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3

一座雁门关 半部华夏史|打卡杨家将杀敌、王昭君出塞的山西最美古长城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雁门关
代县

一座雁门关 半部华夏史

雁门关,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华第一关”。在3000多年的历史岁月中,作为古代中国北境著名边关要塞,雁门关见证和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亲历了民族融合的艰辛历程,积淀了多民族文化精华;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商道,雁门关见证了古代边贸的兴衰,成就了晋商的辉煌。

雁门关景区是以雁门关军事防御体系历史遗存、遗址为主要景观资源的边塞文化、长城文化、关隘文化旅游区,景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随着近年来的大规模修复开发,古老的雁门关已经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边塞文化旅游目的地。

我去山西两次都未曾涉足这里,这次终于有机会来到雁门关,体验我国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感受晋商在中华第一关曾经的辉煌。

近日的天气可谓是 秋高气爽,阳光和煦,微风轻抚。清晨,我们从代县县城出发前往雁门关景区,景区距离代县大概20公里不到,一般来说,建议从北门进入景区。

上午九点正好来到景区的北门,遇见一场演出,表演的是杨家将的迎宾仪式。

声声怒吼,阵阵击鸣,战车交错,刀光血影——雄壮的音乐也把我们带回到遥远的北宋,禁不住回想起杨家名将杨业、杨延昭等人保家卫国的感人故事。

经过明月楼,眼前就是雁门关的后腰铺。后腰铺是过关后的第一个村庄,也是商旅马队休整之所。过去这里客商云集,店铺林立。

现在这里叫做明月村,这个村子不大,最早的时候是驻兵所用,现在村里人基本都当时守边将士的后代。

这里有一口井,称为“豹突泉”,山西缺水,但是这口井却是常年有水,明代记载“平地突出,若猛兽然”,故名“豹突泉”。泉水北出塞口,流入桑干河,旱不涸而涝不溢,千百年来滋养了无数的守关战士。

明代时期雁门关的战事渐渐平息,这里也逐渐开始发展边关贸易,形成了有名的“边贸街”。边贸街位于雁门寨与瓮城门之间。明清两代这里是边关易最繁华的地方。

大街用青石板铺路,街道两边均为砖木结构的六檩鞍架瓦房,青砖砌墙,再现了明清边贸街的风采。成为展示边塞贸易和销售销售纪念品的商贸街。最早开始是关外的人用一些动物皮毛来换取中原的粮食和杂物,后来慢慢发展成为商贸集市。

现在游客在这里可以品尝和购买许多当地的土特产,作为手信带回家也是极好的。

街上不时的飘来姜茶和醋的味道。

还有很多手工艺品也具有纪念意义。

明月村现在有很多农家乐,可以为游客提供食宿。

这里的地方小吃种类很多,主要有:代县火烧、莜面栲栳栳、代县熬鱼,高粱面鱼鱼、代县腌菜、代县油糕、代县麻片、代县碗托等等。

经过“江南通”的牌坊,我们就开始了“走西口”。

北门未建楼顶,门额嵌镶一方石匾,书曰“雁门关”三个大字,左右嵌镶砖刻对联一副:“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寨尊崇第一关。”

雁门关,位于中国山西省沂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雁门关西门之上筑有杨六郎庙,门额嵌镶一方石匾,书曰“地利”。关城之北筑有营房、东侧建置靖边寺,内有一对石狮、一竖石旗杆和一面石碑,碑文记述赵国名将李牧率兵屡胜匈奴的丰功伟绩。东南方向设有练兵校场。传说赵武灵王曾进行军事改革,胡服骑射,大败林胡、楼烦的入侵,建立了云中、雁门、代郡。

后来,李牧奉命常驻雁门,防备匈奴。为免除匈奴对赵国边民的袭扰,使匈奴数岁无所得,而赵军则兵强马壮,愿为一战。“大破匈奴十余万骑。”其后十余年,匈奴不敢寇赵。后人称李牧为“奇才”,并在雁门关建“靖边寺”,纪念其戍边保民的战功。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派遣大将蒙恬率兵三十万,从雁门出塞,“北击胡,悉收河南之地”(即河套地区),把匈奴赶到阴山以北,并且修筑了万里长城,现在的石板路还保留着明清时候的原样,上面满是车辙的压痕,可见当时这条道路是如何的热闹繁华。

雁门关北通晋北重镇大同,远至蒙古高原,南通晋中重镇太原,可转达古代政治中心区中原和关中,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汉元帝时,王昭君就是从雁门关出塞和亲的。从此以后,这一带出现了“遥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的安定局面。

