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21

【克罗地亚】海水与火焰,相遇圣诞季的冬日童话,穿越中世纪的“风雨”之旅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出发——冬日克罗地亚

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内心的旅行梦想清单,上面罗列着大大小小想去的地方。2019进入最后一个月,北京的大街小巷开始圣诞布置,可无论怎么华丽,都是一股舶来品的味道,想要原汁原味的欧洲圣诞市集,直奔榜单最佳!我匆匆买了前往克罗地亚的机票,来了一场“真实穿越”!

体会萨格勒布最梦幻的圣诞市集,感受欧洲人最爱的海滨度假胜地,虽然不是旅行旺季,但在这个暖冬,我和几个闺蜜一起,兴冲冲的踏上了这个充满活力的国度。

说到克罗地亚,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身着红白格子的“格子军团”克罗地亚足球队,或是夏日里大大小小岛屿上迷人的度假氛围,在亚得里亚海以东,曾经兴盛于十世纪的克罗地亚王国,现在也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背靠亚欧大陆,西临地中海,与意大利隔海相望。北部的邻国是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东面和南面则是塞尔维亚与波黑。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多国一起游览。这里的人们友善亲切,乐于享受生活,来到克罗地亚,可不要仅仅是拍照打卡,把旅行脚步放慢,享受当地活力四射的生活方式,感受着冬日克罗地亚的无限魅力!

海水与火焰,是这次旅行最大的目的,除了萨格勒布满满的节日气氛和活动之外,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感受到欧洲的圣诞气氛。度假海滨和圣诞灯火,我们只完成了其中一项。打卡萨格勒布圣诞市集、瓦拉日丁、十六湖国家公园、圣诞农庄、奥帕提亚、里耶卡,略显小众的路线却充满无穷乐趣,超好拍上镜的城市风光和自然环境让人沉醉其间,在无数旅行美好瞬间里,也有难以避免的不完美。

传说中一年365天有360天都是艳阳高照海水碧蓝的度假胜地——亚得里亚海滨,我们竟然碰到了难得一见的暴风雨天气。看不到蓝色的奥帕提亚和里耶卡,只有淅淅沥沥的雨滴和灰蒙蒙的天空。
旅途中的意外,虽然有些遗憾,但却收获了一组不一样的旅拍影像,就像萨格勒布的失恋博物馆一样,有时候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冷酷预告——风雨海岸线

我遇到的,就是旅行中最真实的样子

奥帕提亚的蔚蓝海岸是欧洲人十分青睐的度假胜地,可从凌晨下到傍晚的雨劝退了我们的环城之旅,待在咖啡馆、甜品店来消磨时间,看着咆哮的亚得里亚海,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当傍晚微弱的夕阳刺破厚厚的层云,淡淡的彩霞挂在天空,当地人满面笑容的告诉我们这是难得的天气。

刚刚结婚的新郎新娘在仪式过后跑到雨里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翻卷的浪花就像气氛的助燃剂,连摄影师也忍不住边拍照边舞动,这也许就是最真实的克罗地亚狂想曲吧!

甜蜜预告——童话圣诞季

去萨格勒布,把圣诞节过足一个月!

梦幻的童话世界说的就是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
每年12月都会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降临节圣诞市集,是这座城市给我们的最大惊喜。入夜灯火闪烁,充满欢乐的节日气氛。白天这些装饰也是超赞的拍照背景,各种各样的圣诞花环,礼物窗,圣诞树,爱心锁打扮全城的各个角落,古老的上城区虽然不大,但绝对是拍照打卡的绝妙去处!

上城区的街头满是艺术表演、特色小吃、咖啡厅、酒吧,圣诞气息的有趣装置超适合拍照,午后的阳光格外明媚,在这里点一杯咖啡,等候傍晚来临时的圣诞狂欢。

打卡攻略——行前准备和安排

交通:
克罗地亚被誉为亚得里亚海的明珠,但从国内到这颗明珠的交通真的还是挺麻烦的,没有直飞航班只能转机,不过好在航班众多,一个月之前坐过的卡塔尔航空印象极佳,于是这次依旧选择了卡航,飞机上有两餐,酒水不限量,附赠的歌帝梵巧克力相当满足,不过长时间经济舱飞行,一定要带好旅行神器,才能不惧中年人的疲惫困扰。

脖枕、座椅充气脚垫、耳塞、眼罩,虽然卡航小洗漱包里眼罩袜子耳塞一应俱全,我还是喜欢备用自己的,运气好旁边人少的话,分分钟把经济舱坐出商务舱的感觉!
货币:
当地货币是库纳,1库纳可兑换100利帕(lipa)硬币,在老城区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兑换,建议多走几家看看汇率,用欧元去换,除去手续费,最佳状态是和人民币接近1:1的汇率。外国公民在克罗地亚购物超过500库纳可以申请退税,离境时由海关官员在退税单上盖章。
签证:
克罗地亚非申根国,但是持有两年申根签证(C类)就可以坐飞机入境了,如果没有申根签,建议单独办理克罗地亚签证。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赴克罗地亚旅行需在crovisa.mvep.hr在线填写申请表并打印,和护照、照片、旅行行程证明、酒店预订单、往返机票和旅行保险一同提交至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馆(北京)。
语言:
克罗地亚的官方语言为克罗地亚语,但英语是他们上学的必修课,所以基本都会说英语。
网络:
酒店网络都还不错,蛮流畅,也可以开通国际漫游,使用4G的境外流量包比较划算。
衣物:
此行基本上一个28寸大箱子足矣,带好和国内冬季一样的衣服即可,最好带个薄些轻便的外套到海边穿着,厚些防风的外套到户外景区穿着(图为16湖国家公园和罗斯托克瀑布)。

