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07

二、哥本哈根

1. 高收入高消费

2. 自行车王国

3. 哥本哈根tong zhi骄傲节(Copenhagen Pride)
4. 墓园文化

5. 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

6. 运河沿岸风光

(1)维格朗雕塑公园

(2)市政厅

-------------------

北欧游本不在我们旅行清单的 top list,可是8月下旬有家人要去哥本哈根参加会议,我们就想要不也去那儿吧,开完会大家一起玩,何乐而不为?在我们这个年纪,不会错过和家人的每一次团聚。

一、行程安排:自由行+跟团游

我们的行程大致分成两段,第一段(8月15~20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自由行;第二段(8月20~26日),和家人在哥本哈根分手后加入事先通过一家网站预订的旅行团,游览路线为:哥本哈根 ---> 斯德哥尔摩 ---> 挪威冰川、峡湾和首都奥斯陆。我们最终在奥斯陆离团。

该网站属于一家成立于美国硅谷的华语旅行社,其旅行路线涵盖了美加、欧洲和澳新等地。2008年 该旅行社成为支付宝的合作伙伴, 因此中国游客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后来我们发现“携程”也有几乎相同的产品,唯一的差别是价格稍高了些,但毕竟是国内的品牌,交流起来比较方便。如何在携程网站上找到这类国外参团的旅游产品呢?首先进入携程主页上的“旅游”页面,选择“跟团游”,输入目的地之后,再选择“目的地参团“,记住是“目的地参团“,而不是”出发地参团“。

其实,无论是这家华语旅行社还是携程,它们的产品大同小异,其主要特点是:大巴七日一个循环,游客可以自由地选择参团和离团的城市。比如我们这条北欧循环线(见下图),允许入团和离团的城市(打星号)是丹麦、瑞典和挪威三国的首都。

二、哥本哈根

1. 高收入、高消费

我们在哥本哈根住在市政厅附近的Scandic Copenhagen四星级旅馆,房价约1300人民币/晚(含早餐,质量相当不错),房间面积估计不超过10平方米,不仅房间有点小,床也很小,但是面朝“五段湖(天鹅湖)”的最南段,湖边就是第谷布拉赫天文馆,湖景养眼舒心。(后来到北欧的其它地方也都一样,床小、房间小,不知人高马大的北欧人怎么受得了,也许是他们的极简主义使然吧。)

上图为Scandic Copenhagen旅馆和第五段湖

哥本哈根都市的生活水平可从Scandic Copenhagen旅馆的房费窥见一斑了。为了对哥本哈根城市的物价水平有更多的了解,我们选择麦当劳的汉堡包做了比较,一个普通汉堡包,在上海市的售价约4元人民币,但是在哥本哈根,其价格接近20元人民币。根据世界银行2017年发布的2016年度各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丹麦为56730美元,中国为8260美元。看来丹麦的生活物价指数高是有道理的。虽然我们没了解丹麦的房价,但北欧国家的教育、医疗和养老等方面的社会福利水平高是出名的,所以高生活物价并没有影响人们的幸福感。

2. 自行车王国

根据哥本哈根旅游部门的宣传资料,哥本哈根是最早推出免费自行车的城市,被认定为世界上首个“自行车城”,有52%的哥本哈根人以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

地铁站周边停满了自行车

到处有自行车专用道。有一类哥哈人被称为“骑车的美人”(The Biking Beauty),他们是穿西装的男生或是穿高跟鞋的长腿女生。照片中的这一位,就差一双高跟鞋啦。

上图中两位骑的是“Donkey Republic"共享自行车。这家企业成立于2014年,租赁单车的方法是通过手机app查找自行车,用蓝牙控制开关锁,无桩停放,使用后要将车停回原处。

停放的自行车成为一道亮丽的小景

火车和地铁都有为骑车出行人专门设置的车厢。

“倒骑驴的家长”很普遍(照片来自网上。请注意,在国外未经允许不可拍摄孩子的正面照)

我们8月15日抵达哥本哈根,恰好碰上了八月的两个节庆日-哥本哈根烹饪美食节(Copenhagen Cooking Festival)和哥本哈根tong zhi骄傲节 (Copenhagen Pride),美食节并未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倒是tong zhi骄傲节让我们感觉挺新鲜。

