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3.07.07

【云南游记】滇西北高原行15日精华游攻略:大理攻略(续二)

ThomasLuo

玩法:崇圣寺

发表于 2013-07-07 22:04

旭日

朝霞

朝霞迎日出

彩霞

【第十四天行程】4月17日双廊大理古城,包尹师傅车去崇圣寺三塔公园游览,而后至天龙八部影视城内的苍山索道,直达苍山最高峰玉局峰顶的洗马潭上部站。出来沿栈道行走,感受苍山顶云中漫步脚踩积雪和云海缭绕的苍山仙境。后下山乘车至昆明。

金鹏图腾

三塔倒影

彩云印影

对影成三塔

都说上关的花,下关的风,洱海的月,苍山的雪,历史上是大理古城最著名的“风花雪夜”四景,我们今日的行程就是感受苍山雪和三塔烟云的倒影美景。

一大早吃过早饭,来到双廊的南村口候车处,等待路过开往古城的班车。早晨八点多坐上班车,经过上关,一小时后至大理古城。出发前跟尹师傅电话告知,等我们下车时,尹师傅早已经在等我们了。

把行李放入尹师傅的车后备箱,直奔第一个景点崇圣寺,这也是16年前未去的一处景点,大理三塔绝对是见证风花雪夜的一处好景点。

买票进入,水景前已是游人如织,人们排着队等候取景拍照。接着往里走,来到三塔前,身临其境,感觉还是非常震撼。

倒影

媚影

白云拱卫苍山

影塔

云彩绕苍山

三塔倒影

崇圣寺三塔

倒影

这崇圣寺的三塔,是1300多年前的唐代遗迹,与西安的大小雁塔都是盛唐时代遗迹。三塔位于大理以北苍山应乐峰下,背靠苍山,面临洱海,依山傍水,峰峦叠翠。这里环境清幽,云雾萦绕,颇有佛骨灵气,是修心的好地方。

崇圣寺始建于唐开元间(公元713—741年),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3层。随后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3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一千三百多年来,三塔经历了岁月风雨的剥蚀和数次强地震,仍然巍然屹立,显示出大理先民的智商远较现代汶川的子民们更加智慧和聪明。史书记载,公元1056年(丙辰年)农历五月初六大理发生大地震,“城廓人庐尽圯,中塔(大塔)折裂如破竹,旬日复吉,安然无恙”。后面两座小塔被震斜,至今保持斜立,蔚为奇观。

留住美丽

仙境

彩云追日

唐代古塔

美丽人生

大塔(千寻塔)与南北两座小塔距离都是70米,呈三塔鼎立。远远望去,雄浑壮丽,在阳光和白云的映衬下,甚是雄伟峻奇。

这里是昔日大理国的皇家寺院,规模浩大,寺院恢弘壮阔。寺中曾有镇寺五宝:三塔、巨钟、雨铜观音、证道歌碑和佛都匾。然世事沧桑,巨钟已毁于清,雨铜观音毁于十年动乱,唯剩三塔,矗立千年,默默见证着佛教与古寺的荣辱盛衰。

路线:崇圣寺三塔→南诏建极大钟(聚影池)→雨铜观音殿→崇圣寺山门→
财神殿(左)→药师殿(右)→放生池→天王殿→弥勒殿(左转经筒,右金刚杵) →十一面观音殿(罗汉堂)→大雄宝殿(左祖师殿,右高僧壂)→阿嵯耶观音殿→山海大观石牌坊→望海楼,我们费时三个半小时游完全程。

巍峨

高耸

心印

挺拔

玉立

仰视

穿越云间

倒影如镜

印象深刻的,是崇圣寺的山门。山门前的有只巨大的神鸟--大鹏金翅鸟,高6.5米,是根据三塔出土的一尊文物复制放大的,大鹏金翅鸟的梵语名字为迦楼罗,是天龙八部中的一部,迦楼罗以龙为食,而大理古时候为泽国,传说有龙为患,大理人民为了镇压水患,把大鹏金翅鸟作为护法神供奉。