设备:
照片和视频的拍摄设备是徕卡Q(暗光条件下拍摄夜景真的很给力)和尼康D700+1835+85/1.4;电脑随身携带的是SURFACE PRO6, 和徕卡Q妥妥的旅行轻便组合。
在萨格勒布的推荐购买一卡通,包含主要景点的门票以及免费的公共交通以及名胜古迹的折扣。

【行程安排】
【12月17日 】 01:25-05:50北京-多哈;07:55-11:55多哈-萨格勒布QR 217
圣诞市集-晚餐
酒店 hotel Astoria, Petrinjska ul. 71, 10000, Zagreb
【12月18日】 Zagreb萨格勒布上城区-失恋博物馆-观景台日落-晚餐
【12月19日】 Trakošćan Castle特拉科什恰恩城堡- Varaždin瓦拉日丁- Slajland farm圣诞农庄
Kezele farm入住酒庄(Šumećani, 10313, Graberje Ivanićko)
【12月20日】 Rastoke罗斯托克瀑布- 16 lakes十六湖国家公园- Opatija奥帕提亚
酒店hotel 4 Opatijska Cvijeta
【12月21日】 Opatija奥帕提亚观光
【12月22日】 Rijeka里耶卡- Zagreb萨格勒布
酒店Aristos Hotel - Cebini ul. 33, 10000 Zagreb
【12月23日】 08:50-16:00萨格勒布-多哈;01:55-14:45 (24日)多哈-北京

“圣诞狂欢”——萨格勒布Zagreb

克罗地亚自然风光令人陶醉,许多人来萨格勒布都是作为一个中转地,前往其他景点。但这里不仅仅蕴含欧洲老城的魅力,还散发着无穷的活力,萨格勒布在圣诞热闹的装饰下宛若一个童话世界,让人沉醉其间。克罗地亚人对圣诞节非常重视,他们会购买圣诞树和圣诞装饰装扮家里,打扫一新,还有红色的心形姜饼是这里的圣诞特色,也使最出名的传统伴手礼之一!

圣诞集市就像中国的庙会一样,是一年中最繁华热闹、最有欧洲特色也最最具有节日氛围的时刻了!

耶稣降临节(Advent)是圣诞节前的预热,举办将近一个月时间。这里的圣诞集市,连续三年都被评为欧洲最佳的圣诞集市,梦幻华丽的圣诞气氛,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还可以轻松拍出ins网红打卡美照。
2019年是以胡桃夹子人偶为主题,在温暖的冬夜,每个人都期待即将到来的2020年。

萨格勒布是克罗利亚的首都,位于克罗地亚的西北部,坐落在萨瓦河西岸,梅德韦德尼察山脚下。游客们爱不释手的就是上城区,而圣诞集市主要聚集地在主广场附近,所以我们选择的酒店距离几个集市场地都很近,步行就可到达。
酒店地址:hotel Astoria, Petrinjska ul. 71, 10000, Zagreb
房间比较大,公共区域空间不大,但也是有浓浓的圣诞气氛!

来到萨格勒布,最佳旅行方式就是办一张一卡通(萨格勒布卡 Zagreb Card),可以无限次搭乘萨格勒布的公共交通工具,还有许多博物馆、景点、餐厅享受折扣。有效期为72或24小时,可以在萨格勒布的游客信息中心或是酒店买到。用来搭乘有轨电车玩转萨格勒布非常方便,蓝色的有轨电车也是这里的城市标志之一。

这次我们游走萨格勒布大街小巷,探寻上城区与下城区的大小景点,越沉醉于圣诞气氛,越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热爱生活的气质。如果你在萨格勒布呆两天时间,这样的游览路线推荐给你哦!圣诞前夕,玩转童话般的萨格勒布,无论是夜幕来临的流光溢彩还是蓝天白云下的阳光灿烂,都谱写了这座老城的时光之美。

景点位置:Trg Bana Josipa Jelačića 10000, 10000, Zagreb, Croatia
主广场也就是耶拉契奇总督广场,历史悠久,始建于17世纪。耶拉契奇总督是克罗地亚19实际的民族英雄,曾经的雕像面朝北方,现如今重建的雕像面朝南方,意为扩建的方向,主广场的喷泉是这里的地标,传说,整个萨格勒布都曾经遭受旱灾,一位克罗地亚的老公爵将她的剑插进干涸的土地,便看到有清泉涌出,于是就对身边的侍女说“Manda,Zagrabite!“是“来舀水”的意思,因此,这座喷泉就叫Mandusevac Fountain曼杜谢瓦茨喷泉,而首都萨格勒布Zagrab 也因此得名。

我们来到这座广场的时候,天色已晚,华灯初上,广场上摆着巨型圣诞树和装饰,还有现场乐队舞台表演、大大小小种类繁多的圣诞集市摊位,有手工纪念品、圣诞装饰,当地特产还有各式各样的街头小吃,热气腾腾的香肠和热红酒是这里最受欢迎的食物!

最令人惊喜的是各种街头人偶都是可以免费合照的,在欧洲游玩过的朋友们都懂这个坑,在萨格勒布,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

降临节一般在复活节后的第五十天,是整个基督教教会的生日。在圣诞节来临前的一个月里的四个周日,都分别是“降临节第N主日”。在萨格勒布耶拉契奇总督广场中心的曼杜谢瓦茨喷泉边上有四根蜡烛,每过一个主日就点燃一根,直至4根蜡烛全部点亮,圣诞节就来临。

——【萨格勒布之眼】

【萨格勒布之眼Zagreb Eye】
地址:位于Ilica大街上最高的那座现代化建筑的顶层——伊丽卡街1号大厦,Ilica 1a,Zagreb 10000,Croatia
票价:20库纳,使用一卡通可以免费上去拍照。
伊丽卡街1号大厦位于耶拉西奇广场西南角,建于1957年,共16层,高80米,是克罗地亚第一座摩天大楼,

这里其实是个观景咖啡厅,布置得也很有圣诞气息,这里提供娱乐玩具和咖啡热茶,对于冬天游览的小伙伴来说也是不容错过的温暖好去处哦!

