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亚得里亚海的明珠—克罗地亚全境半自驾游之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

Tracy

天数:13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大雨下了一整夜。

第二天早上我很早就醒了,外面下着大雨,旁边睡着一个不醒人事的,周围连只兔子都没有,这种环境对于习惯了天天被各种噪音环绕着的中国人来说并不是件好事,完全没有安全感,虽然意境不到位,但蝉噪林愈静就是这个意思。这个民宿是老公最期待的,但实际入住之后却是我最讨厌的,孤零零的一座小房子,万一进来个人……不敢想不敢想。

不知道哪来的好运气,我一直追的小说竟然更了N章,可以躲在床上赖着了。

房间的窗帘是红色的,外面一直大雨滂沱,但天色却不是很阴沉,光线透过来,屋里一片红色。

天色慢慢亮了,我旁边这个还是不醒人事。

本来我的计划是早上做一锅米饭,然后蛋炒饭的,但不幸的是我把米饭做糊了,不是我技术差,是不用电饭煲做饭实在是太难了,早知道多加点水煮个粥了,最后还是煎蛋香肠了事,难的是锅太难涮了。

快到中午,雨终于停了,我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出发,打开屋门,发现门廊地面上有好多只蚯蚓,整条的,半条的,不知道怎么进来的。

虽然觉得这地方太空旷,我们还是在周围玩了一会,享受这难得的清新空气

我们可爱的小车车和民宿

自始至终,我们的host没有再理过我们,我们把钥匙按他的要求插到锁眼上就离开了

继续行驶在林间小路上

我们住的小镇离十六湖实在是太近了,开了有20分钟左右吧,就到了。早上我看了一些网上的攻略,说是最好从2号入口进,然后如何如何玩,我觉得那篇文章挺靠谱的,也决定从2号入口进,可惜2号入口实在是太不明显了,我们错过了,最终是从1号入口进的。

当时的我们实在是太兴奋了,看见人了,我们终于看见人了,终于看到和自己同种族的生物了,而不再面对着一堆木料(host房前留着取暖用的)、呆傻的牛羊和农田了,不光是这样,我们还看到了停车场、咖啡厅、餐厅这些人类现代化的产物,安全感爆增啊。

把车停好,我们需要走过一道木桥到达出口,木桥摇摇晃晃的,还镂空,走着不太踏实

十六湖据说是中国人给起的名字,这里正式的名字是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名字不太好记,因为整个景区是由十六个大小不一的湖泊组成,就起了十六湖这个小名,倒是好记多了,这里是所有来克罗地亚的游客都会来的地方,我们在门口的指示牌上看到了景区就有一个酒店,其实住这里还是很方便的。

先发张地图

因为刚下完雨,当天气温很低,我们俩几乎是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觉得很冷,穿羽绒服比较合适。同样也许是因为天气的问题,当天的游客不是太多,以欧美游客为主,亚洲游客也很多,多数是韩国人,国人也有,差不多是我们在这次旅行中见到国人最多的一个景区了。

买了门票,跟着人群往里走就可以了,两边都是木质的栈道,有些地方也没有,不过应对这种游客量还是没什么问题的,在我们附近走的一位欧洲老太太带了只狗进来,一直在我们周围闻来闻去的,好玩。

十六湖这里在1991年陷入内战,直到1995年才被克罗地亚正式收复,想来也才20多年的时间。景区内的景色比较壮观,但也仅以观赏为主,全区禁止游泳,2号入口附近可以划船。

我们走到了景区内著名的veliki slap瀑布,这是克罗地亚最高的瀑布,高度78米(与黄果树差不多高),在这里我们俩遇到几位国人,让他们帮忙拍了张合照,这也是全程我们唯一让人帮忙拍的一张

湖边栈道

我们终于走到了P3休息区,天气实在是太冷 了,室内座位全部满员,只好坐在外面吃,本来就冷,餐还是冷的,热的只有老公点的咖啡、我点的烤鸡还有我保湿杯里的热茶,不过也总算是吃饱了。

