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8.13

爰游-和平之地前南斯拉夫四囯自驾游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

发表于 2018-08-03 11:04

时间:6月16日-30日,15天。

目的地: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四国,属前南斯拉夫的加盟共和国。

先小结一下。

1、 签证,

我有申根多次签证,可以进克罗地亚、波黑、黑山,塞尔维亚对中国免签,所以我没有办签证。

实测情况是,塞尔维亚对中国免签到位,我无论是从机场入境还是驾车陆路入境均无问题,直接盖章。黑山陆路入境应该无问题,因为从克罗地亚入境时,边境警察举着护照,笑说:中国人。波黑就不好说,两次进入波黑,从克罗地亚进入涅姆时和从黑山入境,边境警察很认真在找签证,估计找申根多次签证,所以,我无法判断。

2、 欧元通用性

黑山直接用欧元,克罗地亚欧元、库纳都用,波黑主要用马克,有的店也用欧元,塞尔维亚用第纳尔。

3.驾车跨境

行程中要租车自驾12天,进出四个国家,塞尔维亚取还车,途径克罗地亚、黑山、波黑,取车时车行告之,除阿尔巴尼亚、科索沃外都可以,但要收费,每天4欧元,还车时收取。的确,还车时收了此费。

4.路况

没有堵车,克罗地亚高速贯通重要城市并连接塞尔维亚,黑山、波黑基本双向两车道。只在黑山遇到警察路边查车。被拦下一次,见是中国人又让直接开走。

出发前准备:

1)购机票:携程。10180/2人(5089/张)

2)订房:Booking.com 。¥10200元/2人

3)租车:在租租车网下单,12天共3170元(含补充全险)。

Europcar提供车辆,取车时给的大众,只开了8000KM,一路无事。还车时超仔细检查,所以建议取车时务必仔细认真,不要急着开车离开而马虎。

4)保险460元,(230/人)

5)购中国移动流量包14天,144元(5折),网络只能上网,google maps导航不能用,之前出国都是买当地卡,这次尝试中国移动,最重要的google maps导航却不能用,也是无语,以后不会再买了。

6)上赫哈尔岛的来回船票(含小车)544元/2人。

7)时间选择:6月欧洲天气在6月中旬后,天气开始热了,完全是穿短袖衫,穿凉鞋的季节,随身携带多件长袖风衣就可以。

D1(6.16.号周六)坐俄航SU220从广州飞贝尔格莱德 ,俄航已改到T2航站楼。T2航站楼人不多,以前在T1航站过安检、出境都好多人,现在20分钟之内搞定。

下午16:00到达莫斯科中转,时长3个多小时,逛逛商场,吃个俄餐,看看电视,打发时间。

第二段航程在20:00起飞,晚上22:10准时到达贝尔格莱德,入境非常简单,无问任何问题,翻翻我们的护照,直接在护照上盖章,顺利入境。

机场只有3条行李带,几个航班一齐混合出行李,所以等了好一会才见到我们的行李。

在取行李时,我们在旁边的自动兑换机(只有当地货币换)换了50欧的塞尔维亚币,共5600第纳尔。拿到行李,在出口处已见到接机的房东,(出发前已发邮件去落实)。到大厅门口有兑换处,用欧元换了克罗地亚和波黑的货币,应付交过路费。

从机场开车到旅馆只是7分钟,旅馆设施很简陋,房间太小,两个大箱都没处放。我们因为有车接送才选择这,纯粹为了方便,不推荐。

坐了十几个钟飞机,累了,洗洗睡。

与房东约定明天上午去机场取车的时间和地点。

房东人很客气。

D2(6.17.周日)机场~萨格勒布(克罗地亚首都)

上午10:00退房,房东开车送我们去机场的EUROPCAR租车公司取车。

租车公司就在机场到达厅的右边,给他订车单,驾照,保险单,信用卡,很顺利的搞掂,然后他带我们去对面的停车场,验车,直接开走。

11:00,开始我们15天自驾横穿前南斯拉夫四国游。

塞尔维亚的公路,单向双车道,路况不错,很快上了高速公路,入口取卡,出口人工收费(收欧元、第纳尔,现金、信用卡都可),与国内相同,路上车少,加油站很多,基本25公里有一个,还有下一个加油站的公里数提示。