但观景台四周被很密的栏杆围住,只能把相机镜头伸出去。不过想要一览主广场全貌,就一定不要错过这座城市里非常知名的360度观景台了,绕着一圈,整个城市的红白老建筑一览无余。
建议到来时间是黄昏时分,天色渐暗却灯火通明的广场熙熙攘攘,上帝视角般看着这些琐碎的小幸福,冷夜有暖光。

——【孜日涅瓦茨公园】

【孜日涅瓦茨Zrinjevac公园】
入夜,两侧高大的梧桐树还有雪白的小木屋营造出一条梦幻之路,道路尽头的凉亭是这里的标志。树上悬挂闪耀的灯光也十分迷人,浓浓的圣诞气氛迎面而来。但更吸引我们的是小木屋里售卖的圣诞礼物,一路逛吃逛吃,非常有趣,这里也有很多卖特色小吃的摊位,很多游客都是全家一起来这里,其乐融融。

这座公园白天也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蓝天白云格外惬意,在北入口有一座1884年建成的气象站,古老的气象仪器沿用至今,先是适度、气压和温度,告诉人们今日气候是否适宜外促游玩。

托米斯拉夫国王广场(Tomislavac)紧邻孜日涅瓦茨Zrinjevac公园。有一座骑马的雕像就是是中世纪统治克罗地亚的国王托米斯拉夫,国王雕像后面就是克罗地亚国家艺术馆,巴洛克的装饰艺术显得非常华贵,但这一切都比不上夜里热闹的气氛!

这里很适合全家游玩,引人注目的型室外滑冰场竟然一个人都没有,原来是因为这几天温度太高,冰面还不适宜滑冰,不过四周各种各样的小吃甜品的摊位吸引了很多人。

【街头巷尾的圣诞集市】
除了这些位于广场的主要区域,还有许多大街小巷的室外餐厅、礼物摊位,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景点位置:Kaptol 31, 10000, Zagreb, Croatia
开放时间:周日:下午1:00-下午5:00;周一 - 周六:上午10:00-下午5:00;

这座新哥特式的的教堂从建起就经历了多次整修,我们看到他的时候,有一侧塔楼也还在修缮,这座圣母升天大教堂也叫萨格勒布大教堂,它始建于1093年,1880年由于大地震被完全破坏,所以由当时澳大利亚著名建筑师赫尔曼·勃莱(Hermann Bollé)主持修复,雄伟又壮观,从城市许多角落都可以看得到,成为萨格勒布著名的建筑地标,也是克罗地亚国内最高的建筑。

【圣母玛利亚纪念柱(Holy Mary's Column)】
  装饰有天使和喷泉的圣母玛利亚纪念柱建于1865年;其中,喷泉在1880至1882年间建成。这座位于圣母玛利亚教堂前面的纪念柱是卡普托尔地区的独特象征。

在圣诞节前夕,不仅有巨型圣诞树,这里还有搭建的小木屋,会有耶稣诞生现场再现的表演。

——【斯特罗斯马特大道】

【斯特罗斯马特大道šetalište】
从萨格勒布缆车到了上城区,一出门就可以看到这座位于高处的大道,不仅可以俯瞰下城区的欧式街巷,还可以行走于郁郁葱葱的树木间,当地人称之为:Strossmartre,是向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致敬之意,的确,这里恍惚间让人仿佛置身于法国的蒙马特高地,艺术气氛浓厚,浪漫的爱情发生其间,这里的圣诞装饰和街头表演也比其他地方更有创意。

这里的装饰特别适合拍照打卡,每一处角落都匠心独具,不仅体现了萨格勒布有趣的圣诞活动,还有当地多姿多彩的娱乐生活方式——戏剧、滑冰、咖啡馆等。据说,萨格勒布的咖啡馆非常有名哦!

Antun Gustav Matoš(安通古斯塔夫)是克罗地亚的著名作家,这座雕像不同于常见的古典雕像,抽象的把作家那副悠闲自得,享受萨格勒布阳光与美景的样子展现出来,如果你走累了,可以坐在他旁边,欣赏今日的萨格勒布美丽的黄昏。

白天游客不多,这里的摊主都在认真忙碌制作食材,香肠、甜品、馅饼各式各样,准备迎接晚上的狂欢。

景点位置:Uspinjača, 10000, Zagreb, Croatia
票价:4库纳;使用一卡通可以免费乘坐。
这座登山缆车距离极短,是世界上最短的一条用于公共交通的缆车索道。由下至上沿着铁轨慢慢上行非常复古,两侧也有可供步行的阶梯。蓝色车厢是这座城市的标志,上城区和下城区通过它而连接起来,我们非常有仪式感的到达上城区,眺望古老又充满活力的萨格勒布。旁边是一群开开心心郊游的小学生,叽叽喳喳特别热闹,每个小朋友颜值都很高啊!

开放时间:11:00-21: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六)
景点地址:Strossmayerovo šetalište 9 10000, Zagreb
门票价格:20库纳
建议游玩时间:正午12点观看开炮
我们在正午十二点时等待倒数开炮,因为一群小学生而分外有仪式感!从十到一的倒数也没能削减大炮的震撼威力!轰隆一声吓得相机都没端稳,一股浓浓的火药味弥漫开来,竟然是真打!

