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登雪山 坐火车 昆卡养老 - 厄瓜多尔狂欢节自驾游

人能有多懒,这篇游记时间是2018年,现在是2020年,就这样

厄瓜多尔 ,在拉美来说我觉得算是假期比较少的国家,像圣诞、新年、圣周这样重要的节日,他们似乎只是象征性的休息一天到两天以表对节日的尊重,真是一点儿也不拉美;这次赶上狂欢节要放4天假,真的,是我在 厄瓜多尔 待的两年来天数最多的一次假期,不出去玩儿还等啥呢

自驾线路

别看只有4天假期,但对于在 厄瓜多尔 自驾游来说时间是绰绰有余了,因为这个国家国土面积真的不大,除去东部占一半面积的亚马逊雨林,剩下的就更少了;更直观的说,如果从 厄瓜多尔 的最北端开到最南端,连两天都用不上

计划是往返 瓜亚基尔 ,不走回头路,全程7百公里多一点

D1: 瓜亚基尔 - 昆卡

D2: 昆卡 -阿劳西(我更觉的翻译成“阿拉乌斯”比较好)

D3:阿劳西-钦博拉索山- 瓜亚基尔

出发前准备

租车:不得不说 厄瓜多尔 租车是真贵,考虑到 厄瓜多尔 的路况都很好,我们也不会去走非铺装路,租一台经济型轿车就足够了,我选了一台车况还不错的现代VERNA,1.6升汽油自吸,6速手动,多少钱一天呢,80美金!!!几近于抢钱呢

火车票:阿劳西作为其中主要一站,是因为我们要去那里坐观景火车, 车票要在官网上提前购买选座,在线信用卡支付,33美金一人,购买 成功 后自行打印车票就可以了

酒店: 昆卡 和阿劳西各住一晚,各种APP都能预订,提前订省着打麻烦

食品:吃的基本不用准备,带些饮品和零食就可以了

衣物: 瓜亚基尔 整年都热,短袖就行; 昆卡 小高原,早晚比较凉,长衣裤就可以;要是有薄羽绒服也可以带着

药品:药品准备了两种,感冒药和腹泻药,高反药没有提前买,但属于应该准备的药品,因为要去的钦博拉索山打底4千8百米;防晒霜最好也带一些,高原紫外线比较强

第一天,昆卡 最适合养老的城市

瓜亚基尔 到 昆卡 并不远,大概就3个小时,我们也没有起的很早,不慌不忙大概9点左右出发

出了 瓜亚基尔 平原地区就开始一路 盘山 上行,以为穿过了一层山雾后,却发现脚下是一片云海

去往 昆卡 会从卡哈国家公园中穿行,过了前边的检查站就算是进入公园管辖范围了,我以为会有部队挨个检查有没有车辆携带火种或外来物种什么的,然而并没有

我们在一处观景台休息一下,跑了几步觉得有点儿喘,一看海拔已经4千多了;这个地方叫做“三十字”,是进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大陆水域分界点;这里也是 昆卡 的重要水源地,大约有60%的水流来自这里

卡哈国家公园非常大,是国际重要湿地,也是鸟类保护区;喜欢徒步的人会专门在这进行几天的徒步野营,我们的目的地不在此,看看光景就不做久留了

一只在拉屎的汪星人被一群羊驼围观,略显尴尬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 昆卡 主城区,据我所知世界上有两个地方叫 昆卡 ,一个在 西班牙 ,另一个就是这里了,在拉美用 西班牙 地名命名的地方倒是很常见, 昆卡 的全称是Santa Ana de los cuatro ríos de Cuenca,翻译过来大概就是“四河之域 圣安娜 ”,它是 厄瓜多尔 的第三 大城 市, 阿苏艾 省首府,海拔在2千5百左右,其历史城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直奔酒店,办入住

卡瓦洛酒店(Hotel Carvallo),外景图借用下他家网上的照片;在网上能查到的信息并不多,只知道最初是19世纪的建筑,现代翻新后作为现在的酒店使用,酒店门面不大,但进去之后可以看到纵深很长,内部还是很大的;选在他家的原因是网上评分很不错,而且距离城市中心广场只有一条街区出行很方便;我们订的是一间套房,但没想到这么大,据说哈,酒店当年原始的内墙涂料和吊顶都是从 法国 运来的,吊顶全部是金属板材按压的花纹,然后再施以彩绘,在没有车床流水线的时代能做成这样是挺不容易的,也说明那时候的人闲时间确实挺多的吧

简单的午饭过后,正式开始游览下这座城市

来 昆卡 就一定会来卡尔德隆公园(Parque Calderón),这里是整个老城区的中心,公园旁边坐落着 昆卡 新大教堂,其建成经历了83年,教堂非常之大,在建成之初 昆卡 有1万居民,而教堂能容纳9千人; 昆卡 的历史比较久,它被命名的时候已经是1557年的事情了,只要是老城,就一定会和殖民还有宗教联系在一起,以我的知识储备是没法对它再做更多介绍了,历史课就只能网上查找了