在准备进入克罗地亚前,先办出境,检查护照,车证,盖章。跟着开车150米入境,检查护照,车证,盖章。

开始在克罗地亚驾车,高速公路也不错,这边一般都40公里左右才有加油站,95号汽油是10.38库纳/升。

下午16:20我们到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入住旧城的丽娜公寓丽娜公寓~萨格勒布中心店,63欧/晩。离教堂,市场非常近。房间布置舒服,有30平方米,有小厨房,不过,没抽油烟机,想做好吃的房间应该会有味道,因为是老房子,没有电梯,拿着大行李箱就比较辛苦,停车就在园子里,这点真的非常好。

我们悠悠然的经过圣母升天教堂大~多拉茨市场~古城门~圣马可教堂~洛特什察克塔~萨格勒布之眼~克罗地亚国家戏院~耶拉契奇总督广场。

印象最深的是圣马可教堂~屋顶上右边这个红色底色,白色城堡的,是萨格勒布的城徽。左边的是克罗地亚王国时代的标志。教堂前的广场就叫圣马可广场,当时还有十几位国家戏院的演员穿上中世界服饰在广场上摆拍,游客可以随便邀请他们合影留念,非常有趣。

广场的左边是政府机关,右边是议会。这里也是城市的最高点,象征权力的中心。顺路下山就到耶拉契奇总督广场,广场中央矗立起耶拉契奇总督骑马塑像,我们走进旁边的快餐店点了当地的汉堡和雪糕,歇歇脚。

D3(6.18.周一)萨格勒布 > 罗维尼,要开车4小时,已预留一个停车位。

早上起床,吃好早餐,就去多拉茨市场逛逛,来自克罗地亚各地的商贩在这个热闹的市场里出售农产品。水果,蔬菜琳琅满目,非常新鲜,又便宜,因为下一站去罗维尼和上赫瓦岛,我们都是住公寓,可以自己煮饭,我们就多买些蔬菜,土豆,番茄,青瓜等,价格嘛,1斤5元左右库纳,同广州差不多。

蓝莓、车厘子更是新鲜,便宜,非常甜,所以不停的买买买。最后是心满意足的回去,退房开车前往罗维尼。

下午4点顺利的到达罗维尼,公寓座落在中心地区,车子不能进入,我们约好房东,他带我们将车停在他自己的车位然后再开车将我们送到公寓门口(他有专门的车证),公寓附近很多酒吧和餐厅。公寓布局合理,分区清晰,有睡房,客厅,厨房兼饭厅,从睡房或客厅的窗户望出去就海边,浩瀚无边的大海,白帆点点,海鸥飞翔,风景宜人。

办好入住,休息一下,我们就出去转转。

出门转右沿海边一直上山,海滨依山的房屋错落起伏,山顶就是圣罗菲米亚大教堂,从教堂的左手边下山,这样一转,就把罗维尼转一圈了。

罗维尼港真的不大,但漂亮的难以叙说,这里非常适合度假,闲来无事,买个冰淇淋,坐在岸边的石凳,看着火红的太阳慢慢落尽绯红的海中。

岛上餐厅以吃鱼为主,我们在海边的一家餐厅坐下,吃鱼,两条鱼,加上送的面包,管饱,鱼是煎的,味道也还不错。

晚上海边的酒吧灯火通明,刚好遇到“夏日缤纷夜”,有人在舞台上领舞,年轻的男女一齐跳起广场舞。

罗维尼是个休闲的地方。

D4(6.19.周二)

上午10:00退房,开车去扎尔达。

全程高速,穿过弯弯曲曲的环山路,阴霾的天气突然闪现阳光, 历史上扎达尔就是亚得里亚海的重要港口城市,曾作为达尔马蒂亚的首府,经历过威尼斯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的统治,历史的喧嚣退却,如今的扎达尔集安静与浪漫于一身。