向着斯特罗斯马特大道的尽头走去,可以看到在一个宽敞的观景平台上,各式各样的圣诞橱窗装点出这座城市最经典的标志——圣母升天大教堂,透过这些景致,每个人,都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萨格勒布。

这片平台之上是一处集中的餐饮平台,沿路而上的墙上画着创意墙绘。每家都有自建的二层露天阳台,装饰着各自的圣诞主题,正中央是一个彩灯装饰的礼物盒子,不过白天还真的是平平无奇了。

——【格里奇隧道】

全城的圣诞气氛连著名的地下隧道也会盛装打扮。沿着地图我们去寻找格里奇隧道Tunel Gric,他是二战时建的防空洞,现在为人行通道以及展览所在地。可以选择从任意入口进入,另一出口出来,东西贯穿老城。隧道的西口是 :Tunel Grič ,东口是 :Tunnel Hill - Radićeva。圣诞节可千万别错过这里。
地点:萨格勒布GRIC地道入口 Tunel Grič
位置:Mesnicka ulica 19,Zagreb 10000,Croatia

普通的隧道被装扮一新,穿梭其间仿佛是珍珠的冬日森林,两侧的胡桃夹子就是今年的圣诞主题啦!

——【马克西米尔公园】

【马克西米尔公园Maksimir Park】
地址:Bukovacka, Zagreb 10000, Croatia
马克西米公园位置比较远,从主广场坐电车17路即可到达。19世纪中期,马克西米公园的地址被规划在橡树林内。萨格勒布主教马克西米是这座公园的创始人,郁郁葱葱的森林和蜿蜒的休闲小径是这里的特点,这里圣诞节期间的彩色木屋不仅仅提供各式各样的当地美食和手工艺品,最重要的是非常上镜!

这座古老的公园里面还有一座动物园,很适合亲子旅行。圣诞节的装饰集中在门口区域,还有小型的溜冰场供游客玩耍。

马克西米尔公园对面是马克西米尔球场(Stadion Maksimir),克罗地亚国家足球队的很多比赛都在马克西米尔球场的举行。如果你是喜爱克罗地亚足球的球迷,可千万别错过这里哦!

——【圣马可广场】

景点:圣马可教堂
地址:Trg Svetog Marka,Zagreb 1000,Croatia
萨格勒布的圣马可广场是克罗地亚政府、议会以及宪法法院的所在地,被称为“萨格勒布上城区的心脏”。彩色瓷砖屋顶的圣马可教堂是这里的地标,色彩鲜艳的马赛克图案中的两枚盾章,左边那枚代表克罗地亚、斯拉沃尼亚以及达尔马提亚三位一体王国,右边那枚代表了首都萨格勒布。

广场上的圣诞树也装扮了起来,从这里可以很便捷的去往石门、缆车以及失恋博物馆,四通八达的上城区就是适合慢慢闲逛,体会他的历史和文化。

看过圣马可教堂,从小巷转个弯,石门豁然开朗的出现在我们面前。这里是是老城四座城门中目前仅存的一座,建于罗马时期,至今保存完好。城门里供奉著一张圣母玛利亚怀抱圣婴耶稣的画像,很多人都会过来虔诚的祷告。

在1731年的5月30日,老城发生了一场大火,这场火灾经历了一天才扑灭,石门成为一片废墟,但石门上的圣母玛利亚画像竟然完好无损,因此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守护神,而5月31日成为了萨格勒布的城市日。

地址:Cirilometodska 2,Zagreb 10000, ,Croatia
票价:40库纳
萨格勒布这家博物馆是全世界第一座失恋博物馆,有的翻译直接就是破碎的关系,也是直白的有趣。这里拥有世界各地失恋者捐赠的展品1000多件。2011年,欧洲博物馆年授予“欧洲最有创意博物馆奖”。
现在国内也有从这个创意衍生出的失恋博物馆,来到萨格勒布,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恋人分手了,他们的情感都寄托在一个个令人伤心的纪念物上,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也许会被某个物品背后的故事所动容。有故事的人们在这里看着别人的故事,想着自己的心事,人间之苦爱别离。把感情的纪念物放在这里,也许是告别的最好方式。

在一扇门上有恋人甜蜜时写下的句子,在猫眼上方写下的那句:wish you were here!一下子打动了我,希望爱的人马上出现在自己家门口,看到你就是最开心的时光!

——【多拉克市集】

【多拉克市集Dolac Market】
不仅仅是个普通的菜市场,这里可是“萨格勒布之胃”!你可以买到最新鲜的蔬果,也可以买到各种地道的当地特色,奶酪、橄榄油、蜂蜜、坚果,美酒,如果你想好好品尝下克罗地亚最地道的美食,这座美食天堂是莱萨格勒布不容错过的好去处哦!
地址:Dolac 9, 10000, Zagreb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6:30至15:00;周日6:30至13:00

这里的红色太阳伞和色彩鲜艳的摊位组合成一幅靓丽的画面,像当地人一样的生活,就不要错过这最有当地味道的市场,都是当地农夫来出售自家产品,各种有机食物非常健康。

附近的咖啡厅也是当地人的社交场所,吃吃喝喝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儿啦!远处的萨格勒布大教堂,是最美的背景。

旁边还有卖当地手工艺品球衣纪念品的商铺摊位,价格比主广场这种游客聚集的地方要便宜些。

——萨格勒布的角落

感受萨格勒布真实的生活气息,就在繁忙的菜市场、露天的咖啡馆、还有 街头林立的商店餐厅中。从清晨到黄昏,游走在极具中世纪欧洲风格的大街小巷,捕捉角落里的冬日之美。

——吃在萨格勒布

逛菜市场会被各种各样的食物原材料吸引,萨格勒布的美食必须是这次旅行的重头戏!在室外游览过后,一顿热气腾腾的美食最能抚慰心灵,这里无论是当地特色还是异国美食都可以品尝到,还有许多创意菜,物美价廉不容错过!