丹麦是世界上最早允许tong xing伴侣注册的国家之一,哥本哈根对于L*G*B*T*群体(女tong xing恋者、男tong xing恋者、双xing恋者和跨xing别者)非常包容,每年8月都会举办哥本哈根tong zhi骄傲节,地点就设在市政厅广场 。今年的节日共持续五天,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包括演讲、讨论、派对、音乐会等等。

节庆前夕,哥本哈根到处飘扬着彩虹旗。喜欢这一句:"Hope is where the heart is",朋友将其翻译为:心之所往,便是希望之所在。

一间文艺小资陶制品商家橱窗里为节日布置的彩虹装饰,窗玻璃上写着“大爱无疆”。

哥本哈根国家博物馆闭馆时,工作人员挂上了彩虹条。

开放式讨论正在进行时,台下座无虚席,台上各抒己见。

8月19日早上,一支清一色女性的游行队伍在旅馆门口集中,她们的彩虹袜格外显眼。

从生物学角度看,与社会上的“异性恋”群体相比,L*G*B*T*绝对是少数派,哥本哈根也不应例外。然而,在这里“tong zhi骄傲节”似乎成了全民节日,男男女女、各行各业一齐参与。哥本哈根人对非主流人群的理解、尊重和包容令人印象深刻。我们也从开始的好奇甚至感觉有点怪异变到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4. 墓园文化

哥本哈根的旅游地图上标注了一处“墓园文化中心”,据说风和日丽的日子,墓园里不乏晒日光浴和野餐的哥哈人,到墓园郊游是体验和融入哥哈的推荐活动之一。我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墓园距离植物园和国家美术馆并不远,属于市区范围,跨过“五段湖”的第二段湖,边走边看,一会儿就到了Assistens Kirkegard,只见黄色围墙里一大片郁郁葱葱的园林,墓葬分区安放,井井有条,又错落有致;墓葬的表现形式林林总总,有极简的,如一块石碑,一棵小树;有复杂的,如一座花园,一尊雕塑。漫步其中,细细看来,有如阅读人生,充满猜测、遐想、感叹、甚至感悟。 Assistens Kirkegard已有250多年历史,里面安葬了不少名人,包括童话作家安徒生、物理学家和化学家奥斯特、物理学家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玻尔、现代存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和诗人克尔凯郭尔,等等。

市政厅边的安徒生雕塑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1805-1875)

安徒生墓地,每年数以千计的游人来此向这位伟大的儿童文学家致谢。安徒生一生发表了168篇童话作品,个人最喜欢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和《皇帝的新装》。

奥斯特公园里矗立着的奥斯特(Hans Christian Orsted 1777-1851)雕塑,他右手拿着小磁针,左手中是导线亦或电池。1820年奥斯特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由此开辟了物理学的崭新领域---电磁学。

奥斯特和妻子的墓地,墓碑像是一座四周雕刻着常春藤的墓穴入口。

有意思的是科学家奥斯特和文学家安徒生是一对好朋友。1829年安徒生报考哥本哈根大学时,奥斯特是主考官,他们两人由师生关系逐渐发展成了朋友关系,深厚的友谊丰富了彼此的精神生活。1852年安徒生发表了童话《In a Thousand Years》(《千年之后》),他写道:The ship of the air comes. It is crowded with passengers, for the transit is quicker than by sea. The electro-magnetic wire under the ocean has already telegraphed the number of the aerial caravan. “ 天哪,安徒生成了科幻作家,有板有眼地加入了电磁效应在载人飞船中的应用。显然,安徒生的作品受到了奥斯特的影响。而奥斯特呢,除了科学研究和教学之外,也创作并发表了组诗《飞船》 (《The Airship》)。科学家奥斯特和文学家安徒生的友谊不愧为科学与人文相互交融和促进的范例。