雁门关坐落于代州古城北部勾注山脊,位于山西北部的代县城北约20公里的雁门山上。“九塞尊崇第一关”雄关依山傍险,高踞勾注山上,是大雁南下北归的主要中部通道之一。雁门关之称,始自唐初。因北方突厥崛起,屡有内犯,唐驻军于雁门山,于制高点铁裹门设关城,戍卒防守。《唐书·地理志》描述这里“东西山岩峭拔,中有路,盘旋崎岖,绝顶置关,谓立西陉关,亦曰雁门关。”

自秦汉以来,山西北部就是北朝各国统治的中心,成为民族大融合的前沿地带。雁门关及其所在的代县是古代塞北少数民族入侵内地的通道,所以,雁门关自古就是边防战略要地。

自公元前4世纪至20世纪,发生在这里的战事,据不完全的统计就有140多次,可见它确实是兵家必争之地。雁门关北通大同,南达太原,进可主辽阔草原,退可守千里关中,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雁门关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古时塞外北方民族入侵内部的渠道,所以,自古为边防戍守要地。雁门山是山西吕梁山脉北支云中山向晋东北延伸的部分,东与恒山相接,略呈东西走向横亘于晋北大同盆地与晋中忻代盆地之间,海拔15O0米以上,构成南北之巨防。

而它又是断绝山,峭拔险峻,难以攀越,这更增强了山北山南的隔离性,以致山北地区在历史上长期为汉族统治势力所不及,而为北方诸民族所占据。雁门关北通晋北重镇大同,远至蒙古高原,南通晋中重镇太原,可转达古代政治中心区中原和关中,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雁门洞开马蹄响,
山风呼啸旌旗飘。
凭栏犹闻昭君泣,
胡服骑射杨家豪。

随着近年来的大规模修复开发,古老的雁门关已经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边塞文化旅游目的地。景区为了更好的让游客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感受北魏、金、辽文化,除了每天的固定演出外,工作人员都穿上了汉服,还在景区多处设置了行为艺术表演,游客可以参与其中,拍照互动,乐趣多多,好不热闹。

金戈铁马硝烟散,怀古寻故游客来。时值国庆70周年即将来临,景区到处可见飘扬的五星红旗,登上震撼雄伟的雁门关,身临其境,也身为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雁门关东走平型关、紫荆关、倒马关,直抵幽燕,连接瀚海;西去轩岗口、宁武关、偏头关至黄河边。恒山沿代县北境蜿蜒于山巅的内长城,将雁门山、馒头山、草垛山联成一体。它北依雁北高原,南屏忻定盆地。

匹马向何处,北游殊未还。

寒云带飞雪,日暮雁门关。

一路傍汾水,数州看晋山。

知君喜初服,只爱此身闲。

雁门关集苍凉、凝重、雄浑、磅礴的边关风情于一体,其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得天独厚、无与伦比。

相关旅游信息

景区南北两个入口处建有前腰铺、后腰铺两个大型驿站式综合服务区,集旅游咨询、停车、住宿、会议、休闲、娱乐、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

长线游客,从南北两个入口进入景区,沿中轴线到出口约需2.5小时;如单纯游览雁门关景区,约需半天到1天时间,尤其景区建有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登山喜好者停留时间更长;如停留2天可扩展到新广武、旧广武、长城、代州古城、赵杲观国家森林公园、杨家将祠堂、白人岩等同属雁门文化旅游圈内的代县景区。

游客中心的服务设施比较完善,进入景区需要乘坐景区的观光车,车费是往返10元/人。

景区外交通

1、公路

(1)北京方向:A:北京——大同——朔州——雁门关——代县B:北京——涞源——灵丘——代县——雁门关。

(2)河北方向:A:石家庄——太原——忻州——代县(全程高速)——雁门关B:阜平——五台山——忻州——代县(全程高速)——雁门关。

(3)陕西方向:A:府谷——保德——五寨——原平——代县——雁门关B:府谷——保德——忻州(忻保高速)——代县——雁门关。

(4)河南方向:郑焦晋高速——晋城——长治——太原——忻州——代县——雁门关

2、铁路

A:全国各地——太原——代县,转由公路到雁门关B:北京——涞源——灵丘——代县,转由公路到雁门关 。

3、飞机

A:全国各地——太原武宿飞机场,转由公路到雁门关。

B:全国各地——五台山飞机场(定襄县宏道镇),转由公路到雁门关 。

景区内交通

(一)由大运高速公路新广武出口下高速,经208国道南行7公里由关北进入景区;

(二)从代县阳明堡镇沿208国道北上30公里,由关北进入景区;

(三)由大运高速公路代县出口下高速,经高速路引道到代县县城,沿雁门关关南旅游专线往北15公里,由关南进入景区。

开放时间

全年开放,节假日不休息。

夏日开放时间:8:00-19:30;

冬日开放时间: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