上5点半,车子便早早的等在了酒店门口,开启了我们今天的观鲸之旅。

早上七点,准备出发了。上船时直接发了晕船药、救生衣和三明治。

浅海湾

我们坐的船就是类似对面有护栏的那种双层的船,船上大概有50人。好多人都给旁边的乌鸦在喂食,乌鸦也争的不亦乐乎。

出海一小时后,我们看到了海豚。

大概有个5、6只。

浅海湾

接下来我们又驶向了茫茫大海。

终于2个小时后,我们看到了一条鲸鱼。

在远端有一艘远洋巨轮,不知大家能否看得清。斯里兰卡南部也是往返亚欧的海上交通要道。

浅海湾

这只鲸鱼先喷了一口气,照片里面看着不大,但其实很高,3、4米是有了。

这时几艘观鲸船都围了过来。

鲸鱼似乎是感觉到了我们。

浅海湾

喷完了最后一口气后,便慵懒的潜入了海底。大家可以对比看一下,她的尾巴和后面的观鲸船。我们乘坐的这种双层观鲸船,怎么也要有十几米长,结果她一条尾巴就这么大了。

就这样又航线了一个小时后,我们很幸运的又碰到了另外一条鲸鱼。

发现鲸鱼后,大家都尾随了过来。看看后面的船,再看看仅仅只是露出身体一部分的鲸鱼,真不愧是海洋中的庞然大物啊。

浅海湾

只见她在水里慵懒的游着,又时不时的吐一口喷泉出来。

这只鲸鱼感觉比上一只要大,她喷泉的高度也远远超过了我们船只的高度,足足有十几米高。

然后她也发现了我们。

浅海湾

接下来也慢慢的潜入了海底。

我们和其他船只又在周围搜寻了一圈后,都没有新发现,于是选择了返航。

船上的水手和我们说,我们今天很幸运,看到了两种鲸鱼-大的是蓝鲸、小的是抹香鲸,而且只花了三个半小时就找到了。除了鲸鱼外,还有那种飞鱼,不过速度太快,拍不上照片。

浅海湾

在返航的路上,水手们在船舱里唱起了欢快的歌曲,还颇具舞台水准,全船的人都被带动了起来。

上岸后,在回酒店的路上,正好看到了海边钓鱼者的竹竿,不过是在中午,没有人钓鱼。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行程,还有看到海豚和鲸鱼的大概位置。

浅海湾

下午睡了一觉,然后又去海边溜达了一圈,便又回到酒店吃完饭了。

这样一餐饭大概在4000卢比左右,相比国内还是便宜太多了。

乌纳瓦图纳海滩

都是新鲜的海鲜食材。

好好休息,准备明天乘坐海边火车前往科伦坡。

第8天
2016-05-06
加勒火车站

加勒火车站就在加勒古堡的旁边,所以我们昨天就看好了今天所要坐的火车。

看不懂吧,这是僧伽罗语的列车时刻表,这文字太有爱了。

这是旁边的英文列车时刻表,UP指的是经加勒北上的列车,DOWN指的是经加勒南下的列车。我们选乘的是上午10:55分经加勒北上,途径科伦坡的EXPRESS快车。

加勒火车站

这是前往主要大城市的时刻表。

车站卖的烤虾饼,10卢比一个,味道还不错。

这就是加勒车站的样子。

加勒火车站

10:55的车,11:30才到,轻松晚点35分钟。

火车要大概两个小时到达科伦坡。

科伦坡海上火车

只有靠近科伦坡的这十几分钟是真正靠近海边的。

火车离着大海也就2、3米远。

最近的地方几乎贴着海边前行。

科伦坡海上火车

海风夹杂着火车的风声阵阵作响。

在车厢里面看还真有行驶在海面上的感觉。还有,向北的火车才离海边最近,因为斯里兰卡的火车也是靠左行驶的。

这就是今天从加勒到科伦坡的火车线路图。

科伦坡海上火车

其实行驶路程的大半都并没有在海边,最近也就是这个距离。

车到站后,我们便直奔老荷兰医院了。

城堡区

这是老荷兰医院的标牌。

如今这里已经被几家餐厅占据了。

其中这家最出名,叫ministy of crab,是亚洲排名前50的米其林三星餐厅。

Ministry of Crab

这是酒店的内部,外厨就在用餐的大厅旁边。

就餐环境不错。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过了中午,所以就餐的人并不算多。

Ministry of Crab

叠的很整齐的餐巾。

这是关于这个餐厅的介绍。

我们点了两只螃蟹和两份菜,再加上两杯饮料,总格也就不到6000卢比的价格,这个价格能吃到米其林3星也是太值了!