市政厅里的玻尔雕塑(Niels Bohr 1885-1962)。

尼尔斯·玻尔及家人的墓地。

玻尔是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因对原子结构和原子辐射研究的重大贡献而获得19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上世纪二十年代成立的哥本哈根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哥本哈根学派,充分显示了波尔的个人魅力、领导才能及在物理学领域中无可替代的作用。玻尔的研究所里人才济济,如玻恩、海森堡、泡利和狄拉克,个个非等闲之辈,都是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难怪乎在量子力学兴起时期,它成为全世界最重要、最活跃的物理学中心。“哥本哈根精神”是玻尔留给人类最宝贵精神财富:高度的智力活动、大胆的涉险精神、深奥的研究内容与快活的乐天主义的混合物。

玻尔是中国的老朋友。早在1929年周培源就访问了玻尔研究所,1937年,玻尔应中国两所最高级的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和国立北平研究院)及四所最重要的大学邀请,访问了上海、杭州、南京、北平,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央大学和北京大学作了题为“原子核”的讲演。次年就有中国物理学家在波尔研究所开始量子理论的研究。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又有物理学家到玻尔研究所从事理论物理研究。自1962年起,访问玻尔研究所的中国学者源源不断。

丹麦歌唱家 Natasja Saad (1974 – 2007),年轻的生命被定格在西班牙的一次车祸。

钢琴家。瞧墓碑上那双指向琴键的手,仿佛感受了到这位幽默的钢琴家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

一位不满一岁婴孩的小小乐园,鲜花,绿植,风车和依然摇曳的小火苗....。玩耍吧,小天使,天堂里没有苦痛!

Assistens Kirkegard墓园不仅是逝者身体和灵魂的安息地,还是生者休闲和放松的绿园,眼前除了散步、慢跑和小憩的人们,更有年轻的母亲或是推着婴儿车漫步,或是怀抱婴儿哺乳,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过去和现在,前世和今生在这里是如此和谐,恰如一位诗人所言:“death is as close to reality as life"。

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墓园里,对数字较为敏感的我们注意到丹麦人的平均寿命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长,从一、二个世纪前的50多岁到近期的80岁左右,好像与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平均寿命的变化相差不大。看来人类的平均寿命都是随着生物医学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提高的,似乎北欧优良的自然环境及严格的食品卫生管制在延长平均寿命上的作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显著。

5. 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

1958年开馆的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简称“路易斯安那”)是国际一流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它位于哥本哈根北部约40公里处的厄勒海峡边,与瑞典的港口城市赫尔辛堡遥遥相望。我们在哥本哈根中央车站搭乘火车前往,车程约40分钟,下车后步行15分钟左右便来到目的地。路易斯安那的票价为成人125丹麦克朗,约合130元人民币。

路易斯安那的创始人Knud W. Jensen因所谓的“桑拿原则”而出名,他将展览分为冷、暖两部分:暖的部分是经典的现代艺术家,而冷的部分则是新锐的当代艺术家。路易斯安那每年举办六至十个特别展,并拥有超过3500件杰出的艺术收藏品。风景、建筑和艺术三者完美互动平衡是路易斯安那的一大特点,参观和游览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成为一种独特的享受。

路易斯安那的地理位置

厄勒海峡景色

咖啡厅提供各种丹麦美食,特别是价廉物美的自助餐,包括了小有名气的“开放式三明治”,其实就是黑面包配以美味菜肴,通常黑面包要抹上丹麦黄油。

雕塑公园是路易斯安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草坪上放置的60多座雕塑都是博物馆的珍贵藏品。最引人注目的是英国雕塑家亨利·斯宾赛·摩尔 (Henry Spencer Moore,1898-1986)的大型雕塑, 蓝天白云之下那只昂首挺胸振翅欲飞的大鸟,洋溢着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生命气息。

在外形上与摩尔大型雕塑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瑞士雕塑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 1901~1966)的“干柴式”人物形象,其表面凹凸不平、形体细瘦修长。据说,这种创作风格是二次大战之后形成的,象征着饱受战争折磨的新欧洲人道主义。

这些看上去并不美丽的雕塑,却屡屡成为藏家一掷千金的天价艺术品。下图中《行走的人》(左)、《双轮车》(中)和《指示者》(右)在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拍出的价格分别为1.043亿美元、1.01 亿美元和1.41亿美元。(注:此三张照片来自网络)

在路易斯安那的所有展品中,现代行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 1946- )的作品最令人震撼,其主题涵盖人体、性别、能量、时间、空间、痛苦和存在等,表现形式从静谧的能量交换到强大而激烈的碰撞,用自由、大胆和癫狂来形容玛丽娜作品实在不为过。

行为艺术作品《无量之物》,一男一女(naked) 站在画廊的入口处,观众只能通过他们之间狭窄的空间,面对男生或是女生侧身进出。“在生活中, 人类不仅会受到来自于自然界的各种灾害,同时也会受到来自于人类本身的阻碍。就如同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会因为他人的介入而产生隔阂,使他们一时间无法联系和沟通。” ------- 好难理解!

