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外公外婆看世界系列-阿联酋、巴尔干半岛自驾行(克罗地亚篇之一)

天数:20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560 元 和谁:夫妻

续外公外婆看世界系列-阿联酋、巴尔干半岛自驾行(斯洛文尼亚篇)

因为持有有效的申根多次签。2019年第一次出境游还是选择了欧洲。先到阿联酋、再游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黑山、波黑五国。原因是斯洛文尼亚是申根国,克罗地亚、黑山、只要持有申根多次签进出相当方便,而阿联酋、波黑都对中国免签。于是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亚欧之行。

时间行程安排:4月9日至4月13日,阿联酋自驾。4月14日从迪拜飞克罗地亚开始巴尔干自驾,至5月3日回上海。

整个行程。

上海(飞)迪拜(Dubai)、阿布扎比(Abu Dhabi)、迪拜朱美拉棕榈岛(Palm Jumeirah)、迪拜(飞)萨格勒布(Zagreb)、卢布尔雅那(Ljubliana)、布莱德(Bled)、皮兰(Piran)、罗维尼(Rovini)、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 National Park)、扎达尔(Zadar)、希贝尼克(Sibenik)、斯普利特(Split)、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科托尔(Kotor)、布德瓦(Budva)、莫斯塔尔(Mostar)、萨拉热窝(Sarajevo)、亚伊采(Jajce)、萨格勒布(飞)迪拜(飞上海)。

一.克罗地亚旅游冠军--罗维尼

斯洛文尼亚波斯托伊纳溶洞行驶约64公里,再次进入克罗地亚,持有申根多次签进出二国的关卡还是比较方便的。高速公路约58公里,通行费29Kn,到罗维尼(Rovini)已经约6:20。

这个前意大利小镇和威尼斯遥遥相望。二战之前,这里属于意大利管辖,二战战败后,归属于南斯拉夫,克国独立就属于克罗地亚了。但这里的官方语言是克罗地亚和意大利。这里的建筑文化也更倾向于意大利。

外来车辆是不能进入小镇的,但我们预定的亚得里亚酒店(Hotel Adriatic)已经把我们的信息告知入口处,开闸放行。

入住酒店,将车钥匙交酒店前台他们会去停车。

亚得里亚酒店
酒店面对港口
酒店内部

酒店地处罗维尼最主要的广场,钟楼上也有威尼斯的飞狮雕像,周边建筑也都是意大利式。我们附近窗口正对港口,今天这里有活动,相当热闹。

酒店窗口正对港口
港口这里有活动,相当热闹

赶紧出酒店去看落日。

古时候这里有7个城门,以及城墙围绕。现在仅剩下3个城门,而最出名的就是巴尔比城门(balbi)了,出来就是大广场。

巴尔比城门(balbi)在维修
巴尔比城门(balbi)出来就是大广场。

老城集中在一个椭圆形半岛上,古城里面有无数阡陌小道,小巷都是石板铺就,往上只有一个终点,尤菲米娅教堂,往下基本都是汇聚到广场。

古城里面有无数阡陌小道,小巷都是石板铺就

山顶上的圣尤菲米娅大教堂(Saint Euphemia Cathedral)被称为罗维尼的明星景点。教堂的钟楼是全城看夕阳最棒的地方。可惜钟楼不开放。这座建于1736年的巴洛克建筑,见证着罗维尼曾经的繁华和荣耀。教堂有一座60米高的钟塔,是仿造威尼斯圣马可教堂的钟塔而建的。

