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斯里兰卡观感

海天佛国

斯里兰卡是一个佛教的国度,全国70%以上人口信仰佛教,到处可见佛寺佛塔,国土四周被印度洋包围,说她是海天佛国比说普陀山是海天佛国似乎更贴切。

科伦坡我们参观了冈嘎拉马寺,冈嘎拉马寺庙虽然只有100多年的历史,却可以说是一座地道的佛教博物馆,门口居然有关公和观世音的石人像。寺院收藏了亚洲各国的众多佛像,说明斯里兰卡与亚洲各国悠长的历史交往。事实上,公元760年之前斯里兰卡就已经与地中海地区及亚洲各国包括中国开始了频繁的贸易往来,还向盛唐时期的中国派遣了使节。主殿里有几百尊大小不一的彩绘佛像和数根巨大的象牙。据说寺内还藏有罗汉舍利,一撮来自佛陀的头发。可见寺院在斯里兰卡佛教寺院中的地位。寺院里有一颗巨大的菩提树,不断有不同年龄的信众在树根周围洒水,神态虔诚。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也有大量10-12世纪的佛像,有石雕,有金塑,也有巨幅壁画。

门口有军人和中国关公、观世音看守

菩提树

虔诚的信徒

跨路的佛塔

在斯里兰卡,以古城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康提组成的三角形地带,被誉为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创立了僧伽罗佛教,是斯里兰卡文明的摇篮。

距科伦坡东北方向205公里的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自公元3世纪起成为斯里兰卡有史以来的第一个首都。这里是斯里兰卡的佛教圣地,据史料记载,孔雀王朝阿育王之子、印度高僧摩哂陀在2000多年前携带经书渡海到此地,斯里兰卡的佛教历史由此开始,这比佛教传入西藏早了几百年。阿努拉德普勒的地标建筑是白色的鲁梵伐利耶塔,塔高100米,塔基直径96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因此被称为大塔。这里还有供奉佛祖释迦牟尼销骨舍利的睹波罗摩塔、用整块巨石雕成的世界上最高的立佛阿华卡纳、印度阿育王的女儿僧伽蜜多带来的佛陀释迦牟尼成道的那棵菩提树的一株树苗移栽长大,树龄达2200年的菩提树。说阿努拉德普勒是佛教圣城,一点也不夸张。1982年阿努拉德普勒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波隆纳鲁沃古城距阿努拉德普勒约100公里,距科伦坡东北216公里。从公元10世纪到14世纪是斯里兰卡王朝的第二任首都。古城内的佛寺佛塔众多,其中的伽尔寺(Gal Vihara)以整块巨石就地取材,一石三佛,一卧一坐一立。卧佛表现释迦牟尼涅槃,坐佛表现其悟道后的大智大觉,立佛中表现佛祖慈悲济世。波隆纳鲁沃曾一度取代阿努拉德普勒成为圣城。1982年波隆纳鲁沃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由于我们是按旅行社的常规路线走的,加上东北方地区安全形势还有点问题(1983年到2009年曾发生因种族矛盾引起的内战,1985年在阿努拉德普地区曾发生过大屠杀),所以我们没有去这两个地方。

我们参观了斯里兰卡金三角最后一个王朝康提(Kandy),距波隆纳鲁沃--公里,距阿努拉德普勒138公里,距科伦坡东北120公里,海拔500米。公元4世纪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被迎送到了康提,因此,由王宫改建的佛牙寺(Temple of Tooth Relics )成佛教徒朝觐的圣地。现在,每年7月到8月间的月圆日都会举行佛牙节,有上百万信众参加这一盛典,连总统都会出席。1998年康提连同佛牙寺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巨大的菩提树