餐厅:Rougemarin
地址:Folnegoviceva 10, Zagreb, Croatia
被门口火红的圣诞气氛吸引,果然店内布置都是和圣诞有关呢!这个季节,连可口可乐的包装都是圣诞主题的。餐厅菜单以英文和克罗地亚文为主,连蒙带猜点了几个热门推荐菜。

这家餐厅的前菜火腿以及配菜金黄色的面包是特色,薄薄鲜红的火腿被纸包裹着,打开之后配上奶酪,滋味香浓入口即化。酸辣炒面口味略重,有一种中餐的感觉,而炸鱿鱼圈是典型的西餐风味。酥皮羊腿有点儿土耳其菜的风格,不过当地人说这也是他们的传统菜,肉质非常嫩,服务员强烈推荐的甜点巧克力非常甜,配上咖啡开启了我们在萨格勒布的味蕾之旅!

餐厅:agava
地址:Tkalciceva 39, Zagreb 10000, Croatia
第一天的晚餐我们选在这里非常出名的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可以电话预订,绿叶环绕的环境非常不错,顺着石板台阶上去,室内是常见的欧式风格,红酒满屋,我们的靠窗景观位非常不错哦!

南瓜汤相当出众,里面加了当地的特产橄榄油,不过我是第一次喝到有南瓜子的油润版南瓜汤,在这个寒冷的冬夜特别暖胃可口,超好评!

颜值颇高的欧洲“饺子”,小伙伴点的,上面的奶酪很香浓,一定要尝试下!

点了一份黑松露意面,新鲜又美味,很多人无法接受松露的味道,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菌类,新鲜的大森林的味道,加上奶油和煮的松软劲道的意面相当过瘾!从这餐开始,我们就个人几乎每次都想在餐厅点份黑松露意面来继续回味一下!摆盘都很精致,菜量也挺大,建议不要点完整的西餐顺序,绝对吃不完,主餐+汤+甜点基本就可以满足啦!

餐厅:Bistro Vjestica
地址:Vranyczanyeva ul. 6, Zagreb 10000, Croatia
在萨格勒布缆车附近,有一家非常温馨的小餐厅,但名字却很有趣,是以女巫为名,格里奇女巫阳光正好的萨格勒布,一池积水就能倒影出清澈的蓝天白云,走进餐厅庭院,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找个靠窗的好位子,吃一顿有酒有肉的午餐,非常惬意!

克罗地亚的葡萄酒很有名,红白葡萄酒都可以多尝试一下,我们点了几个特色菜,印象最深的是牛排、猪蹄和南瓜冰淇淋,主菜肉质鲜美,而南瓜冰淇淋爽滑不腻,非常可口。

餐厅:Carpaccio
地址:Nikole Tesle 14, Zagreb 10000, Croatia
看餐厅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家典型的意大利口味的餐厅,这里应该很受克罗地亚当地人欢迎,墙上还有足球队的球衣纪念呢!不过饥肠辘辘的我们点了几个大菜,味道很让人惊喜!

前菜的Carpaccio生牛肉片受到了一致好评,主菜烤章鱼也很新鲜肉嫩,我依旧点了一份意面,主食爱好者绝不能缺少淀粉啊!

他家的甜品强烈推荐,非常有水准,是比第一天晚餐的米其林还要美味。尤其是那道与常见提拉米苏不同的提拉米苏,香浓的巧克力蛋糕胚上浇上浓缩的意式咖啡,瞬间飘香四溢,吃起来那种融化在一起的美妙口感让人忍不住再点一份。

——购在萨格勒布

萨格勒布没什么奢侈品可以逛,但是当地特产还是很值得购入哦!尤其是国民领带品牌CROATA位于Oktogon通道商场内,距离主广场不远,材质高端制作精美,还有内部有花纹的特别款式,很适合作为伴手礼送人。
店名:CROATA
地址:Oktogon, Ilica 5, 10000, Zagreb

在克罗地亚买领带,还有一种原因是因为领带就是由注重仪表的克罗地亚人于17世纪发明的,从此领带成为世界各地绅士的标配。

橱窗里,一些创意饰品也很吸引眼球!萨格勒布的圣诞季,真的是逛也逛不够!

——【特拉科什恰恩城堡】

第三天一早我们出发去Trakošćan Castle 特拉科什恰恩城堡,这座城堡外形秀丽浪漫却不失宏伟气派,阴郁天气中更显华贵,因为坐落于山坡上,所以格外引人注目。关于这座城堡最早的记载来源于13世纪,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山坡下面是城堡的游客中心。一路沿着山坡上去就到城堡大门啦!
位置:Trakoscan 42254, Croatia

进入城堡参观,发现这里也一幅圣诞气氛,从二层的走廊向外望去,层林群山景色迷人,据说当时的城堡主很喜欢打猎,打猎回来就会直接在二层入口的大厅了和朋友们喝酒畅饮,矮脚椅就是那时候的家具,可能是很适合喝醉酒的男士使用吧~~

城堡里珍藏着许多19世纪巴洛克式家具绘画和收藏,各个房间奢华典雅,重现了曾经贵族家庭生活的的样子。现如今,也会经常举办活动,成为一个可以寓教于乐的景点。

城堡的露台很适合拍照留念,不过没有了前一日的阳光明媚,还是有些遗憾呢!