下午2:00到扎达尔。

入住:伊凡酒店, 84.6/晚,公寓30平米,一张大床,有厨房,免费停车,就是停在楼下,楼下有小超市。

酒店在老城边上,与老城一水之隔,价钱就比住老城便宜不少。

扎达尔不大,景点集中,慢慢逛,扎达尔城门、前罗马式教堂圣多纳特教堂,这是扎达尔标志,有着圆形外观,海风琴,一一尽收眼底。

在海风琴看大海等日落,太阳快落山时再去旁边的“向太阳致敬”玻璃板纪念碑,基本已经是扎达尔傍晚游标配。只是温度太高受不了,我们走了。

不过待我们走到扎达尔城门时,夕阳好美,我们狂喜,扎达尔的落日我们没有错过。

D5(6.20.周三)扎达尔~斯普利特~上HVAR岛

上午11:40点退房,开车2小时去斯普利特。

斯普利特的景点就是戴克里先宫,网上资料比我归纳要好,借来一用。

1)戴克里先宫东门是人气最旺的一个城门,不仅是因为门口有当地的集市吸引游人前往,更体现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上,紧邻码头,城际与机场大巴的停泊处。 由此进入戴克里先宫也离宫内的许多古建筑很近

2)戴克里先宫(Diocletian's Palace)罗马帝国宫殿,约公元295年—公元305年建,占地近4公顷。戴克里先退位后即居于此。位于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市,为一座宏大壮丽的海滨堡垒和豪华巨型乡间别墅。平面呈长方形,宫殿南北长215米,宫墙厚2.1米。前临亚得里亚海,南高22米,北高18米。计16座塔楼和4座宫门。其中心有两条11米宽的拱廊大道。宫殿前部为寝宫,沿海拱廊长160米,宽7..3米,可瞭望海景和达尔马提亚海岸。后部为朝堂,宫殿于阿瓦尔人入侵时被严重破坏,639年阿瓦尔人撤退后,宫殿遗址被萨洛纳城难民改为他用。1979年,该遗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戴克里先宫有东南西北这四座门,面向亚得里亚海的是南门,即铜门,淹没在RIVA一家挨着一家的咖啡馆中,若事先不知的话,还真不容易发现。 进入南门的有个大殿,现在已经成了专售旅游纪念品的场所。 进入中庭,正门这6根大理石柱是远涉重洋从中东运来,可见当时工程浩繁,宏伟壮丽。石柱后的最高建筑是多米尼斯大教堂的高塔,大教堂从前是皇帝的寝宫。站在戴克里先宫的这些残垣断壁前,那些历史的古风遗韵时时撞击着人们的心灵。 宫殿的北侧宫门,又称金门,它是皇帝外出活动的主要通道,所以被称作“通向皇宫的入口”。北侧宫门外,就是巨幅“宁斯基主教像”,他是10世纪斯拉夫的宗教领袖,这个由伊万·梅什特罗维奇1929年创作的Gregorius of Nin宁斯基像,据说摸其脚可以带给人们好运。 东门,又称银门,东门外是一个市场,与千年废墟,和谐共存。 东门一直向西有一条主街可以横穿古城直达西门,即铁门。西门外是一片咖啡馆和商业区,西门的这个钟楼是亚德里亚海沿岸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的钟楼。 多个世纪前,当时的居民因逃避阿瓦尔人和斯拉夫人的入侵,来到戴克里先宫避难和生活,以后逐渐地在宫殿周围盖起了房屋、作坊、商店和教堂。

3)圣杜金(Saint Domnius) 公元3世纪在斯普利特附近的Salona任主教,在罗马帝国迫害基督教期间,被罗马皇帝戴克里先给杀掉,成为基督教的烈士。公元7世纪时,在戴克里先皇帝陵墓的地方修建了天主教教堂,教堂是献给圣母玛丽亚的。在12世纪加修了钟楼,钟楼是献给圣杜金的,以后也将教堂称为圣杜金教堂,圣杜金的遗骸也保存在教堂内。教堂的特别之处是,它是目前天主教教堂中最古老、没有经过重建,还在使用的教堂,应该有1300年的历史。