教堂与佛寺共处一地

离康提72公里的丹布拉石窟寺是一处佛教胜地,说其为胜地,因为佛寺与山石浑然一体,数百尊石雕佛像分布在长达百米的巨石凹陷处,四周风景秀丽。丹布拉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 始建于公元一世纪,由五个石穴组成,是斯里兰卡众多石窟寺中规模最为壮观的,第一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神态安详,第三窟内有绘于十七世纪的壁画,十分精美。丹布拉石窟寺佛教佛像和印度教神像同处一室,说明从12世纪开始印度教对斯里兰卡的影响。1991年丹布拉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佛寺修缮人员

眼镜蛇佛像

壁画

释迦牟尼涅槃像

锡吉里耶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不算佛教圣地,但离丹布拉石窟很近,也有许多佛教遗迹,到康提,这两个景点是必游的。狮子岩,顾名思义,形如狮子,可惜狮子头部因岩石风化早已掉落,公元5世纪达都舍那王朝王子卡西雅伯的宫殿就建在这块在绿野上突兀而起的高300多米的丹霞巨岩上,鬼斧神工,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狮子岩被湮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期才被英国人发现,狮子岩连同锡吉里耶古城的范围还包括护城河、花园和其他建筑,东西长3公里,南北宽1公里,1982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抵达狮子岩的时候刚下过雨,云雾缭绕,狮子岩显得更为迷幻。登上狮子岩,宫殿基础相当完整,环顾四周,山峦河流树林草地,一片苍茫。

旅游酒店选择不应只选择贵的,而是应该选择对的。

大多数国家重要的旅游目的地都应该有你心仪的酒店,但网上预订只能看照片、看点评,而这些信息往往不可靠,我一度在确定酒店档次后只看差评,差评多的不考虑,没得选了只好订,但入住后常常感觉不是那么回事,某些旅客正好碰上了,额角头碰到天花板。携程钻级大概是按照旅客点评的大数据做出来的,但住酒店和住后的感受是一件很个性化的事,所以,也不可靠。如果口袋里有钱,有人喜欢住豪华甚至奢华酒店,有人特别注重的是床的舒适度,有人很在乎自助早餐的丰富与否,我更喜欢的是有设计感的景观酒店,当然也考虑要有足够大的客房空间。

所以,到国外旅行,订酒店一直是一件头疼的事,各国国情不同,欧美地区的民宿是很不错的,不少民宿的房间比酒店还大,也有品味;日本大多数酒店和民宿的房间都很小。但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民宿就不敢订了,良莠不齐。此次去斯里兰卡,九天八夜,一夜在机上,有八天住在斯里兰卡各个地方。原本我们是准备报携程8天7夜5钻私家团的,但每处地方酒店备选三个,不能保证住哪一个,所以我们就自己订酒店,自己包车,价格还便宜了不少.。我们基本上是参照携程私家团内的酒店按价格高的选择。

科伦坡选择香格里拉是对的,目前是当地最好的酒店,海景一览无余,自助早餐也比较好,有些中国食物,甚至有上海人爱吃的油条。因为4月19日香格里拉酒店大堂发生过恐怖袭击,所以戒备森严,有警察和持枪军人,安检严格,反而成了最安全的地方。其中的一天国防部在酒店开会,国防部长到会,更是有大批军人守卫。当然,建于1864年科伦坡老牌的Galle Face Hotel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悠久的历史、完美的地理位置和雍容华贵在科伦坡没有其他酒店可以取代。

香格里拉酒店

民族独立运动领导人森纳那亚克的雕像

从酒店可见由中国援助填海造地建设中的高尔夫球场和已部分建成的科伦坡港

从酒店俯瞰旧国会大厦

Galle Face Hotel

在康提和努沃勒埃利耶,我们分别订了The Golden Crown Hotel(金皇冠酒店)和The Golden Ridge Hotel(黄金瑞吉酒店),两家酒店应该是同一个老板,建筑外观设计乏善可陈,公共部位也有不少败笔,但地处山区,环境还算可以。这不算太糟糕的选择,但不是最佳的选择,因为这两个城市都有更好的酒店。但位置的好坏很难判断,我们完全不了解。好在酒店新,房间比较大,睡得还是蛮舒服的。(图自携程)