“天使之城”——瓦拉日丁

从城堡中离开,我们前往向往已久的“天使之城”——瓦拉日丁。这座城素有巴洛克之城的美誉,古老的教堂、城堡和宁静悠闲的午后时光让人迷恋,市中心广场和大街小巷各个角落也布置好圣诞装饰,等待着人们的狂欢。罕见的暖冬虽然没能让我们看到经典的雪景,但这座充满天使的小城,是游览克罗地亚的迷人小众目的地哦!

到了这座城市的头等大事自然就是找间餐厅吃午餐,误打误撞的这家环境超一流,背靠一大片绿茵茵的草坪,树影下的桌椅看起来超惬意,菜品口味也是出乎意料的好!
餐厅:Restoran Bedem
地址:Ulica Vladimira Nazora 9,Varazdin 42000, ,Croatia

隆重推荐这家店的前菜,精致造型和细腻口感都没得说,新鲜的三文鱼仿佛是刚刚打捞上来一样,甜品芝士味道很足,我点的墨鱼饭非常完美,没错我还是那个爱吃主食的我!

这里曾是克罗地亚的古都首都,至今各种巴洛克式建筑保存的非常完好,漫步其中,仿佛回到了旧日时光。

各种马卡龙色让这里成为了一个童话小镇。

在小广场上我们还找到一家卖蜂蜜酒的店铺,可以免费品尝,不过尝过蜂蜜酒的甜蜜醉人,我们每个人都买了!

酒瓶上的建筑正是瓦拉日丁城堡,是这里的建筑地标,红瓦白墙,前面冬季特有的溜冰场让这里生机勃勃!

天使之城是我对他的称呼,因为这里有一座天使博物馆,里面是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天使纪念品,还有中文的天使之家字样哦!最可爱的就是馆主自己设计的天使的形象,和非常梦幻少女心的儿童家具结合在一起,是最美好的童年记忆了吧!

当然,不仅仅是这个博物馆里有天使,在瓦伦日丁一道窄墙中,有很梦幻的一幕出现在我们面前,漂浮的小天使被七彩光照耀,即使是破旧的墙角,也能感受到纯洁的美好。

自从发现这群沉睡的小天使,就更容易在城市中找到天使的踪迹了~

小众目的地——圣诞农庄

景点:圣诞农庄Salaj Land farm
地址:Ante Starchevica 132, Cazma 43240, Croatia
营业时间:下午3:00 - 下午10:00
门票:40库纳
在首都萨格勒布附近70公里左右有一座童话般的“圣诞农庄”Salaj Land farm,这座私人庄园是冬日来克罗地亚旅行的必去景点,虽然很小众,但他梦幻的场景绝对会让你为之陶醉,更适合全家亲子游览,不过室外温度较低,一定要注意保暖哦!这里有烟花有彩灯,还有许多圣诞主题的美食礼品摊位,深得小朋友们的喜爱。

我们紧赶慢赶还是没赶上黄昏美景,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全黑的夜色了,这时候不过才刚刚五点多。一进门就被其巨大的占地面积所震惊,湖区、山体,闪烁的彩灯遍布其间,点缀着树木。

造型各异,圣诞老人、雪人、驯鹿、蘑菇屋、蓝精灵,各种童话人物卡通形象应有尽有。这么多彩灯是从九月起就开始打造,足足有一百多万盏,从11月起开始营业一直到三月,各色灯泡将这里点亮。灯光闪烁、如梦似幻,

这里是一位工程师为了圆儿时梦想而打造的圣诞乐园,现场的小朋友们都为之疯狂。不仅仅是这些梦幻的场景,还有许多小朋友们喜欢的玩具摊位,圣诞美食,整个庄园在每晚整点时还有烟花绽放。被照亮的除了黑夜,还有孩子们雀跃的童心。

在圣诞农庄短短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实在不过瘾,偌大的农庄里,跑来跑去拍照的我们仿佛也回到了童年,追逐着笑闹着,如果是雪景会更梦幻吧!

——【Kezele酒庄】

景点:Kezele farm
地址:Šumećani, 10313, Graberje Ivanićko
此行最有特色的住宿就是夜宿酒庄啦!这里距 Zagreb 约 25 公里,热情的欢迎香槟和满室飘香的鸡肉香一下子抚慰了疲惫的心。和闺蜜碰个杯,享受今晚的欢歌笑语吧!

这是一个小型家庭农场,有自己的葡萄庄园、住宿和餐厅和酒窖,她的博物馆其实就是私人收藏了一些当地特产小物,还有许多曾经的影集,等待美食做好的时候,我们在这里看得津津有味。

饭菜做熟了,我们前面看到滋滋烤的大盘子里面的蔬菜和肉都已经分到盘子里啦!份量超大的!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惬意,我们一边欣赏音乐,一边喝着美酒,感受来自克罗地亚最真挚的热情!

第二天早早离开前往十六湖,一推开门顿觉后悔,薄雾缭绕中的农庄美的醉人,清新的空气毫无杂质,我们忍不住草草吃了午饭,到田野中溜达了一小会儿,做个农妇感觉也是很不错的哦!

“世外桃源”——拉斯托克瀑布

前往十六湖国家公园的路上,会经过一个“瀑布上的村庄”,这里就是拉斯托克村Rastoke village,而这里的瀑布也就是Rastoke拉斯托克瀑布。中文也有叫这里为水磨村,村庄内到处都是溪流与瀑布交错相连,有许多水磨。
地址:Rastoke 25 At Slovin Unique - Rastoke, Slunj 47240, Croatia

从公路一路向村口前往的景色非常震撼,宁静的欧洲小镇像童话中一般,瀑布蒸腾的雾气将这里笼罩,深深浅浅的绿色填满了眼前这幅美丽的画卷。

在门口的咖啡厅喝上一杯咖啡,上午大好的阳光一来,旅行的好心情也就随之而来了。虽然这里也被人称作是”小十六湖“,但与国家公园的自然壮阔不同的是,这里浓浓的生活气息和宁静脱俗的世外桃源感,小桥流水人家,享受这一刻的美好吧!

