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5月加榜梯田行

5月加榜梯田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本来是想在在加榜回来后就马上动手,把一些相关交通信息写出来,给计划秋季去加榜看稻田的朋友作个参考,谁知一拖就拖到10月,水稻亦已收割完毕了。

正所谓迟到好过无到。

具体的出行日期是5月21号-23号,共3天。

本次出行定得比较仓促,从决定到出行,只有几天的时间,一经决定,马上网上搜集从江到加榜班车信息,得到的信息是:高铁站有两班,11:10和13:40,而县城客运站亦有两班,8:40和12:30。

计划乘坐D2846次动车,到从江是11:19,高铁站11:10发车的是赶不上了,打算打车到县城客运站,坐12:30发车的那一班,高铁站到县城约35公里,打车1个小时内应该能赶得到。

游览方面考虑:

1、判断党扭往加车方向走是上坡路,而反之则是下坡路。

2、按网上攻略,加榜梯田最佳景观是党扭至加车路段,全长约7公里,党扭至加页和加页至加车分别约为3.5公里。

3、按网上攻略,班车约在下午4时到达加车,由于加车往加页方向是下坡路,估计2个小时内可以走到加页村。

基于以上几点考虑,决定先坐班车到加车,然后往回走到加页住宿,次日再走到党扭,党扭以后再想办法回县城。

住宿方面,原计划是选择田之缘,但田之缘装修停业,就选择田之缘对面的梯田山庄,现场来看,梯田山庄的位置要比田之缘好,梯田就在梯田山庄的脚下,田之缘要看梯田,要隔着公路往梯田山庄方向看,当然,硬件设施田之缘比梯田山庄好。

在做计划期间,听到有人说从江到加榜的班车停运,连忙上网查看,从江客运站发车的只有下午13:00一班,上午发车的无显示,应该是客源少停运了。

5月21日,顺利改签为D2804次动车,D2804次应该是10:49到站,但列车晚点,11:10多才到从江。

出站右转,跟着人流来到一个停车场,车场上停满了到各地的班车,印象停得最多是去榕江的。

在车场边上问一个正在拉客的大姐:到加榜的车在那里上车。那大姐说:高铁站到加榜的车停运了,城里面有一班,13:00开,又指着前面的一辆车说,那是到城里的公交,快上车,这车马上就要开了。

上车后问司机,到客运站要多少时间,司机说要50分钟,实际需时55分钟,次日回程则行了1小时另15分钟,原因是车上只有3个乘客,司机一路慢驶,希望能多载一个是一个。

13:00,去加榜的班车准时发车,乘客不多,没坐满。

车过腊俄桥,一直盘山路上山,约3点50分到加车村,下着小雨,只见白茫茫一遍大雾,十步之外不见踪影。

梯田是看不到了,但能摘下口罩,呼吸着这新鲜的空气,在山间中慢步,亦不失为一件乐事。

当晚夜宿梯田山庄。

次日清晨,雾气稍退步,可以看到窗外的梯田,只见那大雾沿着山坡从山脚下漂来,把梯田遮盖着,一阵风吹来,把雾吹散,梯田又重新露面,赶紧走上4楼的露台拍照留影。

8时离开梯田山庄,8时10分,到县城的班车从后开过,走到党扭,大雾散了一些,露出梯田,又拍了几个至此一游照,见一民宿老板正在收拾房间,上前攀谈,据其讲,10点有一班车路过加榜路口,看了看时间是9点30分,便要求老板搭载我们到加榜路口,老板人很好,马上停下手头上的工作,用三轮车将我们载到加榜路口,每人10元。

约9点57分,一辆光辉到从江的班车路过,马上上车,一路顺风,2个多小时后又回到从江客运站。

继续在客运站旁的小店来碗贵州米粉,以解决温饱问题。

餐后,想坐公交到城中心逛街,一个司机走过来说,每人10元载我们到芭沙,马上转变方向到芭沙。

芭沙后又重新回到客运站,觉得在县城停留没意思,决定转去肇兴侗寨。

夜宿肇兴侗寨。

第三天上午,肇兴侗寨几年前来过,那时还未要收门票,街两边的店铺都是当地人经营的,所经营的都是一些日用百货或农业生产资料,但现时都是一些旅店和食肆。

沿着主街后的小河逛了个圈,午餐仍旧是贵州米粉,但比县城的贵,12时,离开肇兴,到高铁站坐车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