金皇冠酒店

黄金瑞吉酒店

虽然这是两家比较平庸的酒店,但也有出彩的地方。康提的The Golden Crown Hotel自助餐厅和游泳池比较有特色。努沃勒埃利耶The Golden Ridge Hotel一栋独立的酒吧极具时尚感,全玻璃钢结构建筑,我在酒吧与家人度过了我的生日,两个外孙女跳起了劲舞为大家助兴,引来酒吧服务员围观。那天酒吧没有别的客人,我们包场了。

金皇冠酒店自助餐厅和游泳池

黄金瑞吉酒店的酒吧

康提有老牌的Queen's Hotel(皇后饭店),在康提湖畔,建于1895年,上世纪50年代伊丽莎白女王到访康提曾下榻于此,因而命名,是康提世界遗产的一部分。虽然每年佛牙节连总统到康提也住这个酒店,但环境实在太嘈杂,紧靠马路,车流滚滚,携程点评吐槽的很多,所以,并不是老牌酒店都会让人满意。但努沃勒埃利耶老牌的Grand Hotel N Eliya(努沃勒埃利耶大饭店)却非常吸引人,浓浓的英伦风格,周围绿树成荫。酒店建于1894年,2019年刚刚装修过,仍然保留了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格,传统木筋房,2018年被评为世界奢华酒店,CNN推荐酒店。错过这个酒店有些遗憾。

康提湖

皇后饭店

(图携程)

努沃勒埃利耶大饭店

在丹布拉、雅拉、加勒,我们住的是斯里兰卡最杰出的设计大师巴瓦设计的酒店。

杰弗里·巴瓦Geoffrey Bawa(1919-2003)斯里兰卡最多产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国宝级建筑师,被誉为“斯里兰卡之光”。2001年阿卡汗建筑奖终身成就大奖的获得者,在斯里兰卡,杰弗里·巴瓦的作品是一道不可错过的风景!巴瓦是个大器晚成的建筑师,年轻时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法学院,毕业后本来应该和父亲一样成为人人称羡的律师。然而,在他27岁独自踏上为期一年半的世界旅行之后,突然有了想要创作属于自己的建筑的欲望,于是在将近30岁时,他重新前往英国学习建筑。38岁(1957)时终于有了他的第一个作品,此后他的建筑创作生涯直到辞世为止。坎达拉玛遗产酒店是巴瓦的成名作,1991年末有人委托巴瓦在锡吉里耶的迦叶波国王的岩石城堡脚下设计一个旅馆。巴瓦说服业主把旅馆建在城堡南面约十五公里左右一处在古老的坎达拉玛水库上方一堆裸露岩石上,当时这个基地根本是无法到,巴瓦带病靠着临时做的一个轿子被人抬上去做考察。

巴瓦擅长根据地理、环境、气候和文化等条件,以现代主义的手法,朴实而无华地呈现出当地独有的地域色彩。它创造了一个跨时代的建筑体系,给建筑带来不朽的灵魂。在巴瓦的作品中。人们会感到一种纯净和深厚,他不会哗众取宠。他不屑模仿去追求浪漫和矫饰,这正是巴瓦地域建筑的骨气。

巴瓦说:“当一个人像我一样,从设计一个建筑和将其建成中获得这么多的愉悦时,就能理解为什么我觉得无法以分析或规则来精确地描述每一个步骤……,我非常确信根本不可能用语言来描述建筑……,我一直很享受参观建筑,但不喜欢阅读有关它们的解释……建筑无法被完整地解释,必须被体验。”