参观教堂、钟楼要单独收费,我只参观了教堂,物有所值的。

实话实说,你所见到的与介绍有相当的距离,不必在此花费太多时间。我们到此是要在此坐船上HVAR。

下午2:00到达斯普利特,把车停在轮渡码头对面的停车场,计时收费,有人工服务,斯普利特停车收费好贵。

我们已在网上买好下午5点的船票,4:30到码头就可,不过如果是旺季可能要提前,因为我们发现当天船票是不指定当天那一班的,当天有效,搭那一班都行。

码头就有售票处,很明显。价钱与网上相同。

开车上岛与不开车上岛不在同一个码头,两个码头相邻。

上岛的车要另外收费。

17:00准时开船, 19:00到,开车15分钟到公寓。

入住:阳光公寓。174/2晚,双床,40平方米,有厨房, 5分钟步行到卵石海滩,周边安静,离havr镇中心15分钟车程,免费停车。

我们的公寓晚上非常安静, 我们很高兴我们住在斯塔里格勒,而不是在赫瓦尔镇。 厨房设备齐全,卧室很大,还有很大的温室/餐厅。 我们还使用了一个很棒的屋顶露台,可以欣赏到日落的美丽海景。

D6 (6.21.周四)

上午在附近闲逛,游人不多,码头停靠私人游艇,很安宁。开车跑了一圈,海滩真多。

下午去游泳,这个季节海水有点凉。

晚上找了间饭店吃饭,与当地人一起看世界杯电视直播,恰是克罗地亚对阿根廷,克罗地亚赢,我们祝贺他们(回国后继续关注世界杯,克罗地亚得亚军)。

D7(6.22.周五)

上午开车去赫瓦里岛镇上玩,如果不是开车上岛,可以斯普利特的码头直接坐船上岛一日游。

我们这次住的是旧城,镇是新建的。

我们误打误撞开到了城堡,居高临下,视线极好,一览无遗看到湖心列岛。

运气真好,在半山处还找到免费停车场,停好车我们按路牌指引步行去镇中心,5分钟就到海边。镇上人真多。最多还是去蓝洞游的广告。我们问了两家,价格是450库纳/人,四个项目,蓝洞、绿洞和两个岛屿,再回岛散团,要5-6个小时,算一日游。我们觉得太耗时间,放弃了。

蓝洞游都在镇上码头出发,旧城没有,就是说:要去蓝洞只能到镇上。都是上午10点出发,现场报名,自己去就行。

D8(6.23.周六)开车去杜布罗夫尼克

上午8:50离开公寓,开车1.5小时去码头,坐11:15的船,11:50上岸。

走E8公路,沿海岸线,克罗地亚最美的风景。真美!

不可错过STON生蚝。

午餐就吃它。

一切都是缘分,刚进入STON地界,路边一个巨大的生蚝广告牌吸引住我们,是间小店,专卖生蚝和青口,老板娘告诉我们,这是她家养的,就在小店下边的海。生蚝5库纳/只,打开加1元。我们先买6个马上吃,甘鲜,再买12个,又买4个。老板娘开心极了,我们离开时买青口,她称好后再送几个。

我们在店期间,陆续有人来买生蚝和青口,应该货真价实吧。

本来计划是去到STON的饭店吃生蚝,现在不用了。还原汁原味,估计价格也便宜些。

入住:杜布罗夫尼克达尔德别墅酒店,98.30/晚,无早,大床,免费停车。

酒店在老城外,去老城,从酒店对面的小路一直下坡,步行15分钟就到城堡派勒城门。

回酒店是上坡,步行较累,建议在城堡派勒城门口坐3路车,在酒店对面的公交站下车。

最好认住酒店的外观,方便下车。想靠记住站名或几个站来确定下车不靠谱,因为车上不报站,车内显示屏的字外国人基本不认识,从上车到下车差不多30多分钟,从派勒门总站到酒店有10站。

上车的地点是3路车总站,车票就在上车的地点边上的售票处买12库纳/张,上车后跟司机买票要15库纳。

杜布罗夫尼克城堡(旧城)是最值得停留的地方。

还是借用网上的描述。

(1)城墙环绕杜布罗夫尼克古城一周,在最重要的几个角部都建有高起的几层城堡,其实这就是类似烽火台的性质,与城墙整体是连通的。环绕城墙一周,便能走遍这几个城堡。 唯一的例外是东南角的城堡比较大,现在是海事博物馆,如今已和城墙分开,需要单独买票。

上城墙也要买票。

夏季上城墙要有不怕嗮的本事。我们不具备这个本事。

杜布罗夫尼克古城的几个城门各有特色,值得逐一造访。

(2)Lovrijenac堡垒,在派勒城门外,与城墙西南角的城堡成犄角之势,一同守卫着城西的港口。在堡垒之上可以有独特的角度欣赏杜布城墙,傍晚前往光线最为合适,很美。