“欧洲九寨沟”——十六湖国家公园

到达十六湖国家公园刚好是中午,我们买了票就现在这里吃午餐了。餐厅位于16湖门口,也是很典型的当地特色菜。

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土豆炖牛肉汤可以克罗地亚的特色美食哦!香浓的牛肉汤驱散冬天的寒冷,煮的软烂入味的食材吸收了汤汁的味道,吃起来非常暖胃!

前菜是土豆、辣椒配特色的火腿,一定要混着奶酪吃,味道很香。

主菜是大家一起共享的牛肉香肠拼盘,炖的软烂入味,和在酒庄吃到的是同一种做法。又遇到这样接地气的硬菜,大家都开始埋头大吃起来!

甜点是克罗地亚的经典美食苹果派,这种是将苹果捣成泥,加上肉桂混上一滴朗姆酒,再卷上薄薄的酥皮,香气四溢甜美可口。

吃饱喝足就去游览啦!横穿马路上的过街天桥,就到了景区的入口了。这里的大名是“普利特维采湖群”的国家公园,不过这个名字又长又拗口,所以 人们干脆就叫它“十六湖”国家公园。顾名思义,十六湖由16个大大小小的湖泊组成,沿着河道从上游到下又散开。

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之列,公园总占地面积19462公顷,其中森林面积占70%以上。湖泊根据地形不同分为高低两部分,上湖区位于白云石亚地层山上,下湖区则位于一条石灰岩峡谷中。蜿蜒的木桥连通了这里的路线,共有ABCK四个游览路线,我们选择的是游船路线。

门票信息:
一日票:
成人票:60库纳(1月1日-3月31日,11月1日-12月31日);100库纳(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0月31日);250/150库纳(6月1日-9月30日);
成人团体:55库纳(1月1日-3月31日,11月1日-12月31日);90库纳(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0月31日);150/150库纳(6月1日-9月30日);250/150库纳(6月1日-9月30日)
学生票:50库纳(1月1日-3月31日,11月1日-12月31日);75库纳(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0月31日);160/100库纳(6月1日-9月30日);160/100库纳(6月1日-9月30日)
7-18岁儿童:30库纳(1月1日-3月31日,11月1日-12月31日);50库纳(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0月31日);120/70库纳(6月1日-9月30日);
7-18岁儿童团体:25库纳(1月1日-3月31日,11月1日-12月31日);45库纳(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0月31日);80/70库纳(6月1日-9月30日);120/70库纳(6月1日-9月30日)
两日票:
未成年票(7岁-18岁):50库纳(1月1日-3月31日 11月1日-12月31日) 80库纳(4月1日-5月31日 10月1日-10月31日) 170库纳(6月1日-9月30日)
学生票:70库纳(1月1日-3月31日 11月1日-12月31日) 120库纳(4月1日-5月31日 10月1日-10月31日)
250库纳(6月1日-9月30日)
成人票:90库纳(1月1日-3月31日 11月1日-12月31日) 160库纳(4月1日-5月31日 10月1日-10月31日)
350库纳(6月1日-9月30日)
7岁以下儿童、残疾人免费
开放时间
08:00-16:00(冬季开放时间);停止入场时间:14:00 (10月28日-次年3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9:00(春季开放时间);停止入场时间:17:00 (3月31日-5月31日 周一-周日)

冬日里植物都灰蒙蒙的,有些遗憾没能见到郁郁葱葱的梦幻夏日景象,也更遗憾没能有一场大雪纷飞,据说雪中的十六湖,简直就像仙境一样。不过冬日萧瑟的芦苇随风飘动,也别有一番美丽。喀斯特地貌的十六湖某些角度神似九寨沟,但更为气势恢宏。当宏伟的瀑布和壮阔的山脉展露在我们面前,所有人都不由得惊呼赞叹,带我们进入了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

这样的自然风光,难怪欧洲人都爱来这里度假,我们沿着地图路线,穿过潺潺溪流上面的木栈道,乘坐横跨湖面的渡船,领略这独属于冬季的静谧。

冬天的克罗地亚天黑得很早,四点就已经不见日光了,也许也是阴天的缘故,碧蓝的湖水不太明显,但也许人少而静谧,也许是刚刚泛舟湖上,心情开阔而轻快,被眼前瀑布潺潺远山寂寂的自然美景所深深打动。

天青青兮欲雨,这句话可是一点儿也没错,从十六湖的阴郁开始,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就和克罗地亚的雨天结了缘。

“欧洲后花园”——奥帕提亚

来克罗地亚,一定要去欧洲有钱人都爱去的度假胜地奥帕提亚(Opatija)~~
你会在这里享受碧海蓝天的度假
会在这里穿梭于中世纪古城
会沉醉在即使是冬天也美好的艳阳

(以上两张均为网图,是美丽的奥帕提亚平时的样子)
可是我们。。。
只能在大雨滂沱时呆坐在风景最美的咖啡厅,看着怒吼翻滚的亚得里亚,惊涛骇浪拍在海岸上,或是抓紧傍晚短暂的晚霞,让他们和湿漉漉的地面合影,担心有钱人们那些在海浪中互相碰撞的游艇。

上面两张都是上午拍的,雨势最大的时候。

午饭的时候雨最小,不死心的冲到观景台,硬要拍一张合照的我~~后面苍茫的景色真是。。。

奥帕提亚位于克罗地亚的西部亚得里亚海畔,由滨海和山区县负责管辖。是一个充满热情,阳光的海滨小镇,在高处教堂可见半月形的山下全景和远处山峰的在雾里的朦胧美。我们所见的是阴雨的天气和依旧美丽的小城建筑,可惜雨中游览实在不太方便拍照。

我们原本是要在海边吃午餐的,但原定的餐厅竟然被大浪震碎了玻璃,一片狼藉不说也随时会有被打湿的风险,于是我们前往另一个当地人推荐的餐厅。没有绝美海景,只能寻觅最佳美味了!