透明的海水
教堂的钟楼是全城看夕阳最棒的地方
圣尤菲米娅大教堂

老城悬崖上那些鳞次栉比的咖啡馆酒吧,背后是彩虹般的意大利民居,前面是蔚蓝色的亚得里亚海。坐在这里悠闲地喝上一杯,也是非常美妙的体验。

罗维尼
坐在这里悠闲地喝上一杯,也是非常美妙的体验
古城里面有无数阡陌小道,小巷都是石板铺就

在酒店晚餐。

酒店晚餐

晚上灯光下的港口宁静而美丽。

码头边的广场
灯光下的港口宁静而美丽

清晨的港口又有不一样的美。

清晨的罗维尼真美
罗维尼

从港口乘船15分钟可以到达圣安德鲁岛(Sveti Andrija),岛上有修道院、教堂,从这里眺望罗维尼景色很美。我们时间上来不及,留点遗憾吧。

从港口乘船15分钟可以到达圣安德鲁岛

在老城转转,街上的ATM机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取现,真方便。

在老城转转
街上的ATM机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取现

坐在港口边的咖啡、甜品店来个冰淇淋看风景。

罗维尼
港口边的咖啡、甜品店
色彩缤纷的罗维尼

今天街上正好在拍电影,除了传统的摄影机还有无人机。

街上正好在拍电影

色彩缤纷的罗维尼在阳光下更加灿烂。

色彩缤纷的罗维尼

穿行在老城深如迷宫般的街巷,两侧刷成五颜六色的古老排屋,让人流连忘返,惊喜多多。这个只有一万四千多人不大的城市在一年之间接待游客超过三百三十万人次,这样的数据足以见得这个城市的旅游有多么热门,这个城市是克罗地亚名副其实的“旅游冠军城市”。

罗维尼
深如迷宫般的街巷,两侧刷成五颜六色的古老排屋

回酒店退房,小帅哥开电瓶车将我们送到停车场。

二. 出国自驾安全第一

今天的目的地是263公里外的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12点出发,一路上导航都不是走高速,正好看看不一样的克罗地亚。

导航的信号较差,走到一个小镇停车问路,那位大姐叫我走里耶卡(Rijeke)。

沿着亚得里亚海一路前行
亚得里亚海边

还是只有一段高速,开始翻山,感觉快到16湖了,导航把我们引向一条只能单车通行的小路,看看不像,只能倒车出来,一不小心,前面右侧碰到了人家堆在路边的铁架子。虽然车速很慢,但戳了个小洞。还好只是外观有点瑕疵,不影响行驶。出国自驾,安全第一。

重新导航,还有31公里,到普里特维斯酒店(Hotel Plitvice)已经是傍晚6点。

酒店停车免费。

普利特维采酒店
普里特维斯酒店门口
普里特维斯酒店大堂

房间很大,有一个大床,一个大沙发,二个卫生间,带小孩绝对没问题。

普利特维采酒店
普里特维斯酒店内部

从酒店到公园2号门很近,先逛过去熟悉一下环境。

公园外围
公园载客巴士

回酒店休息。

三.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 National Park,十六湖)

4月19日是个大晴天。早餐后9点多出门,公园售票处还排起了长队。我们住的酒店应该与公园是一家的,公园门票前台盖章第二天还可以用。所以只要买一日票就可以了,100Kn/人。

公园售票处还排起了长队
售票处布告

十六湖有三个门,2号门进去比较合适,因为所有上湖区下湖区bus、船都在2号门这个点这里发车。左边是上湖区,右边是下湖区。凭门票坐船、巴士免费。

巴士、游船时刻表

公园内的P1、P2、P3为码头,

公园大门外的St1、St2、St3为巴士站。

P1、P3、St1、St2、St3有洗手间!公园中间路上没有厕所!St1、St2、P1、P3有餐饮,Entrance1和Entrance2附近有餐饮。

进2号门时门口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下湖区关闭。只能先去上湖区。

公园2号门

进门不远就是P1码头。P1到P2约10分钟一班船,其实就是摆个渡,只要几分钟。

P1码头
P2码头
这里前往P3

我们从P2一直向st3走,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 National Park,十六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景点,把16个湖连接在一起的是形态不同大小各异的16条瀑布。