The-Lovers 是玛丽娜在中国完成的作品,也是她和艺术情侣Ulay合作的最后一件作品。1988年春,玛丽娜从山海关出发自东向西沿长城行走,Ulay从西部戈壁的嘉峪关开始自西向东行走,各自朝着对方的方向徒步4000多公里后,终于在陕西神木二郎山相遇(此照片来自网上)。------ 是不是有点似懂非懂的感觉?

路易斯安那也不乏中国元素,在“路易斯安那频道”中就有采访中国建筑师王澍的视频,他是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2017春季在路易斯安那举办了王澍的个人建筑展。

王澍设计的“钱江时代公寓”,位于杭州钱塘江北岸,紧邻西兴大桥(三桥)引桥,其建筑风格特立独行。

6. 运河沿岸风光

乘坐游船游览沿岸风光绝对是不可错过的游览项目,否则就不算到过哥本哈根。运河沿岸的历史建筑风格迥异,自然风光美不胜收,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就像“走马观花”,为了用镜头捕捉两岸景色,我们早早地排队上船,分别坐在游船的左边和右面,真是煞费苦心。

远处的尖塔是旧证券交易所。

哥本哈根小吃岛,我们上岸后专门去品尝了具有世界各地风格的美味小吃。

水边的建筑是七十年代嬉皮士的居住地

皇家船,丹麦女皇每年都要乘坐此船出海巡游。

安徒生代表作《海的女儿》中的小美人鱼铜像矗立在长堤公园的礁石上,这里成为哥本哈根一处游人如织的景点。

皇家剧院

皇家歌剧院

救主堂

皇家图书馆(黑钻石)

新港

哥本哈根自由行很快就结束了,8月20日我们告别家人,加入“欧来欧去-北欧六日游”旅行团,开始了瑞典斯德哥尔摩和挪威西南部的旅行。

二、斯德哥尔摩

只知道意大利的威尼斯是水城,到了瑞典才听说斯德歌尔摩也有“北欧威尼斯”之美誉。斯德歌尔摩位于湖和海的交汇处,西连梅拉伦湖,东濒波罗的海,由14座岛屿组成,57座桥将各岛相互连接。我们团在斯德哥尔摩逗留的时间相当短暂,仅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但安排的十分紧凑,马不停蹄地游览了市政厅、瓦萨沉船博物馆、运河等等,还在老城区享用了中式晚餐。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市政厅内的蓝厅和金厅。

1. 市政厅

如果说错过了哥本哈根的运河游就算不上到过哥本哈根,那么,错过了斯德歌尔摩的市政厅,就等于没来过斯德歌尔摩。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市政厅内的蓝厅,每年的诺贝尔奖(和平奖除外)颁奖仪式和晚宴在此举行。

诺贝尔奖得主有此台阶而下步入会场,获奖感言就是台阶边的小讲坛上发表的。

诺奖颁发仪式(来自市政厅照片)

位于市政厅二楼的斯德哥尔摩市议会大厅

市政厅内的金厅,四周壁画环绕,正中端坐着梅拉伦湖女神,她右手擎王冠,左手执权杖,旁边是来自东西方的使者。据说整个大厅用了1800万块一厘米见方的金箔和彩色玻璃镶嵌而成,真可谓金碧辉煌。