丹布拉的坎达拉马遗产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Dambulla从一条小土路进去,初去者完全不会知道里面居然藏着一座有152间客房的酒店。酒店紧靠坎达拉马湖,依山而建,四周被树木包围,蔓藤甚至攀满了酒店的外立面,因而与大自然完全融为一体。遗产酒店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世界50家不可错过酒店,被CNN评为世界最环保酒店。当然,对追求奢华的游客来说,这家酒店的装饰再平常不过了,他们会感到不以为然。

进酒店的路

屋顶花园

坎达拉马湖

雅拉的Jetwing酒店建成于1999年,坐落在东海岸的沙丘上,也是从一条坑坑洼洼的泥沙小路进去的
。从客房看大海,视线受到影响,一楼和二楼的大多数客房看不到印度洋。但巴瓦没有把酒店前面的沙丘做任何改变,因而保持了自然和野性,只有自助餐厅前的一片灌木丛比较平坦,比较容易走到沙滩。我爬上高低起伏,荆棘丛生的沙丘的高处,只见碧海蓝天,金沙连绵,真是美不胜收。

快到酒店的海鲜一条街

进酒店的道路

朴素的酒店入口

自助餐厅

酒吧

通往沙丘的“路”

野生动物的粪便

野生动物的脚印

加勒的杰特威灯塔酒店Jetwing Lighthouse Galle紧靠着公路和大海,入口对着荷兰的古城堡,墙体为大块岩石。大堂中的楼梯是整个酒店的亮点。巴瓦的一位雕塑家朋友在楼梯上装置了一组金属雕塑,表现的是荷兰人与僧迦罗人的战争场面。酒店建造在一块突出在西南岸的山崖之上,虽然没有沙滩,但风光旖旎。一些走道、台阶、草地上裸露着岩石,尽可能地保留原来的地貌。酒店客房的门窗用孔雀绿作基调,体现了斯里兰卡的民族性。巴瓦在这座建筑中结合加勒的自然环境,创造出一种“后殖民主义建筑的风格”。

巴瓦设计的所有酒店都不是高层建筑,怕影响环境;巴瓦设计的所有酒店都是实木装修,为了让客人感受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巴瓦设计的所有酒店都很正统,没有刻意去夺人眼球,这正是我喜欢的理由。

自助餐厅

酒吧

在加勒,我们原来订的是阿玛瑞酒店Amari Galle,这家酒店有沙滩,我们被网上的照片所吸引,外观漂亮时尚。但那天从雅拉出来到酒店已是晚间,大堂蛮吸引人的,但到了电梯厅、上了电梯、到了走廊,进入房间,我们才感到这个携程五钻的酒店几乎像一个经济型酒店。早上起来,海景不错,但酒店的外形是凹形的,所以可以看到另一个平面上的客房,阳台栏杆上晒着的衣服、正在休息或活动的客人,私密性太差了。所以,我们第二天立马换了临近的Jetwing Lighthouse Galle。窃以为,酒店的档次不仅仅在外表,更在其建筑风格、舒适度、服务、私密、环境和View。

加勒老城内有一家荷兰人统治时期于1684年建造的酒店,现在的名字叫安缦加勒Amangalla,属于世界遗产的组成部分,虽经翻修,仍保持了原始风貌,只有29间客房,这可能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酒店,不过价格贵得惊人。

加勒一带有许多好的酒店与民宿,但网上只能窥其一角,照片与实际不一致的情况常常会有,所以网上订房很可能会犯错,但如果度假时间比较长的游人完全可以租一辆Tuk Tuk转转,看了满意再住下。这一带不仅有好的酒店和民宿还有许多颇有品味的餐厅,做世界各国的菜肴,当然,因为靠海,海鲜也是很棒的。如果不想跋山涉水去高山地区,纯粹是度假,那么加勒是不二选择。

