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从河内到西贡(网红的芽庄和大叻篇)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芽庄
大叻
春香湖
灵福寺

从会安到芽庄的车多是下午六点多发车,不同的营运公司会派车把客人接到发车点,你只要在客栈订好车票就可以。到了芽庄是早上五点,天还是暗的,我们走到芽庄火车站休息等着天亮。经过芽庄的火车其实也是蛮多的,这个火车站基本也是24小时运营。到了芽庄已经不少的酒店由于武汉的疫情拒绝接待中国游客,我们预订的酒店被取消了,在街上问了几家总算还是解决了住宿,靠近沉香塔,离海边步行不过五分钟。

岘港、芽庄都是越南海滨度假胜地,不过对于这里的海沙滩我们也不是很感兴趣,说实在的国内的大连、青岛、威海还有我们厦门的海景都和它差不多,我们是冲着芽庄的泥浴而来的,芽庄的泡泥巴浴的地方不少,我们选择的是一家I RESORT&SP。在出租车公司门口有热情的司机主动揽客,还提出走咪表,让我们害怕他的表作假,双方砍起一口价,对方都降到11万盾,我们还是选择在路上跑的另外一部的士,结果打车到了14万盾。走进大厅,游客还不多,泥浴池并没有多少游客。泡完泥浴我们继续泡边上的温泉,嗮嗮太阳,打发时光,直到中午后才离开打车去芽庄占婆塔。

芽庄的占婆塔比起美山圣地的占婆遗迹可是保存得更好,在盖河边上的小山包,耸立着几座红砖砌成的占婆塔和几排石柱,这里的占婆塔典型的印度教建筑风格,它建于公元7到12世纪,供奉的是天依女神,相当于中国的海神妈祖女神。站在平台可以眺望芽庄湛蓝的海景,和芽庄错落的城市街景。

我们离开占婆塔后在海边一家比较高档的餐厅吃饭休息欣赏海浪拍岸,晚上逛在芽庄的小街寻找各种美食。芽庄也是美食之城,不过在小街小巷的路边摊吃的价格和那些大酒店的价格差了好多。

从芽庄到大叻路程不远,大叻是越南海拔最高的城市,也是避暑胜地、网红城市。天梯天门是大叻网红的景点,天梯是在一个高台上设几个悬空的楼梯,天门是在一个高台上建有三座日式的门,在天梯天门还有一些小众景点,吸引了不少小年轻游玩拍照。大叻有2座教堂,一个粉红教堂一个鸡教堂,鸡教堂是因为建筑顶上雕有只鸡,粉红教堂是建筑粉红之色。在市中心的春香湖是一个人工湖,说酷似越南的地图,春香是纪念越南知名的女诗人胡春香。

在大叻有2个景点是最吸引人的,一个是疯狂的屋子,它是越南最后一个总统女儿设计的酒店,因为它造型诡异夸张,游客在狭窄的盘根错节的枯木行走,在长颈鹿的腹中休息,迷失于巨大的蜘蛛网,还有那个海洋世界。因为每天参观的游客更多,现在住宿的人很少很少了。

大叻火车站是越南最美的火车站,它是法国人建造的一条窄轨铁路,并不和越南的铁路网交接,只有从大叻到灵福寺的小镇的旅游列车。坐在怀旧的车厢,跟着哐当声到了终点一个小镇,那里有座精美的灵福寺。灵福寺最著名的是那些用碎瓷片镶嵌的外墙和雕塑,让整个寺院更像一座工艺品让人欣赏。

大叻的夜市是我在越南见过人流最密集的夜市,一个下沉广场,广场和马路两边各种摊子,吃喝购物都有着,在夜市吃饭时候,看到越南停止进出中国的航班了,我们心头一紧,第二天下了西贡也顾不上去住宿,直接买了飞河内的机票,赶上离开越南的最后一趟火车。

在越南旅行,一般吃两个人一天30万盾,住宿也不是很贵,但是越南 交通费用感觉贵,而且因为地形狭长,坐车在这里花的时间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