教堂是可以登顶的,它几乎是周围最高的建筑

教堂主要是新罗马式风格,如果你觉得哪里不太对劲,那就对了,因为教堂在设计时正面的两个主楼也是有穹顶的,但由于建筑师的计算错误,其穹顶被取消了,如果盖到设计的高度,那么教堂的基础将无法承受其重量

坐落在昆卡新大教堂一侧的玛丽安教堂门口有一个鲜花市场,地方不大,这里也是游客驻足比较多的地方,厄瓜多尔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能够出产高质量的鲜花,尤其是玫瑰品质十分优异

在老城区里转悠了好久,给我的感觉就是安静、整洁,一切都是慢慢悠悠,20度上下的气温也是十分舒服,如果选最适合养老的城市,那 昆卡 一定名列其中

同一条街道,跨越118年的两张照片

“从零学汉语”

卖水果的印第安妇女,装扮和墙画巧合的一致;我们身后是圣弗朗西斯科广场,之前是一个卖手工艺品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在封闭改造,后来我又用谷歌地图看了一下,现在改成了一个喷泉广场

托美班巴河是流经 昆卡 的四条河流之一,它横穿 昆卡 正中心,然后汇入 亚马逊河 ,最终到达大西洋;这里的水质特别好,从洗澡水就可以得知, 厄瓜多尔 另一个我觉得水质特别好的地方就是 巴尼奥斯

红色的大巴车是 昆卡 的旅游观光车,凭通票在站点随上随下, 昆卡 的各个景点儿基本都会去到,省时省力

之前圣诞节还没被撤掉的彩灯和。。。一对情侣

在 昆卡 什么多,从地图上可以看到,5个公园、6个博物馆、16个教堂

趁着天黑我们去了趟正对城市的一座山头,可以俯瞰整座城市,手机拍的,画质略渣

回到市内后找了一家比较热闹的饭店,可以看出来饭店也是一处老建筑改的,就餐的地方就是原来的中央庭院,加了盖子简单的装饰一番就是现在的样子

第二天,昆卡-阿劳西 走泛美公路

因为今天晚上前到达阿劳西就可以,所以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在 昆卡 停留,我们今天离开老城区,在网上找了些热门景点

因为 昆卡 算是一个历史古城,在其建市之前就有很久的历史,所以这里的文化历史场所比较多;我们来的这个地方叫做Pumapungo博物馆(图源见水印),它隶属于 厄瓜多尔 文化和遗产部,它这里包含了人类学、考古学、人种学、艺术、文献和相关音像制品

除非你有英语或 西班牙 语专业级的水平,不然在这里看到的一切讲解就是天书,因为它涵盖的东西太多了,历史、文化、宗教、神话以及等等,还好有谷歌翻译,要不就跟个傻子一样什么也看不懂

博物馆外有一片考古遗址,曾经是印加人统治时期的军事要塞

都是博物馆里的一部分展品,说实话看博物馆是挺没意思的,尤其是在语言障碍的情况下

也不打发时间了,我们决定吃口午饭就往下个目的地出发了

在网上找了家比较有特色的饭店,评分第一,门口是卖蛋糕甜点,半下沉式的,相当于入口在二楼,就餐在一楼;因为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座位是满的,和店家商量了一下,说我们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因为赶路也不会长时间用餐,店家倒也热情,把一个一小时后预定就餐的座位让我们先用,座位的位置也特别好,正靠窗,窗外就是托美班巴河;点了一块三文鱼一块牛排,味道怎么说呢,不能要求太多

OK了,继续赶路

这种阵势也只有在这能看到,整只猪穿在木棒上烤,属于当地特色食品吧,我不敢说是美食,因为我真觉得不好吃;烤脆的猪皮片下来,配上 沙拉 和炸玉米,我知道一份肯定吃不了,最后我只要了半份,吃了几块实在难以下咽,剩下的交给自然降解吧

从 昆卡 去往阿劳西走的是35号公路,35号公路是泛美公路 厄瓜多尔 段的主线路,说起泛美公路真是神之向往,南起 乌斯怀亚 ,北至 阿拉斯加 ,全程4万8千公里,贯穿整个美洲,算是我心中自驾的终极吧; 厄瓜多尔 也是聪明,把自己境内的泛美公路段选在了 延安 第斯山脉,可以让走这条路的人一路欣赏美景

天黑前到达了阿劳西,很小的一个镇子除了游客外都是原住民,基本靠旅游业支撑,我们先去了趟火车站踩点儿,以免明天早上抓瞎找不到地方,镇子内没太多可看的地方,晚上早早就休息了

第三天,阿劳西 火车探访“魔鬼的鼻子”

万万没想到这地方真是又冷又潮,不得已我们穿着衣服裹着被子睡了一宿,一动不敢动,生怕身上这点儿热乎气跑了;早上也是早早的被吵醒,正因为这里实在是太安静了,外边有一点儿动静都能听到;早上格外透骨的冷,后悔没带厚衣服,索性把能套上的衣服全套上了