万豪酒店

从雅拉到加勒一带的海边有沙滩与渔场

斯里兰卡有多家夏莱夏朵旗下的奢华酒店,加勒的韦利格默湾酒店Cape Weligama就是其中的一家。酒店周围都是私家高档独栋房屋,汽车从一条小路拐弯爬坡上去,才看到紧闭着的大铁门。按铃后,出来数位保安,表示不是住店客不能进去。我们说是来酒店吃饭,保安联系了好一阵,才出来一位穿西装的人,又询问了我们一下才打开大门让我们的车进去。我们在海边的露天座享用了下午茶,天晚了,我们又去餐厅享用了意大利餐,酒店的意大利菜做得非常好。女婿请服务员把厨师长叫出来,表示我们的感谢和赞赏。那位厨师长说他曾经做过希尔顿、万豪等酒店的厨师长,掌勺多年,有些心得。这家别墅酒店只有39间客房,每3间客房有一个游泳池,周围被绿树包围,酒店还有一个无边海景游泳池。在一座亭子里,我看到许多人在看晚霞,没有南亚人,全是白人,看来这家酒店是深得欧美澳洲客人喜欢的。但我不喜欢别墅酒店,因为在客房只能看见小花园而看不到海景。

别墅区

餐厅

从加勒到科伦坡可以坐海边小火车,但真正靠海边行驶的只有蒙特拉维尼到科伦坡短短的12公里。沿路也有不少海景酒店,但因为隔着马路和铁路,环境不太理想。

蒙特拉维尼站售票处

科伦坡站售票处

出站就是汽车站

西方殖民主义的印记

作为印度洋上的一颗绿宝石,西方列强对斯里兰卡一直垂涎三尺,其被占领和殖民的历史非常之长,葡萄牙船队早在1521年就已经在科伦坡附近登陆,占领了部分领土。1656年5月12日荷兰军队攻克科伦坡,斯里兰卡进入荷兰人统治时期。1796年2月15日英军占领科伦坡,终结了荷兰人的统治。1802年英法两国签订了亚眠条约,斯里兰卡被正式宣布为英国的殖民地。1948年2月4日斯里兰卡正式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的成员,定国名为锡兰。1972年5月22日改国名为斯里兰卡。

虽然殖民时代已经过去了300多年,但我们一路走来,到处可以看到葡荷特别是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印记,这种印记,最直观的就是建筑。

在科伦坡,殖民主义建筑最集中的区域是城堡区,荷兰人统治时期,城堡区曾是军事要塞,英国殖民后被拆毁重建,现在,这里是科伦坡政府和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地方。城堡区内的经典建筑有中央银行(Central Bank)、建于19世纪中期的钟楼(Clock Tower)、位于港口的老加勒巴克灯塔(Old Galle Buck Lighthouse)和劳埃德大楼(Lloyd's Buildings)等。这个区域的西北面还有一座白色的Sambodhi Chaitiya塔,离它不远则是历史悠久的圣彼得教堂(St. Peter Church)。由于时间紧凑,我们在城堡区只是坐车转了转,去了建于1864年的Galle Face Hotel和老灯塔。Galle Face Hotel是科伦坡唯一一座紧靠大海的酒店,建于1864年。著名的米其林三星餐厅Ministry Of Crab也在城堡区,不过这处具有斯里兰卡风格的建筑据说是后来改建的。上海也有Ministry Of Crab,但口味差些。

城堡区

灯塔

除城堡区外,我们参观了科伦坡国家博物馆,这是一座双层的宏大白色建筑,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博物馆,建于1877年,于1980年建成新馆。博物馆内有一座1912年发现的石碑,人称“郑和碑”,是中国明代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到过斯里兰卡的见证。馆内还藏有大量中国从宋代到清代的瓷器,可见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关系源远流长。

中国瓷器

科伦坡市政厅是一栋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英式建筑,外形与颜色同美国白宫很像,所以有“小白宫”之称,因为对外不开放,我们只能外观。

市政厅马路对面的原维多利亚公园

旧国会大厦是一栋始建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新巴洛克风格建筑,从我们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可以俯瞰旧国会大厦全境,非常有气派。这是时任英属锡兰总督Sir Henry McCallum提出的填海造地后的产物。

