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

亚得里亚海的明珠—克罗地亚全境半自驾游之扎达尔

天数:13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写这篇游记之前,我想说说扎达尔这座小城,网上有不少关于这里的文章,什么我独独爱上了这座地中海小城之类的,但如果换我说的话,这里刻意来一趟并不是太值得,可以作为中途停靠的一个歇脚点,但必须要过夜,因为这里最值得观赏的就是日落,游览时间嘛,2-3个小时足够了。

印象中到达扎达尔的时间是下午4点多,到的时候天气很热,日头很足,车站离我们住的地方并不远,走路大概十多分钟的样子,路都是斜的,我看着费劲,老公拿着地图,我跟着走就行了。大概走到了一处像是居民区的地方,前面有个姑娘在很热情地冲我们大力招手,当然这就是我们可爱的host啦。民宿的位置很奇怪,是在一个老建筑的下面,虽然并不是地下室,但也不是从正门进去之后的一层。

在这么一个很奇怪的位置

不过屋内的装潢还是不错的,有地中海味道,颜色搭配很明亮,一应设施也非常干净整齐。她打开厨房上面的厨柜时,对老公说让他帮我拿东西,“she is too small”,哈哈,介绍完房间内的情况,她从抽屉里拿出一份地图,给我们大概讲了一下游览老城的路线,特别说了一下游客必去的太阳之眼,说走路过去只要15分钟,扫描了我们的护照之后,她便离开了。房间是长条形的结构,觉得很挤,但实在是又漂亮又干净,我们好好休息了一会,电视里还播了中国阅兵的新闻。

实际就是一个开放的大开间

我们民宿所在的建筑,是不是怪怪的

从小区出来便是海港了

早在公元前9世纪,扎达尔这座小城便有人类居住了,直到1943年的时候,这里一直被意大利人统治,1991年的时候,这里还在打仗,战后人们重建了老城,现在已经看不到战争的痕迹了,是一座很有活力的城市。

沿着上面那张图左边的人行道一直朝前走,就是老城的方向了。往老城走的路上,我们路过了 一个遗址公园,但没什么兴趣进去看看,再往前走一点,就到了老城了。

先到达的是五井广场,名字来源于在1838年之前为扎达尔供水的五口水井

添加图片描述

五井广场地势较高,从这里往下望去,就能看到老城最精致的一座城门 — 陆地之门,上面雕有文艺复兴风格的装饰图案,威尼斯带翼的狮子和骑马的圣克里索格诺斯(扎达尔的守护神)。

在五井广场晃荡了一会,在地图上发现旁边有个杰琳娜 玛蒂捷芙卡公园

入口有个精致的小门还有只慵懒的大猫

公园的地势要更高一点,中间有座小山,我们沿着盘山小路往上爬,一会便到达了山顶。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一对欧洲夫妇带着小孩在山顶拍照着玩了,他们的孩子非常小,我估计最多不到一岁半,而他们的背孩子的设备也非常独特,至少国内我还没见过那种,他们背了一个像是宁采臣背的书篓那样的设备,小孩就坐在里面,整个人是全封闭的,完全可以避风雨

就像这个

他们看到我们上来了,让我们帮他们照了个相,事后还问我们拍不拍,我们俩摇了摇手,景色实在是太一般了。西方人带孩子出国想带就带,咱们中国人带着上个街还是这不行那不行的。

不过小山地势高,我们可以看看老城

老公cos了一下树根上的笑脸

从公园出来,走回五井广场,下台阶,从陆地之门进入老城。

临近黄昏,也临近扎达尔每天最美的时刻,老城里游人很多,碰到很多亚洲来的游客,似乎有一个旅游团就是我们在希贝尼克遇到的那个,在石板路上和一对从中国来的三口之家擦身而过,又听到了熟悉的互相抱怨声……

我们在一条条类似这样的小巷子里闲逛,一样的石板街,一样的店铺,一样的咖啡厅酒吧,其实,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