从P2一直向st3走

有的瀑布很细,丝丝缕缕,不高也不壮观,但是在青山绿水中,如盆景一样细腻。有的瀑布则从高耸的石壁上飞流而下,气势恢弘。十六湖的瀑布在落差和宽度上都不在世界前列,但是瀑布群的密度、绚丽和多样性却令人惊叹不已,甚至有的瀑布连接起上下两个颜色不同的湖。这里的瀑布群评为世界最美的十大瀑布之一。

上湖区景色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走走停停花了2个小时,已经12点多了。

出门就是st3

出门就是st3坐巴士回到2号门外的st2,回酒店。

开车去2.7公里外的超市买面包、牛奶,回酒店休息。

小镇的超市

傍晚,去4.4公里外公路边的Plitvice lakes petar餐厅吃饭。

Plitvice lakes petar餐厅
克罗地亚

自驾还是蛮方便的。

回到酒店,将公园门票在前台盖章,明天可以去下湖游览。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将公园门票在前台盖章,明天可以继续游览

20日早上早餐后先退房,将行李寄存在酒店。

今天还是大晴天。9点多进入公园2号门,从P1-P2, P2至P3游船间隔时间是半个小时。我们坐上9:28的船约20分钟到P3。上岸开始步行向st1方向前行。

P2-P3码头
P3码头
公园部分指示图
船约20分钟到P3

从P3到St1,一路风景不错,感觉比上湖区漂亮。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路上还与一群老外一起玩起了自嗨。

与一群老外一起玩自嗨

有一段路面确实已经冲毁,不能走了。怪不得昨天下湖区不开。

一路风景不错
有一段路面确实已经冲毁,不能走
水清澈见底,有鱼
一路风景不错

大瀑布(Big Waterfall)是下湖区的高潮,除了指示牌中最近的路线,到大瀑布要稍稍拐一下,再绕回来。(体力好的朋友也可以继续前行)。

风景不错
大瀑布景点
体力好的朋友也可以继续前行
风景不错

在Entrance1至St1之间这段景观也相当漂亮的路段。这里的位置正好可以俯瞰图片上经常出现的S型栈道和底下的风景。

公园内的指示牌
图片上经常出现的S型栈道和底下的风景。

到st1后已经11:40了,坐巴士回到2号门回酒店。

其实观察下来,旅行团都是从st1进来,一路走到P3,再从P3坐船到P2后或继续游览上湖区一直到st3,或摆渡到P1,出2号门。建议没来过的朋友在2号门买好票,坐巴士先到1号门进公园。这样游览下湖区是走下坡路,比较省力。

下午1点,我们离开16湖。

四.令人难忘的扎达尔

从16湖到扎达尔约133公里,部分是高速,中间在高速服务区稍作休息,到达扎达尔(Zadar)Destino City Apartments公寓酒店。该公寓酒店需打电话联系,约10分钟,管理员拿钥匙前来开门,非常干净,设施齐全,可以自己做饭,有免费停车的地方,退房时只要把钥匙放在桌子上就可以了。价格非常便宜,只有€53.87(无早)。值得推荐。

扎达尔
扎达尔(Zadar)Destino City Apartments公寓酒店

稍作休息后,约5点钟我们前往老城。

从酒店步行到扎达尔老城只要5/6分钟。

从酒店步行到扎达尔老城只要5/6分钟

老城是世界文化遗产。

历史上这里曾经是威尼斯共和国的势力范围,城门上有典型的飞狮雕像。

城门上有典型的飞狮雕像

过桥从码头的“Sea Gate”城门进入扎达尔老城。

过桥从码头的“Sea Gate”城门进入扎达尔老城
“Sea Gate”城门

进门,哥特罗马式的老城左手边是罗马天主教堂(St Chrysogonus' Church),需要购票入内参观,旁边的钟楼可以登顶俯瞰老城全貌,

行走在干净的如同打过蜡的鹅卵石铺成的街道上, 看那保持完好的中世纪古城墙,12世纪的圣玛丽罗马式教堂,圣克里斯托纳斯教堂和圣阿纳斯塔西娅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Anastasia),罗马式教堂圣多纳特教堂(Church of St. Donat) 以及古老的房屋shirt浮想联翩。