大雄宝殿内,最有特色的是木雕巨作《大理国张胜温画梵像卷》,整个画卷长117米,高1.8米,目前是国内之最。原版的《张胜温画卷》为纸本彩绘,总长1635.5厘米,高30.47厘米,成画于公元1180年,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之宝,与《清明上河图》一道,被称为“南北双娇”。

大雄宝殿的十八扇格子门,雕刻有“佛本身故事”,讲述了佛祖从出生到出家、成道、成为佛祖、涅的整个过程。崇圣寺《张胜温画卷》及“佛本身故事”,木雕人物栩栩如生,神态各异,显示大理木雕工艺的高超精湛。

高原的云彩

澄澈蔚蓝天

红叶映云霞

休恬

舒展

膜拜

顶礼

美丽的崇圣寺,藏于白云深处

阿弥陀佛

崇圣寺山门

大雄宝殿的左边是祖师殿,供奉禅宗六祖,他们分别是达摩、慧可、僧璨、道信、弘忍和慧能。从供奉禅宗六祖可以看出,大理对外来佛教的包容性和多元文化。

大雄宝殿的右边是高僧殿,又称为国王殿,里面供奉有大理国时期在崇圣寺出家的九位国王。祖师殿和高僧殿的雕像没有贴金,因为他们只是凡夫俗子,不能跟神一样可以塑造金身。

大雄宝殿的后面,是阿嵯耶观音阁,观音阁前面是一组“九龙浴太子”的石雕。传说佛祖从母亲的腋下出生后,有九条龙同时喷水,帮太子洗去身上污秽。石雕后面的壁画,就再现了这个传说故事。石雕后的阿嵯耶观音阁为仿唐代高台三重檐建筑,里面供奉着12米高的阿嵯耶观音,是根据三塔出土的一尊阿嵯耶观音像复制放大的,阿嵯耶的梵语意思是“圣”,阿嵯耶观音是“圣”观音,崇圣寺所崇之圣就是阿嵯耶观音,这就是崇圣寺名的由来。

药师佛殿

般若波罗蜜经

俯瞰苍山

弥勒殿

观音殿巍峨浩大,颇有皇家寺院的威严

观音殿

三塔

云天外

望海楼前

阿嵯耶观音是南诏大理国皇家的主尊观音。由于大理独特的地理位置,存在着独特的观音文化,阿嵯耶观音就是一个代表。古印度的观音是男身,传入中原以后,由于中国古典文化“男女授受不亲”的因素,老百姓把观音女性化了,大理的观音则是男身女相,细腰显足,呈现男身观音向女身观音过渡的特点,被称之为“云南福星”。

穿过山海大观石牌坊,来到崇圣寺中轴线上最后一处建筑:望海楼。登上望海楼可以一览崇圣寺三塔及苍山洱海的全幅山水画卷。

整个游览耗时3.5个小时。

九龙吐水

九龙浴佛

崇圣寺一角

到此悠游

金壁辉煌

美景

门外

塔影

下午乘车来到苍山索道(亦可坐6路车抵达),经下部站(海拔2200米的天龙八部影视城内)至中部站(七龙女池景区,海拔2800米),因中部站七龙女池景区外的栈道正在装修无法行走,再转乘至上部站(海拔3900米的玉局峰顶洗马潭景区),一路缆车上行,空气中渐起云雾,弥漫升腾开来,环绕着缆车,平添几分神秘和忐忑,山脊上各种颜色的山花已开始盛开,有粉色的、红色的和白色的高山杜鹃。

步出洗马潭缆车站,顿感苍山积雪带来的严寒,虽穿着厚外套,依然感受那份冰冷与清凉。走在栈道上,眼前升起丝丝烟云般的迷雾,贪婪地呼吸着纯净的高山空气,感受着脚踏苍山百年积雪的氛围,嗅着盛放的高山杜鹃花香,体会着云中漫步的那份浪漫。因为天气能见度很差,空气很潮湿,对这份云上的漫步,心生几分敬畏。