Lovrijenac堡垒是需要单独买票的,单买50库纳。

Lovrijenac指引不明显,问问人会节省你的宝贵时间。

D9(6.24.周日)黑山,科托尔

早上9:30出发,经过超市,将剩余的50库纳用完,走D8公路,沿海岸线走,非常美,离开克罗地亚时,出境要检查护照及行驶证,特别是会查找有没申根签证,看到有,就盖章放行。

入境黑山共和国,海关人员看见是中国护照,直接OK,盖章放行。

沿着科托尔峡湾慢慢开,沿途风光秀丽,蓝天白云,沙滩,美女,游船,一览无遗。

我们先去离科托尔城26公里外的布特瓦古城,这个古城很小,旧城墙还在,老城都变成小商辅,饭店和优闲的场所,从东门到北门仅走几分钟就到了。

北门有个漂亮的沙滩,好多帅哥美女在晒太阳,白种人晒不黑,特喜欢在晒太阳。

科托尔老城(Kotor’s Old Town)是亚德里亚海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的老城之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出的世界遗产

身处峡湾深处的科托尔与邻国身处海边的杜布罗夫尼克各有千秋。

我们把车停在城门外,找到Foto Parteli,地址为:Glavni Trg 436(主广场)办入住。这是个买衣服,明信片的小店。女的店主马上打电话叫房东开摩托车去门外的停车位找我们,并把车子放到200米外的海边停车场,把免费停车卡给我们,然后帮我们把大行李箱拿到住宿房,介绍好房子设施和周围好玩的,最好吃的鱼餐厅,房间很大,在城中,又安静,有个小厨房,非常舒服。

吃过晚餐,我们下楼去散步,顺便爬城墙,它有2个门囗上城墙的,比较陡,我们去到门口,快到20:00点了,验票员的说:这个时间免费了,你们上去吧,还不收门票了,门票是8欧/张。我们爬到半山腰的教堂,从这里俯瞰整个科托尔峡湾,老城的橙色屋顶在夕阳的映衬,非常好看

。我们看看时间,感受过爬城墙的乐趣就下山了,这时,老城灯光尽开,人们在这喝酒吃饭,看世界杯,当天日本同哥伦比亚打,2:2平,亚洲球队也进步了,能进球了。

D10(6.25.周一)

早晨7:30起来去城外城里逛逛,古城特别安静,餐厅还没开,游客还没来,我们先从主广场的海门出城,沿海边转悠,然后去吃个早餐,再从河门进城,认真的看看老房子,教堂,这里的教堂门票都是2.5欧/张,基本转条小巷又见教堂,如果想去,就去Saint Tryphon中世纪教堂

D11(6.26.周二)科托尔 > 莫斯塔尔,波黑

早上9:00退房,还是去广场的门店,将房费的余额结清,门匙留下,搞定后。将行李推到停车场,将停车卡放在收费亭,开车离开科托尔,在双湖心岛停车,下个百步梯,到码头去玩玩,这里有轮渡去湖心岛的,岛上有个尖顶教堂,另一个岛屿有个蓝顶教堂,各有特色,远看非常漂亮。

我们开车经过E65,E80转入P11公路,就是不再走海边而是转入山路,在黑山国,公路也是2车道,路况好,在临近进入波黑国前有5公里路正在修建,要慢慢行。出黑山国境时,海关人员很认真的查看我们的护照,看到有多次申根签证,最后才放行,不象入境时这么快。然后就是进入波黑国,这里的关卡设置更简陋,海关人员将护照,行驶证收起,慢慢的看完盖个章,放行。

总之黑山的交警在路上检查会多些,只要你按限速标志行驶,就无啥事了。

进入波黑的公路,也是双车道,有些路段路况会差些,但是很少车行驶,所以自驾就相当舒服。还有20公里到莫斯达尔时,公路旁有条河流顺着树林穿流而下,我们忍不住停下车,细细的享受这份宁静。从黑山到波黑公路都不收费。

下午3点,顺利到达莫斯塔尔

入住:莫斯塔尔Hotel Patria ,酒店在一条单行道的左手边,停车就在酒店的门口对面。

休息好,出发去老城玩,主要是看莫斯塔尔桥~原桥由 苏莱曼一世于1557年下令建造,取代原有的稳定性差的木制吊桥。

古桥矗立了427年后于1993年11月9日波斯尼亚战争期间被摧毁。在毁坏后,一座临时的缆桥建造在原址。

现在的桥重建开始于2001年6月7日,2004年7月23日落成。

桥连接老城,街道除了商店就餐厅。在17:30左右,还有人表演跳桥,真犀利!