行走在干净的如同打过蜡的鹅卵石铺成的街道上
老城是世界文化遗产

来到海边,傍晚的海风琴已经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来到海边

海风琴Sea Organ)是将风琴嵌入自海平面升起的台阶。当海浪涌起,远近的人们将听到海与风的歌声。它的旋律是由一系列大理石台阶下面的破浪和管子创造出的美妙音符。

海风琴
人们在聆听海风琴发出的奇妙的声音

人们或是在聆听海风琴发出的奇妙的声音,或是静静的坐在海边等待观赏着亚得里亚海的海上日落。

静静的坐在海边观赏亚得里亚海的海上日落

位于海边人行道上,海风琴旁边的向太阳致敬(Greeting to the Sun)由300块玻璃板组成,白天可以收集太阳能,晚上会发出变幻莫测的光,近看五颜六色象万花筒,远看一道光柱直通云天。

向太阳致敬(Greeting to the Sun)由300块玻璃板组成
扎达尔
夕阳西下的向太阳致敬(Greeting to the Sun)上站满了游客

“海风琴”和“向太阳致敬”都是本地建筑师尼古拉·巴希奇(NikolaBasic)的杰作。

天慢慢黑了,海边,城内的餐厅热闹非凡。来到Zadar Jadera餐厅,点了墨鱼饭、烤鱿鱼、鱼汤味道真好,分量又足,价格还不贵。

Zadar Jadera餐厅
烤鱿鱼
墨鱼饭

再次来到海边的向太阳致敬,看黑夜中那变幻莫测的光芒。

夜色中的向太阳致敬

夜幕下的扎达尔也是那样的迷人。

夜幕下的扎达尔也是那样的迷人
扎达尔

早上起来,整理东西,发现昨晚将帽子遗落了。找到昨晚的餐厅,哈,她就在我们就餐的桌子旁。

就在Bistro Hedonist咖啡店吃早餐,也是价廉物美啊。

Bistro Hedonist咖啡店

再在清晨的老城内转一圈。这里的居民还保留着一个优良的习惯,挎着篮子,上面盖着一块干净的花布上面包店买面包。为他们点赞。可惜不好意思给他们拍照。

清晨
早上的向太阳致敬
前面不远是一个摆渡口
摆渡到对面灯塔处

退房后,开车绕到扎达尔城门,上面有典型的飞狮雕像,不能遗漏这个重要景点。

扎达尔城门上面有典型的飞狮雕像
扎达尔城门边
五.千万不要错过希贝尼克和特罗吉尔

加油后驱车前往希贝尼克(Sibenik)。

132公里大部分是高速,原计划去斯克拉丁(Skradin)的克尔卡国家公园Krka National Park),去弯一下至少需要3个小时,考虑与十六湖的风格差不多,还是舍弃了。

希贝尼克小城位于克尔卡河入海口之上,是亚得里亚海沿岸早期的克罗地亚人聚居点,保留了诸多中世纪的教堂、堡垒,整座城市在列世界文化遗产。

入住的希贝尼克生命宫殿遗产酒店(Heritage Hotel Life Palace)位于老城的主街,位置不错,但这是一条是狭窄的步行街,到那里需要爬3/40级台阶。而车子只能停在沿河马路边的划线停车位上(星期天停车是免费的)。带大行李箱有点够呛。请老板派人帮忙提行李箱到酒店。

车子只能停在沿河马路边的划线停车位上
希贝尼克生命宫殿遗产酒店(Heritage Hotel Life Palace)

离酒店不远就是这座城市排名第一的、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景点的圣詹姆斯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James),也称为圣雅各大教堂。沿石阶而上是教堂前的小广场,旁边矗立着中世纪著名建筑大师 达尔马迪科斯的青铜雕像,他就是主持圣雅各大教堂主体部分建造工程的建筑师。这座全世界最大的纯石制教堂,建筑外墙的岩石雕刻非常精致,尤其是大门石质门框,以及众多人物头脸部装饰的教堂中眉值得驻足细观。教堂外墙上共有71个形态各异的头像组成的装饰带,颇具特色。入内参观的门票是20Kn。