大理洱海

大理与洱海

缆车上

大理的天空

洗马潭缆车索道

紫色的高山杜鹃

缆车上眺望洱海

云雾缭绕

而后乘缆车下山,乘长途车赴昆明,夜里21点多抵达位于昆明火车站附近的酒店。

在大理开往昆明的汽车上,听到新闻报道说洱源县当日发生地震,算算发生地震的时刻,我们当时正在从双廊去大理的车上。不过,万幸的是,地震的强度只有5.5级,当时没有什么震感。

阿弥陀佛,菩萨保佑!!!我们这一路上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即使遇到不顺,总能顺利化解。

苍山松

海拔3900米,如履平地的感觉,让高反拜拜吧

再往上走,就能看到忽必烈征云南时给战马洗澡的洗马潭了

大理杜鹃

苍山雪,终于触摸到你了、、、

高山杜鹃,花苞含蕾

似血杜鹃--高山杜鹃一种,可惜来得早了点,还未开放

高山雪松

栈道上留有一层积雪

红色的、粉色的高山杜鹃,摄于洗马潭索道站之栈道

【提示】

1:双廊渔村南北村口都有发往大理古城及下关(新城)方向的过路中巴车,走上关去大理古城,耗时1小时。

2:考虑到崇圣寺、苍山两个景点路程间隔,乘公交车耗时长、周转不便,所以选择包尹师傅的车前往。一天游玩这两个景点再送至开往昆明的乘车点,仅需70元,性价比非常高。

苍山松

苍山松柏,挺拔的

苍山雪,“风花雪夜”之雪景

俯瞰大理好风光

苍山缆车上

3:都说萍水相逢,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尹师傅是我们在大理旅游时遇到的一朵奇葩,是真奇葩。不仅我们回程昆明的车票是尹师傅垫钱帮我们提前在16日购买的,而且4月17日我们全天出游,所有的行李都是放在尹师傅车上,尹师傅帮我们保管的好好的,直到我们乘上开往昆明的大巴,才把车票钱和包车钱付给尹师傅。在此感谢尹师傅,他让我们看到大理人的良好素质和热情善良的人情。出门在外,遇到这样热心肠的好人,会让你的行程徒增几倍快乐与方便。

4:崇圣寺、苍山和洱海都是大理之行不可错过的游览胜地。乘船游洱海,是去感受浩瀚、辽阔的洱海湖面的雄伟宽广的气势。登洗马潭索道乘缆车至苍山峰顶,则是为了切身感受大理的“风花雪夜”的茫茫云雾与积雪笼罩的美景,当你随着缆车缓缓抬高轿厢的时候,你的视野中已经是一片云雾缭绕、缥缈欲仙的烟雨朦胧的风景。崇圣寺的山光水影、云雾缭绕的倒影,令你有天上人间的错觉。

紫色的高山杜鹃,一花独放,引来满园春色

苍山索道下行站,海拔2249米

大理国城门

大理国宫女们演出

天龙八部影视城--驿站

5:游苍山的索道有三条:感通索道(4路车抵达)、中和寺索道以及最高端的苍山索道。我们选择的是爬升最高的苍山洗马潭索道,这样可以最近距离地感受苍山积雪的曼妙以及苍山云海的玄奇。

6:站在洗马潭索道上端车站,感受着苍山云雾飘渺的风云变幻,一睹这高山杜鹃鲜花盛开的白雪漫漫的场景,令你的一生都会留下一段非常难忘的美好记忆,这也是我游过苍山洗马潭索道后给大家极力推荐的原因。

【费用】

1:早餐¥28,中巴(双廊—大理古城)¥39/3人,崇圣寺¥270/3人,洗马池索道¥630/3人,电瓶车上下至索道站¥60/3人,冰激淋¥24,水¥13.5元,中餐¥54,晚餐¥30。

2:尹师傅包车(崇圣寺、苍山)¥70元,大理—昆明¥360/3人,出租车(去昆明酒店)¥35。

中和门

大理国宫殿

游龙戏珠

段家彩楼,比武招亲

大理国城门,摄于天龙八部影视城

< 未完待续,请参见后续文章之十:【云南游记】滇西北高原行15日精华游攻略:昆明攻略 >