1592年斯里兰卡曾定都康提,现在的佛牙寺就是原来的王宫。16、17世纪被葡萄牙及荷兰殖民者占领,18世纪又被英国人征服。我们徜徉在英国人开凿的人工湖畔,参观了湖畔的皇后酒店(Queen's Hotel Kandy)。这是1798-1948年英国殖民时期行政长官的居所,也是斯里兰卡超过200年历史的最古老的酒店之一,1948年后,过渡政权的英国总督曾居住于此。现在,酒店已经十分老旧,周围环境嘈杂,但每年五月的佛牙节,斯里兰卡总统都下榻于该酒店。康提城区有许多按西方风格建造的私人住宅,楼下为店铺,年代大多在19世纪,1988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不过,作为一座世界遗产城市,街道和建筑显得太过杂乱。

教堂

这些建筑都是世界遗产的组成部分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位于康提东南,海拔1889米,是斯里兰卡著名的避暑胜地和红茶产地,19世纪英国人从印度引进优良红茶品种,由此才有了世界四大红茶之一的锡兰红,现在锡兰红茶的年出口量世界第一。我们参观了始建于1841年的DAMRO茶厂(原名Mackwoods,易主后改现名),茶厂的工艺从维多利亚时代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看上去机器已经很老旧了,那些马达也许是英国在上世纪初制造的。我们品尝了从嫩芽到小碎叶的各等红茶,觉得还是名为BOFP的小碎叶茶味道浓,属于Breakfast Tea,适于做奶茶,每罐40元,于是买了许多。

山区风光

茶厂

努沃勒埃利耶是殖民地时期英国人在高山盆地上开发出来的一个小城,建造了许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众多英国人聚居于此。虽说是小城却建有一个人工湖、一个名为维多利亚的公园和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一座赛马场,一座皇家植物园,比之康提更具英伦风貌,至今仍有“小英格兰”之称。努沃勒埃利耶有一家酒店叫Grand Hotel N Eliya,建于1891年,维多利亚风格的英国木筋房,前面有很大的花园。小城的网红景点是一座小红楼(人们都称其为粉红色小楼),这是建于16世纪的老邮局,至今仍在营业。

老邮局

维多利亚公园

加勒老城和城堡(Old Town of Galle and its Fortifications),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17世纪被荷兰占领,荷兰人在海峡崖壁上建造了一段双层的城墙,加勒老城也被重新规划建设,围绕老城建起了围墙,周长达3公里。1802年斯里兰卡沦为英国殖民地后,加勒老城被英国人实际控制。现在的加勒老城仍保留了荷兰英国殖民期间的风貌。1988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因为没有导游,时间也有限,所以搞不清这些风格各异的老房子的建造年代和其中的故事,但这绝对是一座有着浓厚的历史感和值得细细品味的小城。

海军博物馆

建于荷兰殖民时期1683年的老房子

加勒古城由海军守卫,到处可见军人。

市政厅

一处美食中心,天妇罗面做得非常好。

科伦坡以南12公里处的海边有一间蒙特拉维尼亚酒店(MountLavinia Hotel),从酒店的露台上一直可以清晰的看到科伦坡,景色迷人。这里原为英国总督府,住过四任总督,1877年改造成酒店,著名英国作家毛姆曾在此小住。酒店曾被评为世界最浪漫酒店,不仅是因为其白色的建筑和蓝色的海洋构成的浪漫,更是因为这里曾经发生过第二任总督与葡斯混血舞女的一段爱情故事,至今,酒店保留着当年总督为与舞女幽会而开挖的地道。