很快,我们便走到了人民广场,这里是公众活动中心,咖啡厅酒吧林立,当天,很多人坐在那里喝东西,我们后来想在这里吃个饭,但服务员把我们带到了钟楼里面的座位,说坐外面是square food,吃正餐的话要坐里面,我们觉得太诡异了,要是坐在外面吃着多舒服啊,最后决定合上菜单走人

人民广场

host给我们的地图上,在人民广场附近标着一个古罗马雕像,我们找了很久也没找到,没找到的原因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我们都以为是在路边有个很明显的雕像,但实际上,老公突然发现了在考古博物馆一进门的地方,立着一座雕像,太让人失望了,不过我还是站在门口照了张相

圣多纳斯徒教堂是扎达尔的标志性建筑之一,13世纪,古克罗地亚惨遭蒙古人入侵(打这么远啊),这座教堂是少有的,历经蒙古人入侵后还保留的少有的古克罗地亚建筑之一,造型很独特,外形由6根圆柱形组成,正因为他特殊的建筑造型,现在多用于举办音乐会

圣阿纳斯塔西娅大教堂

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老城的另一个城门,海之门,这边游客少得可怜

扎达尔到处散落着古罗马时期的遗迹,人们与1000多年前的东西时刻保持零距离,感觉真是不错,其中规模最大的要数这片建成于公元3世纪的古罗马会场

耻辱柱,用来羞辱做了坏事的人,把坏人绑在上面让他们流血,呜呜……好可怕

古罗马柱廊遗迹

肚子饿了,但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什么吃饭的地方,最后决定去买一大块外带的pizza,坐在一块很大的古罗马石块上吃,pizza是凉的,饮料也是凉的,不光吃着不舒服还没吃饱,我们准备欣赏完日落回家做饭吃。

沿着海边走,去看扎达尔最著名的两处景点,海之风琴和向太阳致敬。

先到的是海之风琴,它由当地一位叫尼古拉的建设师设计而成,岸边有一排排的台阶延伸到海面之下,下面插了一排的管子和汽笛,海水冲过来的时候,便会发出深沉的叹息声。再往前便是向太阳致敬了,与海之风琴是一个设计师,其实是一个22米宽的一个圆形纪念碑,由300块玻璃板组成,白天他们收集太阳能,晚上便成了一个很大的照明系统

其实这两个景点名气虽然大,但实际上非常一般,向太阳致敬如果不是因为具有储存太阳能的功能,着实一般,晚上在欣赏灯光秀的时候,旁边站着一个中国姑娘和她朋友聊天,她觉得这个景点太一般了,比她在广州看得灯光秀差太多了,广州的灯光秀我没看过,但前年在古北水镇看的夜间喷泉灯光秀,也比这个强得不知道多少倍。

在这边玩的时候,听到旁边台湾来的一个男导游在冲他的团队客人嚷嚷,不爽。

扎达尔的日落号称是地中海最美的日落,这点毋庸置疑,绝对是美到人心里的那种。

某人的摄影技术永远是把我放在照片的正中央,跟菩萨似的,照出来效果不好又说我个矮,切。

再看我给他照的,当然了,身材好点,照出来是好看一些

欣赏完扎达尔美丽的落日,我们沿原路返回

晚上亮灯后的钟楼更漂亮

全世界的猫主子都认为自己是宇宙中心

我们过来的时候,留意了一下民宿周边,发现有两家超市,一家离民宿最近,需要过一个小马路,另一个是稍大一点的tommy,我们自然是选了离民宿近的那家,但发现没有我们需要的食材,只好又折回了tommy,这个超市是我们在当地逛过的最大的一家了,规模跟咱们的社区超市差不多。

我们买了一小袋米、鸡蛋、汤料,老公突然想吃烤蘑菇,买了一盒口蘑回来。晚餐我们用汤料做的烩饭,不得不说,克罗地亚的米真得很难吃,米粒很大,不易熟,吃着也没有香味。

用微波炉做的烤蘑菇,勉强算成功

吃饭的时候还看了会大庆阅兵的视频,不过困得实在不行了,吃完饭就睡了,明天将迎来本次旅行最倒霉的一天。

最后再回到开头的那句话,如果做克罗地亚全境游的话,扎达尔只适合住一晚,千万不要留一整天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