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广州从化通天蜡烛山的杜鹃花开了

2021年3月24日

又到了一年一度高山杜鹃花开的季节,看到网上各种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美图,我心里又长草了。云南等路途遥远的地方,估计难以马上成行,但在广东附近的地方倒是可以说走就走。顾名思议,高山杜鹃,就是生长在高山上的杜鹃花,也应了那句俗话,无限风光在险峰,要想看到绝美的高山杜鹃花,必须得爬山越岭。广东岭南最有名的几处高山杜鹃景点,都在1000多米的山顶上,在驴友圈内享有盛名的有连州金子山、从化通天蜡烛山、清远望军山、云浮的天露山。我这距离最近的是从化通天蜡烛山,于是约了几个驴友,避开周六日清明节假日,从虎门驱车200公里,导航到从化石明村,直奔通天蜡烛山顶而来。

广州从化通天蜡烛山,海拔1047米,每年3底4月初,山顶处开满杜鹃花,远远望去,漫山遍野辉映火红一片,故称蜡烛山。山路崎岖,全程是没开发的山野泥路,上山3小时,下山2小时,需要消耗较多体力,适合爬山徒步赏花爱好者。

我们一行5人,早上9点东莞虎门出发,11:30分到达石明村,在石明小学旁的小卖部里,大伙每人都吃了桶泡面当中午饭,备好零食和饮水用,打听清楚爬山路线,12点向山里出发。

如果是跟团游,大巴车只能停在石明小学旁的广场上,往里走到山脚下,还有约5公里的水泥路和山路,自驶车可以开到山脚下较近的地方,山脚下有地方停车,收费20元,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支付不方便,最好现金。

经石明小学上来,途经一水库。我们的车停在这水库旁,底盘高的车还可以往里开进去一些,这样可以少走一些路。

今年春天雨水少,水库的水位很低。

走了约15分钟这样很平坦的泥路,大伙说,一直上去就这样的山路吗?太容易了吧。

且慢,刚才只是热身而已,现在才刚到山脚呢,从这开始,山路陡峻起来,带了登山拐杖的,赶快拿出来,没带拐杖的,纷纷在路边捡木棍当拐杖。

走过的人太多了,这陡峻的山野泥路非常溜滑,摔了几个屁股墩,我看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摔过跤,没几个能幸免的。

经过3段这种比较陡峻的山路,一路上都有树荫,虽然太阳很猛但也不觉得热。

再往上走,树木越来越矮,没有树荫了,看到路边有杜鹃花出现,又听到前面有人在大喊,快上来,有好多漂亮的杜鹃花,大伙像打了鸡血似往上赶,首先见到的是这粉色的杜鹃花。

再往上走几步,看到这鲜红色的

路边开始出现一簇一簇的杜鹃,大多数是鲜红色,还有粉红和白色的,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摆好最靓的POSS在花丛间拍个不停。

再往前走,大片的花海出现了,抬望去,山顶处,一片鲜艳的红色,果然像红彤彤的蜡烛。

接近山顶处,满山的杜鹃花灿烂地开放了,移步换景,驴友们如蜜蜂般穿梭在鲜红的花丛中,寻找最佳机位出大片。

远眺山下的水库,觉得也没多远,我们却爬了3个小时才上到这里。

接近山顶的斜坡,开满了鲜红的杜鹃花。

横看成岭侧成峰,山顶处相对比较平坦,也没有高的树木,视野开阔,满山鲜红的杜鹃花和翠绿的植被相辉映

山顶处,有鸡粥卖,10元一碗,大伙们爬累了可在此补充能量,老板生意不错。

喝完粥,再往上走真正的登顶了。

在山顶平台上,极目远眺,看看风景,拍拍照,吹吹风,然后从另一边下山,不用走回头路。上山这边的路比较陡峻,路程短一些,下山这边相对平坦一些但远3,4公里。

山顶处,漫山遍野的鲜红杜鹃花,十分状观

下到半山处,途中有一大片粉红色毛棉杜鹃,树木比较高大,生长在斜坡上。

毛棉杜鹃颜色不够鲜艳,现场观赏很漂亮,但照相效果不太如实物美丽。

大伙小心奕奕的走过毛棉杜鹃的斜坡,还是有人滑倒,路面实在很滑,如果下雨天则更难走。

必要时,还需手脚并用,以免像坐滑梯那样一溜到底。

沿着这户外团的宣传广告小旗子走,一路顺利下到山脚处,又回到水库这里,12点开始上山,现在下来5点,刚好5个小时,有点累,好在我们的车就停在这里,如果跟团乘坐大巴车,还要徒步4公里到石明小学旁。

高山杜鹃花期不长,想来的亲们,快抓住机会,来一次登山赏花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