老婆说我狼吞虎咽的吃的像个松鼠,哈哈

自行打印的车票,一些乘客、线路、始发以及到达信息

我们车厢号是1560,去程是首箱,回程换头后变成尾箱

厄瓜多尔 的火车旅游是可以详细说一下的,现在它是一条完全的旅游线路,但在历史上它是一条真实存在过的货运铁路

这条全长4百多公里的铁路连接了 厄瓜多尔 最大的两个城市,内河港口 瓜亚基尔 和首都 基多 ;这条铁路始建于1872年,但在最初的建设时发展缓慢,只有部分区域间的运营,并未形成现在的贯穿式联通,直到 厄瓜多尔 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总统Eloy Alfaro上任后才开始加速建设,最终于1908年全程通车;经历过兴盛,到逐渐被快速发展的公路航空运输所取代,这条铁路慢慢淡出历史,直到旅游业让它重生

我们今天所要乘坐的这段线路全长只有12.5公里,但却是全线建设最困难的一段,因为这段路是连接平原和安第斯山高原的枢纽,海拔落差有5百米,悬殊的海拔落差和几乎垂直的岩壁,对设计和施工来说都是巨大的障碍和危险,最后有多少人因此丧生就不得而知了

从航拍图(取自tren Ecuador官网)可以看出来,真的很像一个巨大的鼻子,之前在山下我怎么也没看出来这座山为什么叫“魔鬼的鼻子”,但看了这张图一下就明白了;铁路设计和我们京张铁路的设计者詹天佑的想法如出一辙,“人”字形线路,很好的实现了短距离高落差行驶需求

厄瓜多尔 的火车旅游线路主要分为4部分,沿太平洋线、安第斯 山南 线、安第斯山中线和安第斯山北线,各个大线其中还分成了几个小线路,可以按需乘坐,喜欢哪条做哪条;如果你时间和金钱充裕,也可以选择4天4夜的 基多 到 瓜亚基尔 或 瓜亚基尔 到 基多 的全程豪华路线,价格嘛,确实也是够豪华

这趟火车游览的大致行程是从阿劳西出发,大概半小时到达Sibambe车站,自由活动拍拍照片,车站内有一个小型历史博物馆,有专门的人员讲解介绍,然后还有一段当地的民俗舞蹈表演,最后返程回到阿劳西

在民俗舞蹈表演之后,演员们号召游客们一起参与,大家载歌载舞,互相喷洒泡沫,非常有狂欢节的气氛,最后在演员的欢送中,大家挥手告别

至此,短暂的火车旅途结束

我是十分推荐 厄瓜多尔 火车旅行的,它不是一个只为了赚钱的半成品项目,你能感受到的是这个项目的专业、热情和完整性;只可惜呀,我没更多的时间把全程线路都走一遍

钦博拉索山 距离地心最遥远的地方

坐完了火车时间尚早,估算了下时间,下午到达钦博拉索山是没问题的,退了房,下一站钦博拉索

中途我们在 里奥班巴 休息了一会儿,可能是因为周末的原因,街道上几乎没有什么人,简单的午饭过后继续开往钦博拉索山

钦博拉索山是一座火山,海拔6千2百多米,是 厄瓜多尔 最高的山峰,我们都知道我国的珠穆朗玛是世界海拔第一高峰,而钦博拉索是“另类”的第一高峰,由于地球自转原因,导致地球并不是一个绝对的球形,而是赤道更凸起,这就造成了虽然海拔高度只有6千多米的钦博拉索山,竟然比珠穆朗玛距离地心还远2千多米

钦博拉索山对游客还是十分友好的,上山的游客只要在管理处登记一下就可以了,车一直可以开到4千8百米处的停车场,如果不想继续往上走在这里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山峰,可惜今天云比较多,在山下还能看到峰顶,但不一会儿就被云盖住了

不知道是不是高原缺氧的原因,鼻孔扩的特别大,哈哈

在5千米处还有一个大本营,我们就没继续往上走了,确实是担心体力不支,在西蒙玻利瓦尔纪念碑留了个影,待了一会儿我们就下山了

下山后渐行渐远,回看山峰还有些留恋

至此全部旅行算是结束啦,本来计划是明天返回 瓜亚基尔 ,一看时间还来得及,所以临时改变计划当天返程

回程下山的时候遇到了些小意外,有很长一段下坡路几乎全是180度的发卡弯,发动机制动效果实在有限,车速又慢,热衰减来的很快,刹车越来越软,到最后完全没有了,随后好不容易开到一个加油站算是看到了希望,用水一点儿点儿给刹车冷却,又怕炸盘,等了半个多小时实验性的在加油站附近转了一圈觉得没问题了才敢继续出发,最后我们晚上8点多回到了 瓜亚基尔 ,又一旅程平安结束

旅行结束 迎农历新年

限于假期时间,旅程就这样匆匆结束了,就是这样,对大多数人来讲,旅行是生活的调剂,而不是生活的全部,也正因为短暂和不满足,才更值得去回想

到家后再有一天就是 中国 农历新年,收拾收拾,过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