感谢当地导游小陈,不仅为我们讲解了市政厅和瓦萨沉船博物馆,还见缝插针地介绍了瑞典社会的点点滴滴,使得这个北欧国度在我们的脑海中变得立体和丰满。小陈是位四十开外的华裔女性,来瑞典廿多年,性格开朗,十分健谈,要不作为萍水相逢的游客,我们怎么可能三言两语之后,便知道她是一位兼职导游。小陈是斯德哥尔摩的公务员,曾在市政厅工作,现在劳动部工作,每周一下午雷打不动地为“欧来欧去”接待旅行团。她喜欢这份兼职,因为和人交流(特别是和来自中国的游客)是她的兴趣爱好。我们好奇:单位准许吗?扣工资吗?是否工作量太轻?小陈回答:单位支持;工资分文不少;至于工作量嘛,中国人办事效率高(这一点举双手赞成)。小陈还说每个工作日上午一个coffee break,下午一个tea break,让人好生羡慕,我们不由地问:“这般工作节奏,有竞争力可言吗?诺奖颁发仪式是否该换地方举行啦?“ 小陈可不这么认为,她一口气列举了瑞典的一些重大发明,比如家家户户都少不了的温度计、工具箱中必备的活动扳手、调节心脏跳动的心脏起搏器、客运车辆的标配----三点式安全带、心血管检测用的超声波心电图 ......。在小陈看来,说不定coffee和tea还激发了创造的灵感呢。 没想到这个国土面积与甘肃省面积不相上下的北欧国家这么牛逼;也没料到小陈的脑袋里装了这么多东西,不愧为称职的导游;更让人吃惊的是她还曾经参加过议员竞选,精神实在可嘉。

2. 城市风光

瑞典王宫

王宫巡视进行时

梅拉伦湖畔

以上三张照片是斯德哥尔摩运河沿岸风光。皇家运河游是斯德哥尔摩的经典观光线路,游船从Strömkajen码头出发,驶入宁静的Djurgården运河,都市的繁华渐行渐远,沿岸的历史建筑、博物馆和绿地公园纷至沓来,令人目不暇接。

斯德哥尔摩老城区一瞥

三、挪威

从瑞典驱车挪威,何时过的边境我们全然不知,不像在丹麦和瑞典的边界,大巴至少还停了几分钟,不知司机或者导游做了些什么,反正也没有惊动游客。那一天我们几乎在大巴上渡过,从斯德哥尔摩驱车600多公里才到达挪威中南部城市利勒哈默尔(Lillehammer)附近的民宿,民宿内的家具和装饰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让人眼前一亮,一扫旅途的疲惫。

1. 布利克斯达尔冰川(Briksdal Glacier)

第二天早上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民宿出发去布利克斯达尔冰川。接下来的两天里旅游大巴几乎都行驶在挪威西南部的山地峡湾之中,道路蜿蜒曲折,看似不远的两地,开车却要花上几个小时,原以为时间不好打发,其实处处风景如画,让人目不暇接。

旅途风光

布利克斯达尔冰川号称是欧洲大陆最大的冰川,占地400多平方米,最高处海拔1950米 。大巴抵达游客中心后,我们转乘电动游览车(Troll car),沿途欣赏翠绿的山谷、清澈的溪流和咆哮的瀑布,不到20分钟的车程便到达游览车终点站,下车后步行约10分钟,便可近距离地欣赏346米高的布利克斯达尔冰川。

游客中心。无意间拍下这张照片,飞流直下的瀑布恰好对接咖啡屋的烟囱,天衣无缝。

Toll Car行驶在郁郁葱葱的山间小道

高高在上的冰川。整个冰川大致分为积雪区和融冰区,上游的积雪量和下游的融冰量之间形成动态平衡:若积雪量增大,冰川前行;如融冰速度加快,冰川后退。夏季气温升高,融冰速度增加,融化的冰水顺着陡峭的山势倾泻而下,形成壮观的瀑布。

距离冰川较远处的缓坡山地间,冰水已经汇成清澈的溪流。

冰川脚下一汪蓝池,这种奇特的颜色并不陌生,去年在新西兰就见过,据说是因为融化的冰水中有不少沉积物,又称冰碛,经过它的过滤,水便呈现出绿松石般的蓝。

离开布利克斯达尔冰川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小镇哈夫斯卢(Hafslo),我们在这里住了两夜,早出晚归,乘船游览了闻名于世的松恩峡湾,并搭乘了世界铁路杰作之一的弗洛姆火车。