Ministry of Crab

这是餐厅的菜单,各位小伙伴可以参考。

吃完饭后我们便直奔酒店了。

这是酒店旁边的路口,交警在指挥交通。离着酒店不远就是odel商场,商场确实不大,也就三层楼,面积也就相当于国内的中型商场,不过里面的购物环境还可以。只顾着逛了,忘了拍照片,对不住各位小伙伴了。

Ministry of Crab

在晚霞的映衬下,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与青年们的阳光开朗,以及路过我们身边的每一张笑脸,我们深深的受到了感染,这善良与真诚是根植于兰卡人民内心的东西,是兰卡人民幸福的源泉。

吃完饭回到酒店,就赶紧休息了,这是宿在兰卡的最后一晚了。

其实加勒菲斯绿地就是一块儿足球场大小的草坪,旁边有一条沿海的小路,有不少人在这里溜达或者跑步。

加勒菲斯绿地广场

晚霞渐渐的出现了。

这景色实在是太美了。

照片纯手机拍摄,没有任何加工!整个天空都被映成了粉红色。

加勒菲斯绿地广场

在海边穿着校服嬉戏玩耍的孩子们。

在海边偶遇的阳光开朗的青年们。

晚霞褪去,霓虹初上,这真的是一个刚刚结束内战、百废待兴的国家么?

路边的小吃。

海边的大排档,有烤鱼、烤虾、烤鸡翅,还有各种小食面点等等。

这里的大排档有好多家,几乎每一家都人满为患,我们也点了一桌,体验一把当地人消暑的感觉。味道不错。

加勒菲斯绿地广场

在酒店入住整理完毕,我们就直奔加勒菲斯绿地去欣赏传说中科伦坡最美的日落。

看到远端有一个还未完工的塔了么,这就是莲花塔,大概300多米,建成后将是斯里兰卡的最高建筑。科伦坡的tutu车司机告诉我们这座塔是中国建的。

第9天
2016-05-07
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

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拍到了斯里兰卡大boss的照片。

在飞机起飞时,回味着在斯里兰卡的点点滴滴,想到现在就要离开了这里,感觉真的是意犹未尽,因为兰卡是一个美丽、善良、能带给你幸福感的神奇国度。我很庆幸来过这里,我很后悔只待了7天,如果下次再来,我一定会多花些时间来深深的拥抱这个国度。

这是斯航现实的飞行路径,为什么按照这个路线飞真是搞不清楚啊。

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要说一下,就是在登机前的摆渡车上,我们碰到了一位印度大叔,西装革履仪表堂堂,一看就应该是个官员,他和我们聊天说要先到北京,然后再坐高铁到沈阳开会,他看到摆渡车上几乎全是中国人,然后就问我们“为什么你们中国人都愿意来斯里兰卡,是因为佛教的原因么?”,我们说“只是过来旅游,和佛教无关。”,他表示很不解,他说“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直航也不少,不过为什么就没有那么多的中国人来印度旅游,却全都来了更远的斯里兰卡?”,我们没法解释更多,因为理由其实大家都应该知道的,什么卫生啦、安全啦、两国关系啦等等,但我们没法和他说这些,我们只能说“因为印度签证没有斯里兰卡好办。”,事实也确实如此,结果这位和我们说“他回国后就会和政府反映这个情况,他要让更多得中国人去印度旅游。”,旁边的白人小哥都听笑了。看来我大天朝游客的购买力真的是让各国垂涎啊。当然印度其实也不错,传言毕竟是传言,新闻里面的也是少数事件,只有亲自去体会了,才能真正的了解。

最后推荐大家买一本lonely planet系列的斯里兰卡这本书,这是西方人写的,里面的内容很丰富,而且视角不错,可以与携程中的攻略信息形成互补。

书中还赠送了一张明信片。看来在西方人眼里,茶园火车还是斯里兰卡最具代表性的。

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

你好锡兰,感谢你让我们捡拾了这一路美好;再会锡兰,期待着下一次的美丽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