旁边有个纪念品店,相比日本的纪念品店,恨不得每种都买一个的感觉,这里的店内商品做工和设计都十分一般,我们挑了半天,最终选定了一个木头做的小牌子,不过我们在店里呆的时间长的另一个原因也是为了取暖,外面实在是太冷了。

继续在周围玩了会,可以和鸭子近距离接触一下,然后坐船前往P2休息区。

上船了

到达P2休息区后,游客可以选择行程,一是继续往入口3方向继续游览,二是坐船到对面的P1休息区,天气好冷,我们不想再继续玩了,而且觉得风景也差不多,就决定坐船到对面的P1,P1离P2特别近

当天那么冷,竟然还有一对情侣在湖面划船,真是看着就冷。

到了P1,我们有了一个和鸭子亲密接触的机会

上了个厕所,发现这里还有个小餐厅,进来点杯咖啡吧,再暖和暖和

这里十分幽静,不像个景区,倒像个秘境

我们顺着路标的指示,往公车站走,走的路上,我还在觉得遗憾,没有拍到十六湖很有代表性的那张照片,没想到会在最后让我拍到

几乎介绍十六湖的都用这张照片

从观景台拍的

又拍了会照,我们到达了公车站,一会车过来了,这个车很有意思,是个拖车,车头带着三个车厢,车上也没什么人,我们坐这个车回到了入口3

我们回到了停车场,现在问题来了,怎么交停车费啊,这怎么能难倒我呢,我多聪明啊,我们站在停车场出口旁边看了一辆车怎么出来,这不就全明白了,其实也很简单,把进场时拿的卡给窗口里的大叔看一下,他会告诉你价格,交完费,出场时就自动抬杆了。

最后还想说一下游玩的路线安排,我看到了入口3附近有个酒店,如果只有这一个酒店的话,那么头天住在这里是个很好的选择,第二天从入口3进园,按顺序玩到入口1附近,从公车再回入口3,这里还有到周边城市的长途车站,时间打听好的话还是很方便的,整个公园大半天的时间足够了,我们中午11点入园,下午2点半出园,少玩了一个区域,如果再加上一上午的话,整个公园就可以玩遍了,也就是观观景,照照相,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划船。

取车出来,我们向rijeka的方向进发,还是要先走林间公路,虽然没几辆车,但突然车行缓慢,原来是前面有辆工程车,同时对面又过来一辆由一群亚洲大妈开的大奔,俩车错不开了,车上的乘客都下来走了,只剩一个大妈在开车。

继续在这种林间公路开,我们非常期待能早点上正式的高速公路,不过期待归期待,中间我们走错了一段,又多在小路开了一会

鉴于老公的驾驶水平,我们采取的策略是,只要看到后面有车,我们就靠边让人家先走,这样老公心里没有压力,我虽然不会开车,但骂街还是会的。

车行到一个小镇,路边有头牛懵逼地看着我

行至一个无人的地方,老公下车去解决了一下生理需要,倒水是假,享受这种不被束缚地违反公共道德的快感是真

克罗地亚多为山地,我们很多时间都在山林中行驶,经常会看到山上有几处房子,应该是有人居住的, 这种地方怎么生活啊,太不方便了

行至一个小镇,看到旁边的民居,利用古代留下的石柱,再加些砖,就搭出一个围墙来,人家是能用就用,我们是能拆就拆……

进入小镇

开到小镇中间的铁路附近时,我们弄错了路线,本来不该拐弯,我们却往左拐了,然后我便下车指挥老公倒车,路过的一辆车上的两位美女很疑惑地看了看我们。

这是我们行驶中导航的一个截图,灰色线就是与斯洛文尼亚的分界线了,好近是不是。

路过收费站,我们交了过路费,老公说比中国便宜很多。终于开到正式的高速公路上了,Rijeka马上就要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