小镇哈夫斯卢

2. 松恩峡湾

从小镇哈夫斯卢到居德旺恩(Gudvangen)码头一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旅途风光

去年新西兰南岛的米尔福德峡湾之旅让我们对“峡湾”有了感性认识,提起它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副景象:海洋与陆地争战,海水吞噬内陆,最终伸入其中,形成峡湾。所以,海岸线显得支离破碎,峡湾曲曲弯弯,两岸岩壁陡峭。挪威有"峡湾国家"之美称,松恩峡湾又是挪威最长且最深的峡湾(204公里长,至深处达1300米),2005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然而作为普通游客,我们眼里的松恩峡湾与米尔福德峡湾实在是大同小异。

尽管松恩峡湾的景色没有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却使我们对“峡湾”产生了认识上的飞跃。比较米尔福德峡湾和松恩峡湾,一个位于南半球,接近南极,另一个位于北半球,接近北极,它们的相同之处是都与大海相连(塔斯曼海和挪威海/北海),且附近都有数个冰川。原来,冰川和海洋是峡湾父母,早在冰河时期就开始了孕育,巨大的冰川切割海岸, 形成道道槽谷,当冰川消融后,海水倒灌进入槽谷,于是它们的结晶-峡湾便诞生了。 松恩峡湾回来,我们才明白地大物博的中国,东西南北中,不乏峡谷,如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长江三峡等,但它们都是河流峡谷,中国缺少的地貌种类大概就是海洋峡谷-峡湾了。

松恩峡湾风光

海拔650米高的Stegastein观景台

Stegastein 观景台上远眺峡湾

从时间顺序上讲,我们是游览了松恩峡湾和弗洛姆铁路线之后才到Stegastein观景台的,此时已经黄昏。旅行大巴沿着极其狭窄的山路盘旋而上,急转弯一个接一个,两车交汇时,通常小车礼让大车先行,可是遇到生手,我们的司机二话不说,倒车让行。上山途中,坐在后排的几位游客坐立不安,抱怨导游未事先告知风险,导游却淡定地提醒大家:司机每完成一个高难度急转弯,不妨鼓掌以示感谢和鼓励。开始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鼓掌,心想该是最后一次鼓掌了吧?可是大巴越往上开,悬崖峭壁,险象环生,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谁还敢鼓掌,生怕掌声会使司机分心。于是车厢里一片寂静,而我们的大巴就像一辆战车,毫不犹疑,坚定地奔向目的地.......。终于到山顶了,车厢里突然爆发出一片掌声,这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毫无疑问,Stegastein是峡湾的最佳观景点之一,我们的司机是司机中的“战斗机”。

3. 弗洛姆(Flam)铁路

这条铁路连接Aurlandsfjord峡湾内部的弗洛姆山谷和Bergen的麦达尔山顶(海拔866米),全长20公里。据称是全世界普通火车轨道坡度最为陡峭的登山铁路,全线有将近80%的轨道坡度达到55度,共经过20条隧道。整条铁路沿着陡峭的山坡和急转的弯度而建造,火车在山间盘旋行驶,沿路可欣赏到各种自然美景:幽深的峡谷,奔腾的溪流,壮观的瀑布,白雪皑皑的山峰和玲珑秀丽的村庄。

弗洛姆车站附近海盗式建筑风格的啤酒馆:石板地,木面墙,龙首屋檐。

弗洛姆火车站

欣赏铁路沿线风光

山谷村庄,溪流蜿蜒。

火车在尤斯(Kjos)大瀑布前停留5分钟,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下车近距离观看,此时美妙的音乐响起,红衣仙女出现在瀑布高台,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这景恍如天上人间。

1.3公里长的纳丽隧道(图中左上方);21弯的瑞拉威根公路曲折向上,直达麦达尔山(图中右方)。这是当年为修建这条铁路而建的临时公路。

4. 奥斯陆

这是我们北欧之旅的最后一站,在随团导游的带领之下,匆匆游览了维格朗雕塑我们公园和市政厅。

(1)维格朗雕塑公园

以挪威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朗的名字命名的公园,内有192座裸体雕塑,共650个人物雕像。如此集中的雕像却是多而不乱,错落有致,突出一个极其严肃的主题 ----- 生与死。进入公园,右侧是雕塑家维格朗的塑像;深入公园,生命之桥、生命之泉、生命之轮和生命之柱四部分雕塑群逐渐展开。作为艺术外行,我们也不由地常常驻足于雕塑之前,仔细观察,思考内涵。从出生到死亡,不是我们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吗?