除着落日的余晖,我们慢慢地在老城走过,找到一间Jivai 餐厅,下楼级,在河边,风景特别好,坐下点餐,我们点了个双人餐加饼,哗,上菜时吓了我一跳,份量好太哦,有煎牛排,鸡肉,肠仔,炸土豆等等,俩人实在吃不下。

D12(6.27.周三)去萨拉热窝。

早餐由酒店提供,东西不多,仅提供一杯热的咖啡或茶,其实莫斯塔尔的东西在欧洲地区算比较便宜,早餐可以搞得更好些。

吃完早餐,出酒店转左30米就是超市,买些苏打水,小饼干,这超市只收马克。

途径亚布拉尼察,见到路边餐厅在烤全羊,就停车,查看一番,最后决定尝尝欧洲烤全羊的味道,1kg/15欧,非常鲜美。

离萨拉热窝30公里处有一段高速,人工收费,收马克、欧元,信用卡均可。

入住:萨拉热窝总统大酒店,114/晚,含早,双床。免费停车,有电梯。

Hotel President Sarajevo酒店位于萨拉热窝(Sarajevo),距离拉丁桥(Latin bridge)100米。

以下景点介绍来自网络:

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首都和经济、文化中心。 二战后萨拉热窝曾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纳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首都,在中部萨瓦河支流博斯纳河上游附近。群山环抱,风景秀丽的古城。

1)格兹·胡色雷·贝格巴扎

格兹·胡色雷·贝格巴扎是1542年至1543年由格兹·胡色雷·贝格建设,带有屋顶的市场。设计者是拉古萨的匠人。长度达109米,超过50家店铺林立于此。

格兹·胡色雷·贝格清真寺

2)格兹·胡色雷·贝格清真寺是格兹·胡色雷·贝格在1531年建设的清真寺,是美丽的奥斯曼建筑。

在波黑战争时期,作为波斯尼亚人象徴的清真寺成为了被攻击対象,在萨拉热窝围城战期间格兹·胡色雷·贝格清真寺受到了很大损害。战争结束后的1996年开始了修复工作。然而,当时的修复资金有很多都是来自沙特阿拉伯,修复时受到了瓦哈比派的影响。修复后的清真寺被消去了色彩和装饰性要素,改为以白色为基调的建筑。2000年开始,为了让清真寺回到战争前的样子,开始了完全的修复工作。有时通称为“贝格清真寺”(Begova d?amija)。

3)巴什察尔希亚

巴什察尔希亚是萨拉热窝的旧市区的主大街,建于16世纪,效仿阿拉伯的市场建造的商业地区。巴什察尔希亚有金属工艺品和陶瓷器、宝石的买卖。在巴什察尔希亚还有1551年鲁斯特姆·帕夏(Rustem pasha)修建的带有穹顶状屋顶的布鲁萨巴扎。这里有从土耳其的布尔萨带来的丝织品销售。另外,建于1891年,萨拉热窝代表性地标的塞比利(Sebilj)是一个具有独特形状的喷泉,位于巴什察尔希亚的中央。这个名字是来自于阿拉伯语中的“道路”一词“Sebil”。

4)阿里帕夏清真寺

阿里帕夏清真寺是基于哈迪姆·阿里·帕夏(Hadim Ali-pasha)的遗嘱,用阿里的遗产在1560年至1561年期间建造的清真寺。阿里希望使用自己的遗产,在自己的墓旁修建清真寺。清真寺在波黑战争期间严重受损,战后进行了断续的修复工作。

5)拉丁桥

拉丁桥的旧称是普林西普桥。这座桥是奥匈帝国的帝位继承者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夫妻被加夫里洛·普林西普杀害的萨拉热窝事件的现场。桥梁过去是木造桥,在洪水中被破壊,1798年重建。1914年,在这座桥的北侧,大公夫妻被暗杀,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为纪念南斯拉夫爱国主义,桥梁曾改名为普林西普桥,南斯拉夫解体之后其名称恢复为拉丁桥。