这家温暖而精致的餐厅是地道的克罗地亚口味,海鲜汤非常美味,这次点了熔岩蛋糕,甜蜜的巧克力温暖了大雨中的心。

在奥帕提亚,除了无敌海景就是茜茜公主的倩影和旧闻了。奥帕蒂亚深受茜茜公主的喜爱,当年仰慕茜茜公主的匈牙利总理安德拉什伯爵晚年在这里疗养,茜茜公主曾三次来此看完伯爵,这里不仅有座茜茜公主的服饰纪念馆,还有一个蛋糕叫做茜茜公主,一定要来尝尝哦!

门口的圣诞树精致又甜蜜,店主超热情。这家甜品店叫kaokakao.,最出名的巧克力甜品就是以茜茜公主命名的,坐在这里喝个下午茶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哦!没错,雨天就是要靠甜食来支撑的~~
地址:A. Stangera 44 | Volosko, Volosko 51413, Croatia

天公不作美,在奥帕提亚的时光就是吃吃喝喝来度过了,不过在傍晚雨停的时候,我们还是看到了澄澈的天空,阴郁的乌云渐退,晚霞迷人,即使是翻滚着的海浪,也有一种不一样的壮美景色。果然有光,就有了一切,哪怕只是一点点从云缝中透出来的光线。

茜茜公主还有一个特设的服饰纪念馆,就在安吉丽娜公园的一侧,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到公主曾经在重要场馆和穿过的裙子,盈盈不堪一握的小细腰真是令人向往啊!

在安吉丽娜公园,我们也看到了曾经这里作为海滨度假胜地的一些资料,其中的大合照可真让人印象深刻,下次要是再来的话,一定要模仿一下~

傍晚到了海滨长廊,海浪越来越凶猛了!我们偶遇了新人扎堆结婚,新人们开心的在小广场打着伞跳舞,亲吻,记录着美妙的时刻。

在奥帕提亚两日,我们住的酒店位置极佳,窗外都有一个小阳台,楼下餐厅环境优雅,还有个美轮美奂的巧克力工厂。
酒店名称:hotel 4 Opatijska

巧克力工厂就像是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一般,充斥着浓浓的巧克力香气。让人沉迷的是各式各样复古的包装,琳琅满目仿佛是摆满了礼物。

“漫游中世纪”——里耶卡

里耶卡Rijeka位于 亚得里亚海克瓦内尔湾畔,是克罗地亚第三大城市和主要的海港城市,面积44平方公里,这里有许多罗马时代和中世纪古迹。这里既有大都市的喧嚣嘈杂,也有地中海慵懒的生活方式,别有一番风情。距离奥帕提亚仅仅15分钟车程,山海秀丽红瓦绿树,难怪会和青岛成为友好城市,这画风都有点相似呢,同样都是碧海蓝天!

里耶卡沿岸水面平静温和,我们没有再见到像奥帕提亚那样的巨浪翻滚,不过还是阴雨绵绵的天气劝退了我们的户外旅行,既然如此,不如专注与中世纪的漫游考古,好好了解一下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吧!
景点:海洋历史博物馆Maritime History Museum
票价:20库纳

博物馆的前身是当地总督府,整体是匈牙利风格包含了海上的历史和曾经的里耶卡文化古迹,这里还保留了曾经打捞出的泰坦尼克遗骸。

三楼还有互动的触摸屏,可以亲子挖掘一下埋藏在古老的里耶卡地下的收藏品,还可以感受下身着盔甲的样子。

这是魔鬼和魔鬼女朋友的雕像,看着就不像好人哇!

景点:计算机博物馆Computer museum
这里像是一个私人收藏馆,里面的藏品让我们这群八零后纷纷感叹!都是儿时的玩具或学习工具,看起来太熟悉了!这里和其他博物馆不同的事,可以亲身体会曾经这些机器,有的游戏机还可以正常使用呢!

在里耶卡还保留着曾经的罗马遗迹。

景点:TrsatCastle(特尔赛特堡)
地址:Trsat Castle, Rijeka, Croatia
费用:免费
特尔塞特堡是一个古老的罗马堡垒,在19世纪城堡被完全重建。在城堡上可以俯瞰到整个里耶卡的海滨,是个很不错的观景平台。这座城堡在过去几经易主,最后由Count Laval Nugent家族所有,城堡的守护者标志——特尔塞特之龙,也是这个家族的族徽。

这家非常具有欢乐气氛的餐厅人很多,大多是全家聚会。
餐厅:Konoba Tarsa
地点:Josipa Kulfaneka 10 | Trsat, Rijeka 51000, Croatia

当地特色的奶酪、火腿拼盘还有海鲜粥、牛排通心面都很好吃。

结束碎碎念

不一样的克罗地亚之旅在2019年的平安夜前结束了
传说中克罗地亚超级貌美的海边没见到真的是个遗憾了!
不过整体总结下来就是美酒+咖啡,一杯又一杯,贯穿整个旅程都在品酒哈哈!美食之旅无疑了!在飞机上拍到了无敌美的冰川和气流,在日出的辉煌下特别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