挪威雕塑家维格朗的塑像。公园650座人物雕像是维格朗二十多年心血的结晶。

“生命之桥”上的铜雕塑,人物造型栩栩如生。

生命之泉,喷泉四壁的浮雕刻画了从婴儿走向死亡的人生全过程。

生命之环-生命的循环往复

生命之柱,高约17米,柱上纵横交错密密麻麻地雕刻着121个人物,展现人间生老病死的众生相。

“生”与“死”-希望和衰亡,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

“愤怒的小孩”(右)是最受欢迎的雕塑,瞧他的小手,已被众人摸得蹭亮。

(2) 市政厅

和丹麦、瑞典的市政厅一样,这里是挪威日常政治和行政管理中心,每年有大大小小约300项功能,而最为著名的是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讲解员非常自豪地告诉游客,市政厅的所有建筑材料都来自挪威,所有艺术品都出自挪威艺术家之手。

市政厅正门

正门左上方的天文钟和喷泉上姿态优美、缠缠绵绵的天鹅。

大厅,每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此进行。

大厅里的油画”Work, Administration, Celebration“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来自市政厅里的照片)

市政厅里的讲解员和听众。这位讲解员的年龄估计该超过80了,但她精神焕发,步履轻盈,绘声绘色的讲解吸引着这些拄着拐棍的听众。希望能像他们那样,做个“无龄人”。

丹麦-> 瑞典-> 挪威,一路走来我们总的感觉是物价愈来愈高,景色愈来愈美。若比较这三个北欧国家的物价,以汽油价格为例,瑞典的油价比丹麦的高约10%,而挪威比瑞典又高出10%左右,这一印象似乎基本契合世界银行发布的2016年度各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数据,其中挪威雄踞世界之首高达82330美元,瑞典屈居老二为81240美元,而名列第五的丹麦是56730美元。如果比较三国的自然风光,当属挪威最为丰富多采,冰川、峡湾、雪峰、瀑布、....., 婀娜多姿,天生丽质。

我们在北欧三国所看到的当地人(或许只有部分是地道的当地人)温文尔雅,和杀人越货的北欧海盗 ---- 维京人很难联系的起来。遥想当年,早在八世纪维京人就在波罗的海一带扩张;九世纪进攻法兰克、西班牙和俄罗斯,在柏林安营扎寨,在英格兰建立居住地;十世纪维京人开始定居格陵兰岛;十一世纪前后曾登陆美洲,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早几百年。对于维京时代的全面否定,北欧人一定持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在丹麦国家博物馆里就看到了一种观点,认为维京人强化了北欧各城镇之间的联系。仔细想来或许有一点道理,维京人通过海洋进行掠夺、殖民和贸易,无疑是破坏和浩劫,但客观上又推动了欧洲各地经济和文化的交流。

此次旅行我们算是走马观花,所到之处都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但不知为什么,我们接受到的信息强烈地提示了北欧三国的现状:富足、和谐与文明,极高的人均国民总收入、社会福利和税收,极低的贫富差距和贪污腐败指数。旅行归来,我们翻阅了一位挪威卑尔根大学哲学教授的著作《多元现代性:一个斯堪的纳维亚经验的故事》,其中的一些话令人吃惊和深思:

”......任何现实的现代性都是有风险的、不确定的。但是没有其它选择,现代化过程就像一个无法回头的持续旅程,却又向着校正和可能的改进开放“;

“残酷镇压和充满敌意的军事占领的历史给我们上了一课,它涉及生存和人类尊严的关系,活着和在道义上‘活得好’的关系,...... 我们需要一个对环境负责的未来,一个对人类尊严和生命的脆弱性充满道德关怀的未来。“

这篇流水账式的游记纪录了我们在丹麦、瑞典和挪威的所见所闻所思,为了分享,更为了忘却的记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