塞尔维亚正教会的大教堂

萨拉热窝的塞尔维亚正教会的大教堂的正式名称是“圣母诞生大教堂”,是纪念圣母玛利亚的诞生的大教堂。建造于1863年至1868年期间。教堂有三个巴西利卡和带有十字架的5个穹顶。

6)天主教会的大教堂

萨拉热窝的天主教会的大教堂的正式名称是“耶稣圣心座堂”,是波黑最大的天主教的大教堂,为纪念耶稣基督的圣心而建造。建造于1884年至1889年期间,是哥德式的建筑。入口处上方窗户的设计绘有萨拉热窝州的州旗和风景,另外罗马式美术风格的2个塔上绘有萨拉热窝的市旗和市徽。

酒店就在老城边上,安顿好后我们就出去逛,可看的景点就是清真寺,都要收费,个别还规定了参观时间,因为不能影响当地人朝拜。

我们花钱看了市政厅,还好吧,价格小贵。

D13(6.28周四)去贝尔格莱德

酒店的早餐丰富好,品种多,最好吃的是忌廉汤,又热又香。

早上吃完早餐后,8:30出发,开车6.5小时,翻山越岭,又是下雨,大雾,在云雾山中开车,温度不断降低到9度,真的有点冷。

开车2小时后经过弗拉塞尼察镇,他们的房子也象中国的一样,就建在公路两旁,只是外国人少,镇中心就有超市,加油站,餐厅,生活还是很方便的。

经过一条边界河水流域,终于要离开波黑了,过边境时车不多,很快就放行了。

然后就再次进入塞尔维亚,海关人员就很认真的看,然后放行。

进行贝尔格莱德,就进入了平原地区,公路的视野开阔了许多。我们在45公里外的油站加满油。

全程经过6.5小时的长途跋涉,在下午15:10顺利到达了贝尔格莱德城,房东已在等我们。顺便办好入住。入住:贝尔格莱德公寓,106/2晚,有厨房,35平方米,无停车位,楼下有收费停车场,就在老城中,马路对面就是步行街、共和国广场,附近30米有超市和当地农贸市场。

房东人很好,帅哥,热情好客,帮忙提行李,而且有微信,交流方便。给我们准备了各种啤酒饮料咖啡小零食。

放好行李,直接开车去机场还车,验车,划信用卡交付跨三国境的税费48欧,将之前的预授权解除,平安无事了。

我们在机场门口坐72公交车进城,150第纳尔/张,车程45分钟,终点站下车后步行三分钟即可到达公寓。

72总站同时又是多路公交车的起始站,只是现在GOOGLE MAPS 地图在贝尔格莱德还查不到公交车的线路和站名,要坐公交去参观其他景点还不方便。

坐公交可以买一天公交票,290第纳尔/张,从买票时间开始计24小时内有效,一般在车站附近小卖部就有售。

不过我们在72路车总站附近找了五家店,问了两个路人才找到,差点就放弃了。

一天公交票是纸质票,就像我们的高铁票,上车滴一下就可。

好像还有三天票,充值卡,你可根据需要购买。

我们买了1天票,在城里坐车到处转,转换电车,有轨小火车。第二天在有效期内,还坐72路公交去机场了,省事。

塞尔维亚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动荡的过去,曾诞生17位罗马帝国皇帝,并孕育出对西方文明影响深远的君士坦丁大帝,直到后来东欧剧变,科索沃战争,塞尔维亚也聚集着世人关注的目光,也充满了神秘感。

萨瓦河从市区穿过,将贝尔格莱德一分为二,一边是古色古香的旧城,一边是现代化的新城。

D14(6.29.周五)

上午去中国驻前南大使馆旧址,72坐5站就是,现在正在建一个中国馆,世事变幻,感慨万千。

真心盼望中国强大。

下午去参观贝尔格莱特的景点。

沿着步行走,看看,吃吃,买买,一直走到海边就是旧城堡,这里可以看到萨河和蓝色的多淄河。

D15(6.30.周六)

上午9:30去公交车站坐72号车去机场(公交车定时发车,隔间时间不同,大约20-30分钟一班 ,车站有时刻牌)10:20到达机场,办理托运行李登机牌,准备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