除了建筑,斯里兰卡过去的大多数公路、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都是英国人修建的。当然,现在的大多数基础设施都是中国人修建的,包括两条高速公路。建筑只是印记的一部分,英国人的文化生活习俗等也已深入到了斯里兰卡,英语与僧伽罗语同为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所有公路包括小街小巷的路名牌都有斯英两国文字,几乎所有店铺包括乡镇路边店都有英文店招,除少数文盲和老年人外,不管城市还是农村许多人都会说英语。会英文的世界各国游客在斯里兰卡在语言上可以通行无阻。我们去斯里兰卡临近圣诞节,科伦坡的节日气氛很浓,我们的包车司机是佛教徒,但他告诉我们,全斯里兰卡人都过圣诞节。

香格里拉酒店边的购物中心

浓郁的圣诞节氛围

乐土

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1948年斯里兰卡正式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成员国,定国名为锡兰。1972年改国名为斯里兰卡共和国。1978年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独立广场

斯里兰卡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优越,锡兰红茶驰名世界,红宝石名扬天下,其2019年人均GDP为4336美元,已远超印度的2164美元。斯里兰卡实行全民免费教育和医疗制度,作为曾经的英国殖民地,推行的是英式教育,儿童在6岁起,接受13年的小学和中学教育,相当于读完高中,包括一个学前班。虽然如此,斯里兰卡仍然是一个欠发达的国家,经济发展单一。然而,这个佛教国家的人民纯朴善良,幸福感很强,贫富差距远没有近邻印度那样厉害。我们一路上没有见到印度那样成片的贫民窟,即使是科伦坡的富人区,那些独立住宅也不见得豪华,没见乞丐,环境卫生比印度好得多。人们安居乐业,农民住所西式风格,城镇建筑反而混杂丑陋,但城镇或农村公路边都有几家格调不错的餐厅,店铺里的商品应有尽有,菜场里鱼肉蔬菜丰富多样。我在山区公路边拍农民的房子,他们都会招手叫我进屋去;我拍路边摊,摊主会拿食品让我尝尝。酒店的服务员个个面带笑容,我们感觉得到这是发自内心的,酒店的服务质量超过国内的许多五星级酒店,也许这也是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遗风吧,正如我去南非,酒店的服务员都是毕恭毕敬,非常讲究礼仪的。

不过,在除科伦坡外,在斯里兰卡吃中餐是个问题,店家少很难找。在努沃勒埃利耶,我们坐着车到处兜,总算在湖边的山上找到一家李老板火锅店,填填中国胃。

科伦坡马路

水稻田

农民的居所

山区小店-九孔桥景观台

我们的包车是丰田十人座面包车,9天人民币2600元,小费40元,每天就300多元人民币,食宿自理,但司机尽心尽责。虽然行驶里程不长,但旅行线大多数是山路,加上要陪同参观景点,工作时间常常超过10小时,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多给些小费,如果在欧洲,超过10小时每小时50欧元没得说。司机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每路过一个较大的寺院,他都会停车,在设在路边的功德箱里投点钱,我们也同样投了些钱。距我们离开科伦坡的前一天是他妻子生日,他邀请我们去他家参加生日晚宴,我们谢绝了,给了他一个红包,第二天,他特地带了一小盒蛋糕送我们,真是一路同行一路情。《维摩诘经》说:“唯其心净,则佛土净”,菩提就在人们的心中,即心即佛,心里有佛,处处都是清净的乐土。

中国和斯里兰卡的传统友谊最早可追溯到西汉,中斯之间的交流包括文化互动、经贸往来和官方交往,佛教文化是连接两国的重要桥梁,而科伦坡正是海上丝绸之路在南亚的重要港口。1949年后,两国关系不断升温,贸易往来密切,斯里兰卡的大多数现代基础设施都是中国帮助建设的,这大大提振了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水平,斯里兰卡国民对中国怀着感恩之心。

斯里兰卡,美丽的国土,友好的人民,我会一直记在心里。

中国援建的机场高速

中国援建的填海造地工程

中国援建的莲花剧场(图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