圣詹姆斯大教堂
旁边矗立着中世纪著名建筑大师 达尔马迪科斯的青铜雕像
大门石质门框,以及众多人物头脸部装饰的教堂中眉值得驻足
圣詹姆斯大教堂局部
圣詹姆斯大教堂边的教堂

沿着老城内的小巷朝上,城市的制高点不到是St Ana Cemetery是教堂墓地,再上去就是著名的圣米歇尔要塞(St. Michael's Fortress)。门票60Kn/人。

沿着老城内的小巷朝上前往圣米歇尔要塞
教堂墓地

进入城堡,里面有三层,最高的那层还有一个圆形剧场。

希贝尼克
进入城堡,里面有三层
还有一个圆形剧场

这里可以360度俯瞰克尔卡河下游河口、克拉尔河汇入亚德里亚海的入海口和对面山坡上的Barone要塞、以及海上诸岛。

对面山坡上的Barone要塞

回到老城,我们又转到码头边、汽车站。夕阳下的城市最美。

夕阳下的城市最美
汽车站

而希贝尼克老城内的历史建筑比比皆是,每间建筑的门各有特色,值得仔细观察。

每间建筑的门各有特色
每间建筑的门窗各有特色

早饭后,我们再次沿着海边、老城转转。

沿着海边、老城转转

退房后继续沿D8号公路前进。

D8号公路基本贴着亚得里亚海而建。

D8号公路基本贴着亚得里亚海

一路景色优美,有一处的风景真美,蓝色的海面上,漂浮着一座小岛,红色的屋顶,白色的墙面,蓝天白云阳光下美不胜收。

蓝色海面上漂浮着一座小岛,红色的屋顶,白色的墙面,蓝天白云阳光下美不胜收。

约60公里我们到达特罗吉尔(Trogir)小城。

特罗吉尔(Trogir)小城海边风光

今天还是复活节假期,停车免费。

特罗吉尔的建筑保留了希腊与罗马遗址上和中世纪城市的特色两者在建筑上的影响。

1997年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观光游走在老城区(Historic City of Trogir)的罗马哥特式、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的建筑群中,仿佛回到了中世纪。

建筑保留了希腊与罗马遗址上和中世纪城市的特色
熟悉的飞狮标志
圣保罗教堂
建筑保留了希腊与罗马遗址上和中世纪城市的特色

圣劳伦斯大教堂(The St. Lawrence Cathedral) 建了5个世纪 ,大门两旁分列着亚当夏娃,是古城的核心建筑。大教堂的门廊,土地闸门,司库城堡和圣马可钟楼都值得细细观看。入内参观需要买票。

大门两旁分列着亚当夏娃
圣劳伦斯大教堂

市政厅及钟楼与圣劳伦斯大教堂毗连在一起,构成一个小广场。市政厅由一座钟楼和一个开放式的空旷大厅组成,建筑周边布满了咖啡厅。

市政厅
小广场周边布满了咖啡厅
开放式的空旷大厅
特罗吉尔

圣多米尼加教堂与修道院(Chiesa di San Domenico)位于穿过小岛中轴线的一条主街道尽头。中世纪拜占庭式风格的建筑,在一排高大的棕榈树的辉映下相得益彰。

圣多米尼加教堂与修道院

出城门,向右走,不远就是特罗吉尔的卡梅尔伦戈(Kamerlengo)要塞。门票25Kn。

卡梅尔伦戈(Kamerlengo)要塞

在老城内那家Vanjaka餐厅吃饭,美味的墨鱼饭、薯条味道不错。

美味的墨鱼饭

继续前行28公里我们到达了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历史名城斯普利特(Split)。

有关克罗地亚的其他内容,请继续关注外公外婆看世界系列-阿联酋、巴尔干半岛自驾行(克罗地亚篇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